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04次市政會議紀錄(4月27日):社會局「臺中食物銀行自治條例」、研考會「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第1季工作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臺中食物銀行自治條例」、「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第1季工作報告」;
                                                                                                                                                                                              
                                                              
臺中市政府第20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4月27日(星期一)上午9時05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今天的市政會議,讓人特別振奮。因為即日起,這項攸關市民福祉的最高決策會議,將透過網路直播,讓所有的市民即時監督市政,使政策資訊更加公開透明。這是落實「開放政府」與「行動市府」等施政理念的重要措施。針對部分議員及民間團體建議,將公聽會及其他重要會議也納入直播,本府樂觀其成,原則上請各局處於日後舉辦各項公聽會時,若無重大疑慮,應進行全程錄影,事後並置於臺中市政府網站,供市民隨時觀看查詢。另有關建立雙向回饋機制或增加其他會議直播部分,也請研考會進一步研議。事實上,市政會議的網路直播與建檔供查閱,只是「開放政府」的一部分。為擴大市民參與,昨天我已宣布,啟動全國第一個政府的參與式預算。從臺中市中區舊城再生開始,市府建立平臺,讓大家集思廣益建議提案,並降低投票年齡到16歲,擴大民眾參與,以I-voting方式決定。所以我喊出「咱們的預算,咱自己決定」,就是想以此為例,讓參與式預算成為可能,讓「中區再生」融入更多的民眾意見。我將競選的得票補助款全額捐助、推動中區再生。另請都發局推薦優秀人才(都市再生的專家)與市民進行互動,提出好的方案並經過研議,可望成為未來推動中區再生的政策。
二、 這幾天最讓國內外矚目的事件,莫過於發生在尼泊爾的大地震。該國首都加德滿都的市長Purna Bhakta Tandukar,上週才因參與國際環境夥伴計畫訪臺,與我有一面之緣。本人於第一時間向Tandukar市長表達哀悼之意以及我們可提供災難救助及支援的部分。雖然許多資訊未完整獲得,但死傷人數持續攀升中,我們將保持密切關注,過去臺灣發生嚴重災情時,也曾獲得許多國際救援,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現在是我們回饋的時候,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協助募款及募集各類醫療救急物資,送往災區一起共度難關。以下是我們的具體措施:
(一)  消防局的特搜隊,已於第一時間做好待命,隨時配合中央調派,前往尼泊爾參與救援行動。在國際救災方面,中央會集體進行人力調度,除了第一波的新竹縣、臺東縣之外。臺北市及本市也主動向中央表達前往災區救援意願。
(二)  開放社會救助金專戶,即日起為期一個月,接受各界及市民捐款,屆時將轉入中央賑災專戶統籌辦理,或透過跨國非營利組織投入當地救災重建復原工作。而本人及各本府一級機關首長,將率先捐出一日薪資所得幫助賑災,以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號召各界踴躍捐輸。
(三)  請相關局處募集醫療及各類救急物資,捐贈給災區。
(四)  協調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等跨國非營利組織,支援災區後續生活重建復原工作所需之志工人力或相關問題,提供必要支援與協助。
三、  從事國際人道救援的同時,本府也沒忘記關懷本市的社會弱勢者。為了讓本市現有的資源及社會的愛心能幫助更多需要的人,早在我擔任立委時,就積極推動「食物銀行法草案」,目前在立法院已通過一讀程序,交付朝野協商機制。此外,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及衛福部推動全國性的食物銀行資訊管理系統,用以協助管理、妥善運用各個食物銀行的物資。地方政府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包括整合食物銀行所需的空間、獎勵辦法、通路等,本次市政會議將由社會局進行「臺中市食物銀行自治條例」的專案報告,亦即針對食物銀行訂定自治條例,上週在「中彰投區域治理平台」第2次三首長會議,也辦理正式啟動「食物銀行中彰投物流平台暨臺中市倉儲空間啟用」記者會,透過公私協力模式,與嘉里大榮公司合作,提供本市愛心食物銀行的冷凍倉儲空間,並將物資運送範圍擴大到彰化及南投,讓食物銀行突破舊有模式,不僅提供乾糧、泡麵,還有新鮮的蔬果與食品,透過良好的冷凍冷藏設備提供需低溫以下保存的蔬果或食品。俟本市食物銀行自治條例通過後,請農業局配合收購生產過剩的農產品,並與果菜市場、肉品市場及魚市場配合,提供給食物銀行、營養午餐及老人共餐等使用,讓弱勢民眾免於飢餓,並達到食物不浪費,使民間的愛心資源能提供給更多弱勢民眾,並朝向食物銀行社區化的發展。目前本市有三個食物銀行的實體站,包括中區綠川店、豐原店、沙鹿店(另大里店現正規劃中),27個發放站、5家社區式食物銀行(聯盟店),臺中推動食物銀行有許多創新措施及示範效果,由本市帶動良性循環,各區如有意願提供相關服務的點也可與社會局連繫,共同推動這項很有意義的政策。
(一)  本市是全國第一個推動食物銀行法制化的城市,在此先肯定社會局、法制局及相關局處非常有效率,在短短三個月內就研提具體可行的食物銀行自治條例(草案),請社會局就條例規劃期程加速推動相關作業,並請社會局會同法制局爭取議會支持,本自治條例通過後請加強宣傳,廣為周知。
(二)  本自治條例涉及廣泛的政策領域,請相關各局處全力配合。食物銀行實際上是「食+物」,包含了日常生活用品及民生物品,營運上類似超商或賣場的模式,包括經發局所屬公有市場,農業局與農會、農民的合作,衛生局、租稅抵免等,透過提供企業捐助的誘因、可以讓更多民間的力量注入公益,請新聞局與社會局廣為宣傳。
(三)  物流倉儲空間是為確保食品的新鮮,除了嘉里大榮公司之外,包括裕國冷凍冷藏公司、新竹物流公司在臺中工業區或者交流道附近都有很大的倉儲物流冷藏設備,請相關局處積極聯繫,事實上這些企業也主動表達願意加入食物銀行合作夥伴的意願,或願意提供冷凍/冷藏運輸車設備,請積極連繫、推動合作。這是一個很好的政策,請各局處全力推動,依據我過去十年來的經驗,愛心會帶來更大的愛心,達到良性循環。事實上,分配物資不僅僅是政府在推動,民間許多社會團體及民間機構都在積極推動,如萬春宮近年(3年以上)除了將各類節慶所受贈的罐頭、米以及食品辦桌請弱勢族群享用外,更將物資分送給政府列冊的中低收入戶、近貧戶及邊緣戶,發放春節紅包等,幫助非常多的家庭。我們要從食物銀行自治條例法制化做起,建立最好的基礎,要推動臺中成食物銀行的模範城市。
(四)  我們透過一系列的希望銀行打造臺中成為希望城市,至少包括三大希望銀行:食物銀行、志工銀行、以及青年創業銀行,上述三大希望銀行正積極推動中,請研考會安排相關局處市政會議專案報告,以有效積極推動。
四、  我們發現公共工程出現品質低落、執行率不佳,甚至涉及工安的情況,臺灣是地震與複合式災害相當頻仍的地區,所以提升公共工程的品質非常重要,我們要進行全面的體檢。研考會提出「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第1季工作報告」相當透明開放,我們要勇於面對問題、全面進行檢討並加以解決,讓臺中市民在食衣住行各方面都能非常安全、安心。
(一)  本次簡報中執行績效未達90%之機關仍不在少數,請機關首長回去後,積極協助同仁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澈底改善執行績效不佳之根本問題,如再有執行績效不佳、嚴重落後之情形發生者,將請研考會加重懲處。
(二)  鑒於學校工程落後次數及比率甚高,請教育局專案研議目前2億元以下工程由教育局及學校主辦之適當性,並研議相關配套措施,如安排學校相關採購、總務人員教育訓練等,以提升執行績效。
(三)  請工程施工查核小組加強施工查核強度,遏阻不良廠商投機行為,針對查核成績丙等之機關,應即請工程主辦機關依規定嚴懲相關失職人員,並確實追究建築師、技師等應負之責任。另要求承包商撤換品管人員、監造公司撤換現場監造人員,並請承包商、監造公司及主辦機關至林副市長主持的「臺中市政府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進行報告。
(四)  請人事處就本府各機關人力通盤管理,避免人力不均情事發生,並積極協助研考會成立工程品質督考組,以提高工程品質督考之功能。
(五)  針對道路工程查驗缺失中,區公所辦理之工程缺失比率偏高(如瀝青混凝土厚度不足、含油量未符規定等),請區公所加強監工品質及人員訓練。
(六)  臺中大都會歌劇院、松竹五路跨越旱溪橋梁、市定古蹟瑞成堂修復等三項工程已達金質獎推薦門檻,除了此三項工程外,請各機關對所主辦之工程務必抱持兢兢業業之態度,並以爭取公共工程金質獎之最高榮譽為目標,以營造市民更美好的生活環境,並為本市贏得獲獎榮耀。
(七)  今年起,工程施工查核作業由本府秘書長、副秘書長及建設局主任秘書率隊,請各局處及公所重視本項作業,至少要指派總工程司以上、區公所則指派區長或主秘以上層級人員陪同,以表示對工程施工查核的重視。區長代表市長在第一線服務民眾,務請各區區長重視由秘書長等帶隊進行之工程品質查核,共同做好工程品質查核的工作。
(八)  請相關局處參考營建署「公共工程管理指導手冊」,針對建築、道路、水利(汙水下水道)等建立SOP,包括如何評選、如何估驗、如何施工檢測、查核、移交接管等程序,相關資料已交付建設局及水利局,請研議建立本府工程SOP,以提升工程管控品質,並按月查核追蹤,以管控工程進度。
(九)  請公務人力訓練中心妥為設計工程採購系列課程、以提升承辦公共工程同仁的專業知能。另請各機關首長檢討相關同仁職務適任情況,必要時進行職務調整,務求適才適所,以落實公共工程的品質及安全。
五、  近期中捷工安事故引起大眾的疑慮,雖然外界已了解該案涉及三方協議,該案雖非我們主辦工程,但我們仍要積極督導。我們要求負責設計、施工及監造的臺北市政府捷運局至少要以書面方式翔實向臺中市議會提出報告,我們也會負起監督的角色。勞動檢查權部分由張副市長率同勞工局向勞動部及人事行政總處進行協調,中央初步已同意專案處理,將勞檢權下放本府辦理,但因本事涉及勞動檢查人力編制嚴重不足,目前本府僅有40多位勞檢人力,要補足92位才能完整,尚需相關配套措施,本府願承擔未來人事預算相關的負擔,但也需要中央同意鬆綁員額,請相關單位積極配合辦理。
六、  近來發現預算執行不力源於以往為預算一次編足、卻常需要保留預算之情況,嗣後預算應調整為一次匡列、分年編列預算,以符實需。另有關104年度追加減預算已送臺中市議會審查,各項外界所關心未來要推動的重大政策,如托育一條龍、65歲以上老人免費裝假牙、補助學童營養午餐等措施,請加強宣傳、廣為周知。
陸、散 會(上午10時4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4-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