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29次市政會議紀錄(2月26日):民政局、社會局專案報告「臺中市人權維護推展作為」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民政局、社會局「臺中市人權維護推展作為」 

臺中市政府第329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226日(星期一)上午9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 討論提案:(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今日市政會議頒發工作獎勵金及慰問金給支援花蓮26日大地震災害搶救有功人員,在此致上感謝之意,謝謝他們在地震發生當下即前往提供援助。除此之外,一同前往花蓮援助之搜救犬-鐵雄雖然於搜救過程中負傷,但仍盡忠職守相當令人感動。另外,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專案辦公室也與消防局協調,將安排德國BRHISAR會長於光復新村針對德國犬隊來臺事宜與市府簽署MOU,同時致贈本府消防犬隊感謝狀並任命鐵雄為城市大使。另外,也感謝「臺中市消防協會」支援本次震災救助,因為政府力量有限、民間資源無窮,因此由民間成立之「臺中市消防協會」未來將可全力協助政府救災體系,讓民眾免於災害威脅。
  • 為讓臺中市民都能放心過好年,農曆年前中市檢警合作執行警政署與高等法院檢察署規劃「安居緝毒專案」,針對查緝不易的社區大樓、販毒及施用、交易毒品的各處熱點實施強力掃蕩,展現警察掃毒的決心,亮眼的績效獲得行政院評為機關組六都第1名,由警察局長楊源明代表受獎。其實長久以來防毒、緝毒、反毒工作就是市府重點工作,此次能獲得如此佳績,再次代表臺中治安已進入持續穩定的狀態,成功洗刷過去本市治安不佳之污名。
  • 農曆年前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至臺中視察,本市收獲成果豐碩,除稱許本市綠川的治理為「最具典範之河川改造工程」,同時也肯定本市配合中央長照0推動之托老一條龍政策,大力讚許本市善用中央政策導入資源,也代表本市政策深獲中央支持與肯定。此外,大臺中123政策賴院長也特別予以回應,表示將會促使大臺中123為「成真123」,山手線一次核定、二條捷運軌道、串聯中彰投三縣市,這是極大之政策性宣示,相信在中央的資源挹注下,大臺中地區呈現更美好的未來。
  • 臺中盛會遊不完:
  • 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登場:新年走春除了綠川、柳川之外,「2018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百年宮廟風華」系列活動也於上星期一(219日)正式登場。每年大年初四本市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都由擁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新社九庄媽遶境揭開序幕,同時也是全臺第一個媽祖遶境活動。此外,包括九庄媽在內,今年也有12座媽祖百年宮廟共襄盛舉,從傳統文化中激發臺中的藝術力,讓媽祖節慶不只是宗教活動還是文化活動,更是我們引以為傲的觀光資產。
  • 中臺灣元宵燈會,臺中公園、清水雙燈區啟動:今年中臺灣元宵燈會同樣採用雙主場形式,上星期六(224日)於臺中公園及港區藝術中心同步盛大展開,點亮臺中夜空。今年元宵燈會取名「喜迎來富」,就是期待今年中臺灣燈會能夠跟大家一起喜迎來富,讓新的一年每個人都是旺旺年。其中,臺中公園以「公犬遠瞻」為造型,港區藝術中心則以「母犬守護」為主題。今年燈會,我們更特地邀請日本青森縣平川市5米高的「扇型睡魔花燈」首度來臺展出,也邀請日本青森縣、駒根市、鳥取縣傳統表演團體來臺表演,增進臺中與日本傳統民俗文化交流。
  • 捷運綠線將在年底試運轉、109年底全線通車,交通局針對沿線6塊共構開發基地已舉行許多場次之招商宣傳,投資人參與踴躍,在充分蒐集市場迴響、進行財務分析等綜合評估考量後,市府今日正式公告啟動首批北屯G5、南屯G11站招商,兩站未來開發總銷金額初估上看50億元。倘沒有捷運藍線通過,我相信捷運綠線未來發展難獲外界看好,因為僅有綠線交通就無法四通八達,因此我們積極將BRT回到名實相符之公車專用道,如此一來才得以成功爭取交通部支持捷運藍線,相信將得以帶動經濟發展與場站開發。
  • 參訪以色列,參考經驗發展臺中智慧城:
  • 我在除夕前幾天(210日)率團飛往以色列參加第32屆「全球市長會議」,與來自世界各國35位市長針對智慧、永續與安全城市建構進行討論,並且與以色列前三大城市特拉維夫、耶路撒冷與海法的市長會面,同時與佩塔提克瓦簽訂為姊妹市,並積極宣傳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期待世界各地的朋友都能看見臺中的美。
  • 參觀耶路撒冷觀光創新中心,學習舊城區新創產業發展。以色列是新創事業國家,被譽為「創新的國度」。其中耶路撒冷觀光新創基地是由該城的舊火車站打造,原被稱為「第一站」,因為1892年中東第1輛火車,就是從雅法駛往耶路撒冷,而後該火車站轉型為新創中心,成為文化和美食的集中地。
  • 自動駕駛電動車是未來運輸系統趨勢,因此我在以色列參訪期間也前往Mobileye自動駕駛科技公司,實地參觀該公司無人駕駛汽車設備的裝設工作室,了解自動駕駛技術所帶來的智慧交通革命。
  • 此外,我也參訪特拉維夫市政府智慧城市營運中心,學習以色列的智慧創新便民服務。這是我們打造水湳智慧城、建置「智慧應變暨交控中心」的最好借鏡。特拉維夫24小時運作的智慧城市營運中心,在該市各個公共區域廣布多功能攝影機,透過無線網路即時回傳分析判讀,若偵測出不尋常,則立即透過警報系統示警,以利全市市民第一時間緊急應變。
  • 除了剛剛所提的這些參訪之外,我也與各國市長一同參訪以色列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透過真實紀錄片、虛擬影像、歷史照片及猶太人倖存者所捐獻文物,讓人反思人權的意義與珍貴。「人權」是普世價值,是每個人作為一個人而應享有的權利。但做為一個人,究竟應享有什麼樣的權利?對此我們需要不斷地反思、修正求取進步,人權是在不斷遭受踐踏以及強壓下,慢慢被確立與受到保護,除了二戰時期猶太人大屠殺的悲劇之外,臺灣的228事件、戒嚴及白色恐怖也是對人權的迫害,因此,我們必須透過教育及法制的雙重管道從根本來保護人權。在臺中,市府於228日至47日言論自由日這段期間擴大舉辦「人權文化季」,目的就是為了推動人權教育;另一方面,也期盼中央政府進一步制定人權教育法,落實人權教育,避免類似不幸事件再次發生。人權是很簡單也是很複雜的問題,有些作為可以由政府來推動,但其實踐過程仍會受環境影響,而這便是不斷努力的過程。處於地球村時代,人與人之關係並非建立於相互計算過程上,人生而具有基本人權,除了捍衛自己的人權,我們也要積極維護他人之人權,免於被壓迫,這就要靠教育的手段來達成,因此如何透過學校教育來培養公民人權觀念,就成為社會發展之重要前提。
  • 今日民政局、社會局專案報告「臺中市人權維護推展作為」裁示如下:
  • 學校教育:
  • 設計課程:請教育局統籌,邀集社會局、民政局、法制局及研考會設計本市國小、國中、高中學生使用的人權教學計畫案,重點是能啟發青年學子對於人權議題的興趣並提供機會讓孩子應用人權。
  • 與臺中學結合:教育部宣布12年國教新課綱自108學年度起依不同教育階段(國學、國中及高中)逐年實施,除了中央統一「部定課程」外,也開放各學校結合辦學、在地特色彈性規劃「校訂課程」,而本市特有之民運歷史相當適合結合臺中學與人權教育,因此請教育局徵詢有意願之學校作為前導學校,並邀集具臺中文史與人權專業知識的人士與老師共同備課、研發教材。
  • 培訓教師:人權與民主知識的教學,教師是關鍵,目前本府已統轄12年國教事權,請教育局提供教師在職培訓、教材設計等資源協助或辦理研習、教學交流、專家講座等,同時可納入108年新課綱上路銜接問題一併規劃,進一步提高效益。
  • 充實教材:本府在推動INGO中心歷程中已集結許多民間組織資源可供運用,請教育局統籌,社會局提供有興趣之自由民主人權專業組織與教育局共同討論課程內涵與可行性高的教材,向中央提出具體建議。
  • 公民教育:
  • 除了教育學子,一般民眾能認知並自覺權利也很重要,請社會局與民政局將素材融入區里、社區聯誼活動,透過藝文表演、文學繪畫比賽等讓市民對人權有更多了解。
  • 成熟的公民是支撐民主政治穩定發展的根本,請法制局與民政局研議人權行動教室讓公民知識下鄉,可結合本市參與式預算辦公室各地說明會、講座,增進參與公共生活所需的思考、判斷、溝通等各項能力。
  • 家庭暴力防範與兒少權利保護:
  • 請社會局設法強化與中央及私人機構合作辨識高風險兒童及家庭,亦可考慮製作簡易「家庭暴力、性侵害、高風險及兒少保護通報流程」懶人包,提供民眾多元運用。
  • 請社會局落實兒少受虐待及疏忽照顧案件調查及研判,針對開案服務者應追蹤處遇至少三個月以上;未達開案標準者,勿忽略兒少及家庭整體需求,應主動評估是否轉介生活扶助、社區精神醫療等其他支持性服務。
  • 不管是本府同仁或民間醫事、社工、教育者甚至是公寓大廈管理服務員都有高風險通報責任,請衛生局、教育局、民政局、都發局、社會局等不定期宣導對於兒童受虐或照管不良情節保持警覺;請民政局透過區里行政系統以及愛鄰守護隊積極提升公眾對虐童與家暴之認識。
  • 兒少安置困境:目前全臺親屬家庭有限、寄養家庭普遍滿床,因此如何提高家外安置處所以及社工人力,請社會局根據本市執行經驗向中央提出討論。
  • 外籍移工受虐與強迫勞動部分:請勞工局採取主動作為強化本市移工查察計畫,也請擴大宣傳「1955」外籍移工24小時保護專線;另外也請警察局、社會局積極注意人身侵害案件通報。
  • 身心障礙人士:2015年「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後,規定公共建設和娛樂場所、大眾運輸必須提供無障礙設施,但一些較為老舊的建築和停車場仍未符合,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推動工作小組列為重點工作項目輔導改善,也請相關業務主管機關配合推動。
  • 原住民族與土地正義:人權和環境密不可分,我們申請阿美族馬太鞍部落「Palakaw(巴拉告)傳統捕魚工法」授權,用原住民族最傳統智慧提醒民眾對自然與土地的尊重,因此請原民會與博屋瑪國小在後續部落漫遊探訪、部落連線短片拍攝計畫積極合作,提高品質才能使投入真的有效,吸引遊客之注意。
  • 價值體現的實體場域:
  • 本府與外交部合力於霧峰光復新村推動設置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INGO),請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專案辦公室、社會局加強與中央聯繫,儘速達成審議共識,爭取列入108年度國家發展中長期重要建設計畫。
  • INGO中心設置完成前,可請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專案辦公室結合相關民間組織不定期於霧峰辦理相關活動,透過展示、市集或互動體驗吸引民眾注意,並預先凝聚印象與能量。
  • 為讓人權價值深入臺灣人心,我建議中央政府訂定「人權教育法」,因此請法制局在適當時機場合向中央呼籲,也請研考會聯繫中央研議。
  • 散會(上午1040)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3-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