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28次市政會議紀錄(2月12日):交通局報告「臺中市交通疏運計畫」、社會局報告「關懷弱勢春節不打烊」、衛生局報告「新年新處展新局 智慧管理護食安」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 交通局「臺中市交通疏運計畫」、社會局「關懷弱勢春節不打烊」、衛生局「新年新處展新局 智慧管理護食安」

臺中市政府第328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212日(星期一)上午9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副市長 陵三(林市長 佳龍 公差)      
  • 討論提案:(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大家早,因林市長受以色列政府邀請,於上週六(210日)搭機前往出席第32屆「全球市長會議」,與來自全球35位市長針對智慧、永續與安全城市建構進行交流,相信市長會帶回來豐碩的成果,今日的市政會議也由本人代理主持。
  • 本市已爭取成為「2019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主辦城市,Bruno Kaufmann是「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大會主席,去年12月訪臺時,由於林市長力邀擔任本市INGO中心國際顧問,獲得同意,今日就由本人代表市長頒發證書,成為本市INGO中心首位國際顧問。Bruno Kaufmann表示很榮幸成為臺中市政府國際INGO之首位國際顧問,將秉持此方面之專業全力協助臺中之INGO業務。Kaufmann過去也曾於瑞典擔任副市長職位,相當重視市民的聲音,認為政府最重要的事即為聆聽每位公民心聲,並將此作為政府政策執行之參考,特別是民主對於政府領導與施政相當重要,這也是為何他重視臺灣民主發展過程之因,因為每位公民的聲音與意見,臺灣政府都盡力聆聽並納為參考,僅管東西方存有文化與政黨差異,但這並不影響政府重視人民意見之程度。此外,Kaufmann也表示,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在2008年於瑞士阿勞市(Aarau)舉辦第一屆會議,接著於韓國、歐洲、拉丁美洲、非洲等地舉辦,明年則將回到亞洲-臺中舉行,感謝臺中市政府對INGO的大力投資,也期許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明年論壇會議能順利舉行、INGO業務能在臺中蓬勃發展。
  • 上週二(26日)23:50發生的花蓮強震,造成大樓傾倒、民眾死傷,除了今日藉由市政會議進行默哀,我們也在地震的隔日(27日)即派出特搜大隊及搜救犬腿腿、鐵雄前往支援救災,以行動表達我們的關心。此外,歷經長時間的救援行動,特搜隊在29日深夜返回臺中,途中又在國道一號救出因車禍受困的三位民眾,感謝特搜隊全體同仁的辛勞,也請消防局予以敘獎及特休。此外,本市的搜救犬前兩年在竹山消防署訓練中心受訓,今年1月搬回臺中光復新村,光復新村深具地利之便,除能就近在921地震教育園區進行訓練,未來光復新村也是INGO基地,將能增進與國際間的交流。
  • 另外,由於地震發生非可預期,因此事前防範工作特別重要,有鑑於2年前的0206地震造成維冠大樓倒塌與今年花蓮雲門翠堤因地震致大樓倒塌事件,請都發局、勞工局等相關局處針對本市建築物、施工中工地等進行抽檢、大樓建築物結構健檢及補強等事宜,倘需由專業技師或委託顧問公司執行,我也會於市長回臺後作報告,研議是否由第二預備金支援,做好萬全之事前準備事宜,以因應不可知之天災。
  •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上週五、六(2910日)率各部會同仁到本市進行座談與訪視,了解並交流前瞻基礎建設及長照業務在臺中的推動情形,尤其,林依瑩副市長的長照簡報令衛福部陳部長等人十分驚艷,並感佩臺中對長照業務之努力,足見林副市長就任後為社會福利、INGO等業務所付出之用心;此外,賴院長也訪視中區「綠川水環境改善計畫」,與市長共同見證綠川重生,賴院長並讚揚市長運用有限資源成功整治綠川,成為全臺第一條河川整治典範。賴院長肯定市長對臺中市的規劃相當周延,並宣示行政院全力支持臺中的同時,也以「成真123」:1次核定、2條軌道、串聯3座城市,回應市長的「大臺中123」,此外,賴院長也希望由臺中市帶動中部發展,進而給予臺灣前進力量,讓臺灣愈來愈進步。在此除了再次感謝賴院長的支持與肯定,針對各機關發揮團隊合作精神,讓賴院長視察行程順利圓滿,也感謝同仁的努力。
  • 年關將至,寒冬送暖,各項服務不打烊:上週以來,強勁的寒流陸續報到,為讓市民安心過好年,特別是需要幫助的弱勢民眾,市府持續將愛心與關懷傳達到每個需要的角落。近期天津街與一中街年貨大街正熱鬧開賣年貨,為使消費者安心購買年貨,市府也與中央主管單位緊鑼密鼓的進行年貨聯合稽查。而春節期間的治安更是需要警民合作,本市今年「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從28日展開,為期15天。至於春節期間交通的順暢,除了需要警察同仁堅守崗位之外,當然有賴交通局預先妥適規劃各項交通疏導計畫,尤其是各大廟宇及觀光景點,我們必須把本市的交通疏運工作做到最好,讓這個金狗年所有市民都能安心過好年。此外,因近期尾牙與春酒將陸續舉辦,也請警察局務必強力取締酒駕,全力杜絕酒駕事件在臺中發生。
  • 今日交通局專案報告「臺中市交通疏運計畫」、社會局專案報告「關懷弱勢春節不打烊」、衛生局專案報告「新年新處展新局 智慧管理護食安」裁示如下:
  • 社會關懷:由今日報告可知社會上需要援助之市民仍為數眾多,因此社會局弱勢照護的工作於春節期間仍不會間斷,除了讓社會安全網更加綿密,也會守護偏遠市區的市民,梨山上新開張的7-11便利商店就是一個例子,其每日24小時不間斷的服務,除了提供熱食,也作為臨時避難與守護處所,讓市府得以照顧偏遠地區之居民。
  • 民生:為全面把關食安,年節期間本府已啟動專案,從源頭、物流、販售及餐飲加強稽查及抽驗,若發現食品、添加物、環境不符衛生規範者,請衛生局落實查處,除了當場輔導改善後續也應持續追蹤,加嚴把關。
  • 交通:為抒解大雅交流道的車潮,目前建設局正積極施作環中路至中清路間增設南向車道的工程,交通標線近日應可完工,預計除夕前即可開放,相信可讓市民對交通改善大大有感。此外,交通大隊於臺灣大道及環中路口設置機動警車,將回堵之車流適時作疏導的規劃,也相當不錯,有助臺中交通不打結,感謝交通大隊之辛勞。
  • 今日會議除了安排專案報告的交通局、社會局及衛生局之外,有關消防局、環保局、觀旅局、財政局、民政局、勞工局針對年節所進行之補充報告也相當重要,請新聞局協助將相關資訊發佈新聞,讓市民周知。
  • 過年連續假期即將來到,然而為了服務市民,本府1999不打烊,將持續提供市民服務,為了感謝話務人員的辛勞,也請各機關首長可以抽出時間前往慰問1999值班人員,慰勞他們於年假期間之辛勞。
  • 有關消防局工作報告「山域急難GPS 輔助系統報告」,此系統操作簡易且面臨緊急時刻能有效防衛市民生命安全,因各局處首長常有演講機會,因此請局處首長於公開演講機會多加宣傳此套系統,讓更多人受惠。
  • 散會(上午1035)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3-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