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190次市政會議紀錄(1月5日):社會局「104年臺中市行動政府關懷弱勢春節不打烊」、衛生局「年節食品安全健康 GO!」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社會局「104年臺中市行動政府關懷弱勢春節不打烊」、衛生局「年節食品安全健康 GO!」

 

臺中市政府第19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1月5日(星期一)上午9時00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本市「1999市民一碼通」專線是本府服務市民的窗口,接收到民眾的陳情、諮詢或檢舉等,相當於民間企業的客戶服務,有抱怨表示人民對本府仍有期待,如何將市民於1999專線所反映的需求作篩選與診斷,快速地轉交給相關權責局處作處理,不僅是看民眾對話務人員的滿意度,更重要的是要能有效地為民眾解決問題。對於本府各局處執行1999專線或市長信箱案件的成效,請研考會進行處理情形的質量分析,將定期每月於市政會議上做檢討,以落實為民服務之精神。
二、 有關本市大里區一家未登記工廠日前發生火警,消防局對於這起火災的危機應變處理得非常好,有效地防止災害的擴大,沒有造成人員的傷亡,但也反映出長久以來未登記工廠,尤其是農地裡的工廠之公安疑慮。根據本府經濟發展局資料顯示,目前本市約有1萬8千多家未登記工廠,其中因公安疑慮被列管的工廠數從100年1,059家倍增至103年2,056家,近年來本市未登記工廠數量不斷地攀升,造成產業畸形發展、管理困難與環境破壞等諸多問題,為能正本清源,有效地解決,新市府團隊將採取以下3項措施:
(一)針對104年1月1日後新增的違章工廠,市府將嚴格取締,執行「即報即拆」,不讓多年來存在的違章工廠問題,持續惡化下去。
(二)考慮地方產業發展與就業機會之提供,市府也將積極輔導現有未登記工廠的合法化、開闢工業區,提供合法的土地。
(三)在輔導與合法化的過程中,市府也將要求業者負起對公共安全與環保的責任,市府將嚴格把關,做好聯合稽查,不容業者存有僥倖之心。
總之,新市府團隊將秉持「輔導登記、要求改善、嚴格稽查」等3大原則,處理臺中市的未登記工廠,在兼顧情、理、法的平衡原則下,給舊有的違章工廠一個機會,而對今年起新增的違章工廠,則即報即拆,從根本改善未登記工廠弊病,絕不容許未登記工廠失控地發展。
三、 「市民的市長,行動的市府」,我們的作為應結合人民生活上的重要問題,於事前做好預防性措施,防範災害的發生,萬一事情發生則危機處理要做好,春節將至,包括年貨食品安全及弱勢救助等問題都必須重視,讓市民能過個好年,因此於本次市政會議中安排衛生局與社會局做相關的專案報告。最近我有較多的行程安排,例如為街友打飯、探視罹患腦瘤女童,以及到育幼院關懷無依無靠的兒童等,就是希望能透過我的行動來聚焦,讓市府同仁清楚市長關注的重點,全市府也會動起來。有關衛生局「年節食品安全,健康GO!」專案報告,食安問題是全國性的,本府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以下提出3點意見,請相關機關積極辦理:
(一) 請衛生局加強稽查與抽驗年節食品,以維護市民之食品安全。
(二) 未來將本於職權持續維護食安的衛生,透過食品業者全登錄,建立食品業者的資料庫,以利後續的食品追蹤及追溯,因為本項制度係要求食品業者,於開始營業前即應完成食品業者的登錄,故請經濟發展局於受理食品業者之工廠登記時,主動輔導食品業者,務必完成食品業者之登錄,始得營業。
(三) 關於本年度年貨大街的聯合稽查,請經濟發展局於規劃時,能將販售的食品業者、攤販的名單,先行提供給衛生局,俾利該局作後續業者標示或衛生方面的輔導;此外,本年度年貨大街在作聯合稽查時,將請法制局消保官、警察局及經濟發展局等相關機關共同辦理;衛生局將負責食品衛生安全的部分;若遇有消費爭議事件,請法制局消保官協助處理;環境衛生方面請環境保護局與經濟發展局協同處理,以營造市民信賴的食品安全消費的環境。
四、 有關社會局「關懷弱勢,春節不打烊」專案報告,除社會局外,其他相關局處也應以同理心、同情心為人民,尤其是弱勢族群作更多的關懷,本府雖然有很多社會救助的政策與資源,但許多民眾並不知道,遭遇困難時求助無門,甚至無反映的能力,以下提出3點意見,請相關機關配合辦理:
(一) 請新聞局協助相關局處將社會救助的資訊做整合性的行銷,透過上網、報紙、電臺及電視跑馬燈等方式,將資訊作有效地整合後傳播出去,使社會大眾知道本府有很多好的政策與資源可以救急與救窮,讓更多有需要的民眾能獲得救助。在政府大力宣傳後也能帶動民間的關懷,引起民間善心人士、企業與社團的響應,於歲末年終送暖,讓弱勢族群也能圍爐過好年。
(二) 春節前社會局將舉辦「溫馨快遞愛心關懷您」活動,安排本人訪視遭逢重大事故之家庭,並致贈慰問金及禮品,以表達關懷之意,也希望帶動社會各界的關注並響應。
(三) 「關懷弱勢,春節不打烊」專案的相關服務事項,除社會局的業務權責為大宗外,還包括民政局、衛生局、教育局、研考會、警察局、消防局,以及各區公所等為民服務的業務,請各相關機關積極協助,事先規劃,預置輪值的人力以配合辦理,並請各機關首長或指派專人參加活動宣導等相關事宜。
五、 依李副秘書長建議,春節將至,為因應年節習俗,讓民眾分享新春的喜悅,請秘書處製作內頁嵌有1枚10元硬幣的春節賀年卡,祝福民眾新春平安,並研議發放時機與對象。

 

陸、散 會:上午9時5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1-0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