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89次市政會議紀錄(3月27日):經濟發展局報告「打造智慧機械之都及投資招商成果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經濟發展局「打造智慧機械之都及投資招商成果報告」

 

臺中市政府第28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3月27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警察局繼上週榮獲「105年度保護婦幼安全工作評核」六都第1後,這週在內政部警政署「105年9至12月打擊電信網路詐欺犯罪工作」評核中,也榮獲六都第1。連續獲得佳績非常不容易,代表臺中已成為安居樂業之宜居城市,未來可以想見會有更多的企業投資與人才移入,臺中將可成為名符其實之生活首都。
二、臺中縣市合併升格後的各項重大建設已步入軌道,上週行政院公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包括綠能、數位、水環境、軌道及城鄉等五大類,本市多項建設囊括其中,能夠獲得中央政府支持,除感謝中央的支持,也代表市府同仁預先做好準備的功夫發揮效益,正所謂「自助而後人助」,與大家共勉並分享如下:
(一)軌道建設:
1.大臺中山手線:成功至追分段雙軌化工程(下環微笑線)已於去年獲行政院核定,由中央全額負擔經費,而本次前瞻計畫進一步核定「追分到大甲的海線鐵路雙軌化」、「大慶到烏日的山線鐵路高架化」及彩虹線系統型式選擇評估。未來山手線環狀路網完工後,搭配都市更新計畫,包括烏日高鐵站、烏日舊火車站及原市區重劃區,將可帶動大臺中多核心都市發展、縫合鐵路兩側都市土地,建構本市副都心。另外,我也建議中央應納入建議中央應納入苗栗海線鐵路規劃,目前苗栗鐵路從竹南至大甲仍是單軌,長期而言應讓鐵路山線、海線雙軌化,讓海線鐵路承接山線原來的運量,對苗栗也將形成環狀鐵道運輸總體運量可大幅增加,造福更多市民。
2.捷運藍線:捷運不僅是連結市區之重要工具,未來也要延伸到山海屯,甚至得以擴及中彰投,這是我們對於城市願景與藍圖的擘劃,也是未來的必然發展,對於城市的發展非常重要。然而,要發展四通八達的交通路網,至少應該由兩條捷運十字交叉而成;目前捷運藍線(臺灣大道沿線連接火車站)已獲中央核定,亟需進行下一階段,亦即捷運藍線延伸段規劃,在何欣純立委協助推動下,交通部已核定1,000萬元補助經費,請交通局儘速辦理「捷運藍線延伸至屯區」可行性評估,以捷運、或者輕軌的方式完成路網規劃,將屯區的市民納入捷運共同生活圈。此外,新市政大樓坐落於捷運藍線與捷運綠線之交叉點,未來將成為新的轉運中心,請都發局、交通局、建設局及相關單位,因應捷運藍線獲得中央補助的新發展、盤點都市計畫進行新規劃。「捷運藍線」可視為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開發計畫(TOD),透過跨區的都市重劃,將臺灣大道周遭可開發區域,納入捷運藍線周邊場站開發,以提高財務計畫可行性;並請林陵三副市長偕本市立委就捷運藍線高架化工程、地下化工程等路段爭取中央重新評估補助經費,希望提高本市財務計畫可行性後,爭取中央提高補助款額度。
3.捷運綠線: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是中臺灣區域聯合治理的重大突破,為強化運輸效益,我也與彰化縣魏縣長一同向蔡總統建議,將綠線繼續延伸至鹿港、和美,勢必可吸引旅客從臺中至鹿港觀光旅遊,帶動北彰化發展,實現區域聯合治理目標,此項計畫並已獲得蔡總統的支持,對中部發展極具助益。(二)綠能建設:除了陸運,海運也相當重要,臺中港的開發一定要市港合作,港口營運雖具高度專業性,但周邊土地開發、招商、交通、產業、文化等發展,由地方政府主導可達事半功倍之效;此外,本市港口與其他縣市最大不同處在於其腹地廣大,我已請研考會彙整「臺中港2.0計畫」向中央爭取支持,請各相關局處全力帶動臺中港的發展。另外,因中彰外海擁有世界優良的海上風場,未來臺灣勢必以臺中港作為離岸發力發電的基地,除了可吸引近兆元的投資,連帶也帶動地方產業發展,因此,請經發局以綠能產業中的風電產業為發展重點,搭配臺中港2.0進行完善規劃,未來,結合興建中的海洋生態館,及爭取設置電力博物館,相信定能發揮群聚效應,串聯打造海線的觀光旅遊廊帶,帶動地方整體發展。
(三)數位建設:我們積極爭取近4億元的預算,在精密機械園區設置智慧機械示範產線,並打造創新研發專區。此外,數位建設與智慧城市息息相關,未來的水湳將是全國智慧城,水湳園區中的多項建設計畫請相關局處搭配數位建設積極爭取中央補助。
(四)水環境建設:臺中的柳川整治已成為全臺成功典範,中央對此相當肯定,因此,我們特別提報葫蘆墩圳、柳川延伸段、綠川、筏子溪、潮洋溪、麻園頭溪、旱溪、梅川等水環境改善計畫,進行本市全流域治理;其他包括「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再生水工程」、「加強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等亦持續向中央爭取,加速推動水環境改善,提供市民親水環境。
(五)城鄉建設:中央預計於4年內投入1,372億元特別預算,推動十大工程計畫,包括改善停車問題、提升道路品質、城鎮之心工程(改善中型城鎮都心機能,帶動舊市區更新)、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文化生活圈建設、校園社區化改造、公共服務據點整備、營造休閒運動環境、客家浪漫臺三線、原民部落營造等,有許多計畫源自於旗艦計畫,請研考會主動、儘速了解各部會相關計畫,由相關機關研擬具體計畫提出申請,為期爭取更多經費補助,並請積極與本地立委聯繫合作,也請臺北聯絡處全力協助,為城市發展創造全新契機。
三、除了以上建設,蔡總統日前也宣布,中央和地方將共推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其佔地約10.9公頃,分為東、西展覽館,由市府出資58億元、中央補助42億元興建。完工後可容納近5,000個攤位,兼具展覽及會議多功能,預估可帶動周邊約700億元商機。尤其對本市重點發展的智慧機械產業,將帶來可觀的加乘效益。
四、市政建設運作:
(一)空氣污染防制是全臺共同關切的問題,本市在空污防治上可說是思考最完整、做得最澈底的地方政府,我們除了率先制定「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並訂定「臺中市政府推動企業加熱設備改用天然氣補助要點」,補助企業將燃煤、燃油鍋爐改為燃天然氣鍋爐,減低污染物排放。去年已有17家企業完成鍋爐改裝,今年市府擴大補助對象,補助金額上限也從30萬元提高至50萬元,期望2年內可新增80家企業改用天然氣。另外,也請相關局處與臺電積極溝通,以林口電廠為標準,改善臺中火力發電廠的燃煤效益,積極改善本市空污問題。
(二)除了改善固定汙染源,移動式汙染源的管制工作也是重點,因此市府規劃「小黃公車」,透過計程車的機動性代替公車服務,服務年老長者、行動不便或是攜帶大型行李的民眾,也可降低市民使用自用汽機車之頻率,將能逐步改善空汙問題。
(三)3月29日市府將與中科院、工研院及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等四方代表,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除了強化國內航太加工供應鏈,可帶動航太與智慧機械結合更大的群聚效應外,亦可打造臺中成為智慧機械之都及國機國造基地。
(四)俗話說「三月瘋媽祖」,今年大甲媽祖已起駕遶境,可說是全世界的宗教盛事,市府也積極推動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此外,今年適逢「七媽會」滿百週年,為讓全臺灣更了解此盛事,從而帶動本市宗教文化觀光,請民政局、文化局積極協調、妥為規劃,使活動順利進行。
五、產業升級轉型,是當前臺灣經濟發展最重要的課題。目前臺灣的發展已由臺北、新竹、擴及到臺中甚至彰化,大臺中的大肚山60公里黃金縱谷產業聚落便是我們的寶藏,不僅交通便利,腹地也相當廣大,我們全力發展機械產業、加強技職再造,藉由中科與竹科串聯起臺灣高薪產業廊帶,加強與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交流合作,讓臺中有更多發展可能。製造業的競爭力,其基礎為機械製造,本市是精密機械與工具機零組件之城,由於中國投資情況惡化,目前已吸引許多企業回流台灣,加上現有技術人才越來越少,北臺灣又以服務業、南臺灣則以國營事業、重工業為主,中臺灣擁有許多技職人才培育學校,在在突顯中臺灣在智慧製造產業上之重要性。另外,蔡總統推動的五大創新研發計畫5+2產業,與臺中有密切關連,智慧機械、國防航太以臺中為翹楚;未來亞洲矽谷計畫產業也可望進駐臺中;綠能建設之離岸風電,臺中極具發展優勢;生技健康產業也日漸成長,各項跨產業合作都在臺中匯集,我們致力讓產業競爭力與製造業服務化能力升級,提升本市整體競爭力。今年6月我預計率團參訪法國巴黎航太展,與當地航太公司簽約,針對航太加工技術領域合作,後續也將配合新南向政策,與菲律賓、新加坡等國擴大經貿交流,讓中部產業生產力持續提高。
六、針對經發局「打造智慧機械之都及投資招商成果報告」,裁示如下:
(一)新南向政策是臺灣各縣市對東南亞和南亞城市外交的重點,我們今年再度成功爭取亞洲臺商會年會(7月)在臺中舉行,經發局已規劃臺商會期間舉行「中彰投苗四縣市聯合招商說明會」,可望建立臺中與東協十國的緊密關係。因此,請張副市長督導經發局儘早統籌,務必與彰、投、苗三縣市充分溝通,以達共識。
(二)水湳經貿園區是本市鑽石寶地,如果分開標售,難以彰顯整體價值,除了應以研發、創新做為發展方式,並請研議儘量以設定地上權或出租方式進行土地利用,以利築巢引鳳,吸引企業總部進駐水湳經貿園區,共同打造智慧城市。
(三)發展產業需要人才支撐,我們要攬才、育才、甚至留才,因此請研議透過人才交流、學位認證、國際學舍提供等資源,使來臺留學、就業之東協成員、新臺灣之子等提高留在本市之意願。此外,請研議與產業界合作,進行人才培育,使人才群聚在臺中,讓臺中擁有更多未來發展之可能性。
(四)市府已將豐富專案再定位為生技產業園區,請進一步研議擴大園區,並儘早規劃第二期計畫,全力塑造豐原副都心。
七、有關今天提案1,本府擬出具南屯區永新段土地使用權同意書,提供保證責任臺灣區花卉運銷合作社申請花市主體建物之建築執照使用乙案,由於該地位處市中心,加上明年花博於本市舉辦,請張副市長召集相關局處、該地花農及經銷商等,除了思考以假日花市,提升市場土地利用價值,並請進一步研議,邀請共同參與花博盛會,增進民眾之參與。
陸、散會(上午10時30分)

 

臺中市政府第289次市政會議提案摘要表(106年3月27日)

 


案號


機 關


摘 要


決 議


01


經濟發展局


本府擬出具本市南屯區永新段83-1 地號等一筆面積10,000 ㎡市有土地之土地使用權同意書,提供保證責任台灣區花卉運銷合作社申請花市主體建物之建築執照使用,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02


衛生局


檢陳修正「臺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部分條文草案1 份,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1


勞工局


臺灣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緩起訴處分金與認罪協商金106 年度補助本府勞工局辦理106 年度臺中市政府更生人自助人助實施計畫」經費66 萬270 元整,本府106 年度已編列配合款16 萬6,671 元整,合計82 萬6,941 元整,以上補助款66 萬270 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2


文化局


文化部核定補助本局辦理「106 年度文化部推動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發展運籌機制評估與規劃設計案」經費計新臺幣200 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3-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