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研考業務 > 研究發展業務 > 研考會委員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1年第1次委員會議紀錄(111.3.7):衛生局專題報告「一手掌握食安大小事」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111年第1次委員會議紀錄

時間:11137(星期一)上午10

貳、地點:文心6-1會議室

參、主席:洪副主任委員誌宏

出席人員:(如附簽到表)                 紀錄:林怡秀

肆、主席致詞:()

伍、本府衛生局專題報告「一手掌握食安大小事」(略)                                                                         

陸、各委員建議事項:

俞委員振華:

一、目前業者黑數仍然很多,甚至每年愈來愈多,應思考是否原先的資料庫或資訊來源有缺口?或是哪個環節出問題?並研擬改進策略。另,我們是期望被抓到的黑數增加?還是希望業者主動提報而黑數減少?

二、稽查量能逐年增加,但「質」的呈現為何?包括:稽查出什麼大問題?或是讓商家在食安方面有所進步?

三、公布下載檢驗報告,可強化業者自我管理,並減少稽核人力。我們希望鼓勵合法商家主動配合,市府還能提供哪些制度誘因或動機?除了可以下載檢驗合格證書及標示食安GIS外,尚有哪些可以做?

四、有關破除網路食安迷思、流言,除了與打擊假訊息的事實查核中心協作外,是否有更在地性的作法?或是有更專責的LINE機器人?

五、建議可透過食安滿意度的調查,更了解被稽查的單位是否滿意及其需求,譬如稽查後食安改善,對商家有更多助益、生意變好等。

 

楊委員朝棟:

一、食安政策可從5面向加強推廣,說明如下:

二、資訊透明:現今資訊爆炸時代,面對大量的資訊,強化資訊透明更顯重要,因此食安GIS專區資料應適時更新,並對於尚未加入的廠商儘速輔導納入。

三、智慧便民:應思考智慧便民措施,藉由資訊提升服務品質,讓使用者更安心,如LINE訊息宣導。

四、教育深耕:即深化、擴大,並從國小、國中及高中著手,向下扎根。

五、稽查輔導:建立稽查輔導機制,除明定規範不肖業者之罰責外,更重要的是輔導其改善,提升商家的品質。

六、食安滿意:食安滿意度是施政依據,可協助蒐集使用者及業者的回饋,加以擴大宣傳,或進一步了解改善的空間。

七、食安政策是跨機關業務,在有限的預算下,需橫向溝通、協調與合作。

八、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目標3「健康與社會福利」、目標11「永續發展城市規劃」、目標12「確保永續消費和生產式」與食安議題息息相關,政策應扣合此目標,市政才能永續發展。

 

周委員天穎:

一、食安問題是市民有感的重要項目之一,市府推廣無瘦肉精金標章值得鼓勵,建議可再強化其功效,從市府所屬之各機關、幼兒園、中小學等皆示範要求食品供應商必需提供金標章認證。

二、標章分為認證及驗證,是有所區別的,驗證程序較為繁雜,需人力、儀器、時間及經費,市府應研議大規模編列預算執行,也必需教育宣傳及廣宣其中差異。

三、面對核食可能之開放政策,其檢驗、抽驗所需人力、機器、系統皆非現今市府食安處目前經費預算規模,建議市府決策層級可將食安視為最重要施政之一,增加預算規模、達成訊息公開,讓人民有感。

  

劉委員立偉:

一、強化黑數的管理是提升食安智慧治理資料庫價值的大方向,如何阻斷不合格廠商的存續,要有明確的機制,避免不肖業者以其他形式復出營業。

二、食安GIS專區的查詢方式,是否能選出區域與商品類別後,有選項可以選取及格廠商,來彰顯鼓勵合格廠商。

三、食品安全教育網及食安GIS專區相關的食安資料以人次計,是否可以提供內部使用的人數資料,以解析對社會參與的實質影響。

四、有關食品安全有問題或疑慮者,建議考量建置民眾檢舉的機制。

五、夜市、市集、無店面廚房及外送業者等廠商,其稽查方式是否與一般商店餐廳有所不同,請再進一步檢視稽查管理模式,以掌握全面食安。

  

余委員致力:

一、為全面推廣民眾對食安的重視並建置臺中食品安全網絡,建議透過產學合作加以推廣。

二、食安的議題為民眾所關切,是極為重要的,因此食安弊案易成為顯著議題的殺傷力,市府應強化建構、論述食安之結果(outcome)與影響(impact),從質與量訊息的溝通上取得民眾的信任、肯定。

三、去(110)年底議會質詢臺中市學校營養午餐發生過許多食物中毒案件,尤其生鮮蔬果食材農藥殘留不合格率是六都第一高,市長指示教育局、農業局、衛生局重新審視稽查程序。建議食安處面對此類食安議題,亦能從源頭控管、流程再造,重新找出問題根源。

四、食安資訊應透明化,目前食安資訊不對稱,我們對於食不安的資訊難以掌握,建議鼓勵全民合作,保護揭弊,並聯合檢警調廉主動調查,預防勝於治療,以防患於未然。

五、維護食安人人有責,為降低業者黑數,可於民眾或業者的滿意度調查中加入「你覺得哪些業者該納入食安稽查?」之開放性問題,有助於找出未納管之業者。

 

柒、主席裁示:

一、感謝委員提供意見作為施政參考,為了全民健康考量,請食安處持續努力把關,查緝不法。

二、關於違規及黑數問題,不僅只是資訊揭露而已,更應重視稽查後續追蹤、改善及輔導。

 

捌、臨時動議:()

玖、散  會(中午1150)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16
  • 發布日期: 2022-03-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