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05次市政會議紀錄(8月7日):勞工局報告「摘星青年」及農業局報告「青年加農」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勞工局「摘星青年」及農業局「青年加農」

 

臺中市政府第30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8月7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各位同仁大家好!首先,歡迎新任的民政局周永鴻局長加入市政團隊,期盼周局長上任後,能幫助市府施政更貼近民意,提升為民服務的品質與效率,讓民政工作與時俱進。另外,蔡世寅前局長雖然已轉換跑道,改任工策會總幹事,市府仍須借重蔡總幹事企業長才。因此請蔡總幹事持續擔任市政會議固定班底,在工商發展、招商等面向提供專業建議,讓市政績效蒸蒸日上。
二、臺中於7月底,已正式成為臺灣第二大都市。長久以來,我就希望臺灣國土能均衡發展,目前本國北部三都、中部一都與南部二都,本市做為中部唯一直轄市,也將肩負帶領中臺灣發展的責任。藉由成為全臺第二大都市的契機,也可讓中央與地方全面檢視地方自治的權限以及中央與地方的關係,由於地方政府最了解基層的需求,在產業發展、生活福利、交通建設等,倘若中央決策時能與地方對接,將有助展現更大政績。地方自治權限主要包括「行政權」與「財政權」兩方面,以地方行政權而言,近期臺中區域計畫經內政部審議通過,讓我們對都市發展擁有更大的權限,這就是未來城市發展的一項重要要素。財政權方面,近年中央持續檢討中央地方統籌分配款,逐步強化地方財政角色,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必須創造新的財政收入,讓地方政府扮演拚經濟的主角,透過招商引資的效益,讓地方的稅收能增加,也能有助地方承擔更多責任。
三、臺灣民主發展的最後一哩路,就是重構中央與地方的關係,由中央做大方向決策,地方政府打前鋒,藉由各地橫向競爭,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城市特色與優勢,也讓城市永續發展。因此,本府也規劃於今年下半年邀集中央與地方政府官員、學界、產業界及社會賢達等召開研討會,共同探討本市成為第二大都市代表的意義及相對應的政府組織變革。另外,一座城市面對全球化挑戰的時刻,有2項非常重要的事,一是基礎建設,都市要具備現代化設施,才有利市民生活,如交通、治安、水利、環保等;另一則是社會福利,如文化、教育等軟實力,因為一個人決定是否在這座城市定居,不見得以薪資作為全盤考量,可能也考慮教育、福利等其他因素,畢竟工作與生活是一體兩面不可分割、移不走的基礎建設與城市軟實力及以人為本的社會,才能讓在地居民住得安心、持續吸引人口移入,而臺中正往這樣的道路穩定前進中。
四、上週重要市政分享:
(一)「宜居城市」是本市施政的願景目標,也是促成本市躍升全國第二大城的重要原因。在大家的關注與期許下,本市第3棟「太平育賢段社會住宅」已在上週順利動工,將持續朝4年5,000戶、8年1萬戶社會住宅目標邁進。
(二)大眾運輸系統對都市發展很重要,因為它代表了便捷、安全與環保,有了軌道運輸作基礎,市民便能計算上’ 下班、開會、上學時間等,讓城市生活有秩序的進行。因此,我們積極實施十公里免費公車政策,也全力爭取建設捷運,目前捷運綠線土建工程完工,現在正進行機電工程,近期電聯車也將進行高架軌道試車,代表臺中即將進入捷運時代。此外,捷運行經的路線,也涉及了場站的開發,綠線目前有七站進行招商,其中G8站已招商成功,連帶引起其他場站相當熱烈的反應。可能很多人會問,為何要投資臺中?臺中目前擁有三大投資利多:首先是人口穩定成長,已成為全臺第二大城,投資臺中可以坐擁人口紅利;其次,臺中市區域計畫已獲內政部審議通過,大臺中123的規劃,已不是夢想而是進行式;第三,本市軌道建設受到中央青睞,成功在前瞻基礎建設的計畫中揮出全壘打,包括大臺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彰化,都將逐一實現,城市發展前景可期。
五、創意城市、生活首都是臺中的願景,讓青年人在臺中追尋夢想、創業成功,是宜居城市很重要的元素。我們以打造一座青年創業友善的城市為目標,並規劃「摘星計畫」及「青年加農」,在上位政策─青年希望工程的指導之下,推動產、學、訓、用,讓青年得以學以致用,從求學到就業無縫接軌。此外,我們同時往下延伸托育一條龍、提供社會住宅,往上銜接產學合作,讓年輕人無後顧之憂,進一步鼓勵創業及就業,促進經濟發展。尤其近幾年,隨著國際環境改變,鼓勵青年創新、創業已經成為一種國際趨勢,不僅是為了改善失業率,其實更是一種吸納優秀人才的戰略。對各級政府與經濟體而言,人才是一座城市發展的基礎要件,但對真正生活在城市中的青年(人才)而言,環境是否友善,才是切身關注重點。多元、機動、高度彈性是年輕世代的優勢,而時下臺灣青年,除了主動性,更有一種對社會與生態的關懷,我們提供青年在第一線的生活與產業現場,以科技技術、網路布局以及創意行銷等來發聲,這對傳統的產業型態而言,就是一種新鮮的活力。我們也以此為目標,持續打造臺中成為一處吸引人才進駐、長期投入的理想環境。
六、勞工局的「摘星青年」及農業局的「青年加農」是本府兩大創新事業育成的政策,今天特別請2局處報告相關成果及後續推動策略,本人綜合裁示如下:
(一)青創輔導業務整合:對人民而言,政府是一體的,臺灣雖然有許多青年創業協助管道,但不論中央還是地方政府,分工都顯得複雜,欠缺單一整合窗口,導致青年尋求創業資源時,無法及時找到合適的單位與服務。因此請勞工局、經發局、農業局、教育局共同研議,建構一個專案整合平臺,短期內,先協調、督導各局處創新、創業政策及有關資源,並作為有效對接行政院「創新創業政策會報」窗口,逐步成為統籌、推動業務之整合組織,讓各類輔導、補助方案一次到位。
1、摘星計畫是一項良好的青創典範,針對已展現一定規模之創業機構,經發局應建立銜接育成機制,協助他們朝永續經營的目標邁進。
2、勞工局與農業局可協助摘星青年與青農彼此交流,並促進青農參與本市民間創業市集,讓產業朝在地化方向發展,同時提升青年創新與跨域整合之能力。
3、審計新村與摘星山莊皆委託OT單位營運管理,並統籌園區規劃、發展。請文化局、都發局協同委託OT單位,共同研商摘星基地與園區整合發展的運作模式,讓摘星基地與整體園區之發展能相輔相成。
(二)待本府內部各機關單位創業輔導措施完成整合後,請教育局、經發局、勞工局共同研議成立臺中市創業入口網站作為對外平臺。包括:
1、創業青年:依創業產業別、分眾需求,提供簡明資訊與一條龍式的輔導,協助創業各階段的問題處理。
2、國內傳統中大型企業與國際企業:作為引進投資、媒合窗口,有效協助新創事業導入既有企業生產及供應鏈。
3、學校:連結大專院校的創業教育學程、產學合作專班以及實習計畫,強化育成機制。
(三)改善創業教育與創新人才培育系統:
1、投入創新者往往有創新的想法,卻缺乏各種產業經營的專業技能。請經發局擴大本市青創夢想家的能量,針對本市重點產業,建置產業創新人才培育模組課程,可特別安排國際經驗交流分享。 
2、在正規制度方面,創業教育也需要有業界經驗的業師,目前國內大專院校雖有開設新創學程,但現行的師資評鑑方式不適合業師,較難吸引業師投入,因此請教育局與勞工局,以本市推動經驗為基礎,提出師資評鑑、課程制度改革建議送請中央教育部參考。 
(四)強化外來投資與新創事業營銷能力:在高度自由競爭的創新市場中,新創事業多屬小規模的經濟體,也多採電子商務為主要營銷模式,產品與服務內容都較欠缺技術與國際的鏈結,無法擴大規模、吸引外來投資。因此:
1、請勞工局儘速改善現階段網頁的片面展示做法,也請經發局在青年企業媒合部分主動提供協助,建立銜接育成機制,針對創業已展現一定規模之創業青年,主動提供資源協力,尋求洽談、加強合作。
2、第二期摘星計畫將以考核方式(營運健診)取代實地查訪,請勞工局構思,將考核結果連結競爭型獎勵補助措施,推動青年自主營運管理能力。
3、請資訊中心提供師資,並協助勞工局、農業局規劃電子商務及網絡外銷相關課程,強化新創事業商業競爭力。
(五)青年農民所形成的小農經濟,是舊有工業化農業結構之外,一種新發展的量少、質精的經營模式,其所面臨的競爭風險相對為高。請農業局轉換思考,以營造新創育成環境與媒介平臺為任務,例如:可與教育局商議,連結校園營養午餐與協力小農,提供在地優質食材的可能性。
(六)請農業局設法透過與農民組織及農企業合作,舉辦各種形式的會展,如論壇、研討會、展售會等等,促進小農(青年)創新模式的擴散,並藉此吸納更多創新合作的可能。
(七)電子網路是青年重要的從農入門管道,有關本府青年加農的網路平臺,因表單文件過多造成利用障礙,請農業局研議以民眾角度重新規劃為青年農民輔導平臺,包括創業資源(技術、資金、土地、法規)、行銷通路、交易行情等重要資訊都應盤點,也要有效連結中央、其他縣市、民間農組織,此可參考勞工局、經發局的呈現方式作為改善之參考。
(八)成功的案例分享往往可以撼動人心,請新聞局協助本府摘星與青年農民故事的露出,諸如在主題網站的系列報導或影片傳播等,而有關計畫辦理、活動文宣等資訊宣傳等曝光度也應提升。
(九)本市新五農政策提供青年創業機會,已經轉變了青年對從事農業之動機並扭轉外界觀感,日前我也與農委會副主委就臺中新五農政策進行討論,今日會後也將與農委會主委交流,未來市府將加強整合中央政策,提供年輕人更多元的管道,並協助後續資金取得及技術提升等,此請農業局追蹤辦理。(辦理單位:農業局)
(十)為提供創業青年更多資源與場域,並讓有志青年嘗試創業,市府相關機關除整合相關資源並邀請業師給予客製化輔導外,可參考業師建議,思考如由以市府名義帶領青年進入業界系統,將更有成效,有助打造本市成為創業友善城市。
陸、散會(中午12時2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8-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