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38次市政會議紀錄(2月1日):觀旅局「臺中市休閒型自行車道系統建置計畫暨百里登山步道規劃」、交通局「105 年農曆春節期間臺中區域交通疏運計畫」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臺中市休閒型自行車道系統建置計畫暨百里登山步道規劃」、「105 年農曆春節期間臺中區域交通疏運計畫」;
重要提案:警察局「臺中市交通義勇警察協勤派遣與管理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3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2月1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再過一個禮拜就是農曆新年。今天也是我們在過年前的最後一次市政會議。過年腳步越來越近,在此先向大家拜個早年!正如市府的春聯「迎侯晉福-迎接充滿幸福的猴年」,希望大家都能過個好年,未來新的一年,也希望大家能發揮猴子的精神,以更靈巧、更聰明的方法做事,事半功倍,提升工作效率。
二、 市府對於過年前後的施政重點更應重視,包括對於弱勢團體的照護、春節交通疏運與觀光人潮,以及食安、公安及治安等各面向,都要發揮政府應有的效能。事實上,市府已啟動多項機制,包括提前辦理各項社會福利補助或津貼,預計在2月4日農曆年前撥款,約可讓9萬4千多位弱勢民眾在春節前獲得補助。此外,市府也推出春節期間服務不打烊措施,包括社會局建立緊急聯絡窗口及危機處理機制,提供經濟扶助、食物援助、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居家照護服務,防凍計畫,以及替代役男到獨居老人家中協助清掃等,發揮愛鄰守護隊的精神;衛生局有喘息服務、24小時免費心理諮商電話服務、西醫門診不打烊服務等便民措施;環保局在春節除夕及初四提供日間沿街垃圾收運,初一至初三提供定點定時垃圾收運,初五則恢復正常垃圾收運,同時,為維護清潔隊員的權益,勞工局提供自願於春節期間上班者補休及加發薪資的保障;交通的營運設施維護、公車班次調整及酒後代駕等服務,則確保市民行的安全;另外還有警政治安維護與消防救災應變等作為,其他還有強化觀光旅遊資訊的取得、各區公所在地的服務,以及市府的門面-1999專線等等,我也預計於除夕前往話務中心視察,感謝1999話務人員過年服務不打烊,讓市民平安快樂過新年。
三、 今年的年假共9天,許多人趁機安排國內外的旅遊,我要特別向國人推薦到臺中來玩!新聞局已編印年節旅遊資訊-臺中嬉遊記,另外還有文化局的-文化報報以及觀旅局-觀光網站資訊。臺中市幅員廣闊、觀光景色豐富多元、具山區、海邊及市區特色,可以到和平谷關泡溫泉,到福壽山與武陵農場賞櫻,或者到大雪山享受芬多精;或者到光復新村、審計新村跟摘星山莊等青創基地,欣賞青年人的創意與熱情;市府規劃了三條走春路線、以及三大燈區(豐原、清水、臺中),也歡迎民眾多利用i-Bike或公車暢遊臺中。臺中在過去一年來推出「七七計畫」及「中彰投苗雲嘉嘉」七縣市觀光聯盟,也努力擴增清泉崗機場的國際航線,海線地區尚有梧棲漁港、鰲峰山、高美濕地等獨特的觀光景點;豐原也是臺中自行車路網的建置重點,去年東豐及后豐自行車道入選「全國十大經典自行車道」,而「百里環城自行車道」工程,便是以豐原大道為主要路線,完工後可串聯現有東豐、后豐、潭雅神及旱溪等4條休閒自行車道,進一步往市區及海線地區延伸;未來更可搭配2018世界花博,打造臺中成為花園城市。
四、 春節期間,請三位副市長及秘書長輪流駐守臺中,各機關局處首長妥善安排代理制度,並向市長室登記,即可安心休假。此外,教育局顏慶祥局長基於個人生涯規劃請辭,很感謝顏局長一年多來的貢獻,不論是協助推動托育一條龍、營養午餐加碼升級、實驗教育、青年希望工程等多項教育新政,都為將來奠定良好的發展基礎。
五、 與大家分享上週的市政推動:
(一) 上週舉辦「臺中清泉崗機場與中臺灣觀光發展」論壇,邀請中臺灣七縣市的觀光產官學界,還有多位航空學者專家、民航局長等,一同倡議將清泉崗機場強化為國際機場。由於清泉崗機場發展為國際機場,不僅可成為中部七縣市未來與國際接軌、客貨運的樞紐,更可減低桃園國際機場的負擔;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已促使航空公司開拓9個航點,今年3月起,華航預計開闢日本名古屋和臺中的包機航線;我也將率團包機赴名古屋,拜會政府機關、旅行社、航空公司,積極爭取開闢臺中與名古屋的定期航線、簽署觀光協議等。去年清泉崗的國際與兩岸航線旅客,較前年增加20萬7,034人次,成長率達15 %,成績相當良好。未來我們將向中央積極爭取改善機場滑行跑道、過夜停機坪,延長宵禁時間至晚間12時,甚至建設民航機專用跑道,打造中部成為具國際規模的區域,作為臺灣未來發展的動能,實現「中部崛起,領航臺灣」的願景。
(二) 產業是城市發展的基礎,因應新的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三個五計畫(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五大政治改革計畫),我們應配合中央制訂政策優先推動,以達事半功倍之效。其中,臺中是航太業的發展重鎮,上週市府與華錫鈞航空基金會簽署合作協議書,該基金會具產官學研之能量、為智庫性質,之後將以市府作為平臺,發展航太產業。市府未來將規劃航太專區,由於航太產業專業性、技術性極高,若能由漢翔、長榮等公司擔任領頭羊、發展航太工業,進而帶動中部精密機械的發展,這也是本市發展產業4.0的重點之一,可望發揮群聚效應,包括清泉崗計畫、水湳經貿園區二期、豐洲科技園區等聚落。
(三) 2019東亞青運EAGA理事會議、籌備會議首次在臺中召開,東亞青運與環境議題、文化交流息息相關,我們已正式向理事會提出,將自由車與輕艇納入競賽項目,我們也將製作說帖,爭取其他8個會員國/地區的支持,包括中國大陸、港、澳、日、韓、蒙古、關島等,加強遊說並進行城市外交。爭取將自由車與輕艇納入競賽項目,其價值為「Young&Green」,透過舉辦國際性運動賽事為手段,帶動城市與國際的交流,正如2018世界花博一樣,將成為帶動城市轉型的契機。
六、 春安工作從今天(2月1日)展開,我也會到春安工作各單位視察,特別感謝守望相助隊、民防、義警、消防、義交等單位的協助。此外,近期發生許多一氧化碳中毒、火災等事件,請消防局加強宣導熱水器、電暖爐等電器產品使用安全。
七、 有關今天凌晨大肚區「興太化學製藥」工廠發生大火案,請林副市長協助督導相關局處召開會議,研商後續處置事宜,包括完整的調查、災後復原重建、協助傷亡者/家屬取得撫卹或賠償費用、以及工安檢查的落實等。由於本市有臺中工業區、臺中港區等為高風險地區,務必做好工安稽查、加強宣導,並強化演練機制與救災能量,以期風險發生率及影響降到最低。
八、 我們將臺中定位為生活首都,展現於各生活層面,這是臺中有別於其他城市的文化,其中之一就是自行車。臺中具自行車產業、零件、自行車道等先天優勢,因此,我們將發展自行車城市列為2025臺中好生活13項旗艦計畫之一,該項旗艦計畫融合了交通、產業、運動及觀光旅遊等多項層面,如今天的專案報告,整合自行車道與百里登山步道,更能發揮綜效,從人本交通、城市行銷的觀光旅遊到2019東亞青運的競賽項目,包括健全硬體設施及人才培育,讓Giant Gity/Bike City成為臺中在國際上的代名詞,這涉及了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層面。以目前臺中推動產業4.0而言,自行車產業具優勢競爭力,以及高附加價值,應作為臺中的策略競爭產業。「自行車369」的願景目標,是要在4年內建置超過600公里自行車道路網,然而觀旅局一舉規劃超過700公里的自行車路網,我予以肯定,也要請同仁落實執行本旗艦計畫中的各項目。以下針對觀旅局「臺中市休閒型自行車道系統建置計畫暨百里登山步道規劃」專案報告,做以下幾點裁示:
(一) 跨縣市的自行車道是中臺灣區域治理的成果展現,能直接帶動中臺灣觀光產業,更可促進中部自行車產業的升級,進而開展新興的健康休閒產業。請觀旅局、經發局及相關局處,加強與彰化、南投及苗栗等三縣市的路網及產業整合,推廣自行車低碳旅遊,建構本市成為「自行車城市」。
(二) 針對新建或延伸的自行車道及登山步道,請觀光旅遊局掌握「以人為本」的原則;檢視相關設施,包括公共廁所及休息站的建置是否足夠、路線標示是否清楚等,方便民眾使用;此外,部分機車道與自行車道產生的競合問題,也應設法解決。
(三) 自行車道及登山步道建置完成後,應進行巡檢與修復,夜間的照明維護及垃圾清運等後續的維護與管理,同樣重要;除了完成建置公里數的量化目標,更應提升步道品質。請觀旅局、建設局、環保局及相關局處積極與各區公所協調分工,以「永續」為原則,打造讓市民安心使用的休閒設施及環境。
(四) 為提供民眾舒適遊憩空間,不論是車道或是步道都應強化植栽綠蔭,請觀旅局邀請農業局、建設局、水利局,研商車道、步道甚至是河道沿線的行道樹及植栽;結合8年100萬棵植栽計畫,落實臺中成為低碳城市。
(五) 請觀光旅遊局加強自然景觀、生態體驗及文化歷史三大特色之登山步道系統的建置,並連結29區,打造步道觀光特色,強化登山步道的故事性。此外,也請各機關鼓勵社會企業參與登山步道的經營管理及保育工作,例如透過企業自發性的淨山活動,不僅強健員工身心,並能兼顧公益;而捷安特公司也將出資於中科設置三站i-Bike,激發社會大眾對於自然環境的認同與責任。
(六) 自行車道及登山步道,是市民戶外運動的重要設施,如能進一步結合大眾運輸工具,讓市民方便快速地抵達,將更增加民眾使用意願。請觀旅局與交通局合作,於規劃路線時一併考量公車路線、公車站牌位置及iBike租賃站的位置,從市民角度出發,建構起最舒適的戶外休閒旅遊空間。
(七) 在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MR B&B」中,由高鐵或各個轉運站,完整的公車轉乘及自行車系統,就像人體動脈到微血管一樣。因此,四通八達的自行車道及步道重要性很高,不能流於個別局處的業務,因此,有關自行車的相關推動事項,請林副市長協助督導,必要時請研考會召開跨局處協商會議,就上述各項跨局處事項進行協調,並加強管考,讓自行車369計畫的推動更優質化。
九、 對於交通局「105年農曆春節期間臺中區域交通疏運計畫」專案報告做以下幾點裁示:
(一) 春節期間,桃園國際機場常因停留霧致機場關閉,飛機轉至備用機場降落,因本市清泉崗機場為備用機場之一,請交通局與交通部民航局密切聯繫,於清泉崗機場啟用備用機場時,加強疏運下機旅客轉乘臺鐵、高鐵等交通接駁工具,並與臺鐵、高鐵及公路總局保持聯繫,配合各項疏運及管制措施,提供相關接駁服務。
(二) 國道高乘載管制由高公局控管,而省道之匝道儀控與高乘載管制則由警察局、交通局控管;曾經發生各地方政府匝道高乘載管制不確實之情況,請落實匝道高乘載管制,俾舒緩車流壅塞情況。
(三) 春節疏運除了在返鄉車潮、收假車潮兩個尖峰時段外,在年貨大街、百貨商場、大型購物商圈及大甲鎮瀾宮等廟宇,也常湧入大量人潮、車潮,周遭交通壅塞。請警察局配合安排交管人力,或實行封街管制措施,確保交通安全與順暢。
(四) 有關春節期間,計程車收費標準、停車場收費時段等相關資訊請提供新聞局廣為宣傳,並提供給1999話務人員,俾回答民眾諮詢;如有計程車營運未依規跳表收費等消費糾紛,請法制局消保官協助維護民眾權益。
(五) 后里環保公園花卉盛開,常有民眾透過網路分享賞花遊記,並吸引更多人前往賞花,由於該區沿線道路狹窄,請建設局針對可能有大量賞花人潮湧入,造成交通壅塞情況預做準備,並研擬因應措施。
陸、散 會(中午12時3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2-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