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51次市政會議紀錄(5月23日):都發局「大甲車站周邊整體規劃與再生」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大甲車站周邊整體規劃與再生」;
重要提案:消防局「臺中市戶外火舞表演安全管理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5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5月23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很開心今天到大甲召開市政會議。三天前中央新政府蔡英文總統已就職,而行政院林全院長與各部會首長也利用週末下鄉,關心基層的問題,包括農業災損、防汛、交通等問題;昨天我也前往太平關心受年初寒害影響、產量減少的荔枝農,有鑑於農損能爭取到的補助相當有限,因此市府推出333農業保險政策,由農委會、地方政府與農民各出1/3保費的方式,去年於經濟價值高的高接梨試行農保,成效良好;希望中央能進一步將農業保險推廣到全國,這是可以解決農業災損的根本方式。
二、 今天市政會議移師大甲舉行,也邀請了在地的里長、農會代表等地方賢達到場與會,另外幾位議員也主動到場關心,相當難得。因此,我也希望市府同仁多安排到基層、與地方進行雙向交流。例如民政局主政安排的8月份基層座談會,就能充分與基層民意互動溝通;同時展現市府執行成效,去年8月我請625個里各里長提出3個願望,已由市府彙整並進行管控。我8月份辦理基層座談會時,將檢視之前允諾里長事項的辦理進度,並與大家分享市政推動的進展,現在距離8月的座談會只剩二個月餘,請民政局儘速安排,各局處積極執行。
三、 市府團隊上任一年多來,除在臺灣大道市政大樓召開市政會議,每月也至少一次至豐原陽明市政大樓舉行,並陸續至清水、烏日召開會議,希望直接傾聽地方意見,均衡區域發展,大甲是繼豐原、清水、烏日後第4個場地,我們到各區也會安排與大臺中均衡發展相關報告,如今天就請都發局就大甲車站周遭的規劃進行專案報告。上週總統就職國宴選用大甲梅汁芋頭、后里埔桃酒等在地美食。大甲芋頭的品質毋庸置疑,然而如何提升在地農特產品的質與量,要請農業局、觀旅局、經發局,持續和大甲區公所、農會等合作,擴大宣傳與推廣「大甲芋頭」與相關農產品,特別是搭配2018世界花博,將臺中特色農業推向世界。
四、 提及大甲除媽祖遶境外,很多活動或建設發展大甲常被遺忘。市府團隊上任後,在甲安埔、特別是大甲地區,推動了許多建設與活動,包括:
(一) 大甲民生地下道先前曾發生豪大雨淹水導致市民溺斃的憾事,市府已於去年底完成此處截水箱涵與防汛工程,澈底解決地方淹水問題。
(二) 根據大臺中山手線的規劃,透過打造上環彩虹甲后線,將來可連接臺鐵海線的大甲到山線的后里。未來大甲將可成為運輸樞紐,對於本市環狀路網有很大的幫助。目前該計畫已進入交通部複審作業,我們將持續向新中央政府全力爭取核定。
(三) 過去大甲溪北地區的公車僅有93線一條路線,班次少且搭車時間長,為滿足當地居民乘車需求,市府推出海線第一條無障礙市區公車659線,往返幼獅工業區服務中心與臺中榮總,日前已通車上路;市府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努力,包括公車刷卡10公里免費、臺灣大道優化公車、579尖峰幹線公車及海線新公車路線等等,不僅獲得民眾好評,具體成效也反映在數據上。依據交通部最近的統計,去年度本市公車搭乘人次總運量為六都第三,而去年公車載客運量成長率為六都第一,增加8.13%,市府會持續規劃大臺中公車路網及設置轉運站,全力促進大眾運輸發展。
(四) 去年市府首次擴大舉辦花都藝術節,並且在大甲體育場舉行的「皮克斯動畫交響音樂會」做為開幕活動,秉持「藝術下鄉、文化平權」的精神,將藝文表演場次分散至山、海、屯各區。
(五) 為發展海線觀光,期使遊客人數倍增,本府推動七七計畫,尤其包括「大甲火車站人行跨越橋建置工程」、「日南驛站周邊休憩空間改善工程」以及「大安區濱海廊道觀光環境營造計畫」等工程與計畫,在立法院蔡副院長的大力支持並在上個月到現地視察,日南驛站與大安濱海廊道兩項計畫,在4月22日獲得交通部觀光局分別核定2千萬元及3千萬元補助,對發展海線觀光相當有幫助。
(六) 市府團隊上任以來積極投入海線地區發展,包括大甲隔壁的外埔,納入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的三大展場之一得到發展契機,本人也向農委會爭取國家級農業發展機構進駐臺中。另外,海線雙港副都心結合「雙港輕軌計畫」及「海線雙星」計畫,要做到「貨從雙港出、客從雙港入」,並以臺61線(西部濱海快速公路)為主要聯絡道路串起「高美濕地」與「梧棲漁港」,進一步連結大安媽祖文化園區、海洋生態館、遊艇碼頭等周邊建設,建構完整海線觀光廊帶。
五、 5月20日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有許多具體主張,致力打造一個解決問題的政府,本府政策推動也要與中央政策相互配合,搭上順風車,才能事半功倍。另外,5月17日我在清大進行的專題演講「突破奮起 點亮臺灣」,正先呼應了蔡總統就職演說的內容。我在演講中提到臺灣面臨的三大挑戰包括「經濟轉型」、「高齡化與少子化」及「中國因素」,臺灣也應該要有三方面的回應:
(一) 發展成為另一個製造強國:新政府所研擬「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其中,智慧機械與國防航太,都是臺中具優勢發展前景的產業。因此,市府將緊扣新政府的政策方向與中央合作,共同解決產業在土地取得、人才技職再造、產學合作、會展場地等方面的問題。此外,為打造智慧機械與航太園區,市府已初步選定將清泉崗機場門戶計畫、漢翔、中科院等地方納入腹地規劃,並爭取中央列入國家重大建設計畫。
(二) 實踐新南向政策:新政府的推出新南向政策,呼應全球區域經濟整合趨勢,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臺中對新南向政策非常積極,希望成為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火車頭。在520當天,我們便打響新南向政策的第一炮,與印尼AG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搭橋建立聯繫管道。另外,上個月我也率團前往新加坡參訪、招商並推廣農產品,該次參訪也與嘉里大榮簽定備忘錄。為未來臺中農產品拓展東協市場鋪路,以擴大外銷並協助農民轉型,我想請農業局用三個月時間針對出口相關法令及規定進行總體檢,或協調行政院農委會中部辦公室提供協助,照顧農民生計。此外,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SBF)6月份將到臺中踩線,參觀臺中的精密機械產業與農業;我也成功爭取亞洲臺商年會今年7月在臺中舉行,為臺中產業與東協國家開展經貿合作之路。
(三) 朝「社會投資型」國家轉型:有關新中央政府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市府也提出相呼應的政策,例如:中央要推動8年20萬戶社會住宅,市府已有8年1萬戶社會住宅政策,市府未來與新中央政府的合作,許多是國家級的計畫,如2018世界花博已獲國發會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經費預計86億元,中央原承諾補助一半辦理經費43億元,惟目前中央補助30億元,請農業局持續向中央爭取後續經費挹注。
六、 要促進大臺中的均衡發展必須靠交通連結,去年我們也已完成臺中市區域計畫送內政部審議,其中,大甲將是「大臺中山手線」的重要樞紐、海線雙港副都心的延伸區域,另外也是臺灣十大觀光小城,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更名列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大甲鎮瀾宮、奶油酥餅及藺草帽蓆合稱「大甲三寶」。臺中也有捷安特自行車、幼獅工業區等產業以及精緻農業的發展。搭配未來后里舉辦2018世界花博,可望帶動整個北臺中的發展,透過生活、生產、生態發展在地經濟。此外,市府推動七七亮點計畫,要將大甲觀光客的質量提升至每年200萬人,以逐步達到發展大甲成為觀光小鎮的目標。就都市發展局今天的專案報告「大甲車站周邊整體規劃與再生案」裁示如下:
(一) 「大臺中山手線」建置計畫已於5月17日在交通部進行複審,但因當時新政府交接在即會議未做成結論,請交通局就各審查委員與相關單位之意見先行彙整與因應,後續請積極安排拜會新交通部長,爭取儘速讓這項攸關大甲發展的重大建設成為國家核定計畫。
(二) 請觀光旅遊局進行大甲地區整體觀光遊憩規劃時,除了原有連接苗栗到高美濕地自行車道的規劃,也納入大甲火車站景觀廊道(橋),並將日南火車站到信仰中心慈德宮,打造成觀光路線;搭配iBike結合鐵路、鐵馬成為帶狀綠色運具休閒廊道。
(三) 建構交通系統及解決停車問題,是振興地方經濟與觀光發展的要件。請交通局積極進行南北外環道路,三處交通轉運中心,以及溫寮溪旁(甲后路至經國路)聯絡道路之規劃。而以鎮瀾宮為核心之大甲市區以及市場之停車場配置,則應予檢討進行整體規劃。尤其,鎮瀾宮旁停3用地之公有停車場,可考慮採BOT推動,另也請加速iBike租賃站建置,並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逐步改善市區交通。
(四) 為形塑在地特色,強化觀光夜市機能,廟會期間,除協請警察局進行交通疏導,並請交通局針對順天路(光明至文武路中間路段)研究劃設行人徒步區。同時,請都發局同步推動騎樓整平營造人行空間,經發局形塑商圈意象與特色,引導信眾往宮廟朝拜,打造大甲表參道。
(五) 大甲區公所南側日式老舊宿舍,請文化局以老屋新生方式,保留設置社區營造中心及大甲文史資料展示館。另外,東側0.8公頃的公1公園用地,請加速取得開闢,整合成多目標大型開放展演空間,以支援觀光發展使用。
(六) 大甲芋頭聲名遠播並成為520總統就職的國宴菜色,請農業局持續投入大甲芋頭品牌的維持與推廣、改善農民栽培技術,並請經發局結合當地農特產品發展觀光市集,帶動地方商圈發展。
(七) 為改善大甲民生地下道易淹水問題,本府去年底已新設完成總長878公尺的截流箱涵,有效將地表逕流水攔截至后里大排;請水利局持續改善大甲易淹水的問題,並因應汛期做好抽水機及沙包等整備工作;也請加強溫寮溪綜合整治打造親水環境。
(八) 有關大安媽祖園區媽祖座像神像部分,去年臺灣媽祖聯誼會已再次向衛福部申請勸募活動,並已經獲核准,請建設局積極建設大安媽祖園區,希望搭配大安濱海園區打造成為新的觀光文化景點。
(九) 有關2018世界花博籌辦進度,8月份基層座談會時,請安排至后里向市民報告明確之規劃情形及執行進度,並加強埔桃酒行銷推廣。
七、 今天有幾位議員主動前來參加市政會議並提出建議事項,請相關單位研議辦理:
(一) 建議大甲應朝都市更新與都市再生的方向研擬,類似東京淺草寺的發展經驗,應擴大腹地以帶動區域發展。
(二) 有關報告中「利用溫寮溪旁腹地,興建自大甲交流道-甲后路-經國路之大外環道」溫寮溪上建置四座橋墩基座,若遭逢大雨,是否有水患之虞;另因此一規劃可能導致塞車地點從甲后路轉移至大甲市區內,請加強辦理地方說明會,讓民眾了解。
(三) 建請研擬興建高架橋,從國道3號連接西濱快速道路,可望帶動整個北臺中的發展。
陸、散 會(上午11時4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5-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