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07次市政會議紀錄(5月18日):農業局「青年加農‧賢拜傳承」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青年加農‧賢拜傳承」;
重要提案:環境保護局「臺中市社區低碳認證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0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5月18日(星期一)上午10時15分
貳、地點:豐原陽明大樓3樓簡報室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大家早安,每次到豐原就能感受到充滿人文關懷的鄉土氣息,因此到豐原陽明大樓開會時,我們多擇定與土地、人民相關的主題進行專案報告,今天的專案報告農業局所提「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我們邀請到2位農業達人分享從農的經驗,一位是傑出的青年農民,曾榮獲第一屆農委會「百大青年農民」的馬聿安先生,另一位則是臺灣安全高品質農業推廣協會的郭榮華先生,待會也將請二位對於農業局的專案報告進行經驗分享。約莫2年前我參加雲林農業博覽會時,當時對於活動看板上的一段文章,雲林縣蘇治芬縣長很有感觸,內容描述我們的教育,都在告訴年輕學生要好好念書,才能找到好工作,不然只好去當農夫,很辛苦…。這樣扭曲的觀念,導致多數的年輕人,不願將農業當成其未來就業的可能選擇,其實這些觀念源於長輩們過去辛勤的生活體驗,以致大家只想往都會區發展,認為都會區代表未來的機會,是實現夢想的地方,卻忽略了都會區也存在不同面向的問題,如空氣品質不佳、環境汙染等種種問題。隨著現代對於農業價值觀的逐步轉變,市府團隊為鼓勵青年朋友投入農業,致力於推動「新五農政策」(結合農民、農業、農村、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並預計編列10億元的農業發展基金,獎勵年輕人投入農業,以帶動農業的創新加值。
二、 昨天本府經濟發展局所主辦的「2015台中糕餅節暨太陽餅文化節」,在豐原正式率先登場,現場推出萬斤大餅,更有千人糕餅DIY等等活動,充分呈現豐原是「糕餅原鄉」。糕餅是本市很重要的元素,市府推動「茶與餅」結合豐原、東勢傳統木業、漆藝,展現在茶具器皿上,導入豐富的文化內涵。例如目前籌辦2018國際花博的計畫中,我們規劃在豐原打造國際級的糕餅博物館,藉由花博結合產業,打造兼具食、衣、住、行、育、樂的豐原副都心,更創造就業機會,以留住人才。此外,為延續2018臺中國際花卉博覽會的效益,我們也將爭取辦理2020世界蘭花展,希望透過花博、蘭花展接連在本市舉行,壯大本市的花卉產業、綠美化市容、發展觀光,帶動北臺中的發展。
三、 臺中是個適合文創的好地方,如范特喜、宮原眼科等成功案例,展現了本市存舊立新的價值,若能結合文創與土地,就是農創、一個全新的領域,然而農業的重要性與戰略性卻長期被忽略,考量未來農業的整體發展,我們需要長期規劃,例如將食安教育結合農村親子活動DIY、認養農地、與農民互動等,提昇農業價值。我們推動「新五農政策」亦相當重視在地食材、自產自銷,這些業務與農業局、衛生局、教育局都相關,透過農會-農民契作契收,達成產銷一條龍的目標,諸如營養午餐、老人共餐、食物銀行、甚至糕餅食材源自地產地銷等。現在大家重視食安,臺中已開始推廣高品質農產、推動非基改食品…等,以自然、有機方式種植、減少農藥的使用,吃到的是天然原味,加上青年農民帶來創意、活力、行銷手法,有些作物甚至尚未收成就已被訂光,百萬年薪不是夢,這樣的良性循環才能帶來農業的正向改變。有關農業局「青年加農‧賢拜傳承」的報告,以下是我的幾點裁示:
(一) 善用本市的農業優勢,提升其競爭力。本市是農業重鎮,耕地面積超過5萬公頃,農業人口約29萬人,農產品種類繁多,包含高山至平地,溫帶到熱帶,品質優越,多項產品更是全國第一。請農業局、經發局和教育局,從學校教育,連接到農業政策,以及本市整體的產業政策,做跨局處的規劃與協調,才能讓本市的農業發展,向上提昇。
(二) 給年輕人參與農業的整套規劃與輔導。引領年輕人進入農業,接棒農業,是非常重要的政策。農業局規劃的「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是一個好的開始。但這些年輕農民未來學成後,仍需要持續協助,如用地取得、資材補助、產品行銷等,請農業局儘早納入規劃。
(三) 「農業張老師」的設置,旨在運用單一窗口來協助遇到農業問題的農民,是本府新的創舉,值得嘉許。未來請農業局也思考行動版「農業張老師」的可行性,讓「農業張老師」下鄉到各區農會或重要農民聚會所,主動服務。
(四) 「青年加農‧賢拜傳承」之政策規劃,對臺中市的農業發展甚為重要。請新聞局協助宣導,期待更多年輕朋友加入創新農業運動,落實新五農政策。
四、 本次邀請農業賢拜分享從事農業的經驗,「賢拜」是努力生活、生產的達人,正如日本人、德國人對於自己的工作有敬業的態度、品質上的要求一樣。本市也有相當多具豐富生活經驗、智慧的「賢拜」,請社會局評估規劃成立本市「生活達人館」,傳承老一輩的生活智慧,或者運用長青快樂學堂等場合,邀請長輩到場、或者製成影帶傳承「賢拜」們的生活經驗與智慧。
五、 現行每月至豐原陽明大樓召開市政會議,讓我們更加了解豐原副都心的整體發展走向,為讓市府團隊更了解海線地區民眾的需求,請研考會與秘書處共同規劃至海線召開市政會議。
六、 有關簽陳墊付案之用字遣詞,請研考會配合財政局林局長意見擬定範本,供各機關簽報依循,以明確看出中央經費補助款及本府編列配合款之情形。另本次議會各機關如尚需提送墊付案務必於6月15日前提送市政會議;以利臺中市議會6月24日大會審議。
七、 隨著信用卡的普及,卡債族也愈來愈多,無法處理積欠卡債而想不開的事件時有所聞。其實立法院通過債務清理條例多年,但仍有卡債族不知如何申請或不願申請債務協商,日前法律扶助基金會來訪,希望本市府協助透過大眾媒體、志工、里長等管道,向民眾宣傳該基金會所提供的各項免費債務處理服務,以利弱勢民眾善加利用。
今天法制局所提協助法律扶助等本府須配合事項,請相關業務局處積極辦理,由新聞局發布新聞稿宣傳本府協助卡債協商事宜,並請研考會列管各機關執行情形,讓法律扶助幫助更多人,避免市井小民的小小失誤,成為終生枷鎖,甚至連累子女。
八、 上週五臺電黃董事長及經濟能源局林局長分別來訪,就節電與綠電進行意見交流、希望能進一步規劃並落實,我也向臺電提出三項要求「第一、要求臺電針對現行燃煤使用進行檢討,改用品質較好的生煤,提高發電效率。第二、要求臺電減低燃煤的使用量,減少污染的排放。第三、臺電針對舊機組進行設備更新,燃煤逐步改為燃氣。」日前我們參訪南韓時,首爾市朴元淳市長分享了由公民共同參與、達成「省下一座核電廠」的目標,所以我也希望本市推動節能減碳、減少環境汙染時納入市民參與的概念,擴大執行成效。此外,本府對於節電綠電也要研提積極作為,請經發局、環保局及相關局處針對落實節電、綠電訂出具體目標,並於市政會議上進行專案報告。
九、 有關人民陳情案件辦理,請研議加強1999話務人員專業訓練、並提高薪資,以做好第一線為民服務;如民眾陳情等事涉跨局處業務,請即時協調、確認主政機關,勿以公文會辦延宕處理時效。請李副秘書長協助督導各機關主任秘書成立Line群組,並由主秘(專人專責)擔任市民1999、市長信箱及市長臉書留言等外部輿情即時回應之各局處單一窗口,並以各局處輿情回應成效作為獎懲依據,若各位主秘擔任窗口有窒礙難行之處,請主秘簽報本人知悉。此外,再一個月市府團隊執政將滿半年,請研考會就「行政革新、簡化流程、行動100」執行半年之成效進行檢視並提出報告。
陸、散 會(中午12時0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5-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