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研考業務 > 研究發展業務 > 研考會委員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0年第3次委員會議紀錄(110.12.6):經濟發展局專題報告「2021臺中購物節搭配振興券加值計畫」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110年第3次委員會議紀錄

壹、時間:110126(星期一)上午10

貳、地點:文心6-1會議室

參、主席:吳主任委員皇昇

出席人員:(如附簽到表)                 紀錄:林怡秀

肆、主席致詞:()

伍、本府經濟發展局專題報告「2021臺中購物節搭配振興券加值計畫」(略)                                                                         

陸、各委員建議事項:

翟委員本瑞:

一、APP及消費月購物節的設計,應該持續並蒐集更多可分析的數據,才能更清楚制定未來的政策。

二、臺中購物節APP僅為一次性使用,實為可惜,建議能持續性的經營,建立長期使用的APP,並規劃整體的數據分析框架,才能長期且持續性地掌握消費及購物有效的推動方法。

三、臺中是文化、消費的城市,應將消費當成城市發展的特色,建議進行整體之研究規劃,而不是如以往購物節一次性的活動。

 

俞委員振華:

一、目前APP使用者分析就性別、地區、年齡等面向太過靜態,無法看出分析的效用,僅能知道地區的差異,其實更重要的是分析購物節活動對於臺中在地產業類別的協助,甚至延伸到過年期間的規劃。

二、以APP使用者分析,來自臺中本地消費占7%,數據顯示消費仍是臺中本地居民為主,若與外縣市相比,這樣的消費金額究竟是高還是低?建議應加強規劃以吸引外地民眾,增加來到臺中的消費金額。

三、APP累積下載數之成長曲線愈到後期上升較為和緩,應規劃拉抬最後一波。

四、建議透過購物節APP了解民眾的滿意度,並透過問卷或其他消費模式分析,更精準了解此次廣告投放的效果,作為明年規劃之參考。

 

吳委員幸玲:

一、購物節預期效益為「把中央的錢賺到臺中」,其定位則不僅要刺激臺中人的消費,而更應擴及外縣市的消費,建議可透過節慶的舉辦,並結合購物、旅遊及住宿,吸引更多外地消費觀光的人潮。

二、臺中購物節與電商雙11購物節撞期,因商品重複性高,不利於消費成長,且抽獎活動並非每人都可得到實質獎勵,建議參考電商推動回饋金刺激消費機制,或規劃「臺中幣」,於刷卡付現便可獲得累積點數、儲值等實質利益,無需登錄發票,對民眾而言便利性提高,將會更有意願持續使用APP

三、活動大數據分析可更多著墨,不僅針對性別、年齡分布描述性的分析,建議增加交叉分析,進一步了解不同年齡層喜好及消費的差異、針對不同族群以不同媒體行銷,並掌握主要user,讓累積的數據成為下次規劃的方針,發揮最大的效果。

 

林委員建元:

一、APP存有豐富的個資,在充份保護之下,可善用使用者資訊分析,作為活動規劃參考。

二、善用APP以推播方式作市政行銷,不定期推出店家優惠,規劃常態性而非一次性的使用,並發展會員經濟,即以會員為中心,消費者只要下載App、申請帳號,就成為會員,每次消費,便可累積紅利點數(bonuses),且對臺中在地商品的消費予以加碼,增強誘因,才實際有助於振興臺中經濟。

三、透過大數據消費行為分析,精準設計活動、提供服務,以鼓勵外地人來臺中消費,有效把外縣市的錢賺到臺中。

  

林委員良泰:

一、活動舉辦的成效,宜進行長期趨勢觀察,以臺中市公車運量成長經驗而言,須分多次、多波段地持續推動,才能展現其成長動能。

二、臺中購物節政策的主軸可考量定位為「全世界的錢,到臺中市消費」並擬定黏著會員策略,其成效之估算宜透過盤點既有消費的額度,思考如何增加潛在消費的額度,例如:臺中人少去、少買的是什麼?外地人常去、常買的又是什麼?這些議題皆可透過系統後台的消費資料,以客製化服務方式設計更好的活動規劃。

三、建議台中e指通結合購物節、觀光旅遊、交通局MaaS 等服務之後台系統,構建臺中單一APP,並可考量命名為「 Taichung GO!」。

  

周委員天穎:

一、市府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分析臺中購物節之實質效益,較缺乏對臺中在地的瞭解與連結,建議由臺中在地的團隊從臺中人購物習慣、文化、喜好等進行深入的在地分析研究,對於未來規劃較有助益。

二、建議明年購物節代言人改以數位分身,即虛擬代言人,以臺北市政府資訊局為例,虛擬代言人「230」小有名氣,主要應用於臺北市政府資訊局Facebook粉絲專頁,負責擔任資訊局服務的宣導,此外亦有藝人虛擬分身代言人,如謝霆峰、林俊傑等。以活動大數據分析顯示,30-50歲民眾為主力群眾,且現今網路科技普及,虛擬數位分身代言的行銷手法,更能吸引年輕族群。

 

楊委員朝棟:

一、今年購物節效益已較歷年成長,往後的精進應思考永續經營,不僅吸引全國的錢還要擴及全世界的錢進入臺中市。

二、年輕族群是APP主要的使用主力,未來可以聚焦(21-30歲、40-50歲)年齡層分析,規劃較多變化、較符合需求的購物節計畫。

三、今年受疫情影響,下半年消費大爆發,而明年可能受全球通膨影響,衝擊經濟復甦,相關規劃應超前部署。

四、今年臺中購物節搭配中央振興五倍券加值計畫,投資5億,預期消費金額高達247億,約70倍效益,而其實質效益為何?是否達到預期效益把中央的錢賺到臺中?

 

柒、主席裁示:

一、有關購物節對產業協助之效益,以及來臺中消費比例為何,請經濟發展局規劃相關研析報告。

二、臺中購物節APP不應只是一次性活動使用,請結合市府線上服務平台,建置經常性、永久使用的專屬APP,目前台中e指通已朝此方向規劃整併,讓民眾享有所有市政服務並兼具購物節的功能,請經濟發展局及資訊中心合作規劃。

三、大數據細項分析必須更為精準,以了解市民行為進而服務,並分別針對不同客群行銷。

四、下載APP獲得點數、優惠等回饋機制,雖可增誘因,但需評估預算及金流問題。

五、未來台中e指通計劃與購物節APP整併,在尚未轉換前,如何將購物節APP的百萬下載會員人數留下,或許可預為傳遞未來轉型規劃,亦可持續推出好康優惠、市政服務,請經濟發展局研議。

 

捌、臨時動議:()

玖、散  (中午1205)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2-28
  • 發布日期: 2021-12-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