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196次市政會議紀錄(2月16日):水利局「『節水惜福,共體時艱』-二階段限水,臺中市因應對策」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節水惜福,共體時艱』-二階段限水,臺中市因應對策」;

 


臺中市政府第19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2月16日(星期一)上午10時15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市府同仁︰新年恭喜,再過兩天就要過新年了,希望春節期間大家多陪伴家人並到戶外走走,稍作喘息,行動市府自從就職以來,已經1個半月,大家努力的程度及具體的成效都讓我非常地感動,稱本府團隊為行動市府的團隊,實在當之無愧,我要衷心地向各位同仁表達致謝之意。為了展現最好玩的臺中,讓到本市春節旅遊的民眾,能經歷一趟豐富之旅,新聞局推出「臺中心玩法─2015春節資訊專刊」,介紹臺中各旅遊景點及路線,方便民眾春節期間出遊,即日起至臺中市全家便利商店、市府服務中心、藝文中心及各大飯店、百貨、醫院等處免費索取,30萬份送完為止,本專刊極為實用,請各位推薦給親朋好友。我也算是旅遊達人,有策劃導讀了1本《佳龍帶你遊臺中》的旅遊專書,執政之後更是發現臺中永遠有挖掘不完的寶藏,從山海屯到市區各有不同的風貌,非常豐富且多元化,因此在臺中工作也算是一種福氣,本府希望能將臺中市打造為生活的首都。春節何處去?以下為佳龍推薦的私房景點,提供民眾參考:(辦理機關:新聞局、本府各機關)
(一) 往山城走,新社、后里及大坑都是櫻花盛開之處,民眾到新社賞櫻花,還可以享用百菇大餐,並且觀看偉大的白冷圳水利工程;大年初四則有九庄媽祖繞境活動,「九庄媽」有別於一般媽祖信仰,特色在於「有神無廟」,祂是「臺灣第一媽」,媽祖輪流在社區居民家中奉祀,也就是所謂的「爐主」,每年由信徒向媽祖擲筊請示,在元月初三至初七中擇一天出巡遊庄,這可說是新社地區最大的宗教盛事,也是全臺灣唯一選擇在農曆春節期間舉行,最具特色的媽祖遊庄遶境活動。接著可以進一步往山城體驗東勢、石岡的花果世界與客家文化,再深入谷關泡溫泉,回程到豐原享用廟東美食及購買糕餅伴手禮。
(二) 臺中是媽祖文化最興盛的地方,而海線是媽祖文化的走廊,如大甲鎮瀾宮、梧棲浩天宮及朝元宮,民眾若想走海線,可以好好體驗這些宗教聖地,精神療癒的力量不容小覷,同時也能享用當地小吃、到漁港逛逛,或是到高美濕地欣賞美麗的夕陽。
(三) 2015臺灣燈會在臺中,本次燈會的主燈為「吉羊納百福」,高達23.4公尺,創新採用LED全彩視頻技術,將呈現如鑽石般閃耀的燈光視覺饗宴,色彩鮮豔奪目,變化萬千,民眾可以體驗主燈結合了高科技與文化創作之各種不同樣貌。
(四) 若想在市區裡遊玩,我則推薦草悟道,那裏有很多流行文化與主題式餐廳,是逛街的好去處,民眾可以悠閒地騎著自行車,沿著綠園道繞一圈,感受生活中洋溢著幸福的味道。
二、 臺灣連續爆發食品安全問題,政府應提出具體的因應對策,澈底杜絕黑心食品,不能等到某項食品問題爆發後,才針對特定食品提出改進的政策,應建構讓民眾食的安心之健康環境,維護市民的身體健康,以下提出2點意見,請相關機關積極辦理:(辦理機關:衛生局、警察局、本府各機關)
(一) 上周我到衛生局位於南屯區的實驗室視察,瞭解食品檢驗相關作業程序,並發表了「食安139政策」,透過「政府有能、業者有品、民眾有感」等三方合作,與風險管理、分級認證、檢驗CSI、業者自主管理、非登不可、產學聯盟、食安教育、吹哨檢舉及資訊透明等九大行動,期盼能將臺中打造為食安的模範城市,這是「食安139政策」的願景;食安建立在科學基礎上,需要很好的食安檢驗設備與人才,今年本府已編列新臺幣2千6百萬元的預算,要添購重金屬檢驗儀器,以強化食安檢驗的質量。衛生局徐局長於上任後非常主動積極地著力於年節食品的稽查,針對年貨大街等未標示或標示不實之商品,都已要求下架並予以處罰,請民眾安心食用。
(二) 有關近日破獲的黑心鴨血事件,衛生局從2月13日深夜掌握資訊後,即配合檢方對下游廠商進行稽查,截至昨晚為止,已完成稽查374家下游業者,預計今天中午就能完成所有稽查,展現了「行動市府」的效率。我要在此嘉勉衛生局同仁主動與警察局及地檢署合作,連夜稽查「雙鵬股份有限公司烏日轉運站」,破獲該公司以「屠宰過程中已遭雞隻、羽毛、排泄物等外物汙染的水血(俗稱鴨血),供人食用」案件。衛生局已於第一時間,預防封存安全疑慮的雞血原料和產品45.78噸(原料9噸、產品36.78噸),避免流入市面,造成更大的危害。食安問題除了涉及本府相關單位跨局處的業務,必須密切的聯繫、協調及合作外,也需要與地檢署建立1個平臺,藉由衛生局的食安專業和地檢署的刑事辦案能力,共同攜手合作,才能發揮有效查緝黑心食品,這個平臺平時就應建置,當發生重大事件時,才能快速且有效地發揮維護食安的效果。此外,本府也已展開中彰投區域共同治理,食品安全更是極為重要之合作項目,透過中彰投車流、物流等的整合,加強食安的分工合作,希望透過層層把關,構築中臺灣成為堅固的食安堡壘。
三、 興利勝於防弊,此為市府存在的意義,本府於上周成立「臺中市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延攬了20多名產官學界專家,召開第1次會議,主要討論臺積電擴廠案及海空雙港2項重大計畫,以下提出3點意見,請相關機關積極辦理:(辦理機關:經濟發展局、勞工局、教育局、都市發展局)
(一) 此次臺積電擴廠投入10奈米製程18吋晶圓廠,總共投資190億美元,未來一年的營業額預估超過新臺幣5,000億元,將帶來6,500個以上的工作職缺,如以臺積電每位員工去年平均收入為170萬元而言,未來在臺中買房、消費,經濟效益相當可觀。臺積電對廢水及廢氣的處理一直維持在最高等級,回收處理後的水甚至可養魚,臺積電也積極運用太陽能,並致力降低空氣細懸浮微粒,故其所衍生的周邊投資金額更高達1兆1,000億元。此次臺積電擴廠案,是臺灣近5年來金額最大的投資案,對本市而言,是令人振奮的消息,本府將繼續積極招商引資,造福全體市民。其次,臺中港去年貿易值達新臺幣2,618億元,是全國營運績效最好的貿易港;而清泉崗機場4小時內可飛抵北京、東京、曼谷等東亞主要城市,區位良好。本府將加強「臺中雙港發展計畫」,著眼於臺中雙港的發展潛力,也將請中央政府協助,繼續強化「雙港效應」,讓臺中成為重要的對外門戶。
(二) 本府除了引進投資,創造工作機會之外,也從青年就業需求方面著手,推出全國首創的「青年穩定就業獎勵金」,只要是29歲以下的臺中市青年,經勞工局推介工作,若穩定就業滿3個月,就發給1萬元穩定就業獎勵金,滿6個月再另發給1萬2,000元,每人最高可獲得2萬2,000元。本府之所以推出這項穩定就業方案,主要是由於目前學、訓、用不一致,往往畢業即失業,因此本府應該提早積極進行技職的再造及產學合作,使學校教育能與就業相銜接。此外,本府觀察到時下年輕就業族,有工作變動頻繁的情況,有的不到1、2個月就換工作,甚至有人只做幾天就離職,衍生出不少勞資糾紛,在此要提醒年輕朋友,經常轉換工作,不見得是經驗豐富的展現,更可能會造成雇主用人時的負面印象。此次的「青年穩定就業獎勵金」,搭配「托育一條龍」及「社會住宅1萬戶」等社會政策,本府要讓年輕人在臺中能勇敢逐夢、踏實圓夢。
(三) 上周本府宣布「社會住宅1萬戶」政策正式啟動,推出「以租代買」的社會住宅,特色是「三好一公道」,不只地段好、建築物好、生活機能好,價格也要公道,租金一定要在市場平均租金7成以下,並進一步發揮成托育、托老的社區,讓社會住宅的附加價值高於一般租房。本市7處社會住宅規劃基地中,豐原區安康段、大里區光正段、豐原區豐南段及北屯區太原段等4處已完成初步規劃,東區尚武段、沙鹿區南勢坑段及梧棲區三民段等3處正進行評估規劃,其中豐原區安康段第一期200戶已完成建築細部設計,預計今年發包開工;此外,因為大里區是人口最多的集居衛星都市,本府已擇定大里光正段,積極興建社會住宅700戶,最快明年初就能動工,本市總計有7處興建社會住宅的地段,約可提供3,300戶,今後本府將力拼8年蓋社會住宅1萬戶的政策目標,也請都發局研議市府與民間合作興建方式,由政府設定地上權,提供足夠的誘因,以積極鼓勵民間興建社會住宅。
四、 水情不佳,全臺各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有關水利局周局長的「節水惜福,共體時艱—二階段限水,臺中市因應對策」專案報告,以下提出6點意見,請相關機關配合辦理:(辦理機關:水利局、經濟發展局、建設局、環境保護局、都市發展局、新聞局、觀光旅遊局、文化局)
(一) 經濟部已宣布自2月26日起實施第2階段限水,1,000度以上用水大戶將受到減供影響,請經發局與自來水公司加強與用水戶聯繫並協助其需求。此外,自來水公司提供的132處臨時供水點分布不甚平均,也請經發局與自來水公司協商,增加大肚山及海線臨時供水點的數量。
(二) 「短期治標,長期治本」,水資源回收中心的建置、再生水品質的提升及相關管線的埋設等,都是本府努力的長程目標,水是珍貴資源,大家必須愛水惜福,抗旱需要全民一起配合,市府更應帶頭節省用水,請林副市長擔任召集人,督導抗旱的相關措施。
(三) 市府將以回收水因應限水期間的衝擊,臺中市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可供應450噸回收水,將提供一般民眾及公務機關進行澆灌、洗掃及抑制揚塵等用途;緊急時則由後端消毒放流回收池取用,每日供應量可達5萬噸。請建設局、環保局於進行公園綠地澆灌及道路灑掃作業時,優先使用福田水資中心再生水;請都發局儘快清查營建工地施工點井數量,並要求建商設置儲水設施供水使用;請新聞局持續追蹤並發布限水政策新聞,多加宣導本府的因應對策,讓民眾能及早準備。
(四) 2015臺灣燈會及媽祖遶境等重要活動即將陸續登場,請觀光旅遊局與文化局預估活動用水需求,並協調可能供水來源,讓活動能順利舉行。
(五) 臺中市103年度自來水漏水率達23.28%,高於臺北地區16.71%,以及全臺的平均值19.55%,請經發局要求水公司訂出減少漏水率目標及施行計畫,以逐年降低漏水率。
(六) 水利署推動多項重大水資源建設,部分民眾持反對意見,請水利局瞭解民眾需求,扮演水利署與民眾間的溝通橋樑,適時地將民意反映給水利署,以協助推動或修正中央重大水資源計畫。
五、 根據本府研考會統計資料,1999話務中心的受理件數,由12月份的6,185件增至今年1月份的6,631件,市長信箱更從12月份的1,603件增至3,157件,成長率近1倍,以下提出4點意見,請相關機關配合辦理:(辦理機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新聞局、本府各機關)
(一) 各局處對於人民陳情事項應有具體改善作為,從源頭解決問題,受理件數就會明顯減量;有些涉及特定施政而引起人民反映,如教育局的1999受理案件數量增加,經分析發現是因為托育政策的實施,民眾來電詢問並反映相關事宜,這都是要瞭解的地方,而研考會也會進行質量分析,以協助各局處改善施政。
(二) 1999話務人員常接獲民眾反映事項非本府能直接處理的範圍,例如臺電、自來水、有線電視等,民眾若打不進去這些事業單位的客服部門,就會打1999,造成市府話務量激增,請林副市長與自來水、臺電及各有線電視業者等溝通與協調,使這個問題能獲得有效地解決。
(三) 請各局處於每周定期將推動中的新政策彙整後提供給研考會,讓1999話務人員有充分的資訊,能夠迅速地回應民眾的問題,不用再自行上網搜尋相關資訊,以提供民眾更佳的服務。
(四) 新聞局是對外資訊窗口,而研考會則為後勤政策執行管考,後勤管考是政府成敗之關鍵,不能流於形式,請研考會建立政績及重大爭議資料庫,兩個機關之間應建立聯繫管道,相關資訊都應隨時準備好,新聞議題一旦產生,將資料整理更新就能運用,並且能於第一時間快速地回應媒體的詢問,提供有利資訊,「將爭議變政績」。
陸、散 會:中午12時1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2-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