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17次市政會議紀錄(11月6日):建設局專案報告「文心路人本步道建置暨路平專案最新成果」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建設局「文心路人本步道建置暨路平專案最新成果」

 

臺中市政府第31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11月6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為感謝本市醫師長年對市民健康的守護,在衛生局長及市府團隊的努力下,今年起恢復過去停辦14年的「醫療貢獻獎」,經過衛生局、醫師公會、牙醫師公會及中醫師公會的評選,我們今天也在市政會議表揚10位獲獎醫師,感謝他們的付出。醫生的工作不僅貢獻專業,更要付出愛心讓民眾獲得更好的服務,未來希望藉由醫療貢獻獎彰顯醫療典範,提高本市醫療品質,進一步保障民眾的醫療權益。
二、上個週末非常熱鬧,11月3日是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正式進入倒數365天的日子,當天晚上我們特別在麗寶樂園第二停車場舉辦「花博倒數365演唱會」;11月4、5日兩天「搖滾臺中」則在臺中公園接力上場,用搖滾迎接花博,現場十分熱鬧。面對倒數一年的臺中花博,我們已經做好準備,花博盛會將如期如質登場,也盼各界共襄盛舉,一同改造臺中成為名符其實的花園城市!
三、已經連續11年舉辦的新社花海,今年預計在11月11日至26日登場,雖已舉辦多年,惟地方反映人潮擁擠與塞車情況,在此先感謝農委會種苗繁殖場將新社花海轉型,在展示上回歸自然景觀,完全沒有任何人工建物,更朝「花海農園」方向規劃,讓世界看到臺灣頂尖的花果園藝技術。此外,我們也將與種苗場合作,讓新社花海在空間上串聯附近例如白冷圳等農業文化觀光景點,新社區也積極申請國際慢城認證;未來市府更將安排一年四季都有花海,同時連結中央的浪漫台三線政策及明年的花博,整體帶動地方發展並提升旅遊品質!
四、上週市政分享如下:
(一)與文化部簽MOU,打造國家漫畫博物館:們規劃在水湳打造電影及ACG產業聚落,除了建設「中臺灣電影中心」,市府與文化部爭取多時的「國家漫畫博物館」也在上個月底(10月28日),由本人與文化部長鄭麗君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與市府合作在中臺灣電影中心合建「國家漫畫博物館」,充實國家漫畫博物館的設施及館藏,共同推動動漫畫及影視產業,扶植青年創意、打造臺灣原創IP。
(二)花都藝術季好戲不斷,九天民俗技藝團為花都藝術季量身打造的鼓舞劇《大肚王朝》於11月3日至5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演出,帶領民眾從平埔族的角度了解大肚王朝的歷史軌跡,令人感動不已。而這齣大肚王朝的構想,正是本人3年前拜訪九天許團長時所提出的建議,經由九天投入創造,不但讓更多人知道臺中的故事,也讓陣頭文化登上國家藝術殿堂,使塵封的大肚王故事被看見,因此我要在此特別感謝九天民俗技藝團。此外,我也期許大肚王朝能朝定目劇發展,所謂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城市是文化的容器,請文化局於大肚山尋找適當地點,或於花博期間研議吸引遊客觀賞,並期許未來文化部與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能開放補助民俗類表演藝術,讓文化得以傳承與發揚。
(三)中臺灣影視基地上梁:中臺灣影視基地於11月3日正式上梁,完工後,臺中將擁有全臺唯一、亞洲少有的人工造浪池、深水池、兩座室內大型攝影棚、一座中型攝影棚及工作坊等高規格的設施條件,必能吸引更多好萊塢製片廠商的目光,拍攝出另一部不輸「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國際鉅片。我也請中影八德公司積極引進國際團隊來臺拍片,讓臺中行銷國際,此外,我們更規劃在基地附近爭取大約20公頃的軍方低度利用土地與營區,擴大戶外實景拍攝基地,提供最好拍片環境!
(四)水到渠成,重大建設將陸續完工:首先是潭子聯合辦公大樓將完工,預計今年12月底就能完成驗收,屆時不僅成為潭子區的新地標,更能在以人為本的理念下,滿足眾多洽公需求。南屯國民運動中心則預計於11月中旬完工,結合南屯老街及萬和宮等文化古蹟,預計將帶來更多人潮,促進地方繁榮發展。
(五)不怕挑戰,持續用具體行動改善空汙:空污是跨境問題,不是臺中市府能獨力解決的問題,全臺灣都應該共同面對,在此感謝新政府上任後,支持本市的生煤管制條例,讓市府得以驅動台電的改革。市府透過制訂「臺中巿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等政策工具,針對最大固定汚染源台電中火採取五項改革行動包括達成台電承諾燃煤機組改為燃氣機組、提升生煤品質、生煤戶外儲存改為室內煤倉、設備更新及排放標準加嚴、紫爆時配合降載。此外,中央更允諾挹注資源協助臺中推動綠色交通,包括推行電動公車、補助電動機車、綠色運輸轉乘優惠補助、智慧交通等。在此也感謝中央支持本市汰換老舊燃油鍋爐的創新政策,鼓勵業者改用用天然氣鍋爐,每座鍋爐有50萬元的補助,目前也已推廣至全國。此外,我們也將外埔堆肥廠改造為綠能生態園區,解決稻草燃燒產生的空汙問題,成為臺灣規模最大的綠能發電廠。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的資料,本市的紫爆天數已從2014年的87天,一路降到2016年的50天,今年到目前為止只有18天。PM2.5也從我剛上任時的27微克/立方米,降到去年的22.8微克/立方米,今年到11月初更降到20.5微克/立方米。針對立委日前質疑臺中PM2.5與紫爆天數均逐年下降,係因中央新修訂AQI指標放寬紫爆標準所致,本人在此澄清雖然中央將紫爆標準修正為PM2.5超過150微克/立方米,但臺中仍依原標準71 微克/立方米計算,比中央現行標準更加嚴格。市府將持續對抗空汙,提供市民更好的生活品質,相信市府的具體行動,將有助空汙改善,蛻變臺中成為更宜居的城市。
五、都市發展自有特色,但基本的人本、安全與綠色交通是必須的,因為交通是因人而存在,也是所有基礎建設的依據。我們花了3年時間降低車禍肇事率與死傷人數,但就長期而言,大眾運輸建設仍是最重要之要件;此外,路平、燈亮、水溝通是基本的市民生活所需,尤其「路平」改善向為市民殷切期盼,承載市民期許,在縮短城鄉差距理念下,我們堅持路平的部分路段一定要在原縣區施作,讓市民有感,以東勢區的豐勢路路平為例,在地居民對該條道路品質提升之感謝溢於言表,因為那正是每天進出的必經道路。此外,我們也以用路人角度執行路平計畫,因應捷運綠線明年底試運轉,市府除了啟動「文心路」全長20.4公里的路平計畫,汰換老舊自來水管與路平,並同時規劃拓寬人行道,讓文心路成為人本、安全與綠色交通的最佳示範,我們也將以捷運綠線為骨幹,建立Mr.B&B複合式大眾運輸工具,加上智慧交通系統的建置與環狀公路網,不久的將來,臺中交通定能煥然一新、暢行無阻;尤其,針對近年來部分道路兩側騎樓高低不平,市民甚至把車子開上人行道、停放騎樓,導致市容混亂,因此我們首要面對的,就是導正市民交通習慣與用車行為,讓好的習慣內化入市民生活當中,由政府與人民通力合作,畢竟政府的權威是建立於令出必行上,執行一定要到位,市民才能擁有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
六、針對今日建設局「文心路人本步道建置暨路平專案最新成果」專案報告,綜合裁示如下:
(一)加強跨機關橫向整合,滿足市民需求:
1、加強橫向聯繫,打造示範道路標竿:請林陵三副市長加強督導各機關緊密合作,務必使文心路成為其他城市學習典範,並做為本市未來包括藍線或雙軌沿線建置參考。短期而言,配合臺中鐵路高架第二階段工程新設五座高架通勤車站可望於明年啟用,亦請建設局研議爭取經費,以利將文心路人行道建置經驗運用於鐵路高架捷運化路段,擴大成功效益。
2、停車格位供應充足,並做到站站有iBike:請交通局與地方協調,針對文心路及文心路橫交道路妥善規劃足夠停車格位。同時,也要做到站站都有iBike,鼓勵減少機車使用。3、同步進行騎樓地齊平及違規廣告招牌拆除,美化市容:配合捷運通車,文心路街景將成為旅客對臺中的第一印象,文心路沿線騎樓地齊平工程及違規廣告招牌拆除作業,請都發局配合文心路人行道施工期程一併辦理,美化市容。此外,自9月起市府連續三波以「無違停」、「無攤販」、「無路霸」為三大目標,鎖定50條學區周邊騎樓及人行道進行聯合稽查,除請建設局完成後簽報執行成果做為擴大推動參考,為確保完成稽查路段已依規改善,也請研考會適時辦理不定期抽查。
(二)施工期及後續維養方面:
1、施工期間減少沿線商業影響及生活不便:請建設局在工程施作上秉持「最低影響」及「最短工期」為原則,並視實際需要召開地方說明會,爭取民眾支持。
2、訂定文心路維養計畫:2020年捷運綠線才會完成通車,期間2年人行道的維護就顯得格外重要,請建設局預先擬定文心路未來2-3年之完整維養計畫,投入足夠資源並提高巡檢人力配置,以維護硬體設施。
3、加強交通維持及義交人員調度:文心路人行道暨路平工程施工期間,請警察局協助尖峰時段路口交通維持及義交人員調度;工程完工後,請增加人行道違停之執法強度,以維環境品質。未來於捷運及人行道完工,文心路將成為本市最重要亮點步道及休閒空間,後續請警察局針對違規停車、占用人行道等情形加強取締。
4、做好整體盤點,禁挖三年務必落實:請經發局協助與五大管線單位做好事前整體盤點,尤其自來水管老舊問題務必先行解決,以免引來市民工程品質不佳疑慮。
5、強化道路挖掘施工人員素質:請建設局及早落實「臺中市管線挖掘施工管理人員認證」制度,並主動協調各管線單位及市府各相關工程單位參訓,以提升臺中市道路施工整體水準;另未經申請核可開挖道路可能危害公共安全者,務必重罰並將行為人移送法辦。
(三)宣傳及後續計畫爭取:
1、為使市民知悉市府三年來執行路平之成效,請建設局將路平專案分享給各區公所並請新聞局從旁協助,除了宣傳成果與作法,也能藉由各區的即時回應,快速發現問題、及早解決。
2、積極爭取「路平5合1」亮點計畫:建設局刻正積極爭取之「北屯區太原路及廍子路道路品質及環境提升計畫」係推動路平5合1計畫示範場域之重要計畫,尤其本計畫為本府爭取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之亮點計畫,請林陵三副市長積極督導,也請臺北聯絡處全力協助,爭取中央核定。
(四)黃景茂秘書長針對今日專案報告提示下列幾點:
1、文心路人本步道建置施工時設置之「型鋼護欄」是進步城市的做法,不僅安全,更有利於工程施工,值得嘉許。
2、請交通局與文心路沿線地區里長、市民等積極溝通,研議於適地區域設置橫向機車停車位,倘停車格數仍有不足,再進一步研議是否開放騎樓停放一排停車位,滿足停車需求。
3、有關文心路建置人本步道,除請積極宣導市民正確觀念外,為確保施工品質並杜絕違停情形,施工後應列入聯合稽查項目,請警察局複查、研考會抽查,讓政策澈底落實。 
4、道路挖掘施工部分,請相關局處如水利局、建設局、交通局等於地下管線圖資建置完備前,務必編列試挖或非破壞性檢測費用之預算。
陸、散會(上午11時5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11-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