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20次市政會議紀錄(11月27日):都市發展局、建設局、社會局、交通局、運動局專案報告「共創更好的社會-臺中身障友善城市」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都市發展局、建設局、社會局、交通局、運動局「共創更好的社會-臺中身障友善城市」

 

臺中市政府第32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11月27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本府法制局陳朝建前局長榮任中央選舉委員會副主委!對於陳前局長近三年來對市府的貢獻,我們由衷感謝。法制局在陳前局長的帶領之下,推出全國首創「樂活臺中食安篇APP」,這項創新服務受到各界好評,連續獲得衛福部食安拔尖計畫1,000萬元獎金以及今年國發會第9屆「政府服務品質獎」,這也是政府機關推動民眾服務品質的最高榮譽。此外,本市在調解市民糾紛業務上也成績斐然,去年調解成立件數2萬多件,成立率將近90%,是六都第一。尤其,我們更促成中央增設「資深調解委員總統獎」,對於服務年資滿30年以上的資深調解委員頒發總統感謝狀,成功替奉獻社會的人爭取榮耀。我相信以陳前局長的才學經驗,至中選會服務,將會是國家推動民主政治的重要助力。
二、前天(11月25日)是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獲得十項提名的《大佛普拉斯》,一舉拿下最佳新導演、最佳攝影等五項大獎,令我們既感動又驕傲。《大佛普拉斯》不僅獲得市府補助與協拍,全片在臺中取景拍攝的比例也佔三分之一以上。為了營造拍電影的友善環境,中臺灣影視基地日前上梁,水湳電影中心也結合文化部國家漫畫館興建中,市府更編列影視預算協助拍片業者、影展,讓整座城市成為一座攝影棚,打造臺中成為全臺最友善的拍片城市。
三、上週市政分享如下:
(一)出訪蒙古,共同合作打造運動城市:上週的市政會議我正率團出訪蒙古,因此由張副市長代為主持。這是我擔任市長以來第一次前往蒙古,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是我們主辦的第一個國際綜合性運動賽事,也是臺灣首次主辦奧運體系國際賽事,尤其,蒙古烏蘭巴托市也在今年7月成功申辦成為下屆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城市,藉由此次出訪,雙方在運動議題展開更深入的交流。當然,我們也不忘向蒙古推廣行銷臺中的另外一場國際盛事─2018臺中世界花博,透過與烏布蘇省省長D. Batsaikhan(巴特賽罕)進行花博參展議題的交流之後,省長表達高度參與興趣之餘,更力邀臺中締結姊妹市,我當場答應,也期望未來促成更多臺蒙交流。
(二)與澎湖簽署「澎湖世界最美麗海灣嘉年華」及「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合作意向書:上週五(11月24日),我率隊前往澎湖拜會縣府,並與縣長陳光復簽署合作意向書。明年,世界花博即將在臺中登場,澎湖也將舉辦世界最美麗海灣嘉年華,而中臺灣已串起中、彰、投、苗、雲、嘉、嘉七縣市觀光聯盟,現在再與澎湖簽訂合作協議後,我們將進一步推廣七加一觀光發展、八仙過海,推動旅客自中臺灣直飛澎湖的行程。特別是明年臺中花博在11月3日正式開幕,澎湖的2018世界最美麗海灣嘉年華則在9月27日展開一個月,時間很接近,我們將合作規劃優惠遊程吸引遊客,共創雙贏。
(三)花博后里園區花艷館上梁:臺中花博還有另一個好消息,就是后里馬場園區「花豔館」已於上週三(11月22日)上梁,進度符合預期。另外,花博外埔園區的自然館也已在本月初(11月7日)上梁,顯示花博許多重大工程皆按表操課、如火如荼進行當中。
(四)摘星之光i-Voting網路票選活動出爐:市府推動「摘星青年、築夢臺中」計畫二年多來,協助許多青年實現創業夢想。今年10月,本府舉辦「最具創業精神的摘星青年-摘星之光」i-Voting網路票選活動,最終由摘星山莊-廖欣怡(壹博士文化事業公司)、光復新村-張天奕(巧遇農情)、光復新村-林郁青(樂洋羊毛氈專賣店)分別獲得前三名,我在這裡也恭喜三位摘星青年榮獲殊榮,成為市民認同的創新創業典範。「摘星青年、築夢臺中」第1期計畫收穫滿滿,提供環境幫助許多青年創業,而第2期計畫也繼續提供各種資源,期望透過實質的獎勵措施,協助青年提昇創業能量,打造多元化之創新創業聚落,進而發展臺中成為創意城市、生活首都。
(五)週末市府也召開花博共識營,團隊討論熱烈,尤其營運總部下多達15個分組,針對花博三個不同展區,如何做好分工合作,需要縝密的事前協調。我們希望臺中因為花博而偉大,花博不只是國際活動,更是城市改造的運動,讓每位市民提升對城市的美感,透過活動讓人與環境都改變,進而轉型成為花園城市。
四、關懷長者的健康與生活,我們責無旁貸,同時我們也關心身障者的生活起居,打造臺中成為身障友善城市。例如本市在全臺公園綠地無障礙環境拿下全國「特優」,與臺南市並列第一,也規劃興建全臺首座身障國民運動中心,為的就是讓臺中朝向身障友善城市願景邁進。此外,本市愛心企業眾多,在本市積極推動下,全市法定進用身障者就業人數應5,000餘人,目前實際進用8,000餘人,超標近3,000人,彰顯本市企業善盡社會責任,也讓身心障礙者活出自我、重拾自信。本市無障礙環境營造漸漸成熟,但好還要更好,期許各局處共同合作,營造身障朋友更好的生活環境。
五、感謝身障游泳選手兼臺中市身心障礙體育總會陳永勝理事以及大銀微系統股份有限公司林淑雲經理蒞臨今日市政會議,分享寶貴經驗。陳理事除了肯定市府推動友善運動據點,針對近三年來參加臺中市的身障比賽人數增多,陳理事也希望未來市府能聘請更多體適能教練輔導身障學生,提升選手參與;對於身心障礙運動中心之成立,他也盼未來市府能挹注更多資源並給予選手們支持。另一位貴賓林淑雲經理則分享近5年公司進用身障人數的狀況,除高於法定人數外,也致力打造身障職場友善環境,並相當肯定市府積極提倡身障朋友的社會參與,未來也期盼與市府一同努力,讓更多身障朋友擁有好的工作環境。針對兩位來賓的寶貴建議,亦請各機關納入市政推動參考。
六、針對今日都發局、建設局、社會局、交通局、運動局「共創更好的社會-臺中身障友善城市」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交通行車方面:本市低地板公車比例目前已達到70%,請交通局持續努力,積極提高比例達80%以上,同時也請充實網站資訊,讓候車者及駕駛員能知道車輛之即時資訊;此外,本市目前無障礙計程車數量仍有不足,也請交通局研議充實網站資訊並增加補助誘因,鼓勵計程車司機投入服務行列,確保長者及身障者「行」的方便。
(二)活動參與方面:
1、明(2018)年臺灣將舉辦第15屆長者及身心障礙者交通及運輸服務國際大會(TRANSED 2018),此為臺灣首度舉辦無障礙運輸服務的國際盛會,本市並已於「2017年城市共榮合作論壇」簽署城市共榮宣言,後續請交通局、社會局持續關注大會籌備並提供協助,展現本市身障友善營造成果,提升國際能見度。
2、「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為本府指標性國際活動,為利廣大市民及遊客盡興參與,也請張副市長協助督導各機關,參採本市全國首創之「各類重大活動落實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計畫」,及早針對長輩、體弱、親子、孕婦、身心障礙者等行動不便者之參與機制做好準備,以通用設計概念全面檢視場館建設及佈展情形,提供以人為本的無障礙貼心服務。
3、近年國內無障礙旅遊正在發展,本市「臺中觀光旅遊網」目前僅有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及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兩條路線,請觀旅局再行調查符合無障礙行程景點設施,擴大規劃、提供民眾參考。
(三)高齡社會來臨,高度重視社會福利設施成為普世價值,包括身障、托老及身障在內各式不同型態的社福設施都有增設需求,請教育局與運動局以兼顧山、海、屯、都均衡發展為考量,持續擴大據點設置,服務更多在地身障朋友。
(四)請運動局積極進行「身障國民運動中心」選址作業,並爭取中央預算支持。另外,也請教育局持續爭取特殊教育學校游泳池之興建。
(五)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範,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34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百分之三;私立學校、團體及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百分之一,且不得少於一人。針對本市未依法進用之單位,請勞工局加強專人輔導。
陸、散會(上午11時4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11-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