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10次市政會議紀錄(9月11日):主計處專案報告「107 年預算說明暨重要亮點計畫」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主計處「107 年預算說明暨重要亮點計畫」

 

臺中市政府第31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9月11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各位同仁早,上週五賴清德院長領導的內閣走馬上任,展現新人新氣象,在上任後的第一次行政院院會,也與賴院長就臺中建設交換意見,期許賴院長強化中央與地方合作關係,同時挹注正在「轉大人」的本市更多建設資源,創造市民福祉。此外,上個月精密機械園區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第一條生產線也已正式啟用,展現市府拼經濟之高效率,期待將來能與新內閣各部會密集聯繫,爭取資源建設大臺中。
二、臺中成為第二大城後,不只人口增加,市府建設也進入高峰期,努力推行市政,也積極爭取中央支持,將臺中的總預算挹注於各項關鍵建設。這幾年,可說是臺中市「轉大人」的階段,因此特別藉由今日107年預算專案報告,讓社會更了解市府的努力。依據研考會於8月29日至31日辦理民意調查之結果顯示,高達96%的市民認同臺中是宜居城市,83%對臺中成為全臺第二大城感到光榮,這項調查結果,代表著打造臺中成為「生活首都」,已不只是市府團隊的施政願景,而是全體市民的共同目標,我們將打造臺中成為人本活力永續的宜居城市,讓在此居住的市民有好的生活品質,這才是真正實質升格直轄市之意義所在。
三、梨山環山部落首家7-11進駐「和平專案」有成:均衡區域發展,向來是市府重要施政主軸,也因此我時刻督促自己關心偏鄉地區的發展。日前,環山部落捎來好消息,當地開設了大梨山地區史上第一家連鎖便利商店,居民都感到相當開心。對生活在便利城區的我們來說,一間便利商店不代表什麼,但對大梨山居民而言,不但購物、繳款更加方便,連鎖便利商店的設立,更象徵居民開始願意在地紮根、投資做生意、拉近偏遠山區跟都市的距離。此外,我們也有心照顧原鄉居民福祉,近期梨山茶、水蜜桃銷售價格與銷量都有顯著提升,交通發展更是有感,未來,我們仍將持續加速偏鄉建設,讓大家看到梨山的希望!
四、除了打造宜居城市,臺中也擁有許多休閒自行車道,如東豐、后豐、潭雅神等鐵馬道,另外,包括本市舒適宜人之氣候條件,以及未來興辦東亞青奧後留下之場館建設及人才,都是本市發展運動、體育、競賽等活動之有利條件,市府團隊將致力打造本市成為運動城市,也希望透過未來每年至少舉辦一項國際運動賽事,讓臺中的運動產業及運動人才能生生不息。其中,自行車可說是本市最具發展優勢的項目之一,位於臺中公園內砲臺山旁的第89號基石,是歷史上臺灣地籍測量原點,因此我們以這座「零K」基石為發想,致力推動「0K臺灣.臺中自行車嘉年華」,今年自行車嘉年華的活動相當精彩,特別結合9月23日至24日的「捷安特嘉年華」、10月1日「臺中騎旅」以及11月26日「時代騎輪節」,從自我挑戰型到親子同樂的休閒型單車運動都有。另外,我們希望自行車在臺中能成為普遍的大眾運輸工具,讓臺中成為獨特的運動休閒城市,因為臺中吸引人的地方很多是在巷弄裡,如東區、舊城區,旅人的意外發現、尋幽訪勝,尤其是歷史建築的活化等,在在都能吸引外地遊客。而東亞青奧也加入自由車競賽項目、除了整建鰲峰山自由車場地,未來更將爭取在本市興建第一座自由車室內競賽場,打造自行車運動休閒園區,讓臺中的自行車運動產業成為臺灣的驕傲。
五、環法單站業餘挑戰賽9月17日登場:本市溫和的氣候,非常適合舉辦戶外競賽,不僅降雨日數相對較臺北少,也不像高雄酷暑炎熱。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我們成功吸引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L'ÉTAPE TAÏWAN環法單站業餘挑戰賽首度登臺,這項賽事將在9月17日隆重登場。賽事組方面,有122公里的「環法挑戰組」,也有42公里的「環法體驗組」,屆時將有約1,200位單車好手,「騎」聚臺中出發,活動當天也將邀請2010年環法冠軍Andy Schleck共襄盛舉,並參與挑戰組路線,歡迎市民朋友一起來為臺灣選手加油!
六、打造智慧城市:
(一)「智慧城市週」為兩大國際會議暖身:「WCIT世界資訊科技大會」與「APNIC亞太網路資訊中心」年會這兩個國際型會議,將於臺灣相繼登場,顯示出臺灣資通訊產業的高水平。其中,「2017亞太網路資訊中心年會(APNIC)」是本市於前年成功爭取的國際會議,即將於本週在臺中登場,彰顯本市做為中央指定智慧機械之都的重要性,在智慧製造方面領先各縣市之外,藉由這些活動的舉辦,也讓臺灣科技獲得推廣國際市場的機會,並同步提升本市在國際的能見度。
(二)智慧警政 升等治安防護:本市智慧城市的推展,除了具體將相關技術引入水湳智慧城並深化產業合作及國際交流外,警察局也運用「智慧警政」成功揮別過去治安不佳的刻板印象。所謂「智慧警政」簡單來說,就是偵查時常用的刑事素行資料、監視器畫面、違規紀錄、報案紀錄、車型、行車紀錄等各種情資都整合成單一平臺。在市府團隊近年努力下,治安方面的考評成績相當亮眼,包括「每10萬人口犯罪指標案件發生數」、「每10萬人口全般竊盜發生數」等,臺中都是六都最低,優異的成績更獲得CNN等媒體「宜居城市」的讚賞。此外,警察局打擊詐騙的成果更是令人驚艷,今年上半年共破獲詐騙集團36件、查緝詐欺車手500人、沒收不法所得3,592萬元,各項績效均為全國最佳,再度獲得警政署肯定,獲評為「特優」且總成績冠居六都之首,打擊詐騙績效三連霸。今日市政會議開始前,也由警察局代表獻獎,再次感謝警察局全體同仁的努力!(三)鷹眼稽查 空污無所盾形:提到科技辦案,上週環保局也有重大斬獲。中部地區上週(9月6日)受今年第17號颱風「谷超」外圍環流影響,空氣品質不佳,環保局立即啟動「鷹眼稽查」,運用高倍率望遠鏡結合空拍、雷射測距儀及測距輪,加強查核各大汙染源防制情況,成功查獲臺中港西碼頭一間堆置場未依規取得操作許可證,堆置約10萬立方公尺的逸散性粒料,且無任何空汙防制措施,環保局當場令其停工並將依法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另一方面,這幾年在市府的努力之下,雖然將本市的細懸浮微粒(PM2.5),從103年的27微克降至105年底的22.8微克,逐年改善空氣品質,然而空氣能見度卻未見同步提升,讓許多民眾感到疑惑。為解答此問題,市府結合中央大學、中國醫藥大學與東海大學組成的學術團隊,引用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先進設備與遙測技術,在環保署忠明測站及東海大學設置監測分析點,期望為空氣「把脈」,找出真正核心問題,改善空氣能見度,提供市民良好之空氣品質。
七、臺中已成為臺灣的第二大城,財政的穩健是一座城市發展的重要根本,若財政不夠穩健,便會制約市政建設的推動,因此我推動以民為本的創造性財政,以長遠角度治理臺中,惟有部分民意代表批評臺中財政不穩健,但其實他們看到的只是帳面上的數字,最重要應是把錢用在刀口上,很多基礎建設都可以創造未來稅收,深具藏富於民的特色,因此建設不應僅著重於未來之金錢效益上,而應放大眼光,著眼於周邊投資效益、開發效益、經濟的提升等。近三年,經過市府團隊的努力,臺中的人均負債已是六都第二低,因為我們將錢運用在關鍵地方,不浪費一分一毫。另外,我也對財政局、主計處與研考會編列107年度預算的努力表達肯定,請對相關有功人員加以獎勵、慰勉其辛勞。
八、近期由於建設之需要,特別是捷運的興建,讓臺中這幾年成為預算編列的高峰期,對此,我們有必要讓外界了解臺中的財政情形。以大型建設來說,所需預算額度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分攤,中央、直轄市分攤經費比例大約是3:1,也就是臺中出3成預算可爭取到7成補助,長期來看相當值得。除此之外,因應捷運的建設而收購寸土寸金之土地、對教育的長期投資、國立高中職改隸等,均是本市預算編列成長之因,而這其實代表著城市經濟是成長的,因為預算是國力的展現也是城市發展之指標,透過預算興建軟、硬體建設,才能讓城市擁有發展之力量,提升自身競爭力。
九、臺灣近年已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因此社福預算也持續地增加,但我一直強調「社會投資」取代金錢給付之理念,也就是社福的預算應該思考能創造更大的效益,讓預算活用、滾動,使社會安全體系能夠永續發展。以本市過去補助老人健保費補助為例,健保費的概念原本是市民定時繳納少部分保費,以備疾病不時之需,倘若老人健保費長期由政府代繳,將會變成轉嫁負擔給年輕一輩,並非經費最有效的運用方式。而且這項補助措施,並非法定補助項目,所需經費從過去的四、五億元,已經逐年上升到十二億元,除了造成預算沉重負擔、排擠其他中央補助項目、監察院也對此很有意見。因此,我請社會局研擬改善措施,對老人健保費補助要有排富之機制,節省的經費可以用在更能實際照顧老人的政策上,例如健康促進、在地老化等,對於長者的福利照顧完全不會減少,而且也能兼顧年輕人的就業問題。為了讓市民都能了解這項改變,請社會局與新聞局對此提供說帖,加上簡要、清楚之圖說,提供各區展開全面、強力、持續之宣導,消弭外界誤解。
十、針對今日主計處專案報告「107 年預算說明暨重要亮點計畫」綜合裁示如下:
(一)府會溝通:請各機關於定期會開議前,就所提預算積極與議員溝通,使議員充分了解本府預算編列思維,爭取支持,以建立互信,讓預算順利通過。
(二)強化預算編列的正當性:請新聞局製作「秒懂臺中2018預算」電子文宣,內容請注意加強參與式預算、青年代表建議事項、下鄉座談基層意見等與本府年度預算編列之連結,以取得社會大眾認同、強化正當性。
(三)擴大中央金援:
1、請各機關積極爭取中央補助經費,特別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中央政府當前重點施政項目,上個月底第一期特別預算已經立法院三讀通過。請各局處主動掌握中央部會調整情形,依各項補助作業要點積極爭取,同時遊說本市友好立委支持,俟獲得中央補助款,以追加減預算方式加速辦理。
2、在例行分配款外,請各機關主動向中央部會洽詢、蒐集擬推動之計畫、提報行政院之次年度概算及相關補助規定,並對應中央擬補助地方政府之計畫項目及內容研擬計畫書請求協助。此外,有關各機關計畫型補助款爭取情形、執行情形請財政局加強追蹤,以每半年為期提出報告,而各機關爭取預算補助之成績也是相當重要之指標,亦請研考會對此加以列管。
3、有關現行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請財政局再向中央建請檢討、修正,以落實北、中、南國土均衡發展。
4、7月底(7月31日)市政會議已通過「臺中市政府補助及獎勵企業營運總部投資實施辦法草案」,在議會審議通過前,請經發局先行盤點名單,由張副市長開始率隊洽商懇談,議會方面也請妥善溝通,大家共為臺中產業競爭力努力。
(四)有關地方財政自我強化部分,請各機關落實零基預算精神,檢視、刪除執行不力及煙火式的預算項目,同時也希望未來能減少舉債數目,打造良好之財政循環。
十一、有關近來網路盛讚臺中市區有處堪稱「臺中嘉明湖」、「臺中月牙灣」的景點,藍天、綠地、水岸的完美結合,讓人很難想像它就坐落在臺中的都會區內,其實它是本府鼓勵建商推行「基地綠美化」所獲得的迴響,我們很高興建商響應政策,打造閒置建地成為美麗花園。本市明年即將到來之2018花博,是臺中市的全民運動,我們要讓整座城市的美感覺醒、美學提升,為此市府也訂有一連串綠美化政策,請研考會將各區綠美化執行情形列入管考,期望讓臺中這座城市成為具有充足美感之花園城市。
十二、對於本市各區綠美化執行現況,黃秘書長對此提示,本市空地綠美化自治條例中已規定區公所需就空地進行清查與造冊,據統計,神岡及石岡僅提出3處、沙鹿4處、大安1處、大里2處、新社5處空地綠美化區域,由於是統計到111年的調查資料,長達5年時間,提出綠美化區域數量顯有不足,因此,請相關區公所於9月底前加速辦理清查並增加綠美化區域,以利排定環保局於下個月擴大市政會議中進行報告。
陸、散會(上午11時1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9-1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