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研考業務 > 研究發展業務 > 研考會委員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9年第1次委員會議紀錄(109.03.16):勞工局專題報告「青年創業發展推動策略」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109 年第 1 次委員會議紀錄

 

壹、時間:109 年 3 月 16 日(星期一)下午 2 時

貳、地點:文心 6-1 會議室

參、主席:洪副主任委員誌宏代理

出席人員:(如附簽到表)                 紀錄:林怡秀肆、主席致詞:(略)

伍、本府勞工局專題報告「青年創業發展推動策略」(略)

陸、各委員建議事項:

楊委員朝棟:

一、勞工局對於青年創業發展之規劃完整,包含具文化的特色場域及軟硬體、一站式服務相關配套措施、結合各大學育成中心等,建議建置「青秀台中」單一入口網,彙集跨單位的資訊, 利用資訊化的環境,結合 Line App,將最新訊息有效推播傳送。

二、因資源有限,勞工局所辦理交流及參訪活動、共識營、創業營、青創導師等應有所區隔,建議連結民營加速器資源,並建立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由創投的協助,從技術面、產業面、資金面、市場面上,掌握其營運方向,提出具體的營運計畫。

三、以臺中市大里軟體園區為例,隸屬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營運管理,並與青創總會聯盟,執行智慧應用加速器計畫。場域的完整營運是很重要的,政府部門在營運加速器應有主責單 位,以落實執行相關服務。

 

李委員君如:

一、肯定勞工局對青年的增能培力及創業機會資源提供,建議計畫執行時應強化過程及效益評估,如持續性的追蹤、影響力的衡量與課題的因應,讓計畫可更優深化。

二、除能力外,建議適當融入與利他思維相關的環境素養、土地認同等社會責任的認知,以讓青年成為地方發展的孵化者,與地方共生共榮。

三、跨局處的連結與資源整合已有基礎,未來如何透過專案持續深化,以創造更大價值,為可以努力的方向。

 

朱委員庭逸:

一、光復新村是臺中市最大的青創基地,亦是臺中知名文創園區, 若將光復新村以文創園區來看待,文化特色及地方魅力即為重點。由於許多文創產業的創業基礎奠基在與場域的在地連結性

(site specific),離開場域可能無法延續,故建議對於在光復新村已然創業成功的青創案例,具有指標性意義,可研議延續方案,刪除年限限制,讓其長期進駐,作為此場域發展核心精神及支持的力量。目前每年年限到了一律要離開原空間讓新的進來,建議可以每年陸續修繕光復新村其他空間讓新加入的青創使用,而非讓已經做起來的青創轉移到其他空間。

二、對於基地內不常開店營業的店家,應設定配套停止或解除條 件,讓整體園區營運能向上成長。

三、光復新村特色明確,有眷村、歷史及故事,吸引同質性的青年創業者,未來成立其他青創基地,可預先作方向規劃、引導,

 

如社會創新、科技類,更容易營造群聚,也更能持久。

 

歐委員聖榮:

一、行政部門應檢討青創政策目前的績效,發掘問題,了解成效不如預期的原因,找到解決方案及配套措施,持續滾動式調整, 並作為未來施政的參考。

二、從創業發展需求面來看,青年人創業其需求為何?機會提供為何?專長、能力為何?應思考與相關計畫結合,如中區再生與青創,以擴大其績效。另產業發展之開發同質性高,被取代性高, 應思考如何創造機會、提高誘因及支持系統。

三、綜上,提出以下建議:

(一)建議將青年創業發展資訊整合,如懶人包,協助年青人掌握資訊。

(二)檢討各機制執行的成效及瓶頸。

(三)以青創大使主動出擊,至其他縣市或國家交流,了解需求。

(四)嘗試結合其他發展計畫,讓產業發展面更擴大,降低被取代性,並提升持續性。

 

袁委員鶴齡:

一、市府近年致力於創造青年就業機會,建立一套整體的規劃,是未來發展的目標。各青創基地需要同質性亦需要異質性,可有不同的特色,如設計基地、美食基地,以有所區隔。

二、從政策分析的角度,應做整體效益的評估,研究過去到現在進駐的青年其滿意度為何?問題為何?未來發展為何?或對青創基

 

地提供服務者與消費者進行重要性滿意度調查分析(IPA)雙向研究,從供給面及需求面進一步了解現行運作狀況、消費的情況等,以評估未來的發展,以利後續政策規劃。

三、學校的學務處、育成中心、研發中心將青創相關訊息傳遞的成效有限,建議市府團隊、青創大使或諮詢委員,選定成功案例, 到學校宣傳,讓更多的青年人知道,可作為進入社會的第一站。

四、創意發想來自於跨域,建議勞工局、文化局、經發局、農業局等相關青創業務部門應透過跨域整合,統合業務,相互連結, 共同合作推動,而非各做各的。

五、活動設計應與臺中市未來城市發展重要議題相結合,或在不同青創基地展開不同產業、不同領域的發展,避免分散,以提升成效。

 

柒、主席裁示:

一、本府積極推動地方創生,發展地方產業,讓人口回流,青年返 鄉,以解決城鄉發展均衡的問題。政府應培養青年就業、創業的基本動能,強化其職能,而非全完仰賴公部門的資源。

二、市府相關青創、青年就業作為應多加宣傳、溝通,讓外界感受到市府的付出。

三、委員若對於業務機關回應之建議事項參採情形尚有意見者,可提供書面資料予本會,將再請相關機關研議。

 

捌、臨時動議:(無)

玖、散  會(下午 3 時 50 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6-17
  • 發布日期: 2020-06-1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