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24次市政會議紀錄(1月15日):警察局、消防局、民政局專案報告「民力運用典範∙守護市民安全」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警察局、消防局、民政局專案報告「民力運用典範∙守護市民安全」

 

 

 

 

 

 

 

臺中市政府第32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7年1月15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無                                 
伍、指(裁)示事項:
一、今日舉行豐原區長布達典禮,由曾任市府多項要職的唐益滄區長接任。首先感謝唐區長於代理區長期間的卓越表現,在基層推動政務深獲地方好評,期盼唐區長持續帶領豐原繁榮發展,並讓人民感受到兼顧品質與效率的行政服務。豐原作為未來花博的展場之一,許多大型活動都在此區舉辦;鐵路高架化後,搭配捷運、MR.B & B等大眾交通運輸的發展,也將打造複合式的交通系統,成為重要的轉運中心;再加上豐富專案等計畫的推動,是臺中第二個重要的行政中心,因此,豐原需要一位能與基層互動的地方首長,市府希望借重唐區長豐富的地方溝通、協調經驗,繼續推動區政業務,為人民提供更精進的服務品質。相信以唐區長過去的表現,包括花博的水岸花都、豐富專案、門戶計畫以及產業轉型等山城未來的開發,定能長遠有效發展,也期許承擔重任,帶領豐原地區居民邁向更美好之未來。
二、我們的好朋友-素人畫家「彩虹爺爺」黃永阜先生,自2008年起以飽和的鮮艷色彩,用水泥漆創作一個個生動逗趣的人物,展現童趣十足的繽紛風貌,所彩繪社區因此被稱為「彩虹村」,成為臺中文化觀光亮點,接連躍上國際媒體版面;尤其,彩虹爺爺也在彩虹村彩繪石虎協助宣傳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對於本市文化發展有重大貢獻,今天特地頒發榮譽市民證書及獎章,表彰對彩虹爺爺的感謝。明日(1月16日)正好是彩虹爺爺96歲生日,也在此祝賀彩虹爺爺生日快樂、身體健康。
三、上禮拜入冬最強的寒流來襲,大家都感受到這股寒流的強大威力,針對這波寒流,市府啟動了多項關懷服務與應變措施,主動關懷基層的弱勢族群,全方位守護市民安全。也由於臺中市的治理特色,在於強化社區角色,因此社區才能就近提供協助,讓真正需要幫助的市民,如獨居老人、單親家庭、經濟弱勢族群等,都能得到應有的照顧。尤其,本市首創由里長、鄰長及熱心居民組成的愛鄰守護隊,發揮「遠親不如近鄰」的力量,這是跨局處的整合表現,讓原先僅有衛生局的醫療照護關懷協助,衍生為許多局處業務整合之提供,如消防局婦宣大隊、社會局食物銀行等,有效彌補社會安全網的漏洞。目前本市愛鄰守護隊一共有584隊,預計今年就可以達到625隊,完成「一里一守護」的目標。另外,因應日前之低溫來襲,社會局也啟動低溫關懷服務,前往地下道及各公園等地,關懷街友並發放熱食、熱飲、外套及睡袋,並積極掌握獨居老人狀況,不讓憾事發生。除了對人的關懷之外,為了預防寒流造成農業寒害,我們除了事先通報各區公所密切注意,若有災情顯現,市府也將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儘速協助農民。
四、分享重要市政如下:
(一)舊城新生有成:舊城區的新生,是我上任以來重要的施政目標之一。除了都更之外,我們也積極進行舊城區的河川整治,從柳川開始,綠川也預計在農曆年前完工、掀蓋。另外,我們利用鐵路高架化通車的難得機遇,推出大車站計畫,預計透過立體連通平臺,打造結合鐵道、捷運、公車與自行車的複合式交通轉運中心,讓大眾運輸四通八達。我相信,一連串的積極規劃除了已讓市民看到希望並成功帶動民間發動都更,尤其今日廣六工程動工,以及干城附近居民也同意辦理都更計畫,我們已看到良性的連鎖反應,讓中區的繁榮發展更加指日可待。
(二)加碼補助創紀錄,二行程機車淘汰率六都第一:除了加速捷運等大眾運輸建設,我們也積極推動低碳運具減輕空氣污染,不但汰舊換購電動機車補助是六都最多、中低收入戶新購及汰舊換購電動機車補助金額也為全國最高。在高額補助下,總計106年全市二行程機車數量較105年大幅減少近6萬輛,淘汰率更是六都第一;此外,本市二行程機車數量更從302,550輛減少至126,793輛,短短3年淘汰近六成二行程機車,淘汰率達到58.1%;此外,電動機車的推廣方面,在臺中不但購車有加碼補助,市府也推出「4免政策」,包含免牌照稅、免燃料費、免停車費及公務機關免費充電的優惠措施,進一步打造友善電動車的使用環境,持續提升低碳運具的使用率,讓臺中的空氣越來越好。
(三)臺中國際花毯節落幕,參觀人數突破去年紀錄:今年臺中國際花毯節的參觀人數也比去年高,16天的展期共吸引了172萬人次參觀,突破去年146萬人次紀錄!人次的突破,也表示我們花博的宣傳有了初步成效。另一方面,我們在花毯節也積極推廣臺中的農特產品,16天的展期中,銷售金額達1,220萬元,而美食行銷區的營業額也相當可觀,成功提振當地經濟。
(四)不分日夜抓酒駕,106年取締件數六都最多:為了保護市民的道路行駛安全,本市取締酒駕私毫不鬆懈,去年取締件數高達13,037件,不但是六都最多,也讓肇事案件與傷亡人數持續下降,105年酒駕傷亡人數相較104年約減少20.3%;106年1到10月酒駕傷亡人數,也比105年同期減少221人,約減少25.9%。此外,警察局「取締酒後駕車執法計畫」也榮獲內政部警政署評核第2名,種種數據及成績說明我們在取締酒駕的積極與努力,並續朝零酒駕的目標邁進。此外,為能嚇阻酒駕歪風,我也在此提出建議,酒駕肇事後,肇事車就變成犯罪工具,應該要當場沒入,我也相信,如果開雙B車酒駕沒入,定能有一招見效的警惕效果,除了請警察局、研考會對此積極促請中央修改法令,也期待本市立委能對此提出修法建議,以期有效發揮酒駕遏阻效果。
五、民主治理時代,我們要重新認識的是政府與人民的關係,已由過去的大政府、小社會轉變為夥伴關係,政府的角色定位雖然為提供服務,但我們也盼社會能組織起來自治,此即為我施政理念中「培力社會」願景,透過公、私協力為人民創造最大福祉,以達事半功倍之效,在此也感謝一同守護城市的義警、義交、義消、保全人員、守望相助隊等無私奉獻,共同打造臺中成為宜居城市。另外,受惠於資通訊科技之進步,智慧城市的治理成為未來趨勢,不論是愛鄰守護隊或傳統的協勤力量如民防、義警、義消、守望相助隊、基層社團等在智慧城市治理上均扮演重要角色。此外,如何表揚保全業界表現好的員工或警察局承辦同仁讓外界廣為周知,也是相當重要的事,對此我認為透過頒獎機制等方式,將能使業者產生良好的競爭秩序,在市場上更有競爭力。義交方面,目前增加的人數與其產生之效果也相當良好,可大幅減輕警察的勤務負擔,特別感謝義交之辛勞。義警方面,我們對消防同仁之設備或預算都將全力支持,特別是人才培圳、搜救犬等與國際間之交流。此外,災害防救深具跨國性質,我相信,唯有精進專業能力,才能在災害來臨之際將損害降到最低,讓市民生活儘早回歸日常,在此與消防局同仁及義消一同勉勵。
六、針對今日警察局、消防局、民政局專案報告「民力運用典範∙守護市民安全」裁示如下:
(一)持續加強與金融機構、超商、保全業的聯繫與合作:特別是金融機構須多加要求,因為金融機構本身擁有許多社會治安相關資源,例如監視器等,要求其加以回饋,相信對本市治安提升應有很大助益;此外,保全業者則是遍布城市各個角落,如能加強運用各項治安情資,也將對治安維護發揮功用,許市民一個安全美好的城市。
(二)捕蜂、抓蛇業務續朝農政單位委外處理方式辦理,減輕消防隊員工作負擔:為讓消防隊員回歸救災、救護工作,請消防局及農業局續朝捕蜂、抓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委外處理為目標,配合中央政策方向進行研商及編列預算,尤其轉換時期務必避免業務空窗,以維市民權益。
(三)守望相助隊設備汰舊換新,並研議換裝電子巡邏箱:為能加強守望相助隊隊員們的巡邏安全,請民政局在許可範圍內持續編列預算補助巡邏車等設備的汰舊換新,也請研議鼓勵各區守望相助隊換裝電子巡邏箱,以利效率提升。
(四)加速策訂2018花博協勤民力運用執行計畫: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11月將在本市正式登場,許多政策面向需市府同仁全力以赴,例如交通方面,勢必需要結合民力一同完成。在此請警察局、交通局、民政局等機關共同合作,加速民力運用之規劃,並儘早訂定「協勤民力運用執行計畫」,透過行前教育訓練,強化協勤能量,打造臺中成為市民互助合作之城市。
(五)持續辦理聯誼活動,並廣設line群組等方式加強聯繫:官、民合作的城市安全維護具有地域性,請警察局、消防局及民政局等機關積極運用社群網站互動,也請民政局調查本市29區625里中,建置之里鄰Line群組數量,並主動邀請各警局派出所加入,加強經驗分享與情感共融,以有效提振士氣、深化合作效益。
七、今日特別邀請臺中市保全同業公會理事長張達錩及銘傳大學建築系王价巨教授擔任與會來賓,也請相關機關將寶貴意見納入參考。
(一)張理事長指出,首先盼望警察局未來能有不定期之專業知識講座,以加強保全人員之專業知能;第二,保全業者長期以來相當感謝警察同仁與各分局承辦人員之辛勞,尤其市府人員與業者日常交流、聯繫,在犯罪偵防上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建議研議針對警察局相關業務承辦人之獎勵制度;第三,倘有保全人員協助警方偵破案件,盼市府能發布新聞稿,除了廣為市民周知,相信更能有效提升保全業者自我價值。
(二)王教授則表示,臺中的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義警與義消招募相關計畫等做得相當成功並於去年獲指定為示範城市,值得肯定,也在此提出二點建議供市府參考。首先是市府應思考如何招募年輕義消志工,畢竟義消與其他志工性質不同,體能是首要必備條件,但面臨少子化時代,如何有效招募年輕義消志工是迫切面臨之課題;第二則是有關年長義消轉職、傳承經驗方面,須加以正視,建議市府對此提出更積極之措施,以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環境之改變。
八、今日研考會工作報告「105年與106年路燈陳情議題大數據比較分析報告」裁示如下:
(一)路燈議題為市民持續關注之焦點,請建設局善用「陳情整合平臺」彙集市民陳情路燈之主要問題,並結合「路燈維護管理系統」通報及處理情形進行質量分析,針對問題核心做統一規劃及改善。
(二)對於市民常陳情之區域、路段或地標,應加強定期維護巡檢機制,減少市民陳情比例。
(三)對於緊急通報之路燈故障處理,應加強處理時效、避免延宕,以減少民怨。
(四)建設局設置之「臺中市政府路燈維護管理系統」值得肯定,請善加利用該系統通報情形,列入本市路燈數量、品質及故障處理時效之質量分析。
(五)「路平、燈亮、水溝通」是基本民生需求,也是城市生活品質的重要指標。里長、鄰長在第一線服務市民,可以最深刻且直接了解市民感受,因此請民政局、建設局調查本市里、鄰長對於「路平、燈亮、水溝通」等基層建設是否滿意,這些調查的資訊回饋也請研考會加以運用,作為未來推動政策執行的方向。
(六)路燈建置完成後,為減少故障情形也為督促廠商維護品質,請建設局研議責由廠商進行巡查之制度,俾利路燈品質之提升、減少民怨。
陸、散會(中午12時15 分)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1-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4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