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26次市政會議紀錄(1月29日):衛生局專案報告「臺中長照服務遞送創新方案」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衛生局「臺中長照服務遞送創新方案」

 

 

 

 

臺中市政府第32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7年1月29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 各位同仁大家早安!首先,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在市府團隊的努力,改善空污已經有了初步成果。根據中央的調查、統計,去年臺中市除了PM2.5改善幅度達11.4%外,「秋冬空污季協調公私場所降載削減比率」也達近9%,二項表現都是六都第一,成為對抗空污的雙料冠軍。上星期四(1月25日)本人代表市府到行政院環保署領獎並獲得1,000萬元獎勵金,相當感謝中央重視空污問題並給予我們肯定。長期以來,為了改善臺中的空污問題,我們邀集各界專家學者、環保團體跨局處成立「空污減量小組」,擬訂並推動86項減量措施,包括訂定全國最嚴鍋爐加嚴標準、補助企業燃油或燃煤鍋爐改用天然氣、訂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要求臺中火力發電廠減煤500萬噸、促使中龍鋼鐵建置室內儲倉以及協調后里豐興鋼鐵投入24.66億元削減污染排放、后里正隆紙廠投入近6億元全面改善空污防制設備等;我們也率全國之先,協調中火於空品不良時配合環保降載,至今已成功降載88次。此外,去年我們更邀請彰、投、苗、雲、嘉、嘉六縣市首長來臺中研議並共同發表反空污的四項聯合聲明,展現中部各縣市對抗空污的決心,四大聲明也受到賴清德院長的支持,對於中部地區空污減量將是一大助力。而為了持續改善空污,我們也進一步推出防制空污「三支箭」;首先,今年底前不分大、小燃油鍋爐全數汰換為燃氣鍋爐;接著,配合環保署補助推動綠色交通,我們要讓臺中目前全國最多之71輛電動公車倍增為150輛電動公車;至於原有1,000家餐飲業者油煙污染管制改善,也將再加碼列管達到2,000家。期盼透過這些努力,能儘快還給中臺灣一個乾淨、無瑕的天空。
二、 近日有達人於網路分享統計近7年臺中5個空氣品質監測站PM2.5數值,並以圖表顯現7年來的變化,圖表中顏色的變化由紫色較多轉變成綠色較多,代表這7年來的空污情況已有所改善。這些改變,也有數字可以佐證,其中之一是去年10月打破歷年紀錄,成為沒有任何1日紫爆之月份。此外,臺中紫爆天數從我上任每年87天降至去年之24天;具體年平均PM2.5濃度也從103年27微克/立方米降到去年僅有20.2微克/立方米,距離目前挑戰的關鍵8微克只剩下5微克/立方米。日前我接受謝金河訪問也提及外界其實對臺中有很大的誤解,說「臺中什麼都好就是空污嚴重」,但經我舉實例及數字後,才理解臺中已經改善。因此我希望,未來的臺中能讓人讚美:「臺中什麼都好,空氣也不錯。」,以前我擔任立委時,搭高鐵通勤拍照「起霧的臺中」,結果網友回應提醒我那天是空污嚴重的日子,我相信許多人對「霧」與「霾」無法分辯,而事實上,這也代表臺中空污問題存在已久,並非這兩年急遽惡化;此外,我也期盼部分政治人物勿將空污議題政治化,引起市民恐慌,應不分黨派、族群一起努力,才是人民之福。身為市長,除了有責任適時站出來澄清、提供正確數據捍衛這座美麗的城市之外,未來,市府也會以胡蘿蔔和棒棍一起使用,致力讓防治空污成為全民運動,新聞局也請協助環保局一同加強宣傳本市作為,讓市民有正確防制空污概念,與市民一同攜手努力讓臺中空氣品質越來越好。
三、 市政分享如下:
(一)加治金屬及新潟航太來訪,強化臺日航太合作:上週三(1月24日),日本加治金屬及新潟航太製造業投資考察團來到臺中,對雙方促進航太精密機械產業發展是重要的一步。去年3月,我們率團前往日本拜訪,並偕同工研院與加治金屬簽署合作備忘錄,達成臺中精密機械與日本航太產業加強合作共同爭取國際訂單的共識。加治金屬是三菱重工、波音及空巴等之供應商,除了金屬加工品質良好,其表面處理更是完全符合環保概念,對環境是友善的,與其合作將能大幅提升臺中產業技術能力,也能具體落實臺中成為智慧機械與航太之都的願景。
(二)花博相關進度如期進行,花博盛會蓄勢待發:
1、花博后里森林園區展館進度超前:今年本市的重頭戲就是世界花博。其中,后里森林園區的探索館、發現館工程進度超前,上星期四(1月25日)我前往后里視察花博展館工程實地了解狀況。探索館的功能是作為遊客服務中心,可容納千名遊客並保留林木地貌及樹種,讓大家從入口就能體驗花博特色;發現館也以盡量不砍樹、尊重自然環境的手法,配合既有樹木的位置來配置,充分體現與自然共生的精神,完工後不但能作為石虎保育、大甲溪流域等生態議題的策展館,更讓「森林裡面的展覽館,也從展覽館裡面長出森林」。花博不是把盆栽放在擺出來讓人觀賞而已,而是生態、生產與生活,將臺灣的美呈現讓大家看到。此外,花博另二場區外埔與豐原於花博期間也將會充分呈現GNP意象(Green、Nature、People),也就是自然生產、綠色生態、人文生活;花博成功的關鍵我認為就在於展出期間讓遊客驚豔與強化市民參與,也因此我們希望花博盛會能讓市民聆聽花開的聲音,讓參觀者聽到花開背後傳達的訊息。
2、花博卡開放申請,民眾申請踴躍:現今為電子票券、行動支付時代,我們的花博卡也於上星期一(1月22日)正式開放申請,民眾反應相當熱烈,申請情況踴躍。以花博卡作為參觀憑證是社會進步的象徵,近期外界有諸多對於花博卡的誤解,尤其部分人士倡導使用身分證免費入園,不僅未考慮到現行身分證無法蓋章註記,14歲以下的兒童也沒有身分證,須由法定代理人代為申請,或者必須另外攜帶戶口名簿等諸多不便情形;此外,市府推出的花博卡一切依法行政,不但不會有任何外洩個資的疑慮,花博展期結束後更規劃直接轉為市民卡,提供更多市民專屬優惠;除了在此希望少數政治人物,切勿因為一己之私抹黑、誤導這件臺中的重要盛事,也請交通局與新聞局適時將正確資訊傳遞給外界,積極進行政策辯護以減少市民疑慮。
四、 社會型態與人口結構的變化已成為全球問題,其中高齡化與少子女化同時發生,使得社會中間世代特別是年輕人負擔加重,如何解決是政府迫切面對之問題。正因如此,我上任後積極推動托育一條龍,因為我們的施政核心價值為人本、綠色與永續,所以我將其具體反映於社福政策上,我們率先全國整合社會局及衛生局的長照2.0業務,由衛生局成立「長期照護科」,不但作為本市長照專責單位,也期望透過業務及功能整合,發展無縫隙長照服務,實現臺中幸福長照。此外,現今社會也已非過去大政府社會,政府與民間要能互相結合提供全人整合式服務,其媒介就是社區,它建構了龐大的網絡-也就是社會資本,而社會資本正是未來推動政策成敗之重要關鍵,所以如何讓社會網絡,尤其是社區、社團一起投入重大社會福利政策推動,是需要創新思維與政策規劃的。新政府上任後推出長照2.0-從中央到地方政策之整合,我相信臺中經驗提供了中央很好的參考。過去我就一直表示,政策一定要接地氣才會成功,地方政府面對的問題具體而微,而中央政府雖有政策與預算,但若無在地組織,徒法將不足以自行,因此我們以衛生局長期照護科做為專責單位,除成功導正過去沒有單一對口之情形,也一併改善過去申請流程及規定繁瑣等不便民情況,在此感謝衛生局承擔此重責大任。中央由過去的長照1.0進而擴展到目前的長照2.0,讓原本的8項服務項目增為17項,對此我也認為,如何鼓勵政府跨單位合作很重要,因為若不是團隊合作,政策很難成功;此外,近期我於地方基層走動時,繼托育一條龍政策後,地方民意也一致認為托老一條龍是項德政,也證明之前市府推出老人健保補助排富政策是對的,也唯有如此,政府才能將資源多元運用。我們一直以來都堅持做對的事、走對的路,政策調整不是為難市民而是把錢用在刀口上,為人民謀更多福祉,也因此,諸如教育局、勞工局、經發局等,若能共同合作將人才培訓導入長照職場上,則長照業務將可成為年輕人嚮往之志業,對社會而言將是美好的景象。
五、今日衛生局專案報告「臺中長照服務遞送創新方案」裁示如下:
(一)請林依瑩副市長加強統籌長照服務業務:本市推出「一站式整合照顧」、「包裹式跨專業服務」等服務,從住院時便協助民眾銜接長照資源,都能切中市民的真正需要,尤其本市首創的「陪出院長照」更獲中央參採成為全國政策值得肯定,未來請林依瑩副市長統籌、深耕本市長照及721托老政策,完善本市社會安全網。
(二)如何進一步透過跨機關資源整合,讓政府長照服務極大化,是市府重要課題,因此,除了請長照服務與愛鄰守護隊、婦宣大隊等政策加強資源整合之外,也請研議導入包括農會等組織力量讓服務更加完善。
(三)長照政策要成功推動,要解決「人、錢、地」等問題,除了中央及地方都要籌措經費之外,我們也要盤點閒置空間積極提供社福用地。除此之外,人力是關鍵問題,也請衛生局、勞工局、教育局等單位加強橫向聯繫與合作,強化從學習、培訓到就業的連結,鼓勵更多青年加入長照行列。另外,也請衛生局積極結合民間機構開辦照服員訓練課程,並將課程資訊於各相關系所大專院校廣為宣傳之外,衛生局率先全國於2月6日舉辦「個案管理暨跨專業整合服務培訓」,未來也請視執行成果持續辦理,以期透過培訓、考試、實務演練,培植更多專業個案管理人才。
(四)建構雲端資訊溝通平臺,打造長照智慧城:推動智慧城市與產業創新是市府重要政策,衛生局提出「建構雲端資訊溝通平臺」透過資訊協助不同專業的溝通與經驗分享,相當有策略規劃,請資訊中心協助評估、建置偵測失能者等系統、經發局研議促進長照產業發展,共同努力讓臺中成為ㄧ個以人民需求為主的長照智慧城。
(五)加強宣傳「1966長照專線」:為提供長照服務的可近性及普及性,讓民眾對長照服務不再「霧煞煞」,衛福部於去年11月正式開通各縣市「1966長照專線」;以本市而言,由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作為受理來電單一窗口,除提供諮詢服務也會就民眾需求進行長照ABC需求評估,請衛生局多加宣傳,有助減輕本市1999負擔,而未來如何與1999業務分工,也請先行研議,以便更能直接滿足民眾長照服務之需求。
(六)加強中央及跨縣市聯繫,貫徹中央政策:
1、賴院長為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及長照2.0等政策,自去年開始啟動環島下鄉行程,近期也將蒞臨本市視察,除請研考會預先做好與中央的聯繫及行程規劃。另外,本市提報中央高達34項整建長照衛福據點之前瞻計畫,也請衛生局與衛福部密切聯繫,並請以長照主政機關角度加強研議請求中央協助事項,進一步推升本市長照發展動能。
2、加強四縣市合作:針對長期照顧服務法實施後,中央配套法規未臻完備等法令釋疑問題,除請衛生局利用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臺議題組工作小組會議研擬共識、函請中央釋疑或爭取支持之外,由於長照政策係全國性政策,也請積極研擬合作共識做為四縣市首長會議政策倡議,同時加強四縣市經驗分享,打造中臺灣生活圈共榮發展。
陸、散會(中午12時)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1-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