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擴大閱讀藍圖! 中市府邀中部大學打造幸福閱讀城市

台中市政府-第35次推動市政建設會議-今日在逢甲大學舉行-由副市長鄭照新主持
台中市政府-第35次推動市政建設會議-今日在逢甲大學舉行-由副市長鄭照新主持

台中邁向幸福閱讀城市再添生力軍!台中市政府「第35次推動市政建設會議」今(15)日在逢甲大學舉行,由副市長鄭照新主持,與中彰投苗雲等5縣市26所學校的校長及代表與會,官學合作為「營造台中幸福閱讀城市」議題進行雙向交流,讓市府政策結合大學研發能量,共同擘劃大台中閱讀藍圖。

鄭副市長表示,一座城市除經濟發展,也須兼顧人文的底蘊,而閱讀是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指標;因此,市府對教育文化特別重視,教科文預算占比為各政事別最多,購書經費更倍增至1億元。為營造良好閱讀環境,除積極推動圖書館新建與改善外,也藉由社區共讀站、行動圖書車、購置東南亞圖書等方式,照顧偏鄉學童、民眾及新住民朋友的閱讀需求,使閱讀零距離。台中不僅連續兩年獲教育部頒發為閱讀力績優城市,市長盧秀燕更榮獲教育部第二屆圖書館事業貢獻獎,市府持續提供全體市民更幸福、更友善的閱讀生活。

鄭副市長也說,因應現代閱讀工具改變,如何養成大家的閱讀習慣更為重要,在閱讀平權上,也更有機會透過閱讀拉近教育的城鄉差距。除市立總圖,未來台中綠美圖結合美術館與圖書館,閱讀將不僅是生硬文字、更是與美術的結合,使閱讀成為一種城市風格。他也希望未來透過軟體與硬體建設的結合,能承載整座城市的繁榮與成長。

逢甲大學副校長唐國豪表示,知識是創新的重要來源,因此閱讀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現今閱讀不再受限於紙本,透過各種不同的科技,可讓閱讀經驗更為豐富,也讓大家更易親近。他相信市府與大學的攜手合作之下,台中市將成為更優質的城市。

今日座談會議由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台中市立圖書館館長曾惠君與逢甲大學圖書館館長賴文祥針對「營造台中幸福閱讀城市」進行分享。文化局指出,為全面提升閱讀服務品質,台中29個行政區共有46座圖書館,預計明年將啟用台中綠美圖、許良宇圖書館及溪東圖書館。另透過空間環境優化、閱讀活動推廣、數位資源整合,以及7部行動圖書車走遍山海屯偏鄉,去年台中總借閱量高達1,938萬冊創新高。

逢甲大學賴館長分享市府可與中部大學圖書館進行館際合作,增加公共圖書館館藏深度,並建議結合社區大學、樂齡中心及長青學苑終身學習特色,開拓成人及長者閱讀新渠道;並可串聯出版社、在地書店、中小學圖書館、民間圖書館等單位辦理閱讀活動,讓閱讀盈滿台中。

鄭副市長指出,大學是國家培育高等人才的重要搖籃,擁有充沛的知識與研究能量,學校圖書館更是台中邁向閱讀文化城的生力軍,感謝中部各大學給予許多正面回饋,今日會議受益良多,盼共同攜手讓台中更進步。

研考會補充,此次與大學市政建設座談會共有26所大學與會,市府由鄭副市長帶領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建設局副局長顏煥義等10個局處代表出席。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15
  • 發布日期: 2024-03-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