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198次市政會議紀錄(3月9日):環保局報告「臺中市空地綠美化推動策略」與「臺中市都市林綠廊推動計畫」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臺中市空地綠美化推動策略」;「臺中市都市林綠廊推動計畫」

 

臺中市政府第19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3月9日(星期一)上午10時00分
貳、地點:豐原陽明大樓3樓簡報室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今天是新市府團隊第二次來到豐原陽明大樓召開市政會議,履行了「市民的市長、行動的市府」之承諾,未來將持續每月安排一次市政會議至豐原陽明大樓召開,以促進大臺中之均衡發展,解決原縣區邊緣化的危機,縮短城鄉差距。
二、 剛才進行了新任地方稅務局吳蓮英局長的布達,非常歡迎吳局長加入「行動市府」團隊。吳局長之前任職於財政部賦稅署,具有相當豐富的經驗與專業能力,除適才適所之外,也成為本府第四位女性一級機關首長,讓本府一級機關之女性首長比例由原先的7%增加至14%,本府將持續增加女性首長之任用,以行動響應推動兩性平權。同時,我也要特別感謝葉國居副局長在代理局長期間的辛勞,他帶領了地稅局團隊在行政效率及有感措施等方面有很多創新作法,表現十分優異與稱職。相信未來吳局長在葉副局長的協助下,地稅局團隊一定能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三、 3月12日是植樹節,植樹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本府今天特別邀請「臺灣樹王」-賴倍元先生(賴桑)與家人撥冗蒞臨本次市政會議,以自己多年的經驗現身說法,分享環境綠美化及植樹等寶貴經驗。賴桑以30年的青春,耗資20億元在大雪山10座山頭植樹,發揮了「阿甘精神」,堅持種樹、不畏艱難、努力實現理想,反映出平凡人努力變不平凡的可能,如今已種植30萬棵檜木、肖楠等臺灣珍貴樹種,去年也獲頒「第一屆臺中市低碳城市傑出貢獻獎」。推動市政應學習賴桑的精神,愛護土地、持之以恆、堅持做對的事、用心將事情做對。我在春節團拜時許下三個願望,第一祈求及早降下春雨,以紓解旱象,解決缺水危機;第二是期盼燈會活動圓滿成功,今年適逢農曆的羊年,又是聯合國的「國際光之年」,「羊(音同"陽")+光,一定會帶來陽光,讓臺中亮起來!」;第三是以賴桑的故事為典範,希望每個人都能在心中這畝良田播下「希望的種子」,努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本次市政會議安排環保局針對「臺中市空地綠美化推動策略」及「臺中市都市林綠廊推動計畫」進行專案報告,以紀念植樹節,並推動植樹造林運動。
四、 2015臺灣燈會是我上任以來首次辦理的全國性活動,也是新市府團隊最大的挑戰,本次的燈會將創下3項紀錄:
(一) 第一是主燈「吉羊納百福」高達23.4公尺為歷年最高,且結合各種燈光特效及LED等高科技,光炫奪目,令人嘆為觀止。觀光旅遊局製作了氣勢磅薄的2015臺灣燈會空拍版影片,點閱率非常高,很多民眾受到吸引而前往賞燈,於是造就了一天之內擠進150萬賞燈人次的空前盛況。
(二) 第二是1+3展覽燈區,除了烏日高鐵主燈區外,還有豐原、臺中公園及大里文創聚落等3個副燈區,每個燈區都結合了臺中在地特色。豐原燈區結合糕餅文化,將火車站變成夢幻糕餅屋,許多居民都歡喜且感動的說:「豐原好久沒有這麼熱鬧了,人潮比建醮活動還要多!」。臺中公園燈區則將湖心亭裝置成如童話故事般的湖上小屋,湖光倒影相映成趣,在夜晚更顯得璀璨美麗。由企業界贊助的大里燈區,將裝置藝術與創意設計融入空間,並與在烏日燈區的「愛因斯坦主燈」彼此相呼應。「臺灣光谷計畫」從燈會起將持續辦理一整年,藉此燈會將臺中發展為臺灣光谷,如同美國的矽谷,成為光電產業的領頭羊。
(三) 四大燈區截至昨天為止已吸引約650萬的賞燈人次,至本周四應該就會打破我原先期待的800萬人次紀錄,加上周末將可達到1,000萬人次,成為史上第一,這是第三項紀錄,希望能藉此燈會讓臺中亮起來,行銷臺中的文化與高科技產業。
此外,臺中已升格為直轄市,至今海線鐵路卻只有單軌而無法雙向對駛,燈會期間大量賞燈人潮湧入臺中,更證實了我所推動的「大臺中一二三,一條山手線、二個海空港與三大副都心」等建設之重要性。而烏日副都心也將以高鐵、臺鐵及未來的捷運綠線三鐵共構為基礎,加上公路打造便捷路網的副都心。藉由舉辦2018臺中國際花卉博覽會,打造豐原山城副都心為「水岸花都」的城市榮景。中區結合鐵路高架化、臺中糖廠和干城地區的開發、建國市場的遷建、中央書局再利用、臺中公園綠美化,以及綠川掀蓋、營造水與綠的宜居環境,中區再生指日可待,本府必須積極地持續推動這些建設,以促進地方的發展。
五、 「本市學校營養午餐品質提升」方案結合多重政策目標,由本府補助每位學生每餐5元的營養午餐所需費用,除提高營養午餐的質量之外,亦推動食品安全,結合在地農民契作,種植非基因改造農作物,不僅活化休耕農地、提高農民收入,更可進一步提供「食物銀行」、「社區老人共餐」所需之在地食材,並帶動城市農夫計畫,創造多贏的效益。此一連串的創新政策獲得民眾廣大的迴響,我要在此給予本府同仁肯定及嘉勉。
六、 非常感謝「臺灣樹王」-賴倍元先生(賴桑)與家人,與大家分享了環境綠美化及植樹等經驗與智慧,這真是無價之寶,使我們受益良多,改變觀念將會改變行為,以實際的行動愛護環境、保護地球。根據我在臉書上所進行的行動市府上任後100天內最應立即推動的有感措施調查,「綠美化臺中」高居第5,這代表市民期待臺中成為「綠色城市、花園城市」。目前臺中市人均綠地在六都中偏低,僅2.6平方公尺,我期許可以達成「8年內種下100萬棵樹」的目標,為未來子孫留下更多綠地。本市將舉辦2018臺中國際花卉博覽會及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等國際性的活動,我們必須保持美好的市容與清淨的空氣,打造臺中成為國際級的「生活首都」、「宜居城市」。有關環保局「臺中市空地綠美化推動策略」及「臺中市都市林綠廊推動計畫」專案報告內容相當的具體,未來有賴本府相關局處的通力合作,訂定出可達成的目標與方案,以下提出9點裁示,請相關機關積極辦理:
(一) 請潘副市長以「臺中市市容美化推動委員會」召集人的身分持續協調與推動本市空地綠美化;有關「臺中市空地管理自治條例」的制定,也請潘副市長督導完成。
(二) 請林副市長擔任召集人,召集環保、建設、農業、水利、都發、地政、交通、教育、經發、民政等相關局處,於一個月內針對本市都市林之種植進行執行工作之協調與分工,並制定出在2018花博舉辦前可達成的確切目標與推動策略。在推動上若涉及與中央相關部門之協調與合作,如交通部、科技部、國防部及經濟部等,也請林副市長一併進行交涉與督導推動。
(三) 有關推動本市綠美化及都市林種植之經費,請善用本市空汙基金並爭取中央補助款,其他相關局處與各區公所,也應編列預算支應。
(四) 區公所為市政府的分身,進行區內環境綠美化的工作責無旁貸。請各區公所動起來,將各區轄內的裸露及髒亂空地清查造冊列管,全力推動綠美化工作,將來綠美化的執行成果,應列為考核區公所的要項。
(五) 空地綠美化工作應協調地主簽定行政契約,後續相關維護管理也要協調里辦公室簽定認養契約,讓政府部門的經費可以投入,此項工作也要由各區公所辦理,以有效提升綠美化成效。
(六) 推動綠美化工作時應將民間企業的力量納入,建築用地請都發局協調建商,主動進行綠美化及後續維護管理工作。另外,也可鼓勵建商參與認養綠美化空地,使整體綠美化工作更加完善。
(七) 為發揮以公帶私的效應,營造全民推動綠美化的氛圍,請各機關率先針對權管的土地執行綠美化工作。
(八) 善用空汙法及臺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的「碳權抵換」、 「汙染量抵減」等經濟手段,讓產業界參與認養都市林計畫的種樹。
(九) 針對臺中幾個空氣汙染物排放量較高的業者,如臺電與中龍鋼鐵等公司,與其協調設定未來植樹的目標,逐年編列植樹預算與回饋金並落實執行。
陸、散 會(中午12時0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3-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