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57次市政會議紀錄(7月18日):教育局「臺中市青年議會政策推展」、消防局「臺中市支援臺東縣尼伯特風災復原工作」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臺中市青年議會政策推展」、「臺中市支援臺東縣尼伯特風災復原工作」

                                                                      

 

臺中市政府第25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7月18日(星期一)上午10時00分
貳、地點:陽明市政大樓3樓簡報室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首先要歡迎警察局陳嘉昌局長,陳局長原任警政署副署長,擁有豐富的警界經驗,陳局長擔任本市的警察局長,對於市府團隊及本市治安一定有很大的幫助。過去一年半來在蔡前局長的努力下,臺中市的治安改善有目共睹,不僅市民的滿意度大為提升;在內政部警政署的評比也獲得良好的成績。然而,市民對於居家治安滿意度高達8、9成,對於臺中市整體的治安滿意度僅7成,如何縮短兩者間的差距,也是陳局長及警察局未來努力的方向。
二、 剛才頒獎給5位木藝大師,也正式邀請他們加入巧聖仙師文化祭的顧問團,希望他們能將經驗與技藝傳承下去;「巧聖仙師文化祭」活動的創辦為東勢地區帶來許多人潮,人潮就是錢潮,有助於帶動該區觀光與經濟的活絡。上週出席行政院會時,我建議中央將「巧聖仙師文化祭」納入「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也獲得行政院的肯定;另,有關舊山線的復駛,是配合2018世界花博進行規劃,希望帶動苗栗山城與北臺中的發展,是區域治理中很重要的合作主軸,對於區域觀光將有很大的助益,未來也請加速推動。
三、 上週本市舉辦「2016亞洲臺商總會年會」,這是呼應新政府「新南向政策」的重要活動,本屆年會破紀錄吸引了800位以上臺商報名,與會臺商對於市府提供交通接駁、安排參訪路線與入住飯店與相關行政協助都感到相當滿意,我們也積極爭取亞洲臺商年會未來能持續在臺中舉辦。此外,世界臺商總會李總會長也表達年會持續在臺中舉行的意願,請張副市長協助督導世界臺商總會年會召開相關事宜。
四、 上週我前往西苑高中視察,也宣布市府將持續推動8年50億元老舊校舍改建計畫,並爭取中央繼續編列預算挹注地方資源。此外,為傾聽年輕人的聲音,今天也也邀請青年議會李俊昇、黃康、林怡臻、賴愀瑄等4位青年代表到場,共同參與教育局「臺中市青年議會政策推展」專案報告,並邀請4位青年代表共同討論。透過青年議會結合青年與公共政策的形成,這是全國首創也是政府的挑戰。透過由下而上的推動,表達社會的不同聲音,也希望透過青年意見的彙整,讓市府各局處有更多元的思考、更為民主的討論。事實上,市府團隊上任以來,不管是透過i-voting決定i-Bike租賃站的設置點,或者透過1999市民專線、市長信箱或者我的FB,都是市政推動很重要的參考來源,以行動顯示開放政府的落實。以下就教育局的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 由於青年代表非屬正式體制民選議員、無法遴聘助理,市政相關資料取得請各局處多協助。此外,青年議會仿照議會的運作模式,也將進行市長施政報告,一年召開兩次會期,運作一年後再行檢討整體運作成效。
(二) 青年議會的組成除已納入性別、年齡等多元考量,也應納入原住民、甚至是新住民第二代的年輕力量,為不同族群發聲,讓各種不同的價值觀得以進入青年議會。
(三) 青年代表議事研習於8月5日展開後,將有一段準備期,包括委員會的選擇與市府局處的互動等,請各局處排定專人或單一窗口進行協助,也請教育局與研考會比照議會辦理模式,研擬分為6~8個委員會運作,並進行協助。
(四) 本次採審議式民主進行運作,就青年代表所提出的可行性議題應參考,作為下個會期或下個年度的市政推動參考,並以書面方式回復提案之青年代表。
(五) 有鑑於青年議會代表具年輕化趨勢,日後研考會進行本市民調時,請適時納入16歲至20歲年輕朋友的意見。
(六) 青年議會運作可參考歐洲青年議會運作的架構與經驗,請秘書處協助教育局蒐集相關資料,作為青年議會未來的參考。
(七) 有關青年代表提及與臺中市議會進行互動之建議,可納入參考,請教育局先洽議會各黨團進行協調、研商。
五、 由於上週尼伯特颱風造成臺東縣災損嚴重,市府派出救災團隊前往臺東災區協助復原工作,包括消防局、建設局、交通局、環保局等局處,而農業局也特別招募青年農民組成志工隊,雖然現值二期稻作收耕與播種的農忙時節,青年農民們仍放下手邊的工作,前往臺東協助復耕;也感謝這些參與「青年加農」計畫的年輕朋友,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飲水思源的精神,讓人相當感動。災害應變考驗政府的應變能力,歷經苦難的共同經驗讓整個社會更團結,面對災害防救,本市已跨越中彰投苗區域聯合治理的範圍協助其他縣市,一年半以來,歷經颱風考驗,並透過支援0206臺南震災、臺東尼伯特風災檢視本市的災防能力,對於臺中災防經驗的累積有所助益。以下就今天消防局「臺中市支援臺東縣尼伯特風災復原工作」專案報告進行裁示:
(一) 請消防局藉由本次協助災後復原工作,盤點各局處資源,並做成SOP流程,以利未來啟動援助機制時,本市能於第一時間做好整備,成為災區即時的救援力量。
(二) 請消防局持續與臺東縣消防局保持聯繫,由於尚處於颱風季節,請大家持續做好相關災防準備,並給予臺東縣必要之協助。
(三) 本人接獲臺東縣黃健庭縣長親自致電,感謝本市救災支援,並稱許本市救災團隊具專業與效率,表現獲各界肯定,包括當地民眾送飲料感謝救災的同仁等,這些都是人道互助的表現;請消防局安排對本次協助防救災同仁表揚。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7-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