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81次市政會議紀錄(1月23日):交通局、社會局、衛生局「安心過好年,專案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安心過好年,專案報告」
工作報告:研考會「本府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推動成果與展望」

 

 

 

臺中市政府第28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1月23日(星期一)上午11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時間過很快,這星期就是農曆新年,因此雖然上週受邀參加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但我仍風塵僕僕趕回主持今日的市政會議,此次出國也利用機會參觀紐約的空中鐵道公園,起初只是一條運送肉品的高架鐵道,經過改造後,成為綠色空中長廊公園,現已成為紐約熱門景點;臺中的綠空鐵道將比紐約的空中鐵道公園更綠,會更符合市民的生活型態,不僅可以在上面散步休憩,也可以在空中騎自行車,其中台糖糖廠北側到刑務所間1.6公里的舊鐵道,是綠色步行及自行車騎乘空間,並串聯周邊景點,帶動中區再生,我也相信完工後會比紐約的空中鐵道公園更棒!
二、雖然上週我不在臺灣,但仍感謝同仁堅守崗位,使市政順利運作,上周在張副市長及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等人的見證下,漢翔公司與14家機械業者簽署合作協議,攜手研發航太機械設備;另,為落實智慧機械之都在臺中,市府也預計整合漢翔水湳廠區、中科院航研所及機159用地,做為水湳航太產業總部,同時規劃清泉崗門戶計畫與清水區東中及海風里、沙鹿漢翔廠區為航太產業園區,勢必將成為臺灣最重要智慧機械基地;此外,為強化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的交流,預計於2月7日在本市成立「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以鏈結中央與地方,這是很有意義的,因為過去中央許多政策往往只與六大工商團體協商就定案,但參與會談的人不見得代表全部產業界,與中小企業仍是有落差的,因此這一次直接於地方設點,透過地方政府作平臺,使學、產、官在共同的辦公室推動政策,是中央與地方合作推動政策成功的第一步。
三、另一方面,為培育中部下一世代產業需要的技術人才,臺中高工與綠點高新科技簽訂合作意向書,以產學訓用為主軸,讓學生在培養精密機械基礎技術後,可再接著學習操作企業界先進的加工機械,將有助於縮短學用落差、培育更多技藝優質的在地人才。國立高中職改隸為市立有它的優點,我也期盼未來中央與地方繼續合作,連結在地、連結未來,扮演產、學、研的堅強後盾,落實臺中成為全臺智慧機械之都。
四、為使民眾過年好行,市府仍持續推動路平政策,得到市民肯定,建設局已完成崇德路1002巷以北至豐原大道一段之間的路平,此外,也與中科管理局合作推動西屯區中科路的路平專案,共同進行長約4.2公里的路平,預計本週內將完成,這個部分市民會特別有感。另經統計至1月19日止,我們已完成679條道路、約338公里的路平,修補4萬多處坑洞,並將9,335處孔蓋下地。我要特別提及的是去年10月起,臺中恢復「統一挖補工程」,透過管線整合協調,減少重複挖掘,未來將進一步擴大到山、海、屯區,目前派工修復有4千多件,其中減少1,231件挖補次數,我們將再減少挖補次數,以提高路平效果。
五、近日,寒流陸續報到,為使市民安心過好年,我們也持續將愛心與關懷傳達到每個需要的角落,上週全市第10處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西屯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揭牌啟用,今年市府預計將再擴增烏日區、南區、南屯區及大雅區等4個服務中心,擴大照顧需要幫助的市民。
六、農曆新年即將來臨,我們在春節期間也推出各項服務不打烊措施,其中愛鄰守護隊是臺中的創新政策,我認為過年前善用此機制,是非常好的時機,因為此期間看到許多民間慈善團體、宮廟、食物銀行等在過年前發放物資,也因此資源整合很重要,請各區長留意並發揮最大效果。
七、區長是落實市府局處功能的平臺,尤其隨著資訊時代來臨,政府組織也要跟著調整,例如,設立辦公室於地方政府所在地,才能就近提供市民完全服務;同樣的,市府功能要真正落實,需仰賴橫向與縱向聯繫功能,也因為過去層級化的政府制度很難回應市民的需要或民意,因此需要授權,使基層組織快速、彈性地回應第一線的問題,區長的重要性不可言喻,是最能代表市府在基層的角色,因此請區長於過年期間,隨時掌握各區里之各項運作,尤其是愛鄰守護隊、國家清潔週、食物銀行等重點政策,過年期間須發揮橫向整合功能,讓相關資源與效果能夠更加彰顯。針對今日交通局「106年農曆春節期間臺中市交通疏運計畫」、社會局「106年臺中市行動市府關懷弱勢春節不打烊」、衛生局「護食安過好年」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春節期間市府各項不打烊措施、福利服務、交通資訊等,請新聞局再予整合後於過年前廣為宣傳,以利市民周知。
(二)春節期間,請警察局、交通局等全力配合106年春節期間本市交通疏運計畫,並與國道高速公路局、公路總局等密切配合辦理匝道儀控措施,彈性調整疏解車潮,讓市民開心過好年。
(三)有關春節假期市府不打烊措施,如警察局之治安、交通、為民服務等事項,因1999專線在過年期間角色功能更加吃重,為利及時提供市民各項協助,因此請局處長再次確認各局處的聯絡窗口,並提供市民正確、迅速之資訊,務必使聯絡管道暢通,提高本市服務效能。
(四)請善用年節期間的食安稽查,特別是針對觀光景點夜市,利用此機會提升品質,並鼓勵部分市場、夜市、攤販集中區,建立自有品牌,使市民在購買、食用上均可放心,才是根本之道,也請就食安APP多做宣導,以維護市民飲食安全。
(五)本市之柳川整治完工後開放、花毯節首次於后里環保公園舉辦等,即使活動結束,仍有市民會利用過年放假的機會前往參觀,因此請觀旅局、水利局結合在地社團營造過年氣氛,如街頭藝人、環境營造等,希冀活動期間與平常日不致落差太大。
八、我自上任以來,即提出「廉能、開放、效率及品質」四大目標,因此104年初便責由研考會積極成立推動公共工程品質委員會,主動積極發掘問題、改善工程品質與執行績效不佳的問題,至今已成立滿2年,在林陵三副市長與黃景茂秘書長督導下,委員會中的「工程施工查核」、「標案進度管制」、「採購流廢標督導」、「道路工程查驗」等四個小組的年度成績單均有顯著進步,值得肯定,針對今日的「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成立二週年之推動成果與展望」工作報告,裁示如下:
(一)工程施工查核小組業務自106年1月起由建設局移至研考會,並成立「工程品質管理組」,請研考會確實督導各機關落實工程三級品管機制,以提升本府工程品質。
(二)請標案進度管制小組加強輔導落後標案,採走動式工程標案管考概念,平時即掌握機關內及機關間橫向聯繫不足等問題,建立資訊化即時通報與改善機制;在此也感謝政風處,從公共工程裡杜絕貪腐情形,如同我一直強調的4大目標-廉能、效率、開放、品質,應澈底落實於政府的各項公共工程中,應採清廉態度並公開資訊,以達外部監督效果,也可促進公共工程的建設品質。
(三)有鑑於流、廢標經常造成工程之作業延宕與進度落後,請秘書處設立「採購專案個案診斷與輔導即時諮詢專線」,提供採購法規諮詢服務,事先防範二次以上之流、廢標發生。
(四)為維護勞工職場安全,進而提升工程品質,請各機關於局處首長(副首長)至工程現場視察或督導時,邀請勞動檢查處一同前往、隨同輔導及稽查,除有利於首長了解工程進度與工安環境,更展現市府提升工程品質與勞工安全之決心。
陸、散會(中午12時3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1-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