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30次市政會議紀錄(11月16日):教育局「教育新政」、文化局「2015 臺中花都藝術節執行成果暨檢討」」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教育新政」、「2015 臺中花都藝術節執行成果暨檢討」」;
重要提案:交通局「臺中市違規車輛移置保管及處理辦法」、都市發展局「臺中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取費用自治條例」

 

臺中市政府第23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11月16日(星期一)上午10時00分
貳、地點:陽明市政大樓3樓簡報室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各位同仁,早安!相信大家很關心昨天臺灣對波多黎各的棒球大戰,雖然臺灣輸了,但是我要講一句話「作伙打拚,歡喜輸贏」,在5場球賽中,臺灣選手精銳盡出,上千位沒買到門票的民眾,也聚集在市府前廣場,共同觀看大螢幕的球賽實況轉播。在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棒球比賽凝聚了國人的向心力,不分黨派、族群、階級差異,共同為臺灣加油。此外,剛才我頒發獎狀及加菜金給本市球隊-運動家棒球隊,他們成軍後首次參加「2015年第五屆海峽兩岸棒球對抗賽」即榮獲亞軍佳績,相當不容易!近期臺中再度興起棒球熱,臺中是唯一榮獲世界棒協總會頒發「世界棒球之都」美譽的城市,就國際賽事而言,不管是世界棒球經典賽、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或者2020奧運棒壘球賽等,我們都勇於舉辦;事實上,這次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中,臺灣選手新秀輩出,可預期下一個五年,這些新秀在球賽中將承擔更重要的角色,這也突顯棒球教育向下扎根的重要性! 原本由市府出4成、企業出6成預算所成立的「棒球運動基金會」,在改組之後,許多企業界與公益人士出錢出力,讓棒球運動基金會培育更多棒球人才,也計畫建立社區棒球隊,藉由山、海、屯、市區等4個隊伍的成立,讓棒球運動往社區拓展,並向下扎根,像是本市中山國中與西苑高中日前分別獲得2015世界少棒聯盟LLB次青少棒錦標賽冠軍及LLB青棒錦標賽世界組第三名的佳績。我們希望透過推廣棒球、將洲際棒球場擴大為棒球運動休閒園區,讓運動熱潮在2019東亞青運達到最高點,打造本市成為真正的棒球之都、運動城市!
二、上週本市有許多精彩的文化藝術活動持續辦理中,在此與大家分享:
(一)新社花海節在林副市長及張副市長督導下,大家比照臺灣燈會的規模辦理,相當熱鬧。囿於新社周遭道路的環境限制,雖透過接駁車等大眾運輸系統紓解部分人潮,但成效有限,此外,發車班次、時間、及駕駛服務態度等,皆有待改進。
(二)與文化部合辦臺中國家歌劇院開幕的系列演出活動,已在夏綠地公園開展,第一場演出是由甫獲得柴可夫斯基音樂大賽肯定的曾宇謙先生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表演,獲得民眾熱烈的響應,之後還有幾場演出,請交通局協助交維計畫,避免影響週遭人車出入。
(三)「簡單生活節」首次由臺北移師國內其他城市舉行,選擇臺中市政公園舉行,也是將該空間解構為市民共享的空間,「簡單生活節」結合了文創作品、庶民生活、演講及各種展示的呈現,這樣的活動相當受年輕朋友的歡迎,往年「簡單生活節」需要買票入場,但移師臺中後,我們爭取民間企業支援,開放所有市民免費參觀,讓民眾體驗「生活才是王道、慢活才是樂活」的城市步調,正是臺中與其他城市不同之處。
三、周末我參加多項路跑健行、鳴槍開跑活動,包括舒跑杯路跑、舒果健走活動等,我也相當關心近期眾所矚目的空氣污染問題,由於PM2.5細懸浮微粒、出現紫爆(空氣品質極不良)的問題,事實上,空氣污染具長期性、跨域性,對全民的健康造成影響,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解決。我擔任立委時期,極力倡議空氣污染總量管制的訂定由原「環保署『會同』經濟部共同訂定」修正為「環保署『會商』經濟部共同訂定」,希望環保署不受制於經濟部,對於空氣污染提出強有力的管制措施,然而中央在環境議題上態度過於保守,未善盡職責,為改善全國空氣品質,籲請行政院環保署及經濟部等中央部會應做好空污總量管制及減量措施,並將臺中列入空污總量管制地區,對於污染源進行減量。空氣污染可分為三個來源,包括固定污染源、移動污染源及逸散污染源,而中部最主要的污染來源係臺電火力發電廠及雲林六輕,市府對於空氣污染防治及改善已提出許多因應作為:
(一)固定污染源:
1.本市擬定「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已經議會一讀通過,議會將針對此自治條例在一個月內召開聽證會,請相關局處積極溝通、爭取議會支持,務必讓自治條例於本會期三讀通過,保障民眾健康。
2.經過市府半年多的努力,臺中火力發電廠及中龍鋼鐵廠兩大空氣污染源,皆已提出善意回應及各項改善措施。包括空污嚴重時,臺電將配合降載發電量,近日即由潘副市長協調臺電臺中火力發電廠,現有10個發電機組中,除歲修的1個機組外,其餘9個機組發電量都從原來從550萬千瓦降至450萬千瓦,至少減少了6%的PM2.5污染量;而中龍鋼鐵也正研擬,善用煉鋼所產生的熱氣、以減少燃料使用。與此同時,臺電火力發電廠及中龍鋼鐵廠也允諾未來將興建室內原料儲存場,改善現行露天儲放生煤,導致海線地區空氣污染嚴重的問題;目前已加強澆灌措施,改善空氣污染的情況。此外,對於其他工廠違法排放廢氣,需加強監控及處罰措施。
(二)移動污染源:由於臺中目前缺少良好的大眾運輸工具,所以市民出門多以汽機車代步,短期內,請環保局與交通局加速配合環保署政策,汰換二行程機車與管制燃燒柴油的汽車;長期而言,我們仍以推動完善的大眾運輸、軌道系統,以期根本解決此類污染源。
(三)逸散污染源:一部分是地表裸露的揚塵,人類濫砍樹木也導致這類問題惡化,因此除推動8年100萬棵樹計畫,也籲請中央相關單位,包括林務局、河川局等做好河川周邊,防風林的綠化種樹措施;另一部分揚塵來自於施工中的工地,因此,就公/私部門等工程,請建設局、水利局等相關局處要求施工單位落實灑水、覆蓋等措施,並請環保局加強道路洗掃,以期有效改善揚塵導致空污問題。
(四)請教育局要求各級學校落實懸掛空品旗,依據空氣品質狀況調整學生作息,並藉由「空氣品質資訊行動APP」,提供即時、正確的空氣品質資訊;透過修法、監測等各項措施,回應市民對市府處理空污的期待。
(五)很開心民間企業能善盡社會責任,像是臺積電這週末發起淨山活動,拔除大肚山萬里長城步道周遭、小花蔓澤蘭等相關外來種,承諾1年清潔1千公里道路解決揚塵問題、收購農民稻草避免燃燒等;而友達也在后里地區種下5,000棵樹。在大專院校方面,東海大學響應市府「8年100萬棵樹」政策,召集所有新生一起種樹、由農業局提供臺灣原生樹種,至少種了5000棵樹,假若臺中17間大學都效法東海的作法,以每校3000名學生計算,1年就可以多種下5萬棵樹,透過大家的努力,共同達到綠化減碳之效。
四、上週東海國小第一期校舍已正式落成,這樣的好消息令人振奮!東海國小位於大肚山上、在東海藝術村附近、人口相當密集,但是學童卻必須到3公里遠的龍峰國小/國安國小上課;在市府及各界積極推動下,得以在當地設立小學,感謝潘副市長及教育局的努力,第一期校舍已正式完成,第二期校舍也應盡速推動,這是縮短城鄉差距在教育方面的具體展現!
五、教育的場域及範疇相當多元,包括學校、家庭、社會及幼教、終身學習等,無法單一定義;因此涉及教育的局處也相當多,像是社會局活躍老化、勞工局與經發局等產學訓用、合作,甚至是農業局的青年加農政策、培育青年農民,透過跨局處整合,以達到人才培育之目的。事實上,教育的本質在於人本、人文及人才,如何引導每個生命、讓他們活出自我,在「實現小我」的同時,也成就更大的我(社群)。常言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應以人為本、讓每個生命得以適性發展,教育不宜以上一代的方式教育下一代,而是應與時俱進,讓他們在學習中有所感受、消化、理解,進而創新、創造、並發揮創意,培養下一代可以帶著走的能力,才得以立足於社會。以下就今天教育局專案報告「教育新政」作以下幾點裁示:
(一)有關2019東亞青運部分:
1.由於辦理時程緊迫,請教育局依期程備妥資料於11月27日前召開東亞青年運動會理事會暨特設會議的工作籌備會議。
2.有關爭取增加比賽項目10+2部分,申辦項目應考量搭配本市發展為運動城市,請教育局向主辦單位爭取優先以自行車及棒球兩項運動項目為主,並爭取修改棒球運動人數上限至1,500人,由於東亞青運屬奧運體系賽事,應透過東亞青運創造辦理國際賽事典範,成為臺灣申辦亞運的門票。如本次舉辦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相當感謝張副市長、潘副市長協調旅館業者提供平價且優質的住宿環境,辦理國際賽事,需注意做好包括開會、住宿等接待事宜,透過運動及文化等城市交流,成為城市進行國際行銷的良好契機。
(二)實驗教育三法已通過,本市較偏遠的學校,如太平區東汴國小、和平區達觀國小在推行實驗教育後,反而吸引更多學生就讀。請教育局對於公立學校推行翻轉教育、或者私立學校實驗教育等給予支援,並研議引進公辦民營的機制,加速推動實驗教育的落實;此外,在特殊教育部分,也可結合公益慈善活動,共同推行。
(三)經全面盤點本市老舊校舍耐震補強與拆除重建,初估經費約需50億元,請教育局向中央政府爭取補助經費、逐年編列預算,並於8年內完成老舊校舍補強/重建計畫;就空餘校舍活化部分,請潘副市長積極協調社會局等相關單位,盡快推動老幼共學/共餐等活化空餘校舍計畫。
(四)有關本市為維護「安心校園」,提高學校維安人力經費等各項教育新政措施,除教育局已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合作製播「臺中好棒、教育好樣」廣播節目宣傳之外,為深化新政意象,請新聞局協助教育局透過新聞稿等方式就各項新政內容詳加說明,讓民眾更加瞭解。
(五)就青年希望工程部分,請勞工局、經發局、農業局、文化局、教育局等積極進行跨局處、跨部門整合,媒合大學院校相關科系,加強產學合作,並請教育局積極爭取國立高中職等學校改隸本市,以利進行完善的人才培育計畫。
(六)有關新住民教育方面,以社會資本的角度觀之,新住民影響了臺灣的文化教育、經濟資材等,請教育局召開跨局處會議,研擬新住民下一代的教育政策,讓新住民的下一代未來成為臺灣國際化、多元化的力量!
六、本市首次舉辦花都藝術,在時間緊迫及預算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能在山海屯市區等26個場地、舉辦超過205場次活動,參與人次逾300萬人次,相當不容易,在此先肯定文化局及相關局處同仁,特別是活動期間,交通局與警察局是維持交通順暢最大的幕後英雄,感謝同仁們的努力及付出。以下我就文化局「2015臺中花都藝術節執行成果暨檢討」專案報告作以下裁示:
(一)依據研考會在花都藝術節結束後所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約有6成8市民知道市府舉辦花都藝術節,這結果與活動舉行前10天只有2成5市民知道,有顯著差異。代表後來活動的宣傳與執行確實讓更多市民注意,而曾實際參與活動的民眾中,有82%對活動感到滿意,且約87%的民眾,肯定花都藝術節的多樣性及擴大到山海屯各區舉辦的作為。這顯示就投入的資源與產出的效果而言,效益良好,也感謝新聞局的大力宣傳及相關局處的全力投入!
(二)「均衡城鄉差異、落實文化平權」是我們重要的施政理念,從花都藝術節中,皮克斯交響音樂會擇定大甲舉行、馬友友音樂會擇定屯區藝文中心,引起海線民眾相當大的迴響,2016年的跨年活動我們也擇定於梧棲辦理。此次活動邀請許多在地表演團體演出,對於扶植本地藝文團體與文化新秀有相當大的助益,希望透過藝術下鄉、落實各區均衡發展。
(三)請文化局、觀旅局、農業局等相關局處共同研議將「花都藝術節」朝「花都藝術季」的方式擴大辦理;請張副市長及潘副市長共同協助督導,讓本市一年四季都有主軸性活動、質量較為平均,從過年、大甲媽祖文化節、端午南屯木屐節,搭配體育賽事等,就花都藝術節,新社花海與國際花毯節分別於不同場地辦理等進行年度活動規劃,並將臺中打造為臺灣花都的城市意象,讓本市成為EVENT CITY!
(四)今年花車部分受限時間、經費與採購限制,引起外界不同的看法。未來可以研擬朝向減少花車數量,集中設計提升花車質感,例如採用1臺大花車配上2臺小花車方式。此外,日後花都藝術節中國際踩街活動,可融入花的元素,一併納入規劃。花都藝術節是2018世界花博的暖身活動,屆時應邀請各學校、社區及企業界共同參與,讓花博成為全市民的活動,這也是公民參與的表現。
七、有關水利局所提廢止「臺中市使用排水道排注廢水管理辦法」後,排放廢水回歸環保及水利法規案,徒法不足以自行,要從源頭管理,重懲違規排放污水的廠商!請環保局加強取締、採取連續罰,定期將違規污水排放情況簽報本人。

 

陸、散 會(中午12時3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11-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