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23次市政會議紀錄(1月8日):都市發展局專案報告「臺中大車站計畫」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都市發展局「臺中大車站計畫

 

 

 

 

 

臺中市政府第32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7年1月8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大家早,新的一年代表新的希望,今年跨年除了市府舉辦之活動外,各地區公所也共襄盛舉於多處舉辦跨年活動,除了谷關,東勢河濱公園、雙崎、環山部落等地也都有活動,因此今年的跨年期間山城相當熱鬧。此外,今年跨年活動臺中依然維持雙主場模式-臺體大與后里麗寶樂園,當天早上還有花毯節活動,一天至少疏運50萬人次,有賴交通局、警察局、交通大隊、環保局等機關進行交通維持與清潔工作,讓活動順利、平安,在此表達感謝。元旦當天的升旗典禮,民政局等市府機關以及許多社團的參與相當踴躍;此外,今年也首次由市府、國家歌劇院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合作舉辦新年音樂會,讓人感到相當驚艷,未來也希望能持續辦理,讓大家在元旦這天,除了透過跨年、升旗活動來迎接新年之外,也能想到在歌劇院有一個高品質的藝文表演,讓新年音樂會成為臺中新的傳統,建立屬於臺中城市特色。
二、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始在於晨,新的氣象也代表著新的希望,我在今年元旦升旗典禮許下三個新年願望,也在這裡和各位同仁分享:
(一)首先,今年就是花博年,希望花博能夠成功舉辦,讓整個世界都能看到臺中的美麗。
(二)另外,希望捷運綠線如期完工,在今年順利進行通車試運轉,讓臺中正式邁入捷運時代。此外,從空中看臺中是何景象,相信市民一定非常期待,因此捷運站的規劃、設計也相當重要,要能讓市民進出捷運的每一站都能感受多元的臺中地貌地景,期許大家一同努力,讓捷運綠線成為臺灣第一條結合城市意象與互動式城市活動的大眾運輸軌道。
(三)第三,大家一直都很關注的空污議題,期望在市府團隊的持續努力下,能夠讓臺中的空氣品質越來越好。本市PM2.5年均濃度逐年下降,106年已降至20.2微克/立方米,成效全國第一;此外,環保署去年底公布的105年秋、冬空品不良季節協調公私場所降載結果,本市削減率達8.7%,成效為六都第一,獲頒1,000萬元獎金,這顯示本市空污管制策略已見成效,也會持續努力,希望在2020年之前能成功下降至15微克。此外,我上任之初即成立跨局處空污減量工作小組,規劃包括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補助燃油或燃煤加熱設施改用天然氣等86項減量行動方案,高達19項措施為全國首創或領先,以具體行動展現對抗空汙的決心;外埔的綠能生態園區是全臺首創以循環經濟模式將廚餘及稻桿循環再利用發電方式之示範區域,不僅可消化四成稻桿,更可提供接近1萬戶家庭的一年用電量;電動車數量方面,臺中的電動公車數量目前是全臺第一,預計到今年底將有150輛,而除了電動公車外,電動汽機車、二行程機車退場、柴油車加嚴等措施,市府也正積極執行中。防制空污是全民運動,但難免因為選舉而政治化,但我也歡迎因選舉而開始關心空污的政治人物,一起加入空污防制行列。另外,中火室內煤倉工程不僅預算要過,還有招標等行政程序,我也認為需要給台電一些時間,如時間到期沒做到,市府自然會依法處罰。空污非一朝一夕造成,市府對空污所作的努力與成果,也請環保局、新聞局持續對社會大眾說明,讓市民朋友瞭解市府的積極作為。
三、去年,本市的發展有三個重要的里程碑,也一併與大家分享如下:
(一)臺中已成為全臺第二大城市:人口增加除了代表城市發展之正向指標,也帶來包括空污、交通、環保問題等問題,因此我們要做出更好的治理,打造臺中成為名符其實的宜居城市。
(二)內政部正式通過「臺中市區域計畫」:中央去年已通過本市區域計畫,讓臺中所有的發展計畫都能在明確上位計畫之下逐步實現。
(三)前瞻計畫軌道建設「全壘打」:前瞻基礎建設中核定之計畫將為本市未來的發展打下堅實基礎,過去我曾說過無法救中區就無資格做臺中市長,如今除了大臺中山手線已被中央核定通過外,各項計畫也將在可預期情形下實現,特別是中區各項再生計畫,除已成功整治柳川,綠川整治工程也預計將於農曆年前完工,成為另一條重獲新生的河川,中區已然成功翻轉。
四、新年新氣象,三個二級機關揭牌:臺中正在「轉大人」,各項建設正如火如荼進展,因此我們在今年正式成立「新建工程處」及「養護工程處」,將更能有效推動重大建設工程,同時滿足民生建設需求。另外,為落實本市成為宜居城市,把關市民「食」的安全,我們也成立「食品藥物安全處」,進一步強化食品安全網,讓臺中的市民都能吃得安心。
五、即便新的機關成立了,在107年總預算還沒通過下,很多重要市政便無法推動,也對許多社福、教育及交通等政策進程產生影響,市政建設不能停,尤其是涉及許多弱勢族群的政策,請各機關務必加強與市議會之溝通,全力達成共識,降低預算停審對於市民造成的傷害。
六、臺中是因鐵路南北串聯而誕生的城市,過去鐵道阻隔車站前、後發展,現在市府透過鐵路高架化,進一步擴大推動「臺中大車站計畫」,這將是臺灣規模最大的TOD發展策略,可將新站連結到舊站,並整合附近的國有地與一部分民地,打造結合鐵道、捷運、公車與自行車的複合式交通轉運中心,產生共站分流效應,相信在中央的政策與預算支持之下,將會為臺中奠定下一個百年的交通運輸基礎。歷史文化脈絡是很重要的,串聯過去與未來是市府的責任,三代車站可以讓我們與過去的百年及未來的百年串聯,是一種對居住城市的想像,更是一種全新的視野來看待臺中。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是以人民的生活為主體,臺中的城市定位很清楚,就是臺中連結共好(here to connect ;connect everthing),未來的大車站將有空間軸與時間軸交錯,成為意象與想像的串聯。我們留給下一代的資產,首先是舊城新生-文化城中城;接著是大臺中山手線串聯出來的城鄉均衡發展;最後則是結合生產、生態、生活的共生、共榮、共好城市-水湳低碳創新智慧示範區,水湳智慧城已有很大的進展,與過去大家的既定印象大不相同,也請擇適當時間對市民進行報告。相信藉由這些有形與無形資產,能成功奠定未來百年大臺中發展之基礎。
七、今日都發局專案報告「臺中大車站計畫」裁示如下:
(一)整體規劃方面:
1、持續與中央合作:「大車站計畫」已獲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現正進行都更及細部計畫作業,上(12)月交通部賀陳旦部長南下視察,允諾將與相關部會共同協助本府如期如質實踐這項建設。請都發局、交通局加強合作,並與交通部等保持密切聯繫,共同推動建構未來百年車站格局。
2、加速站前廣場、武德街拓寬工程及大智路貫通:除了請建設局、地政局、交通局及都發局等權責機關密切合作之外,「打通大智路是市府的政策目標」,請建設局以估價結果最優方案與私地主協商,以利加快腳步,打造臺中市區的「東門町」,讓後火車站再現風華。
3、確保周邊重要工程之進度:如由水利局辦理的「綠川整治」工程將在農曆年前完工、都發局的「綠空鐵道軸線計畫」、文化局的歷史建築「帝國糖廠臺中營業所」及「帝國糖廠景觀公園」等工程都將在本年陸續完成。另外,建設局也與臺鐵局共同合作,針對「南京路宿舍群」進行綠美化,請上述各機關務必抓緊期程,如期如質完工,讓民眾感受到市府推動中區再生的決心及成效。
(二)轉運中心規劃方面:
1、協調客運業者進駐轉運站:有關轉運站的建置,請交通局依推動時程循序漸進、協調客運業者進駐,以利民眾搭乘及轉乘。
2、車站新建工程加強與都委會溝通:「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臺中車站新建工程案」與本計畫交通動線規劃息息相關,請交通局持續協助都發局向都審委員說明整體規劃構想,以利後續工程推動。
(三)周邊經濟發展與鐵道文化:
1、臺中車站的東出口之發展規劃:該區亟待建立新的發展規劃,請相關主管機關列入重點區域,由硬體與軟體著手研議東區再生方案,打造東區整體都市發展意象。
2、打造臺中鐵道文化園區:有關臺鐵局進行舊車站站體、月臺、軌道的活化運用,規劃打造成為「臺中鐵道文化園區」的構想,目前仍無細部規劃,因此請交通局積極敦請立委,共同促請交通部加速規劃,並同步清查車站附屬相關設施,以臺中城市為規劃主體,透過鐵道文化的描述讓人們感受城市的誕生與發展。
(四)積極爭取中央支持:
1、立體停車場暨轉運中心:停車場已獲交通部賀陳部長原則支持,除請交通局編列地方自籌經費,並請儘速依交通部修正意見進行計畫修正,以利交通部公路總局進行審查。未來也請交通局以無障礙及性別友善化、智慧建築綠能化、停車管理設備智慧化等方向進行規劃,同時搭配智慧管理措施,如電子票證多卡通進出及「臺中交通網」App運用,有效提升區域交通服務品質。
2、綠空鐵道軸線:日前(1月2日)黃秘書長與內政部營建署開會研商,請都發局及建設局依據是日決議將「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北段」及「臺中市中區臺中公園周邊路平、共管、共桿建置及人行道改善工程」二案進行整併為亮點計畫後,儘速送請中央審查,以利爭取內政部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挹注。
3、臺中新創國際基地及流行設計中心:此案經費需求高達46億元,將打造青年流行文化、創業團隊、文創業者、社會住宅、青年旅店等與大車站計畫結合共同發展的場域,是大車站計畫的重點核心內涵,也影響大車站的未來發展。此外,也請都發局與文化局研議以干城作為未來之「流行設計中心」,讓此區成為創新、創業基地,擁有設計實質產業並引進人才,請都發局將此二案共同規劃,強化政策論述,積極爭取中央相關預算補助,打造成為中臺灣創新創業場域示範點。
(五)請將今日簡報之影片多方宣傳,以大車站計畫為核心介紹中區再生與文化城中城;此外,並請擬訂一套整體與社會大眾宣傳、溝通之計畫,對象可包括建築業者、大學教授、在地居民等,播放影片之同時再輔以重點說明,讓聽眾能更加了解。
(六)另外,以今日專案報告為例,許多大型市政建設推動有賴中央資源挹注才能事半功倍,而為能持續成功爭取中央資源,也在此期勉各機關,未來於爭取計畫經費之時,需先行論述整體計畫構想,以利中央整體了解規劃藍圖,有助提高中央資源挹注之可能性。
陸、散會(上午11時5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1-0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