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11次市政會議紀錄(9月18日):觀光旅遊局、交通局、運動局、經濟發展局專案報告「打造自行車城市」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觀光旅遊局、交通局、運動局、經濟發展局專案報告「打造自行車城市」

 

臺中市政府第31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9月18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臺中是座宜居城市,我們期待藉由自行車實現宜居城市之綠色交通願景,因此我們積極打造自行車成為本市公共運輸的最後一哩路。臺中擁有氣候怡人之先天條件,也有大肚山黃金縱谷60公里之產業鏈,已使臺中成為全臺最具發展潛力之自行車城市。除了自行車城市,我們也希望營造臺中成為運動城市,因此極力發展自行車運動競賽,並加強人才培育,即將來臨之2019東亞青奧,我們也已爭取將自由車競賽列入比賽項目,全方位打造臺中成為深具運動氣息之城市,更成功吸引第一屆L'ÉTAPE TAÏWAN環法單站業餘挑戰賽在本市舉辦。此外,日前林陵三副市長率團前往日本交流,除了邀請大分縣、愛媛縣及廣島縣明年組團到臺中花博參觀,並舉辦3場花博推介會,更以騎自行車方式參訪日本自行車道,汲取規劃的寶貴經驗,透過此次自行車騎乘交流,期許讓外界提起臺中,就想到花博及自行車產業,藉此成功樹立臺中獨特的城市品牌形象。
二、迎接2018花博:
(一)四大花卉迎賓,打造花博入口意象:橫跨后里、豐原、外埔的花博三大展區,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硬體場館興建。此外,為凸顯各區特色,同時擴大城市綠化亮點,建設局也正規劃在各展區主要聯外動線進行景觀美化,以臺中主要生產花卉,配合花卉植栽色調選出四大色系-黃綠色的文心蘭、紫色的劍蘭、白色的百合與紅色的火鶴,並以生態性植栽、多年生灌木等,創造「招蜂引蝶」的臺中花園城市,這項工程規劃有9處工區(后里火車站、清泉崗機場、大雅交流道、后里交流道、后科路、豐原火車站、豐原大道、豐原交流道及縣道132),預計今年10月開工,工期約6個月,相信定能成功創造本市花博氛圍。
(二)花博展區規劃,彰化首次發現石虎:上週在彰化縣首度發現石虎出沒的蹤跡,令人遺憾的是,這隻石虎已慘遭路殺。保育生態,人人有責,過去我們為了保護石虎,特別調整花博展區,取消開發石虎的棲息地,並且設計「石虎家族」成為花博的吉祥物,讓更多人認識,進而疼惜。為了進一步保護石虎,我也指示農業局研提保護石虎的專屬法規,希望可以集結市府、學術機構、保育團體的力量,藉由改善棲地、友善環境農業、教育宣導等多重管道,讓石虎繼續馳騁山林。
(三)逾八成市民有信心辦好花博,近八成喜歡石虎吉祥物:為了解市民朋友對花博盛會的看法,市府於日前進行民意調查,81%市民對本府辦好花博有信心,近84%市民會與親朋好友一起參觀花博;另外,對於選擇「石虎」做為花博吉祥物,近八成則表示喜歡,近七成認為可突顯活動特色。此外,調查也發現,市民對於臺中市即將於2018年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的知悉度,近2年來已有顯著提升,從104年僅41.9%、105年提升至61.1%,今年透過包括「花博說明會」下鄉座談等宣傳行銷,8月間的調查,已有73.7%民眾知道花博即將舉行。我們努力讓世界走進臺中,臺中邁向世界,更傾全力籌辦2018世界花博,期許讓臺中站上世界之舞臺。
三、本週市政與大家分享如下:
(一)APNIC亞太網路資訊中心第4次年會:本市積極爭取舉辦國際會議的機會,提升城市能見度。在我們的爭取之下,第44屆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年會今年於臺中登場,不但首次移師臺中舉辦,規模也比往年更加盛大,有來自230個組織、43個國家經濟體,共485位國際級專家齊聚臺中,分享未來網路發展的重大趨勢。此次能夠邀請APNIC到臺中舉辦年會,我覺得相當難得也十分珍惜,對於打造臺中成為智慧城市,也是重要的里程碑。未來,我希望能進一步行銷臺中,期待持續建立與APNIC及TWNIC(臺灣網路資訊中心)的長期合作,共同打造臺中成為智慧城市。
(二)出席行政院會-「亞洲・矽谷」提升產業動能:上週賴清德院長上任後首次正式主持的行政院院會,院會由經濟部龔明鑫次長進行「亞洲.矽谷推動方案成果及展望」簡報,由於智慧城市與物聯網是臺灣產業升級的關鍵,智慧城市更是本市努力目標,因此,我也出席並於會中提出看法,供中央參考。我認為產業是接地氣的,地方產業發展最終還是要透過城市,因此在產業發展上,地方政府的角色舉足輕重,我們應強化地方創新體系,讓地方政府作為在地產業與中央政府的平台,協助產業發展。此外,智慧城市的建立更是回應國家建設最好的場域,包括智慧製造與互聯網,而本市最具備此條件之處即是水湳智慧城,我們將積極協助臺中產業發展,提高經濟成長動能、創造就業,讓年輕人更看得見未來。
(三)上週臺灣非常幸運,第18號颱風「泰利」,並未如各國原本預測那般成為穿心颱,而是路徑向北修正,沒有對臺灣造成多少影響。相較於此,號稱大西洋史上最強颶風「艾瑪」(Irma),在上週侵襲美國,不僅高達700萬人撤離家園,奪走數十條人命,財產損失更是難以估計,這也讓我們感受到,全球氣候劇烈變遷所帶來的影響,以及防災的重要。除此之外,地震也是臺灣所需面對的重大風險之一,18年前的921大地震,造成臺灣嚴重災害,本市的石岡、東勢也都是重災區,為悼念地震逝去的民眾與警惕自然災害的威脅,中央將每年9月21日訂為「國家防災日」。為讓防災觀念在本市扎得更深,上週三(9月13日),教育局特別在防災地震避難掩護示範學校「石岡國中」舉行演練。全校師生在1分鐘完成「趴下、掩護、穩住」三要領,並於黃金10分鐘內完成就地掩蔽、疏散路線演練及中央廚房火災搶救等各項應變處理。另外,市府也在2015年成立防災教育輔導團,輔導各級學校推動防災教育,並已連續兩年獲行政院災害防災訪評業務六都第一名,成績不斐。
四、臺中是臺灣最具自行車發展條件之城市,因為我們擁有發達的自行車產業,自行車除了製造業外,還能結合文創與觀光旅遊商圈,可說是串聯產業的重要媒介。由於發展自行車作為運動、交通或觀光都很合適,我們也期待未來能成為臺中特色,讓臺中自行車城市形象越來越清楚。除了自行車產業聚落在臺中,本市的下雨天數也相對較少,尤其本市街道並非棋盤式,唯有透過自行車,才能深入巷弄、街道末梢,也因此自行車成為公共運輸轉乘的最後一站。今日很高興邀請到「台灣環法業餘自行車賽協會」陳麒文秘書長,以及「環航複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蔡唯心執行長(也是時代騎輪節的創辦人)一同參與今天專案報告的討論。其中陳秘書長除了讚許本市對於自行車推廣不遺餘力,並表示臺中市是自行車最重要產業聚落,可惜並無職業選手,期待藉由臺中資源,進一步培育在地自行車選手;而在產業部分,除美利達及捷安特外,還有上百家供應商,可藉由競技運動,將產品推向世界;另外,也建議市府能進行運動商圈地圖,分析騎乘與消費紀錄,將自行車活動結合當地商圈,進一步帶動地方消費。對此,我也認為,自行車是國際交流共通語言,只要談到臺中是捷安特、美利達的製造城市,都可以獲得熱烈的歡迎,自行車可說是最討喜的城市交流方式,以港、澳、星馬為例,每年來參加本市自行車活動的人口相當多,它已成為獨特的生活型態與文化,讓臺中與國際的交流更形密切,期待透過自行車發展城市特色,提升臺灣能見度。 
五、針對今日觀光旅遊局、交通局、運動局、經濟發展局專案報告「打造自行車城市」綜合裁示如下:
(一)把握國際大型賽會之曝光機會:
1、Tour de Taiwan 國際自由車環臺公路大賽」明年將行經臺中,是臺灣唯一經國際自由車總會UCI認可的自由車賽事,在亞洲地區國際職業自由車賽會中具指標性規模,請運動局擔任中部縣市窗口,積極與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保持聯繫,策略性提高本府參與度。
2、「環臺賽」比賽期間賽事轉播將匯集國際頻道、國內外電子與平面媒體等,請經發局、新聞局主動洽主辦單位了解招商資訊並設法洽談最優回饋方案、媒合本市業者,藉助民力,協助民利,擴大本市宣傳效益。
(二)爭取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Velo-city Global)來臺中舉行:2016年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首次於亞洲舉行就選定臺北,因此請運動局籌策,提出本市優勢及在綠色永續規劃上的表現,向歐洲自行車聯盟(ECF)積極爭取來臺中辦理之可能性。
(三)提升本市自辦自行車活動、賽事格局(以國際市場為定位):
1、今年臺中的自行車嘉年華活動雖已結合中央與民間,但活動與賽事規劃僅以本市為主,因此請運動局統籌,邀集觀旅局、經發局等相關局處及鄰近縣市,研議具國際職業自由車賽事格局之「環中賽」的可能性。
2、請機關在辦理相關自行車活動時互相搭配及合作,必要時請先召開內部研商會議,協調彼此支援事項,提高整體活動辦理效益。除了4個今日報告機關,另如農業局、文化局、教育局等機關的業務關聯性也高,務必全力推廣市民運動風動。
(四)適地、適性推動區域產業聚落-自由車及運動器材產業:要強化地區經濟發展潛力,便應掌握區域優勢與特色產業,塑造投資的有利條件。請經發局主動架構自行車產業平臺,協助臺中自行車產業與品牌拓銷國際。另外,也請經發局向臺北國際自行車展覽會取經,並向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洽談合作,推動本市國際自行車電動車暨零組件展覽會的可能。
(五)本府自行車道建置計畫統籌主政機關:
1、本府自行車道建置分由多個機關進行,例如交通局建置生活通勤性車道,觀旅局建置觀光、運動休閒性車道及建設局建置臺中之心等,請觀旅局統籌主政,整合各機關執行計畫,並作為對接中央窗口。
2、自行車道之設計應符合相關設計標準,請觀旅局與建設局、交通局、都發局、研考會等相關機關開會研議「全市共通性自行車道設計規範」,讓車道工程符合施工規範,並訂定品質標準。
3、為呈現本市完整的自行車道路網,請觀旅局參考公車路網圖製作本市自行車道路網圖,並請以提供市民利用之角度,簡明設計。 
(六)自行車369達「標」的意義(數字+品質):
1、請研考會針對既存及甫佈建完成之自行車道,從使用者的角度(實際騎乘)安排抽查,這也可結合車友社群或學生志工進行,請教育局、運動局主動提供協助。
2、請交通局與觀旅局針對本市自行車道空間現況問題與市區道路路權使用狀況進行探討,尤其車道與行人、公車、路樹、電線桿混雜或是標線劃設不清、車道與號誌突然消失等問題,影響用路安全,請提出改善策略,並擇期於道安會報中報告。另對於自行車道串聯一般道路部分,請觀旅局、建設局、交通局注意,規劃時應考慮路段串聯、指示之友善性。
3、政策推動除了效益,也應顧及社會包容,本市iBike租賃站設置以需求為導向,請交通局除了透過大數據分析人口密集地點外,也應注意偏鄉正義,如非都會地區有使用需求,也請協調、評估設點以照顧市民。另外iBike的擴展應注意與市區公車、國道客運、鐵路以及未來捷運接駁整合規劃。
(七)全民的自行車文化:
1、請觀旅局、交通局協同自行車委託營運公司研議辦理「好的自行車生活」徵文活動,了解一般市民作為自行車騎士在臺中使用自行車道與公共自行車服務的感想。同時,市民對iBike使用習慣已經成熟,可開始積極進行交通安全管理,請交通局研議自行車安全課程。也請教育局協助導入學童教育宣導,澈底提升公民自行車正確騎乘文化。
2、除了日本群馬縣,請運動局規劃自行車城市國際交流拓展計畫,評估、挑選適當國際城市(如荷蘭阿姆斯特丹)發展夥伴關係,透過自行車運動進行城市交流,也可讓國際上成熟的自行車文化帶動本市發展。
3、自由車競技選手培育:教育合作方面,請教育局推動跨校夥伴培育計畫,2019年本市主辦的東亞青奧已納入自由車為競賽項目(非核心種類),為順勢培養選手,請教育局不以本市學校為限,範圍甚至可拓展至中臺灣三級學校,讓有意願發展自由車運動項目學校提出跨校合作培育計畫,未來以本市清水自由車場為訓練場域,共同發展自由車運動。
(八)今天的報告與裁示,涉及諸多跨局處的業務。為有效協調與整合,請林陵三副市長主責督導,研考會配合管考執行期程。
陸、散會(上午11時)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9-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