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34次市政會議紀錄(1月4日):「交通局2016 新政。成長」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交通局2016 新政。成長」

 

 

臺中市政府第23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1月4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陽明市政大樓3樓簡報室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祝福各位同仁新年快樂! 2016的首次市政會議排定在陽明大樓召開,特別有意義。上任一年以來,為貫徹「縮短城鄉差距、促進均衡發展」,我們走到真正需要關心的地方,也代表施政理念的具體落實。我到梨山、谷關參加跨年活動與升旗典禮,有人問我:「市長怎麼沒留在臺中市?」我們特別製作看板:「梨山在臺中!」一方面考量,市長的行程往往成為媒體的焦點;另一方面,政府執行雪中送炭的政策遠比錦上添花來的重要,因此,透過行動到達最偏鄉的地區,對我而言,再自然不過。很開心,今年臺中是全國最多跨年場次的縣市,能同時在市區、港區以及谷關、梨山四個場地辦理跨年晚會。在觀旅局努力行銷下,104年度和平區觀光人次打破紀錄,從150萬人次上升到210萬人次。
二、 在梨山聽到當地居民分享的小故事,讓我既感動又不捨!由於梨山天候偏冷,學童到校上課寫黑板時,常冷到手發抖,而這樣的情況已持續了數年。為關心偏鄉教育,我請太太婉如代我前往偏遠地區學校關心,學校提出了加裝暖氣的需求,不到一個月,我們便完成了他們的心願。去年許願時,我希望每個人都能走在光裡面;而今年我也希望,市府每位同仁都能成為發光體,照亮身邊的人,為身邊的人帶來希望與溫暖,也讓過去許多無法感受「身為臺中人」驕傲的偏鄉市民,逐步為臺中感到光榮。
三、 市府在新的一年,推出多項便民措施,如優先補助易發生職災工會勞工健檢,沒有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職業工會會員也能申請;市立圖書館的服務時間延長為12.5小時,比過去增加3.5小時;流感疫苗6千劑免費施打,而且不限年齡;交通局的停車繳費多卡通等。然而部分新興計畫囿於105年度總預算尚未通過,充滿了不確定性,也影響市民權益,包括補助勞工健檢及圖書館服務時間延長等,無法在1月就開始實施。事實上,總預算未及時審完的負面效應影響層面廣泛,依法市府無法動支二備金、災準金等經費支應。舉例而言,上週有多項市政推動受到總預算未過的影響,在此與大家說明:
(一) 老舊校舍整建:105年度原編列6億元預算整建老舊校舍,因總預算未過,有10所學校受影響,其中包含發生5級地震就會有危險的校舍,我們以8年50億元計畫逐步改善老舊校舍,也積極向教育部爭取補助經費,希望盡速通過預算,讓老舊校舍儘快整建補強。
(二) 營養午餐補助:臺中市是第一個加碼補助營養午餐、引導團膳業者朝向使用非基改食品的縣市,立法院也在去年通過「學校衛生法」,讓基改食品退出校園,104年度營養午餐每餐加5元的補助編列於教育基金,由於營養午餐涉及食安、食農教育等,提供食品溯源、地產地銷等在地食材供應,因此105年度將預算編列於農發基金內,教育局日前已行文議會盡速就本項預算同意先行動支,避免影響全市學生。
(三) 道路開闢與拓寬工程:市府希望透過交通縮短城鄉差距,包括神岡區新庄里聯外道路,是當地居民引頸企盼數十年的重要工程,隨著神岡人口與工廠的增加,大型車與砂石車佔據一般道路,常發生車禍造成傷亡、嚴重影響用路人安全,因此市府已於105年度編列1,200萬元道路規劃設計費用,開闢提供砂石車與大型車行走的聯外道路,還給用路人安全回家的路。另外,霧峰峰谷路瓶頸段僅4米寬、會車相當危險,峰谷國小學童上下學險象環生,市府已編列規劃案費用,目前也受到預算擱置的影響。
(四) 捷運綠線興建進度:經過林副市長的努力,北捷局允諾進行場站共構作業,目前總工程進度已達61.4%,得以讓捷運綠線如期於2018年試營運、2020年全線通車,惟105年度總預算案未過,將影響今年度發包作業。
四、 因105年度預算遭擱置造成市政不確定性,也影響市民權益,我已拜會議長,也請相關局處積極溝通,促成議會盡速召開臨時會。針對部分議員抨擊本市105年度預算是六都最高,在此特別澄清,總預算須加上附屬單位預算及特別預算,依此標準,預算總額應為高雄市3987.55億元、臺北市3952.6億元、新北市2338.71億元、桃園市1410.03億元、臺南市1068.9億元,臺中市1789.31億元僅為六都第四,所以外界批評未盡公允,其未就同樣基礎比較是不真實的,請新聞局加強對外說明澄清。
五、 新市府上任後,已減債153億元,105年度所增加的138億元當中,57.7億元是配合中央補助款所編列之配合款,包括捷運綠線及南山截水溝等重大工程。由於中央補助款經費屬收支對列,既為歲入、也為歲出,所謂歲出暴增的情況源自於今年補助款較去年多,相對市府配合款自然增加,並非刻意增加預算。對於爭取中央補助經費挹注市庫、我一向非常重視,新年度請研考會會同財主單位研議管考機制,統計各局處向中央爭取的補助款項,積極督請各局處申請中央補助,若需與中央機關溝通,也可請本府臺北辦事處協助。
六、 上週我出席行政院會,2項提案也獲得毛院長正面回應:
(一) 請行政院環保署將臺中列為三級空品管制區,並訂定「中部空品區總量管制計畫」及「PM2.5管道排放標準」,從源頭控管空氣品質,還給市民乾淨的空氣。
(二) 請中央政府放寬臺中公務員的員額標準,目前臺中市目前員額僅7千多人,每一位公務員需服務380位市民,高居六都第一。
(三) 這些請求獲得毛院長的正面回應,對於空污管制部分,毛院長已請行政院環保署召集相關部會研議;而增加員額方面,將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就直轄市進行通盤檢討。臺中市法定員額為9,000多人,但目前卻被行政院凍結為7,000人,每名公務員所需服務的市民人數,高居六都之冠;臺中市總人口預估今年3月將達275萬人,屆時法定員額將增加至1萬700人,法定員額與預算員額差距將更大。後續請潘副市長與相關部會聯繫,及早促成本案的執行。
(四) 上週行政院會專案報告主題為幼托政策,由於本市推出的新政「0-6歲托育一條龍」政策整合幼托,並引進社會投資概念,讓小孩有人照顧、也增加工作機會,這樣的理念受到民眾的支持;高雄也將托育年齡向下延伸到2歲幼兒。因此我也建議中央參考托育一條龍,整合全國的幼托政策,照護全國的幼兒。托育及托老是重要的社會福利政策。
七、 臺中升格為直轄市,最重要的是拉近城鄉差距,讓每一位市民均享同樣的社會福利,今天請交通局進行「交通局2016新政。成長」專案報告,以檢視去年交通改善的情況與交通新政措施。要改善本市交通,長期而言,要透過MR.B&B大眾運輸系統;短期內,則透過交通管理措施、相當程度改善交通問題。事實上,大眾運輸系統「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例如579幹線公車就相當有創意,藉由大數據分析找出原因,並改善交通壅塞等情況。
(一) 臺中市的交通問題是最大民怨,而臺中當前最需要推動的建設也是交通,由於臺中升格直轄市、必須透過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因此,交通是重點中的重點。去年IBM「智慧城市大挑戰」公益計畫以智慧交通作為主題,撰擬專案以提供本市交通改善參考依據。其中,智慧交通必須建立在大數據的基礎上,善用大數據分析、可有效具體解決交通問題。這也顯示交通改善需以使用者的行為及需求為導向,以新思維改善新問題,例如跳蛙式幹線公車設計,即立基於使用者的需求,進而改善問題。
(二) MR.B&B大眾運輸藍圖是改善臺中交通的對策,並建立安全、人本及綠色的交通系統,據統計臺中交通事故發生率全臺最高,請警察局協助製作交通肇事統計比較表、將104年度與之前年度相較,找出原因,以擬定目標、提出具體改善措施,例如:讓公車進校園、減少學生騎機車比率、增設綠斑馬通學步道,以降低肇事發生率。
(三) 對於同仁去年(104年)達到我要求的交通改善目標,在此表達肯定。截至去年底,捷運綠線進度已如期達成61.4%、山手線亦在去年12月25日完成報交通部、捷運藍線也於年底前報部,自行車369已達iBike100站目標,300幹線公車服務延伸到海線地區等,請交通局就相關政策目標(iBike300站等)盡速依預定期程辦理。
(四) MR.B&B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重要的成敗關鍵在於轉運站,八大轉運站中,水湳、烏日、豐原及臺中四個轉運站計畫已啟動、是重要樞紐,另外四個轉運站也應進行規劃、做為第二階段推動重點。如何推動捷運、鐵路、公車、自行車等轉乘系統順利接軌相當重要,例如火車站於今年8月鐵路高架化後,可望有效紓解交通壅塞,尤其是高鐵、臺鐵及捷運三鐵共構,請交通局與相關單位做好聯繫與協調,讓共站與轉乘發揮效果。
(五) 成立「易肇事整合平臺」以及相關APP的開發,是智慧交通的創舉,請交通局徵詢專家意見,將這項創舉進行改良、廣為宣導並加以運用;未來並可提供技術know-how給中央單位參考,由交通部來主導,進一步促成全國交通資訊建置的運用,擴大其規模及效果。
(六) 因應捷運綠線土建工程已陸續完成,沿線圍籬也將適時拆除或內縮,還路於民以改善交通壅塞情況。雖然去年捷運工安事件的發生與圍籬拆除無關,然而仍請交通局做好相關配套措施,確保市民行車的安全與便利。
(七) 停車管理採用新措施,應採先供給後管理,再逐步收費與執法。這樣的方式市民接受的程度較高,也能減少新政推動的反彈聲音。請交通局未來在推出停車管理新措施時,務必做好全盤規劃與配套做法;尤其是涉及違規取締的部分,務必與第一線的警察局做好事先的溝通,以利政策的落實。
(八) 交通局推出幹線公車500、700、900及健康公車,其中3條幹線公車總共經過47個學區,採停靠大站跳蛙式服務,提供乘客更快速之高品質公車服務。後續也請交通局儘速完成車輛、人員及站牌資訊整備作業,並請各局處給予宣傳上的必要協助,讓市民瞭解本府創新政策之美意。請比照300幹線公車模式,請林副市長召集跨局處會議,事先做好分工,以利有效宣導。
(九) 機車是市民的主要交通運具之一,尤其本市有17所大專院校,學生多以機車代步。為鼓勵多搭乘公共運輸,減少騎乘機車可能發生的危險,請交通局協調公車業者及校方,積極配合中央推動「公車入校園」政策。為提高學校周邊交通安全,請交通局主政、教育局協助,儘快與各校組成「交通改善小組」;依各校需求,改善校園周邊停車空間、交通號誌與行車動線等交通問題,保障學生安全。
(十) 本市積極推動自行車369政策,讓自行車成功串起城市運輸的最後一哩路。然而,本市自行車道多非封閉式,騎乘過程勢必經過各銜接路口。請交通局強化路口標誌標線,提高用路人安全保障;長期而言,仍請研議「臺中市自行車管理要點」,用明確法源規範,打造城市安全騎乘環境。另外,由於本市公共自行車站今年將再增100站,使用iBike的市民也會越來越多,就發生事故時的保險機制,請交通局積極與保險公司洽談細節,或參考其他縣市做法,盡力照顧本市使用iBike民眾的騎乘權益。
(十一) 中部七縣市將聯合推出「中臺灣好玩卡」,包括本市現正研擬的市民卡或交通電子票證,請張副市長協助盡速召開跨局處會議研商電子票證,並研商與一卡通、悠遊卡的競合關係。
(十二) 有關捷運輕軌路網規劃相當重要,是打通大臺中一二三串連的軸線,也是涉及複合式交通成敗的關鍵,請交通局盡速辦理。
(十三) 感謝建設局於104年完成125公里路平的目標,特別是以五權西路做為示範道路,讓市民感受到臺中的路平,請各相關局處務必強化整合,以降低市民抱怨。
八、 由於臺中市升格,正面臨「囝仔轉大人」時期,這時期政策若該做不做、重要工程延宕,未來要做也來不及。長痛短痛都要痛,例如大智路打通,是必要的工程,對於火車站前後站的發展相當重要,市府會依輕重緩急進行施政,具施政正當性、也獲得民意支持,請相關局處積極溝通、爭取支持,共謀市民的福利。
陸、散 會(中午12時0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1-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