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40次市政會議紀錄(5月14日):社會局專案報告「讓宜居城市更安居-強化臺中市社會安全網」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社會局「讓宜居城市更安居-強化臺中市社會安全網」

 

 

 

 

 臺中市政府第340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514日(星期一)上午9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 討論提案:1件提案及7件墊付案決議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各位同仁大家早安!昨天正好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在此祝辛苦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過去傳統社會大家庭的生活模式已轉變為小家庭的生活型態,也因此社區的功能更顯得重要,因為社區可以協助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畢竟全由政府提供公共服務或措施不僅耗時費力,也很容易效率不彰,因此社區組織在現代社會扮演相當吃重之角色,舉凡托育、托老、社區關懷等藉由社區的力量可以協助解決社會上許多問題,而政府能做的就是透過各種社福措施實質減輕家庭的負擔。
  • 上週市政與大家分享如下:
  • 蔡英文總統來臺中參訪智慧機械產業:上星期二(58日)我陪同蔡英文總統參訪臺中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了解「5+2產業創新計畫」在臺中的落實進度及相關成果,當日現場還有與市府簽署合作備忘錄的法國達梭公司機器人-Puppy在場,蔡英文總統也與其互動,我們期盼未來能進一步運用達梭的整合性軟體,落實打造臺中成為智慧城市。此外,中央已於去年8月底在臺中精密機械園區打造全國首座試營運場域並規劃9條自動化示範產線;國外廠商進駐方面,我也勉勵經發局加緊腳步趕緊讓德國西門子(Siemens)、日本三菱電機(Mitsubishi)、美國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Rockwell Automation)、荷蘭IBS等國際公司進駐臺中,期盼藉由國外經驗引領產業創新,讓臺中成為貨真價實的「智慧機械之都」。
  • 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區長簽署臺中宣言:上星期四(510日)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區長Eric Adams來訪,與本市相互分享城市治理經驗之外,Adams區長也當場簽署「臺中宣言」力挺臺中,並共同倡議綠色生產、自然生態及人文生活的理念。5月底臺中即將舉辦「臺日觀光高峰論壇」,屆時日本許多地方城市首長將來臺參加,我們將宣傳花博理念並邀請參與臺中花博盛會,讓花博成為臺中與國際接軌之舞臺。(辦理機關:本府各機關)
  • 視察花博豐原園區軟埤仔溪水域工程:距離花博正式開幕已不到200天,市府上下總動員卯足全力準備!其中,豐原區葫蘆墩公園有軟埤仔溪流貫其中,是花博三大園區中唯一有河川的展區。軟埤仔溪是葫蘆墩圳的分洪道,長期有家庭污水排入,現在配合花博一起整治,透過污水截流現地處理,部分回放、部分則再利用於澆灌,兼具防洪治水與宜居親水的功能。今年端午節,市府也將首次在軟埤仔溪舉辦划龍舟比賽,這裡也將作為臺中輕艇選手的練習基地,全力備戰明年東亞青年運動會。
  • 綠空廊道第一期南段開工:為了給下一代更好的生活品質,智慧與永續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上星期三(59日)我到中區參加綠空廊道第一期南段工程的開工典禮,綠空廊道是利用高架鐵路下的連續帶狀空間打造出適合人行及騎乘自行車的廊道,這項工程如果再與全長2公里的「臺中之心」計畫相連,臺中成為永續環保的自行車城市將指日可待。要打造綠色城市,自行車是不可或缺之工具,尤其未來捷運綠線開通後之轉乘,自行車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我請同仁規劃下一階段公共自行車的藍圖,因為目前的自行車369只是基本,我們要將其再擴大,效益才能更加顯現。
  • 政府與社會如同自行車二個輪子,必須並進才得以前進,有時社會問題須善用社會力量才能順利解決;尤其在社會安全網的建立方面,政府的能量有限,因此以臺中而言,我們持續推動社會培力工程,鼓勵社團及公民參與公共議題,也藉由公私協力模式共同解決社會問題;在未來對弱勢者協助上,也應考量物聯網等資訊科技之運用。此外,我認為政策工具並不一定要花錢,有別於過去的社會福利政策偏向現金發放,我上任後改採「社會投資」理念,推動托育一條龍、托老一條龍、社會安全網等政策,讓不同人生階段與需求的民眾都能獲得適當的照顧,也讓相關社福產業獲得更大的發展能量,讓每一分一毫的公部門預算都能發揮最大效益。
  • 今日社會局專案報告「讓宜居城市更安居-強化臺中市社會安全網」裁示如下:
  • 結合中央資源,事半功倍:
  • 增聘社工人力:有關衛福部預計增加社工人員部分,雖然對本市社工人力有所助益,但其涉及指定補助經費用途且地方配合款高達80%,因此請社會局再仔細與中央討論,請求中央更多的支持與協助。此外,由於偏鄉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社工招募不易,也請社會局建議中央補助偏遠地區社工加給,讓更多優秀社工投入偏鄉照顧。
  • 社福資訊系統整合需求:目前各項社福資訊系統分散不利即時查詢,請社會局建議中央協助整合資訊,以利迅速完成轉介及評估派案服務。
  • 建構中彰投苗社會安全網:中、彰、投、苗四縣市為共同生活圈,社會安全網的佈建也應該要有跨域的思維,請社會局、衛生局、警察局等機關透過中彰投苗治理平臺分享交流佈建情形,營造中臺灣社會安全網。
  • 構築本市安全網絡:
  • 規劃成立「強化社會安全網推動會報」:請社會局整合垂直與水平協調機制規劃成立「臺中市強化社會安全網推動會報」,由林依瑩副市長擔任召集人,針對重大或特殊事件召開預防與檢討會議、不定期舉辦複雜個案研討會,也持續向中央部會提供執行相關建議。
  • 普設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本市已成立14個家庭中心(再加上今年底增設大里及東區,本市將達到16處),超過衛福部規劃原則建置13區的目標數。請社會局、原民會向中央爭取偏遠地區設立社福服務據點;未來也請社會局以「一區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為目標加強建置。
  • 落實校園三級輔導機制,強化校園安全防護:為有效發揮本市三級輔導機制,除請教育局督導學校落實第一、二級輔導機制外,也請教育局基於區域平衡及案例數量等考量「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布點,以利學校就近轉介第三級輔導學生。此外,請加強校園求救系統、警民連線通報功能及感應照明,以消弭校園治安死角,也請加強師生自我防護知能,建立犯罪預防觀念及能力。
  • 人力運用與專業:
  • 強化基層專業及教育訓練:社會安全網涉及社會局、衛生局、民政局、警察局、教育局、勞工局及原民會等機關,有關社會安全相關課程應納入專業培訓或知能研討會以強化職能。例如,請衛生局規劃辦理第一線服務人員自殺防治教育訓練,俾提供更完善轉介資源。
  • 產學訓用合一,充實人力:社工人力不足是政府及社福團體共同的困境,除教育局落實青年希望工程並結合經發局及勞工局做到「產學訓用」合一,與大專院校合作深化實習制度設法提高社工系所畢業學生擔任社工之比例以及推動一站式就業服務之外,由於社工薪資問題影響就職意願甚鉅,惟薪資問題牽一髮動全身,對此,也請研議建請中央思考不同層級或性質之社工薪資問題,以優化職場條件。
  • 協助首批弱勢民眾入住社會住宅:第一處社會豐原區安康段社會住宅已落成,除請社會局輔導符合資格民眾入住並關心入住情形與需求之外,本府也已建置共好整合平臺,請相關機關共同努力,結合周邊鄰里納入健康照護等社福資源,打造全國首例的共好社區。
  • 散會(上午1015)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5-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