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31次市政會議紀錄(3月12日):農業局專案報告「友善動物城市-打造毛小孩的歡樂天堂」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農業局「友善動物城市-打造毛小孩的歡樂天堂」

 臺中市政府第331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312日(星期一)上午10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 討論提案:(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各位同仁早安!剛剛很高興接受警察局長的獻獎,本市執行警政署的「安居緝毒專案」成效良好,掃蕩毒品績效為六都第一,上月底(223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已親自頒獎表揚。掃毒向來是政府重要的治安工作,本人上任以後更將其視為第一要務。去(2017)年初,我們成立毒品查緝中心,整合單位資源、有效提升本市查緝及防制毒品犯罪的能量,在大家的努力之下,這次執行「安居緝毒專案」績效卓著,共查獲藏匿在社區大樓中的藥頭59人,其中有42人聲請羈押、34人經法院裁定羈押,羈押率高達81%,另查獲各級毒品近6,000公克,成效顯著。此外,根據內政部警政署評核「加強掃蕩毒品工作計畫」的成效,本市在2016年上、下半年及去年上半年,成績也是六都第一,在此期勉各位持續打擊犯罪,也請楊局長代我向警察同仁表達感謝並嘉獎有功人員。
  • 捷運綠線進度如期並開啟招商: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也是吸引投資的重要誘因。配合捷運綠線工程穩定進展,我們在上個月底(226日)正式公告啟動北屯G5、南屯G11站招商,未來的開發總銷金額初估上看50億元,我相信臺中的軌道運輸定案後,將能吸引更多招商引資案,對發展本市經濟將大有助益。
  • 水環境營造再接再厲,打造臺中成水岸花都:
  • 臺中新地標-筏子溪迎賓廊道:上週六(310日)筏子溪迎賓廊道已正式啟用。筏子溪在高鐵與高速公路間,是臺中的門面,我們在河岸打造8公里綠草如茵的迎賓廊道,兼具河岸景觀與親水空間,加上TAICHUNG立體文字景觀地標,呈現出優美的自然風光及多樣的河岸風貌。筏子溪東海橋下游接續將由水利署及市府一同攜手進行整體治理,致力打造筏子溪成為臺中人驕傲的世界迎賓河。
  • 沙鹿南勢溪環境營造動工:沙鹿南勢溪的環境營造工程也在上星期四(38日)啟動。南勢溪是一條湧泉溪,原有乾淨水源與豐富的生態,許多媽媽都會來溪邊洗衣、洗菜,是條充滿地方情感的河川,我們將以保存豐富的生態及洗衣文化為主軸,打造融入在地特色的親水環境,並採用生態工法設計減少水泥化,這項工程也獲得前瞻計畫預算補助,預計今年完工。
  • 綠川整治再延伸,第二期工程啟動:市府在水域治理上也取得很大成果,尤其臺中有眾多河川,因此我們在整治時會針對每條河川各自的特色進行規劃,其中綠川第1期工程已在春節前完成,成功整治的經驗不但獲得各界矚目,更獲行政院賴院長稱讚為「全臺最具典範的河川改造」;不久前(35日)新竹縣邱鏡淳縣長率縣府團隊參訪,臺北市柯文哲市長也預計在3月底前來取經,足見綠川改造深獲外界讚許。此外,我也看到熱心的國際移工主動清掃綠川,能夠透過河川的整治帶來在地居民與移工的緊密連結,這是相當令人振奮的轉變。完成綠川第1期工程後,市府團隊也馬不停蹄進行第2期水岸的改善工程(南區復興路至愛國街段),並於上星期三(37日)正式啟動,可望在臺中水域治理寫下新的一頁。
  • 水與綠是分不開的兩項元素,因此除了水,綠方面我們也全力提升。上週五(39日)我和中職聯盟會長吳志揚、中信兄弟許基宏、富邦悍將林宥穎、統一7-ELEVEn獅劉芙豪、Lamigo桃猿陽耀勳一起在南屯區公15公園種下29棵苗木,用不同的方式宣告職棒29年即將開打。另外,本市西區有棵千年茄苳樹,是臺灣平地最老最大茄苳樹被譽為「臺中之寶」,我也是「茄苳王公廟」的「契子」,每年都會到廟裡上香祈福。隨著都市化發展,茄苳樹王的棲地受到威脅,因此市府主動搶救茄苳樹,不僅協調建商換地並拆除婦幼活動中心,以三部曲為手段(棲地改善、還地於樹、建立文化生態園區),期許打造成為臺灣歷史上環境教育的最佳典範。
  • 綠能發電,實踐永續精神:
  • 復育文山掩埋場為生態園區,創三項全國第一:市府積極推動綠能,上星期三(37日)正式啟動「文山綠光計畫」復育文山垃圾掩埋場為生態園區,並建置全臺掩埋場最大的太陽能電廠。此外,文山綠光計畫更創下三個全國第一:「全國首創綠能回饋做公益」、「全國掩埋場太陽光電板發電量第一」、「全台掩埋場減碳量第一」,預計未來完工後將可大幅度減少環境負荷、降低空污,綠電收入更將回饋地方做公益,讓臺中綠能經濟往前邁進一大步。
  • 康寧臺中廠建太陽能屋頂電場:關於綠能發電還有另一個好消息,就是臺灣康寧在臺中廠屋頂設置的太陽能發電設施已於上星期二(36日)正式啟用,預計年發電量約200萬度,並可大幅減碳,效果相當驚人。
  • 不論是交通建設、水域治理或綠能與種樹都能改善臺中市的空氣品質,根據最新PM2.5月均濃度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已降至24.3微克/立方米,創下8年來同期新低紀錄!能有此佳績,相當不容易,除顯示我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也期許同仁努力以赴,讓臺中的空氣品質越來越好。
  • 臺中是一座宜居城市,因此除了提供市民良好生活空間、品質與市政建設,對於動物我們也全力營造友善環境。友善動物是本市的重要施政項目,在動物收容上不僅獲得民間動保團體「全臺公立收容所調查報告」評比為全國最佳,105106年更獲農委會辦理的全國收容管制業務評鑑「特優」,民間與官方評比都獲得佳績;此外,我們也持續推廣動物絕育計畫,臺中每年有2萬頭犬貓絕育,成績為全國第一。而針對惡意對待生物的人,我們也會積極追查、絕不寬貸,日前動保團體徐園長護生園負責人徐文良在烏日大度橋下救出一隻全身沾滿瀝青的狗狗「善恩」,雖經搶救仍不幸死亡,我們也已蒐集相關事證並調閱監視器畫面持續追查中,如找到行為人將予以嚴懲,畢竟國家的文明程度,取決於如何善待動物,市民是城市的一份子,動物也是,尤其現代社會中飼養寵物的家庭比例極高,唯有打造動物平權的宜居環境,才不枉為進步之城市。另外,今日與會之國立中興大學榮譽特聘教授兼獸醫學院張照勤院長也表示相當感謝市府對提供動物友善環境之種種作為,尤其在防疫與保護上更是不遺餘力,相信未來臺中將會成為對所有生物友善之國際大城。
  • 今日農業局專案報告「友善動物城市-打造毛小孩的歡樂天堂」裁示如下:
  • 動物保護教育推廣:
  • 落實校園動保教育:請教育局持續加強推動學校自主辦理動物保護教育相關課程、活動,並鼓勵教師及生命教育承辦人員積極參與動物保護相關課程,透過宣傳讓動物保護觀念從校園自小紮根。此外,亦請安排各高中職校長參觀動物之家,建立學校校長重視學生動物保護生命教育觀念。
  • 充分運用本府首創之「動物保護專家學者名單」:本市動保處率全國之先建置「動物保護專家學者名單」,目前共有28位專家學者,除請提供各機關學校動保教育、諮詢及課程師資參考之外,也請持續擴增名單,強化本市生命教育能量。
  • 落實推動友善校園、校犬計畫:本市目前計有水美國小、大雅國中、新社高中等數十所學校有校犬,請教育局及動保處合作,除掌握各校校犬狀況並參與中央「全國校犬績優學校選拔」之外,也請宣傳校犬優點,讓生命教育及動保觀念在校園紮根。
  • 全民落實犬貓源頭管理及防疫:
  • 請各區公所協助里長調查里民預借誘捕籠之實際需求:本府訂有「臺中市誘捕籠借用管理辦法」,惟為能避免濫用並落實精準捕捉,請各區公所協助里長調查里民預借誘捕籠之實際需求,以利進一步落實犬貓源頭管理與防疫。
  • 加強絕育宣傳志工招募:為期有足夠人力至偏區宣傳動物絕育,請動保處積極進行志工隊之招募,號召各地熱心公益獸醫師一同走進民眾家裡協助宣導。
  • 臺中市友善動物環境營造:
  • 闢建寵物公園:除了東區的泉源竉物公園,請建設局以區域平衡考量持續加強設置寵物公園及寵物友善專區的建置,規劃時也務必多徵詢動保處意見,尤其,為維護公園環境清潔,也請思考設立監視器之可能性。另外,請交通局視需求研議規劃「友善竉物公車」,打造臺中成為毛小孩的樂園。
  • 製作「毛小孩的大臺中旅遊手冊」:請觀光旅遊局協助動保處就本市友善寵物空間結合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及各大觀光景點,製作旅遊手冊,提供飼主與毛孩共遊行程參考,以利友善動物城市推動與觀光發展。
  • 由於本市四年500公里路平計畫預計將提早達標,為使市政運作更具前景,請建設局研議本市路平0計畫。此外,也請各機關首長思考各項重大政策如何創新精進並展現施政績效,讓市民看見嶄新的臺中。
  • 散會(上午1142)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3-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