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研考業務 > 研究發展業務 > 研考會委員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2年第1次委員會議紀錄(112.3.27):勞工局專題報告「促進平均薪資提升與打造銀髮就業友善環境策略、青創輔導計畫」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112年第1次委員會議紀錄

壹、時間:112年3月27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文心6-1會議室

參、主席:劉主任委員彥澧

出席人員:(如附出席表)                 紀錄:林怡秀

肆、主席致詞:(略)

伍、本府經濟發展局、勞工局專題報告「促進平均薪資提升與打造銀髮就業友善環境策略、青創輔導計畫」(略)                                                                         

陸、各委員建議事項:

林委員良泰:

一、建議可考慮以薪資差額作為產業別提升薪資水準之參考依據,在「平均勞退繳薪資」表中『工業類』中第六名臺中市39,041元與第一名臺北市53,778元,差距額為14,737元;『服務業』類別中第四名臺中市35,500元與第一名臺北市49,925元,差距額為14,425元;另在「六都高薪產業別薪資排名」表中,差距額最大為『出版影音及資通訊業』,臺中市與第一名臺北市差距為20,647元,其次為『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差距額為18,376元,以及『製造業』差距額為16,673元,可研議如何把差距額較大的產業類別人才吸引至臺中,例如引進『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的人才至中科,並媒合各大學此類的專業人才,或培訓更多的專業人才,才能有效提升臺中薪資水準。

二、若要促進產業發展,公部門的角色應為建置資訊整合平台,作為市府的單一窗口,建議經濟發展局與數位治理局研議如何發揮「台中一指通」擁有廣大用戶群的優勢擴大行銷,並善用各局處之活動及媒介,如:經發局之台中購物節、交通局預定於七月推出捷運吃到飽月票等,將資訊廣為宣導。

三、經發局的SBIR研發補助、創櫃輔導,以及勞工局輔導光復新村、審計新村之成功案例,可多予宣導,以利典範轉移並推廣普及。

四、為有效掌握產業發展趨勢,政府部門可多與產業界、工(公)會、協會及學術界密切溝通與協作,結合創新及整合的概念,讓臺中市的產業能更有特色的發展。

五、天下、遠見每年皆針對縣市的經濟發展與社會議題作民意調查評比,可建議其調查六都的可支配所得,臺中可支配所得應較高,併同數據發佈,有助於改善外界對臺中平均薪資低的負面觀感。

 

林委員俊宏:

一、未來的人口結構朝少子化及高齡化發展,目前針對銀髮族強調就業輔導、針對年輕族群則強調創業輔導,建議亦可規劃銀髮族創業的管道、機會,讓其能實現人生的第二春。

二、臺中以中小企業為主,而中科以大型企業較多,建議強化公司治理的影響力,落實監督、管理,重視經營績效,提升競爭力,讓臺中城市發展更往前邁進。

 

吳委員詣泓:

一、臺中低薪問題明顯,而改善低薪問題需要長期的努力和策略,建議就短期、中期、長期的措施循序漸進的進行:

(一)短期:首先需拆解相關數據,以了解實際因素,若勞動部計算薪資所得是計算至總公司內,導致臺中台積電、美光等薪資所得計算,都歸至新竹的總公司,而影響到臺中薪資統計數據較低,建議應調整統計狀況,讓薪資數據回歸實際層面。

(二)中期:臺中產業結構面來看,製造業及批發零售業人口占比近六成,建議研議招商引資政策,吸引外商國際公司來臺中設廠,以提高薪資水平。

(三)長期:從產業面來看,金融業薪資高、餐飲服務業薪資低,而臺中如何讓勞工薪資提高,應先思考產業核心定位為何?以新竹為例,其主要產業為半導體,有較高的資本,員工薪資高,在競爭壓力下企業若不加薪則無法留住人才,無形中提高了薪資水準。我認為製造業及金融保險業是臺中很有潛力的行業,建議可定義成未來5至10年臺中的重點行業。

二、創投在評估一家新創公司時,主要看三大面向:市場規模、資金及人才,若市場規模大,且具有海外市場的潛力,才能吸引創投投資,讓資金及人才進來,因此臺中整體薪資提高,首先應了解重點行業為何?並考量是否能引入新創公司及外部資金,讓行業間能相互競爭,從而提升彼此水準,借由市場、資金及人才的聚合,達到產業升級。

葉委員致微:  

一、製造業在臺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根據主計總處的說法:電子組件、電腦產品、醫療設備等為較賺錢的產業,建議更進一步分析相關製造業別中電子、電腦、醫材產業的平均薪資,作為在既有的產業結構下轉型的基礎。

二、除了薪資數據之外,請問是否參考六都可支配所得數據,以進一步探討居住成本、物價等直接影響市民生活,實際反應都市生活福祉。

三、對於創櫃板輔導取得股票代碼之成功案例,後續是否定期評估與追蹤?

四、勞工局簡報第1頁,111年下半年45-64歲中高齡者及65歲以上高齡者較102年分別平均年增47%及6.23%,從長條圖顯示數據有誤,建議修正。

五、勞工局簡報第2頁圖表45-46歲失業率:108年8%、109年2.7%、110年2.3%;65歲以上失業率:108年0.1%、109年0.5%、110年0.4%,上述統計資料皆未能充份說明失業率穩定下降,建議未來簡報數據應更加精確。

六、勞工局簡報第8頁,獎勵中高齡就業部分適用對象增加公立幼兒園,鼓勵中高齡朋友投入托育產業,因幼兒為特殊服務對象,是否有相關職務設計規劃?

七、勞工局簡報第14頁,青創輔導部分,高滿意度但單場參與僅約20幾人次是否符合預期,另112年度預計增加5場次,增加的場次是否增加服務對象或稀釋參與人次?

八、有關就業資訊部分,除了中央有勞保、勞退的相關資料外,臺中是否統計就業人口資料?

  

王委員業立:

一、臺中市製造業就人口有92萬占人口比例49%,但平均薪資39,577元遠低於其他五都的製造業平均薪資,的確值得進一步研究,建議可委託學術單位或研究智庫,進行深入的研究。

二、製造業類別很多,例如食品製造、成衣、鞋類等,建議針對不同類別分別探討,例如機械業一向是臺中傳統優勢產業,是否平均薪資長期偏低?原因為何?宜深入研究。

三、市府應訂定指標,擬出每年提升平均薪資的辦法與數據,希望在若干年內可追上其他五都的水準。

四、臺中消費水準不比其他五都低,但平均薪資卻低於其他五都,若無法有效改善的話,市民的幸福感會逐漸下降,此議題重要性不可不慎。

五、臺中是目前六都平均薪資最低的城市,這是存在的事實,應尋找正向提升的可能性,不能安於現狀,建議深入探究相關原因,是否為高薪低報?地下經濟?或為數據統計的問題,皆需以明確數據進行分析,才能找到改善的對策。

 

蘇委員彩足:

一、臺中幸福感高但平均薪資低,值得探討。在PTT及Dcard的討論,臺中雖然平均薪資低,但卻不窮,因為官方薪資數據無法納入地下經濟之估算。臺中市之地下經濟是否為六都最嚴重?其規模是否扭曲官方數據之意義?

二、在勞工局努力下,臺中市之勞參率表現不俗,顯示人力資源供給充份,是否因為臺中人對於低薪工作也有意願接受,而抑制工資上漲之壓力?

三、了解平均薪資低的因素,或許從趨勢分析可以找到殿後的癥結點,最重要的是可以分析薪資結構之時序變動,而非只看單年度之數據,例如,以前中市超越高雄,何以高市今年排名向前?

四、贊同臺中市製造業、服務業薪資偏低導致臺中整體平均薪資低之結論,或可分析如何提高製造業、服務業之獲利能力,以及鼓勵其多將利潤與員工共享之策略,讓員工取得更合理的薪水。

五、要提高臺中平均薪資,立竿見影的做法就是從大企業著手,市府在國際大企業之招商上,應更加努力、再加把勁。

 

張委員梅英:

一、在主計總處「各縣市工業及服務業企業僱用員工全年總薪資」統計中,全國平均薪資最高為新竹,超越六都。經濟學上有所謂「隱藏性失業」的現象,臺中市薪資可能低報,建議以大數據來了解低報的狀況。

二、臺中失業率為六都最低,代表臺中充份就業,建議將投保、勞退狀況,依業別、投保金額、工作年資作交叉比對,以了解臺中平均薪資低之因素。

三、臺中市薪資的狀況不見得屬實,據我所知,臺中有些企業家第二代由國外歸國接班,從基層做起,以低薪投保,然而其持有公司股權非真實低薪者。因此,要正視臺中平均薪資低的問題,應充份分析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柒、主席結論:

一、勞退提繳薪資低報可能造成臺中平均薪資低的因素之一,進而使相關數據失真不盡客觀,影響可信度,值得進一步分析。

二、臺中市失業率為六都最低,招商家數及總金額成績也相當亮眼,而為何臺中市的平均薪資指標卻不理想,可能為數據、產業結構等問題,建議勞工局、經發局在未來薪資調查,釐清調查方式,提出清楚合理的解釋,以澄清外界質疑。

三、由於部分受薪階級並未投保勞保,以致薪資調查失準,我們需要找到相對於勞退資訊更精準的調查方式,或許可嘗試結合大數據勾稽等方式確認、分析,以真實呈現臺中薪資水平。

 

捌、臨時動議:(無)

玖、散  會(中午12時)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07
  • 發布日期: 2023-04-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