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55次市政會議紀錄(7月4日):教育局「實驗教育推動情形」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實驗教育推動情形」;
重要提案:社會局「臺中市中低收入老人修繕住屋補助辦法」、都市發展局「臺中市建築物施工管制辦法」、經濟發展局「臺中市休閒娛樂服務業管理自治條例」

                                                                      

 

臺中市政府第25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7月4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記錄:蔡瑋婷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由於前陣子適逢議會總質詢,已有半個多月未召開市政會議,感謝同仁們堅守崗位努力推動市政發展。今天特別表揚即將榮退的蔡義猛局長,剛才頒贈刻有「義高品重 猛志常在」的退休紀念品,在此祝福蔡局長,也希望蔡局長能傳承寶貴的經驗,讓臺中治安越來越好。在蔡局長就任一年半以來,臺中治安有長足的改善,治安評比從吊車尾的成績進步到前段班、數一數二的好成績,臺中市不僅每10萬人刑案發生率六都最低、破獲率為六都最高,春安工作也榮獲六都第一,而市民對治安的滿意度也高達七成以上,近日在遠見雜誌的評比中,治安獲得六都第二的佳績,相較過去有顯著進步。事實上,本市每位警察要服務450名至460名市民,相較於其他直轄市多約一百人,因此能獲得這樣的成績並不簡單,若以人力績效而言,本市的成績應該最高。另在遠見雜誌社福評比項目,本市獲得成績較低,這是源於中央管制員額的影響,臺中市的編制人員無法增加,導致臺中市在社工、員警的人力都較少,遠見雜誌的評比僅單純比較人數,評比的成績當然比較吃虧。相對於去年衛福部評比,本市的社會福利績效考核是全國第一,顯見市府可以用較少的人力,提供最多的服務,因此建議相關機關可蒐集資料建議遠見雜誌改用績效做為評比標準將會比較客觀。
二、 暑假期間,警察局推出青春專案,並邀請知名的「玖壹壹樂團」擔任代言,強化青少年自我保護意識。有鑑於去年新北市發生「八仙塵爆」事件,請警消單位加強稽核公共場所、以保障青少年活動的安全。此外,前天下午太平區發生3位學童戲水時,因驟雨被溪水沖走的憾事,市府投入大批救援人力,林副市長也協調指揮救援工作,這樣的事件令人感到不捨與遺憾。請大家務必記取教訓、痛定思痛,做好社會防護安全網,除透過學校體系,籲請家長多關注孩子出入的場所外;本次發生意外的大里溪雖屬水利署第三河川局管轄,仍請本府水利局、觀旅局、教育局及相關單位加強協調,加強警戒標語與阻絕措施;並請民政局、社會局對於溺水學童的家庭主動進行關心、諮商等扶助事宜,給予他們最大的協助,做好人道關懷。
三、 近期多項市政有相當大的推展成果,與大家分享:
(一) 「臺中市登山管理自治條例」已獲議會三讀通過,我也利用出席行政院會時,建議中央修改法令實施全國一致的推行計畫,並建請金管會邀集保險公司研擬提高投保金額與相關規範、放寬投保條件。這是由臺中所發起、透過區域聯合治理凝聚的跨縣市力量,引起中央重視的法案,希望未來能推行全國,保障全民的安全。
(二) 捷運綠線全線高架橋工程已完成最後一個跨梁吊掛作業,全線634支的U型梁已全數吊裝完成,進入新的里程碑,從土建工程開始要進入機電工程。然而前兩天發生塑膠條掉落的事件,請交通局務必加強督導,加強落實工地周邊安全維護。此外,本市將成立臺中捷運公司,以推動捷運發展的各項工作。也希望未來中央能統籌成立捷運總局,就全國性捷運工程,包括人才培訓、資金籌措、工程品質等方面加以落實。
(三) 交通部長賀陳旦視察臺中鐵路高架化計畫,並宣布未來大眾運輸系統將以「軌道運輸」進行串連,與本市MR.B&B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相當類似,請交通局盡速提案,爭取交通部支持本市大眾運輸系統的規劃。
(四) 本市爭取清泉崗機場升級案,不僅獲得行政院與交通部的政策支持;日前立委到訪清泉崗機場考察,林副市長在現場所提的建議也獲得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採納,包括:航機起降額度由每天58架次,放寬到85架次;其餘如航廈擴大、增加停機坪用地、提升導航設施、協調宵禁延後1小時等,有待加速進行,也請觀旅局持續與中央溝通。此外,由都發局推動的清泉崗「門戶計畫」,請將在地居民權益納入考量。機場周邊的交通運輸措施,包括輕軌、機場路線公車等,應加速推動、增加班次,讓機場周遭交通運輸轉乘系統更加完善。
(五)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到訪臺中,視察臺中州廳、刑務所官舍群等古蹟活化再利用的情形,鄭部長對於綠空鐵道的計畫也相當支持。文化局爭取中央「再造歷史現場旗艦計畫」,已獲3億6,000萬元經費,進行文資保存與再利用,請文化局積極推動。此外,配合綠川開蓋工程,臺糖生態湖景觀工程正式動工,以及昨天東協廣場的啟動儀式,除東協十國派員出席外,新加坡知名導演也到場表達支持。在此感謝張副市長的用心,帶動整個中區再生。
四、 為爭取中央資源挹注,北辦是本府各局處提送中央部會或立委所需協助事項的單一窗口,請本府各局處善用臺北聯絡處協調,爭取立委及相關部會的支持。此外,本人參加行政院會,均會提早半小時到達,利用這段時間與各部會首長互動,請各局處備妥說帖等相關資料,俾本人出席行政院會時爭取各部會首長支持市府的計畫。以上這些資料彙整檢視與拜會結果管考,請研考會協助。
五、 實驗教育有別於傳統權威式的教育,讓家庭得以透過不同方式重新認識教育。東方國家的教育多由國家主導、透過權威的方式去教化人民、著重政府的力量去型塑受教者。然而,教化不等於教育,教育應該讓受教者認識自我、進而發展自我。政府應該提供幫助,讓受教者發揮天賦、發展人生。社會現在的教育方式是將受教者規格化,讓孩子成為罐頭,使得許多孩子在受教過程中,天賦已被扼殺。我們希望推動臺中成為實驗教育的示範城市,進而提供其他縣市參考,實驗教育不是貴族教育或菁英教育,希望讓實驗教育成為全人式教育、平民都能選擇的教育方式,透過實驗教育打破學習框架,讓孩子發揮天賦。以下就教育局「臺中市實驗教育推動情形簡報」專案報告裁示:
(一) 「實驗教育三法」的通過只是個開始,未來包括相關營建法規及教師退撫相關規定等配套之修訂,仍有賴教育部及內政部等中央部會支持,請教育局先備妥說帖,並請研考會提供協助,俟適當時機,透過北辦向中央提出建議、爭取支持。此外,由於現任教育部長潘文忠過去曾擔任本市副市長,相信對於本市推動實驗教育將有很大的助力,請教育局主政、法制局協助,盡速就本市推動實驗教育所面臨的困難,協調教育部與教育委員會立委,爭取召開跨部會協商會議,俾加速推動實驗教育。
(二) 除了爭取中央政策支持,也請教育局從優訂定獎補助辦法、逐年編列相關預算;並透過研議教師甄試或行政編制鬆綁配套措施,以及積極與大學合作暢通升學管道等方式,建構友善實驗教育環境。
(三) 我們要加強實驗教育的宣傳,提高市民的認識與認同。除了市府全力打造東汴、中坑及達觀國小成為實驗學校成功案例以吸引他校加入,也請教育局持續充實實驗教育網站內容,並增加說明會及成果展之舉辦,爭取學校及社區認同,吸引更多學校及民間團體加入實驗學校的行列。
(四) 東勢高工校區成立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是本市實驗教育推動的重要政策,也是創舉,除都發局及客委會應積極進行用地使用變更並加速國有土地及建物撥用進度外,也請教育局積極籌組本市公辦民營實驗教育推動小組,建立跨局處合作平臺,構思複合式園區藍圖及多元課程內容,如農業、老少共學等,提供市民更多教育選擇權。
(五) 105學年度開辦的「達觀國小」將成為全國第1所原住民實驗小學,請教育局未來以3年投入3,000萬元為目標,協助達觀國小建立具原民特色的操場,並全力支持發展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及和平區的中小學教育,成立以泰雅Gaga為主軸的課程發展中心,研發原住民族實驗教育課程;成立達觀民族實驗小學跨局處推動小組,推動和平區教育發展。
(六) 本市目前有混齡實驗教育及原民實驗教育,未來也請教育局再規劃設立英語實驗學校、慈輝班,讓本市所提供實驗教育更為多元與完善。
(七) 興辦實驗教育學校需要土地,目前教育局已盤點閒置校舍及學產地,日前調整公告地價雖在六都中仍占市價最低,然而土地租金也隨地價上漲,我們不希望增加民眾負擔,因此土地若為教育部學產基金所屬的學產地,應該優先作為教育、體育用途,進而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
(八) 請教育局評估實驗教育師資人力的加強,並持續努力讓實驗教育銜接大學及產業界。
六、 因應尼伯特颱風本週可能來襲,請相關局處務必針對清淤側溝、各種排水系統、路樹、廣告物及工地圍籬等進行全面檢視,做好防颱應變措施,相關防颱準備也請林副市長協助督導。
陸、散 會(上午10時3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7-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