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53次市政會議紀錄(6月6日):文化局「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
重要提案:農業局「臺中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都市發展局「臺中市產業再生特區發展自治條例」

                                                                         

 

臺中市政府第25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6月6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剛才頒獎給本市獲得總統教育獎的學生們,這些學生在成長過程中,遭遇很多逆境的情況,非但沒有退縮,還走出光明的道路。包括年紀輕輕就遭遇嚴重的傷病侵襲或者家庭的困境,反而激發出他們對於生命的熱情與能量,希望每個人都能珍惜自己活出生命的光和熱,縱使遭遇身體殘疾或家庭的變故,不去怨天尤人而是一步步向前走,活出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然而,教育過程中,有些孩子們還來不及走出自己的路就誤入歧途,特別是染上毒癮,對於身體、家庭與社會都是深遠的傷害。本人就任市長後,對於肅清校園毒品氾濫、解決因毒品造成的犯罪行為,一年多來已有成果:教育局在全國反毒會議中,獲頒有功團體績優獎,且是全國唯一獲獎的政府單位;另本市毒品防治中心成效相當顯著,協助19家藥癮戒治機構進行個案戒治,在六都中表現最好,包括協助數量最高,也積極輔導個案成功戒毒,而「一年內再施用毒品比率」也遠低於全國平均值,這樣的成績獲得中央考評「特優」肯定,在全國反毒會議上也獲得蔡總統的表揚。蔡總統已將毒品防治列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之一,毒品防治對於家庭及整個社會,是避免風險或預防危機很重要的部分。危機管理必須見微知著,從源頭解決犯罪,請各單位進行跨部會、跨縣市、跨領域合作毒品防治,並與中央共同推行。
二、 端午將屆,近期臺中有許多具在地特色的文化活動,像是去年成功舉辦了破金氏世界紀錄的南屯「穿木屐」活動,透過在地文化與國際接軌;今年更推陳出新,推出「麻芛文化節」,強化在地文創認同感。此外,感謝同仁發揮創意,打破往年對於南北粽好吃的爭論,製作「中部粽地圖」強調臺中味,整合行銷中部端午節的特色。
三、 新聞局推出第二屆國際動畫影展,預期今年反應將較去年更熱烈。此外,打造臺中成臺灣影城,需要基礎設施與人才培育,包括霧峰影視基地、水湳中臺灣電影中心,上週我也利用出席院會之際,爭取中央將國際動漫園區結合ACG(Anime、Comics、Games;動畫、動漫與遊戲)產業,落腳水湳經貿園區,以落實臺中作為「創意城市、生活首都」。
四、 透過臺鐵引介,本市山海線火車與日本岩手縣的IGR岩手銀河鐵道、三路鐵道締結為姊妹鐵道,明年恰逢臺中火車站建站100年,希望透過鐵道進行城市與文化的交流,這是臺中別具特色之處,也是促進國際觀光旅遊的契機。
五、 我上週出席行政院會議,建請中央要做好端午節4天連假交通疏運、匝道儀控管制,以往為疏運國道上的車流,往往造成上下匝道車流回堵,為解決這樣的情況,中央應透過大數據去了解車流情況,並透過交控中心控制交通號誌,這些都是智慧交通的應用。此外,由於臺中為鐵公路運輸樞紐,我也向中央提出,應盡速通過建置「中部轉運中心」,讓南來北往交通更順暢。很開心這些建議能得到林全院長的正面回應,他已請交通部進行研議,我們也將提供相關經驗供中央參考。另有關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大淹水一事,這顯示臺灣應以臺中清泉崗機場搭配桃園機場作為2個國際機場的重要性,若能將清泉崗機場定位為中部的國際機場,將可為桃園機場現行超載的運量進行分流,並降低類似本次桃園機場淹水造成的交通衝擊。這樣的主張也符合我們規劃「中進中出」,爭取國際旅客從中部進出臺灣,發展中臺灣觀光。本案也請研考會、交通局、觀旅局、都發局等妥備說帖及相關資料,俾於行政院會議提案,並爭取交通部支持。
六、 上週有特定公車業者對外宣稱, 10公里公車免費政策將自7月1日起開始收費,這是不實訊息,我們將持續推動本政策,在此再度聲明推動公車10公里免費政策的重要性:
(一) 「公車10公里免費」是正確且成功的政策,舊制的公車補貼政策以計人頭方式計算補貼金額,導致公車業者爭相搶進臺灣大道等熱門路線,然而偏遠路線卻沒有公車,甚至出現公車司機盜刷公車卡、詐領補助款之情事。為縮短城鄉差距、實現社會公平,市府團隊上任後,補貼新制是以每公里38.8元,再加上人次計費,此一政策不僅讓去年臺中公車運量提升8%,更為市庫省下7億元經費,可以作為發展其他大眾運輸使用。
(二) 興利除弊時一定會面對資源重新分配,臺中目前尚無捷運路網,必須透過免費公車政策鼓勵市民搭乘,補助政策是為誘導公車業者發展利於市民的大眾運輸系統,讓業者享有合理利潤,也讓市民享受優質大眾運輸服務,促使這項政策可以永續。未來臺中的公共運輸將以軌道為骨幹,配合捷運、鐵道山手線的軌道運輸調整公車路線,並兼顧中彰投苗進入臺中市的公車運輸措施,這涉及路網規劃及公車路權分配,應整體規劃,讓MR.B&B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串起整體交通路網,讓臺中的交通更為便捷。在公車業者部分,也請交通局持續與業者溝通、達成共識,務必以人民權益做最優先考量。
七、 近期受鋒面及梅雨季影響,天氣極不穩定,全國各地出現驟雨導致淹水及其他情事,本市雖已提前啟動清淤疏濬等防汛整備作業,仍請水利局會同相關局處,以桃園機場淹水事件為鑑,再次檢查潛藏在臺中各處的淹水威脅,從溪流防洪到市區建物洩水孔、側溝排水孔以及下水道,都應再次全面檢視以保平安,絕不能再發生類似大甲民生地下道的淹水憾事。另請特別注意施工中的工程,是否有妨礙排水的情況,如本市重大重劃、區段徵收工程,施工中有無更改水路,並設置臨時滯洪池,請工程主辦機關要詳加檢查,避免因施工造成開發基地附近淹水。在此也呼籲市民朋友要保持危機意識,出遊時應注意相關氣象水情訊息,及早主動避災防災,善用臺中水情APP等,尤其是進入河域務必小心進行水上活動。
八、 文化為城市串起了過去與未來,然而城市空間的保存仍應秉持「以人為本」的原則,臺中近來發現許多文化遺址的存在,對市府而言是寶藏也是挑戰;城市的發展需要存舊立新,透過整體城市規劃評斷文化資產保存。如中區「文化城中城」是日治時期的都市計畫、臺中城市的重要發源地,我們希望透過車站專區、前後站打通並串連週遭景點,讓這城市得以存舊立新。政府在文化資產保存的過程中應適度管理,但不應過度干涉,讓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發揮最大的效益,並落實公民的參與。就文化局「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進行以下裁示:
(一) 文化資產保存過程應建立民眾參與機制,落實公民社會精神,也請文化局加強規劃本市文化資產及活化相關課程,結合文化專車,透過文資的闡釋與教育,讓民眾對於本市文資價值有更深入的認識。
(二) 本市古蹟及歷史建築合計152座,管理不易,除請文化局持續列管追蹤並協請中央釐清文資法管理規範,並積極向中央部會爭取經費,或研議由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含公務機關)進行經費分攤。同時,也請環保局、警察局及各區公所提供文化局協助,結合志工人力做好文化資產的環境維護管理。
(三) 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等無形文化資產更應予重視,例如本市登錄傳統藝術之保存者(如南屯木屐節、媽祖文化節),以及中央指定,與本市有關之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保存者,包括新移民文化、泰雅族文化、南管音樂、工藝等藝師,如何予以記錄、傳承、發揚,請文化局妥為配套規劃。
(四) 遺址常與所坐落土地之開發行為有衝突,請文化局全面普查並建立本市指定及列冊遺址資料、並研擬成立臺中城市博物館之可行性,俾收藏展列遺址挖掘出土文化資產。另請都發局、地政局宣導開發單位應依據文資法相關規定,在進行開發前,進行文化資產調查評估。
(五) 請文化局加強各文資亮點之串聯及整體行銷,例如臺中文學館、刑務所演武場與臺中市役所,甚至與本市積極打造的綠空鐵道計畫、雙十流域、綠綠臺中進行連結,打造一日亮點遊程,以步行或i-Bike為交通方式;另外,放送局與市長公館、文英館、百年書店瑞成書局,以及綠川水岸廊道間,可否有文學步道之連結等,亦請文化局研擬。
(六)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明年臺中火車站建站100周年,請都發局主政、文化局、交通局協助向中央爭取設置「國家鐵道博物館」;並請文化局置專案小組推動系列活動,結合城中城歷史文化資產炒熱氣氛。
九、 有關消防局本次提送「臺中市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是全臺創舉,以往常有登山者未考量搜救人員的安全,於天候不佳時強行登山,造成國家搜救人力資源浪費,本自治條例中規範搜救費用由被救援者負擔係採「使用者付費」概念,透過此自治條例的訂定,提升民眾的安全意識。消防局數月來已廣徵各界意見,也已舉辦公聽會充分討論,過程中雖有質疑聲浪,然而經過溝通,民眾都能瞭解本措施並非加重登山者的經濟負擔,而是為加強保障民眾的安全。惟目前廠商規定須5人以上,才能投保登山者保險,在此請消防局 積極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等主管機關溝通、研議修正,取消5人投保限制,並提高緊急救援支付費用。此外,由於本市山域與鄰近縣市接壤,請消防局與鄰近的宜蘭縣、南投縣、苗栗縣、彰化縣等縣市進行協商、共同制定相關法規,保障民眾安全、也減少搜救人力資源浪費。
陸、散 會(中午12時2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6-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