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研考業務 > 研究發展業務 > 研考會委員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2年第2次委員會議紀錄(112.6.19):數位治理局專題報告「推動開放資料及本府APP管理機制」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112年第2次委員會議紀錄

壹、時間:112年6月19日(星期一)下午2時

貳、地點:文心6-1會議室

參、主席:劉主任委員彥澧

出席人員:(如附出席表)                 紀錄:林怡秀

肆、主席致詞:(略)

伍、本府數位治理局專題報告「推動開放資料及本府APP管理機制」(略)

陸、各委員建議事項:

林委員建元:

一、臺中市政府的開放資料連續四年得到行政院的金質獎,尤其是地理圖資的開放,領先全國,非常難得。地理圖資的建立及維護成本相當高,因此只有當使用者能夠善加利用時,才能創造出最大的價值。為進一步推廣開放地理圖資的應用與使用創新,建議教育局推廣到中小學的地理教育,並鼓勵民間運用,從而培養地理圖資相關產業。

二、APP的管理機制不只是著重上架或下架的管理,建議同時加強APP服務品質的提昇,特別是下載數與使用率較高的APP,其影響廣大,更需要不斷優化提升使用體驗(User experience)。建議可考慮參考臺北市的做法,每年舉辦APP創作比賽,尋求創作靈感,進而刺激創新應用。

三、資安是數位治理的另一重大課題,尤其民眾漸漸重視個人資訊的保護,因此APP對於個人資料保護也應日益嚴格,建議加入台中通APP的資料項目要進一步檢討,評估是否有必要蒐集如此多的個人資料。這樣的檢討不僅可以確保APP的功能發揮效果,同時也能保護個人資訊的安全。

四、數位治理局是市府發展智慧城市與推動智慧治理的主要局處,建議未來能有更全面性的推動計畫。

 

王委員業立:

一、從市民的角度而言,臺中市政府的開放資料與APP的發展值得肯定。

二、建議持續加強宣導,例如中小學、區里、社區發展協會等,以更進一步提升市民的使用頻率。

 

吳委員詣泓:

一、App的數據屬於第一方數據(First-Party Data),不同於Open Data則屬於第三方數據(Third-Party Data),皆為重要的資料應用範疇。在與政府的合作經驗中,App第一方數據的下載量,是基本的維度用以了解此App是否受歡迎,但更重要的是使用率,可以MAU(Monthly Active User)和DAU(Daily Active User)等數據對外說明App使用情形。例如臺中友善公車供弱勢族群使用,在點擊開始的頁面,在哪個區域使用者較多?是什麼類型的使用者?以軟體開發工具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方式埋入代碼可自動化取得數據。

二、點對點的數據蒐集是很複雜的,但可在網站、App等埋入代碼,整理成第一方數據(First-Party Data)的平台(platform),透過GA4(Google Analytics 4)數據分析,藉由統一的機制蒐集完整的資料結構,而不致產生數據分散的情況,可用宏觀的角度檢視Data source,客觀的決定App是否合併或關閉。

三、資安部分亦可埋入代碼自動進行資料洩漏(Data leakage)的健檢,檢視是否需要蒐集身分證號碼、手機號碼、電子郵件等敏感資料,或者取得對於數據分析有幫助的資訊,有效解決第一方數據的問題。

四、為了解決不同縣市政府數據規格不同、API對接困難的問題,建議透過數據交換(Data exchange)的模式,以標準化的資訊對接方式,以提高工作效能。

五、臺中購物節App蒐集了大量的數據,為了更有效地運用這些數據,建議透過數據整合的方式,結合行銷策略,在Google、Facebook等網絡上進行廣告投放。

六、AI是modeling的過程,透過AI module與ChatGPT整合,可以精準分析數據並調整目標受眾(Target Audience),以提高點擊率。

 

葉委員致微:  

一、科技創新管理主要涵蓋三個方向:智慧(Smart)、永續(Sustainable)和安全(Secure),以下提供相關建議:

(一)在智慧(Smart)方面:必需思考是否符合市民需求,請問數位治理局在下架App的同時,是否調查評估使用者的方便性,建置數位單一入口的功能,達到數位轉型Smart living核心精神。

(二)在資安、隱私權的部分(Secure):後台管控機制若無法完全縝密之下,是否有防止危機的配套?除了市府資安檢測之外,是否有任何權限設定?

(三)在永續(Sustainable)部分:Event型App使用率低,這意味著開發和維護這個應用程式可能會浪費資源,為了節省開發成本,可以考慮利用網路技術或平台來達到相同的效果。

二、縣市政府利用Line推播,達到宣傳效果,請問臺中市府是否亦有其功能?

三、數位治理局的組織職掌協助府內各局處數位化,請問推動數位化的進展及瓶頸?

 

張委員梅英:

一、政府資訊公開法,讓市府縮短與民眾的距離,展現出市府團隊的機動與活力,但需留意個資保護與財產權保護,特是針對同仁端的講解與保護。

二、開放資料的成果頗獲肯定,但需留意資料正確性,如都市計畫、158圖資,空地已經蓋建物卻沒更新圖資,以及中央公園的路名在Google與市府網站不一致。因此,在例行性的維護應留意避免局處間資料不一致狀況,也避免界面延遲重疊。

三、開放資料的運用需要注意各局處的互通性,尤其在事前需要進行充分的溝通,以避免在發包後才發現難以進行系統對接的情況。同時,也需要特別關注資料表達的一致性和正確性,以確保開放資料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四、後台管控在保護同仁職場和避免觸法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為了確保同仁的職場安全和遵守相關法規,應該提供相關的培訓、研習或提醒措施。

五、地理圖資在教育中的應用是十分重要的,應特別關注城鄉差距和社會資源分配的不平等情況。除了擴增設備外,還需要提供師資和後續支持(support)系統。

六、在避免為App而App的情況下,是否應該繼續存續或下架App,決策應該考慮更多因素,並儘量避免只用下載量排名而決斷。

 

林委員俊宏:

一、在個資保護的議題面向,政府資訊公開涉及行政指導、採購契約、訴願、請願等方面的文件時,需要採取措施進行個資去識別化,以加強相關政策的完善性。隨著個資保護意識的提高,未來是否建立個資保護的主管機關並制定統一標準,以保障個資的安全與合法使用。

二、開放資料涉及委託案、研究案或統計資料時,存在智財侵權爭議的可能性。為了避免這些爭議,建議在公開開放資料時,應審慎註明出處和授權情況,以確保相關權益的尊重和合法使用。

三、地理圖資在市區部分通常具有較完整的資訊,然而在偏鄉地區,特別是像和平區,取得相關登山和保育等使用目的的資訊仍然非常重要,建議改善偏鄉地區地理圖資,提供更全面和準確的資訊。

四、App管理涉及資安保護是一個重要議題,需要高度重視和注意。此外,由於App數量眾多,需要進行更加精簡的管理,同時也應考慮到永續使用的因素,以提供更安全、高效且可持續的App使用體驗。

 

劉委員嘉薇:

一、市府積極推動開放資料,並且榮獲行政院開放資料評比的金質獎項,是值得讚揚的成就。未來,我們可以進一步提升開放資料的效益,加強機關間的溝通協調,以利各機關之間的資料能夠互相整合和共享,並建立定期或不定期的討論平台,運用既有的資料,進行更深入的資料挖掘和分析,提高資源的利用效率,將有助於解決城鄉差距問題。

二、不論開放資料或App,未來可以朝著高應用價值的方向進一步思考和發展,以提供更方便和高效的服務。

三、目前臺中市擁有13個不同的App應用程式,這數量仍然過多。為了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和更有效的服務,建議未來保留主要的應用程式,如台中通,並進一步精簡其他的應用程式。

四、提升平衡城鄉應用價值,建議經由民政、社政系統、里民活動推廣教育使用App,讓民眾可以獲得充分資訊並滿足所需,透過推廣措施,可以平衡城鄉之間的資訊落差,並進而提升台中通的使用率。

 

柒、主席結論:

一、現今數位發展的趨勢下,本府積極規劃開發跨機關共通性資訊系統與平臺,例如將台中e指通與購物節App整併為「台中通」,未來將透過不斷擴增及推廣數位市民平台,讓市民有更好的數位生活品質。

二、市府推動開放資料備受肯定,榮獲四年行政院開放資料評比的獎項,請數位治理局持續以滾動式的新增及清理,供市民大眾清楚查看市府資料,以促進更多產官學界的合作。

 

捌、臨時動議:(無)

玖、散  會(下午3時5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7-04
  • 發布日期: 2023-07-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