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36次市政會議紀錄(4月16日):教育局專案報告「國立高中職改隸周年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教育局專案報告「國立高中職改隸周年報告」

 

 

 臺中市政府第336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416日(星期一)上午9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 討論提案:(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傳承至今已有195年歷史的臺中市東區樂成宮「旱溪媽祖暨大屯十八庄聯合遶境祈福」,今天上午於東區樂成宮前起駕,展開22天遶行臺中市11個行政區的遶境活動,這也是臺灣遶境時間最久的媽祖,現場信眾綿延不絕場面熱鬧,我也代表市府祝福本次遶境活動順利圓滿。
  • 市政進展分享如下:
  • 雙十國中校舍重建完成,師生歡喜揭牌:雙十國中是個創新、允文允武的學校,但多年來校舍老舊有安全疑慮,因此市府投入許多預算,興建4棟兼具教學及行政功能的建物,上週六(414日)我特別到雙十國中為新校舍揭牌,期盼孩子在良好學習環境中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快樂學習成長。
  • 迎接全中運,打造運動城市: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是臺灣舉辦國際運動賽事的第一哩路,我認為於賽事期間可以邀請參賽地區的中學生到臺中Home Stay,可以當自己國家的啦啦隊也能促進交流,讓此次的賽事成為具有青少年特色的運動會。除了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包括第29屆亞洲棒球錦標賽及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也將在2019年於臺中進行比賽;此外,我們也已成功申辦2020世界大學高爾夫錦標賽,透過這些大型的國際運動賽事團結國人,也讓運動成為國家的出路,使臺灣立足世界。
  • 出訪韓國,與昌原市簽署友好城市及臺中宣言:談到運動,上星期三(411日)我前往韓國昌原市,受邀擔任NC恐龍隊出戰KT巫師隊的開球嘉賓,利用賽前空檔,也為旅韓臺灣投手王維中慶生,現場有來虎、樂虎驚喜端出生日蛋糕,也有臺中名產太陽餅及「花博全期間票」一同為辛苦旅韓的王維中加油打氣。這次出訪韓國,我也代表臺中市與昌原市簽署友好城市,成為全臺灣第一個與昌原市締結友好關係的城市;臺中市與昌原市都具有技術相當純熟的工具機、精密機械產業,而總部位於臺中的全球工具機大廠友嘉實業於2015年併購韓國昌原市DMC公司並設立研發中心,加上目前臺中正打造智慧機械之都,因此此行我也特地前往關心友嘉DMC韓國廠的發展,期許透過臺韓策略聯盟將臺灣產業行銷到國際,也邀請昌原市企業家到臺中參訪,深化經貿合作,未來也請經發局研議組成臺灣的工商訪問團至昌原、釜山進行交流,因為以城市為主的經濟,將是決定經濟發展的最重要因素。此外,我們倡議綠色生產、自然生態及人文生活理念的「臺中宣言」,昌原市也義不容辭率先響應簽署,成為國際第一個加入臺中宣言的城市,別具意義。
  • 上星期五(413日)我前往南投參加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的首長會議,為了集合4縣市力量鼓勵民眾投入運動休閒,四縣市首長身著自行車服共推「臺灣心健康證書」運動,未來民眾只要參加4縣市指定之8項自行車或馬拉松賽事中的4場,就可兌換四縣市長共同署名的英雄狀-「臺灣心健康證書」,歡迎民眾踴躍參與,提升四縣市運動風氣。此外,在這次四縣市首長會議上,我們也談到了「首都減壓」的遷都議題,希望作為中臺灣區域聯合治理的共同訴求。其實過去的省議會及省政府廳舍,包括光復新村、黎明新村等都是馬上可以使用的地區,高鐵烏日區規劃的3處地點也都是很好的選項。值得一提的是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104年成立至今已運作超過3年,這段期間透過縣市之間的溝通交流與合作,我們達成224項合作提案,內容涵蓋交通、觀光、食安及運動等範疇,已成功帶動中臺灣的整體發展。另外,我們也積極尋求各種合作與交流的機會,由於臺中與桃園同為新興的直轄市,在我們的倡議之下,兩座城市有定期的跨域交流與城市合作,共同成長,達到雙贏之目的。
  • 在城鄉發展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基隆市長林右昌在上週五(413日)率領市府團隊前來參訪綠川、柳川,交流防洪治水、水質淨化、親水環境營造等議題,同時也至豐原安康段第一期社會住宅參訪,對於臺中市府三年內就有社會住宅的出現,他認為這是了不起的成就,也肯定臺中社宅是全臺的典範。
  • 臺中高美濕地每到假日遊客如織,卻也衍生違規停車及人車爭道等問題,為此市府規劃在例假日、國定假日14時至20時對人潮最多的街道進行交通管制禁止汽機車進入,並使用聯外公車接駁疏運旅客,同時對違規之私人停車場予以開罰;上星期開始實施後當地交通順暢,特別感謝林陵三副市長的督導。另外,本市許多觀光熱點於假日時遊客眾多,除了相關局處應加強管理並積極改善周邊環境之外,也希望同仁能於假日時多至熱點區域進行巡查,以利提供更好的品質給市民朋友。
  • 所謂教育,一切制度與方法本來就應環繞著受教的學生為核心,但長期以來國內的教育環境在承襲舊有文化以及社會風氣影響下,傳統的教育觀是「以老師為中心」,但我認為教育是一段學習過程,應是以學生為中心才是,特別是學習的態度主宰一切,態度的養成將會影響一個人的人生觀,因此因材施教、適性揚才的觀念相對重要。本市國立高中職改隸在去年元旦正式上路到現在已實施超過一年,一開始曾有部分批評與懷疑聲浪,但透過市府團隊的努力,不僅沒有讓教育環境變差,反而是向上提升,因為由直轄市政府主導教育及行政,對學校會照顧得比較周全,尤其許多國立學校是由過去的省立學校改制而來,而臺中市的層級是直轄市,與過去的「省」是同一層級,因此國立學校改隸市立並沒有降級,好的學校也不會因為是國立或市立學校有什麼差別。此外,國立高中職改隸市立後行政權與教育權統一,不但讓教育體制向上銜接至大學,將大學資源拉進社區,同時也與社區中小學甚至終身學習的長青學苑、社區大學結合,在師資及設備上彼此整合運用形成豐富的地方學。我們以社區為核心將所有教育資源整合在一起形成大小聯盟,例如企業將工廠設備提供學校實習使用,促成產學合作、學用合一,或是學校閒置空間與社區的「托育、托老一條龍」結合等,未來將能創造多贏,可見事權統一實際上帶給臺中學子的是更好的教育環境。
  • 今日教育局專案報告「國立高中職改隸周年報告」裁示如下:
  • 教育的環境條件-硬體設備:
  • 請教育局協助學校盤點教學設備需求,申請教育部國教署高中學校設備更新計畫補助(尤其計畫書撰、修),讓核定補助項目與金額符合本市需求。
  • 前項經費爭取,除了基礎教學設備,重點是本市學校發展專業所需的設備,其中群科中心(本市就承辦4大群)負有協助鄰近學校學生實習、技藝競賽、實施新技能科目、教師增能的工作任務,在精進群科中心或技術教學中心設備經費爭取上應加以費心。另外,請經發局協助導入業界資源,捐贈教學設備。
  • 另外,原私校退撫基金不足撥補部分,教育部雖已函請行政院同意自108年度起由教育部國教署負擔,但截至106年底止需撥補金額為16,5469,799元,這是改隸前的潛藏負債,因督導權移轉而將應負擔之經費轉嫁似乎不太恰當,請教育局持續向中央爭取撥補上開不足部分,以維護私校教職員退撫權益。
  • 教師增能與專業發展:
  • 目前國內教師專業發展的最常見的問題是缺乏後續支持以及流於形式,因此請教育局與本市的學科中心、群科中心以及12年國教新課綱第一期前導學校合作,建立各學、群科專業人才庫,提供各類型學校依需求進行課程諮詢、研發或是邀請專家到校講習。
  • 有關12年國教新課綱實施,日前(38日)教育局已針對技術型(暨綜合型)高中辦理過一場次的新課綱課程規劃實務講習活動,請再研議其他場次,類型也請擴及普通高中。
  • 教師是一種專業性工作,教師也是持續發展的個體,才能因應環境需求讓我們的教育專業有國際水平。為澈底改革傳統教師培訓方式,請教育局提升本市高中課程發展中心組織功能,規劃教師專業發展整合平台,透過本市高中職校(橫向)與教育部教師專業發展研發中心(縱向)合作,對師資職前培育、在職教師增能進修兩大部分提出規劃。
  • 串聯中央、地方至各類型學校之縱向及橫向協作網絡:
  • 強化向上強化連結:本市高中學校課程發展中心(各工作圈)已是臺中普通高中學科教育、技職高中群科教育的橫向整合平台,請強化與教育部成立的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推動工作圈以及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推動工作圈鏈結與合作,導入資源鋪建我們的縱向支援網絡。
  • 對內強化均、優質化:本市多所高級中等學校是教育部學、群科中心的承辦學校,有中央工作計畫資源可利用,請教育局透過這些學校推動跨域(跨科)、專題課程或競賽活動協助本市其他普通型、技術型(或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發展,在教學輔導機制部分也可以合作方式辦理教師專業研習,我希望在臺中沒有城鄉、校際教學落差之教育問題。
  • 課程研發、協作與精進(對應新課綱)
  • 改隸後本市各高級中等學校教學資源應發揮統整運用的效果,針對不同類型學校領域特色及教學現場需求,建置學科與群科教學社群並投入種子教師作為諮詢輔導機制,協助各區域學校增能。
  • 課程共創發展部分,目前本市推動的高中跨校選修「優遊臺中學」課程最具代表,目前已有21所學校參與(共開設28門特色課程),而臺中市本身應持續擴大參與學校,未來也可研議推出0升級版(優游中臺灣)或擬定適當機制,讓跨校選課的範疇涵蓋彰、投等鄰近縣市學校。
  • 導入國際經驗可對本身教育環境發展產生新的刺激,上個月(326日)我們剛辦竣與康寧大學合作的「2018臺以教育與創新國際論壇」,這是臺以教育論壇首次移師臺北以外舉辦,我希望本市與以色列高中教育交流可穩定互動,請教育局持續推動論壇在臺中(其他高中)辦理,未來也可進一步與東亞其他友好城市建立互動關係。
  • 學用合一的產學人才培育專班是本市青年希望工程的核心政策,目前除了臺中高工與大甲高工外,也請推動其他群科專業產學契合式專班。其他短程實習也請經發局重新進行總盤點,調查願意提供入場實習或業師協同教學之民間行號機構,將事業名單提供給教育局進行進一步媒合。
  • 發展高中職實驗教育(目前國內公私立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校教育階段均為高中以下):
  • 國內實驗教育三法直至2014年才上路,多項工作與計畫仍在開展階段,尤其是高中教育階段整體發展並不成熟,請教育局先以計畫性輔導體質較佳之團體、機構投入辦學,或組織專家透或輔導、陪伴混齡實驗教育在學校試點方式鼓勵發展,俟環境成熟後再逐步推動高中職實驗教育學校之生成。
  • 對升學、就業考量為主的高中學生、家長來說,同時設籍學校仍是最符合需求的途徑,請教育局協助媒合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機構(團體)與體制內學校,共同擬訂合作計畫。
  • 根據「高級中等學校辦理實驗教育辦法」學校是可以透過區域合作提出實驗計畫的,請教育局規劃鼓勵中部地區學校透過合作辦學。另外,臺北已有由政府成立基金會辦理「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的實務案例,此模式可參考運用在本市發展成熟之產業人才培育上,例如影視音在本市已是亮點,也有軟硬體支撐,因此請新聞局及影視基金會研議,結合民間影視音數位媒體合作夥伴作為前導,規劃招收國中(含應屆)畢業生為主的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
  • 推動實驗教育的關鍵議題在於師資,除了訓練成本高、還有國內資源供給不足,讓轉任者遇到增能問題、職涯發展問題。今年教育部指導實驗教育推動中心開辦首屆「2018年臺灣實驗教育工作者培育計畫」開始運作國內實驗教育師資準備基礎工作,但是計畫是否延續目前尚未定論,臺中身為實驗教育示範城市,請教育局主動洽實驗教育推動中心(政治大學)討論地方性的師資培育合作方案,為本市有意投入的教師、學生或其他領域工作者提供一條實驗教育專業工作的學習途徑。
  • 就現實層面來說,國內實驗教育人才招募最大困難點還是教師對職涯的風險考量,就正式教師轉任實驗教育單位一例,若轉任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單位就會產生年資計算問題,因此請教育局彙整教師實務意見,以本市推動經驗向教育部提區配套措施改革需求,為實驗教育大眾化盡一份力。
  • 散會(上午1050)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4-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4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