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68次市政會議紀錄(10月3日):消防局「梅姬颱風災損情形及救災、復原狀況」、經發局「梅姬颱風造成本市大規模停電原因、復原情形及精進之道」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梅姬颱風災損情形及救災、復原狀況」、「梅姬颱風造成本市大規模停電原因、復原情形及精進之道」                                                                

 

                                                                                                                                

 

臺中市政府第26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10月3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壹、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今年中秋節連假及教師節兩節日遇到莫蘭蒂及梅姬颱風,尤其梅姬的來襲造成本市出現災情,同仁沒有休息甚至更辛苦,但市府團隊展現專業效率,進行各項救災措施,善盡政府的職責確保市民安全,感謝大家的奉獻。災害雖非操之在己,但不管是災害防救或公共設施維護,市府的責任就是做到防災減災,以負責任的態度才能做最好的應變措施。此次梅姬颱風來襲造成很大的災損,電力中斷、路樹倒塌、廣告招牌掉落、校舍毀損、農作物農損等,同仁也在最快時間清理,而本市除了參考風力等科學數據外,亦考量交通問題對市民的影響,如高鐵臺鐵減班等,勢必影響市民上班上課的通勤,因此市府依據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之規定做停班停課的決策,以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二、 此次災害的發生,類似去年的蘇迪勒風災,但其中電力的修復與環境清潔都比去年更有效率,易淹水區域今年也減少許多,梅姬颱風來襲隔天總統親至沙鹿、清水等地巡視清泉變電所,我當場提出建議電線電纜地下化,因為此次風災受損確實與電線電纜地下化程度有高度相關,又因變電所為鄰避設施,因此有許多反對聲浪,此時政府需發揮協調角色,市府去年也已與臺電溝通,因此經費方面絕非問題,將待各界達成共識且有預算後立即處理,也由於這次颱風來襲臺中停電戶數為全國最多,更突顯電線電纜地下化的重要性與急迫性,為此經濟部挑選5個縣市作為重點推動城市,臺中就是其中一個,代表中央與地方一體,共同努力。另外因臺電火力發電廠位在臺中,每年貢獻給中央的稅收也應該等比例回饋給地方,應更要有建設,例如防災減災工程,如此市民才會有感。今天的會議將著重梅姬颱風災損情形與救災報告、停電原因復原情況及因應之道,除了消防局與經濟發展局作簡報外,我們也請臺電高處長一同與會說明,共同來檢討,以做為未來防災的參考。
三、 此外,我上星期率團前往歐洲,出訪之成果相當豐碩,由於荷蘭阿密爾市(Almere)將於2022年舉辦「世界園藝博覽會」,因此我們與其簽署合作備忘錄,兩市將於2018年及2022年互相參展,交換經驗與資源。這次考察有產、官、學界同行,過程中有很多激盪,除了促成許多合作與招商,也推動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者交流,連結臺中產業與歐洲技術,共同推動國內的工具機以及航太產業成長,我們亦邀請他們10月來臺參加臺灣光谷論壇計畫,這些努力是透過出訪來驗收,也證明我們的出訪都是有目標的。
四、 梅姬颱風在本市造成許多災情,更造成本市高達77萬多戶停電的史上最高紀錄,即使如此,維修速度相較以往仍快速許多,臺電動員人力全力搶修、環保局近3千位清潔隊員加班儘速恢復市容,此外,風災之農損部分,特別感謝行政院農委會現金救助及貸款低利率延長的政策,然而最根本是解決農業保險問題,因天災無法預測,利用農業保險幫助農民將農業設施做好才是治本之道,否則再多的補助也只是杯水車薪,針對今天的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 災害是危機也是改革的契機,不管是正負面的經驗都是相當寶貴,因此請林副市長召集災後精進檢討會議,並請張副市長協助與聯繫台電、台水就本市電線電纜地下化、災害發生時之水電供應問題進行討論,作為未來防災的參考。
(二) 此次防颱應變係創新型「全災型應變中心」,採取功能性分組,除各單位互相協調外,還包括跨單位的資訊取得,因此更需要包含災害應變、交控管理的智慧營運中心,再加上政府是中樞,人民是手、腳、耳、目,如何把第一線市民看到的災害訊息轉換成為救災整合資訊就相當重要,因此我們期盼市府團隊於2年內完成智慧城市災害體系建置,以符合市民期待。
(三) 1999輿情反應要作有效的分流,針對外界資訊市府內部也需再作確認,惟有正確分工方得作出最適決策,因此市府與各局處、區里及市民的雙向資訊流通就顯得重要,請民政局督請並協助各區長開設里長通訊軟體群組,提供雙向資訊即時溝通,因為里民就是市府的末梢神經,不容有癱瘓的情形發生。
(四) 資訊流必須雙向、快速且正確,以因應緊急的防救災工作所需,市府與各區公所同屬一個團隊,然而市府不應集權中央,必須透過適度的權、錢下放,讓第一線的基層行政機關負起責任,市府應做好統籌指揮的角色、而非代位執行。請研考會協助並善用組織改造的契機,檢視各機關、各單位權責分配,包括與民間單位(如環保志工、守望相助隊等)的合作,並以加強開放政府、建置智慧城市為最終目標,方為打造現代防救災城市的根本之道。
(五) 災害防救的業務是必需隨時檢討再精進,請研擬新版災害防救手冊,甚至是短片、動畫、宣傳品等,因為災害的來臨正是考驗人性的時候,有些國家的社會文化容易接受指揮、較易體諒,例如日本,而臺灣人民雖然很有愛心,但卻缺乏耐心,文化的改變需要領導者發揮影響力,才能共體時艱渡過危機。
(六) 經濟部已把本市列為5大電線電纜地下化城市,未來將進行電線電纜地下化工程,屯區與海線將是重點區城,因此請臺電協助,期盼在中央、地方與臺電的共同推動下,將目前全市44.2%地下線路的比例,於109年提升至60%,並於容易受災害影響的地區優先辦理,也請經發局儘快與台電、台水召開防災救災相關會議做好協調分工,一切以人民利益為最優先。
(七) 另外,本市部分地區有線電視在此次颱風來襲期間有嚴重的收訊問題,災害發生時沒有電視媒體資訊就等於沒有最即時之資訊,對民生有很大的影響,請新聞局了解並提出妥適建議方案,俾利市民基本收視權益。
(八) 2018年臺中將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我們也即將成為花園城市,但颱風一來,路上的廣告招牌就顯得危險,請都市發展局徹底檢查改善並落實防颱安全抽查。有關路樹養護,請建設局提供長期政策使路樹安全並結合市容景觀。風災來襲時,最辛苦的莫過於環保清潔隊員,而部份環保志工更是非常認真,請民政局與環保局研議一套環保志工賞罰制度,善用這股民間力量為市民服務。請教育局全面體檢學校屋頂、學校工程等,加強檢修維護並積極申請中央補助經費,全力維護學生及市民的安全。
(九) 颱風來襲後產生之落果或其餘仍可作為加工品之作物,請農業局研議將之轉化為可販售或成為加工產品之策略,並簡化農民申請救助之行政程序,採從優補助、從寬認定、從速辦理的原則,確實照顧農民的利益。
(十) 李方艾美酒店鷹架倒塌事件,本市檢討作為請勞工局積極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召開合作會議,標示轄內高風險工地並加強檢查之頻率;另外請勞動檢查處製作臺中風災重點巡查項目之自主檢查表,平時召開宣導會,告知工地業者如何做好防災措施及市府巡查重點項目,並要求立即回傳檢查結果,未回傳者會作為重點檢查對象,災後則給業者適當的時間再回傳。此外,因中央職業安全衛生法所授權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中,針對強風大雨並未標示等級,請勞工局建議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未來對此做更細緻的規範,使地方執行單位可以進一步要求營造廠商或業主遵守,以維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陸、 散會(上午11時)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10-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