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73次市政會議紀錄(11月14日):水利局「打造市民的河川 - 綠‧柳川環境景觀改善計畫」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打造市民的河川 - 綠‧柳川環境景觀改善計畫」;
本次重要提案:地方稅務局「臺中市地方稅延期或分期繳納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7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11月14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 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近期市府在施政上獲得不少肯定,這都是同仁們用辛勤努力贏得的榮譽與成果。首先,研考會「1999專線」在本月初(11月4日)榮獲遠見雜誌「2016年服務業大調查」第一名之後,衛生局也榮獲英國UKAS-ISO-9001與ISQM國際服務品質的雙認證。在工程品質方面,我們更創下紀錄,獲得4座「行政院第16屆公共工程金質獎」, 同時,臺中也是全國唯一在4個工程類別均獲獎的縣市,過去10多年來,臺中從未在「公共工程金質獎」獲獎,去年參選3件、得獎2件;今年更上層樓,參選5件,得獎倍增為4件,顯示我們各類工程品質已全面提升,獲獎工程如下,提供各位參考:
(一) 土木工程類「特優獎」:「國道三號烏日交流道聯絡道延伸至芬園段新闢工程」(溪尾大橋)。
(二) 建築工程類「優等獎」:「北區國民運動中心新建工程-主體建築工程」。
(三) 設施工程類「優等獎」:「水湳經貿園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新建工程」。
(四) 水利工程類「佳作獎」:「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中正柳橋~南屯柳橋)」。
二、 治水是檢驗城市治理成敗的重要指標,本市很幸運,是一座有河川的流域城市,因此如何使市民免於淹水、使市民親近水,治水、親水的工作就成為很重要的目標,這也是我們努力打造低碳城市、海綿城市願景的落實,本市雖是日治時代第一個都市計畫的城市,舊稱小京都,但都市開發後,失去了當初的特色,因此,如何風華再現即成為重要的課題,感謝林陵三副市長、黃景茂秘書長、李賢義副秘書長、水利局、建設局、都發局、環保局對水與綠建設的齊心推動,期盼每一個進步的城市都有一條美麗的河川,這也是我們要逐漸實現的目標,有關水利建設進展說明如下:
(一) 柳川-全臺首座都會型低衝擊開發(LID)水岸,年底開放:我們透過污水截流、礫間曝氣、攔污清淤等整治工程,將淨化過後的生活污水放流到LID河岸空間。改造後的柳川,水中將有不少魚苗,也有豆娘穿梭河岸邊,預計12月底將正式完工開放,讓柳川以嶄新的面貌跟市民見面。
(二) 另外,綠川環境營造工程已於10月23日動工,預計107年完工啟用:為促成綠川掀蓋,重現老臺中人印象中的綠川,我們已編列共8億元預算經費,並擬定「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三部曲:首部曲為「進行綠川截流工程」,辦理臺中公園及中興大學鄰近區域用戶接管工程,減少污水流入;二部曲為「旱溪引流工程」,引進清水水源;三部曲為「綠川排水環境營造計畫」,工程(雙十路至民權路段)已於10月23日開工動土,期於很快的未來展現綠川新風貌。
(三) 上週六我前往中興大學附近,除視察旱溪排水整治成果、也勘查臺中之心的興大綠園道段。興大綠園道兩旁種滿阿勃勒,每年5、6月間的「黃金雨」美景,已是遠近馳名,我們決定將這裡納入「臺中之心」計畫中,以人本為中心,設置步道與自行車道,打造成獨一無二的「黃金雨賞花廊道」,讓更多人能自在地欣賞黃金雨美景。為把握2018世界花博改造臺中成為花園城市的契機,我們也提出「臺中之心-臺中市中心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路網改善計畫」,將串聯7條園道、7座公園,全長17.2公里的市中心綠園道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路網,這項計畫完成之後,會是城市中難得的綠色廊道,如同一條掛在臺中身上的「翡翠項鍊」,期盼在不久的將來,民眾能輕鬆以步行或騎自行車,穿梭在各個園道與公園間,享受美景、親近自然。
三、 上周也有與交通路網建設相關之重大市政,三環三連齊串連,我們已一段段串連中;此外,為紓解2018世界花博即將帶來的車潮、人潮,我們規劃多條花博聯外道路:
(一) 「國道四號神岡系統交流道跨越大甲溪月眉西側南向聯絡道(新闢大甲溪橋梁及引道段)」動工:本項工程對花博期間交通的疏導有很大助益,未來將成為北臺中重要的交通連絡道,請建設局積極辦理。
(二) 「國道四號神岡聯絡道至中清路高鐵橋下道路開闢工程」:我們正規劃開闢自國道4號神岡聯絡道至大雅區中清路,未來可望成為中清路替代道路,也可解決潭子區、大雅區、神岡區長期以來的交通瓶頸,本工程若通過可行性評估,請建設局加速辦理。此外,「中科南向聯外道路跨越大甲溪橋梁工程」也將於11月中旬開工,完工後可紓解花博期間大量車潮,帶動豐原、后里地方發展。解決交通問題,我們的策略非只從定點著手,而是用更高、更遠的角度去處理交通分流,解決交通瓶頸的問題。
(三) 除了公路網,鐵道運輸部分,山手線中的微笑線-成功到追分,行政院已核定該計畫,將於3 年內完工,它不僅是交通線,更是縮短城鄉差距的生命線,請交通局積極辦理。捷運部分,市府就藍線向交通部重新提請審查,交通部已於今年3月就相關計畫進行初審,我們也依相關意見修正於8月份再函報中央審查,據了解,交通部預計於年底就藍線的規劃進行實質審查;另外,綠線延伸到彰化段,也取得中央支持,詳細的工程內容、計畫預算等,將和彰化一起向中央提案,未來搭配大臺中山手線、雙港輕軌等路廊規劃,讓臺中整體軌道骨幹路網架構更加完善與便捷。
四、 近期與市民密切相關之市政問題,市府仍一貫地站在體諒市民的角度,於法律許可之限度內減輕民眾負擔:
(一) 本次地價稅調漲,總體而言,本市為六都最低;惟今年台中公告地價調幅較劇烈的區域,是反應這三年地價漲幅及調和區域均衡性所致。雖然對大多數民眾影響不大(7成在1,000元上下),然而對少數新開發區的民眾卻有較大影響,因此,市府為體恤民情,並降低對民眾的衝擊。我請地方稅務局研擬出具體配套方案,並於11月7日正式行文財政部,建議放寬自用住宅用地的地價稅優惠稅率的申請期限,也獲中央正面回應,將原定9月22日截止期限延後到11月30日,本市更採取積極作為,主動通知市民申請,截止上周五止,申請案件已高達8,951件,地價稅放寬申請期限措施,請地方稅務局持續宣導。
(二) 為緩解民眾繳納稅款的壓力,地方稅務局也研擬「臺中市地方稅延期或分期繳納辦法」,並提送今日市政會議討論,以利民眾有較充裕時間繳交稅款,減輕負擔。政府施政務需「苦民所苦」,由於今年房市交易不似前3年熱絡,若以前3年地價評議做為今年稅基,可能未符實情。因此,就明年即將進行調整的房屋稅,請地稅局、地政局、財政局、主計處就房屋標準單價、自用或非自用住宅稅率、地段率、是否追溯等通盤考量、進行研議,將民眾負擔減至最低。
(三) 此外,本項稅務延期或分期繳納的方式,能否擴及適用於房屋稅、汽車牌照稅,涉及財政部授權地方政府修訂相關法規,這部分請地稅、地政、都發、財政與法制局研議稅收課徵方式及相關法規修訂,降低對民眾的衝擊。
五、 政府的存在是為彰顯社會公平正義,市府推動的各項福利措施目的也是如此,本市已實施的一連串幼托社福政策也獲得肯定,包括:
(一) 「托育一條龍」榮獲銓敘部「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傑出團隊」:今年全國各機關共有46組優秀團體參選,只有4組團隊得獎,托育一條龍執行團隊從團體組中脫穎而出,令人相當振奮。托育一條龍以社會投資為理念,從政府、市場與家庭不同角度切入,延伸補助0至6歲的學齡前兒童托育費用,期望能給家長平價、有品質的托育照顧,擴大平價托育的市場增加托育人員就業率與收入穩定,並進一步增加平價托育的涵蓋率。去年7月實施以來廣受好評,我們進行的民調顯示,家長滿意度也高達九成。
(二) 落實托老一條龍 不老夢想館開幕:為長輩設計的「不老夢想館」在昨天正式開幕了。我們將原本的市長公館採OT的方式、委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營運,店名為「不老夢想125號」。該館兼具展覽與餐館複合式的功能,展示長者們豐富的人生故事、傳統與現代激盪的不老漬物新風貌;甚至包括銀髮族重回職場的新體驗、頗有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的樣子,希望讓長輩們能健康促進、活躍老化。
六、 推動市政,如何將其實現,需要創意與執行力,我們也都一一推展中,以上為本周市政推動的分享。臺中水資源豐富,我們如何善用?「打造市民的河川」,讓民眾享有水與綠的生活環境,便是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建構水的城市,首先是河道拓寬、還地於水、縮減車道;第二是進行河道景觀營造,使人能親近水,而不是三面光的水泥;第三是重視環境教育,提升環保意識。市府採取綜合治理策略,目前已有大甲溪共生圈,也有大甲溪流域十大景點,善用水的環境,市府以綠、柳川改造為示範,並將打造市民河川的理念推展到全市各主要排水系統,其中柳川將於年底完工開放,綠川預計107年完工,讓原本被拋棄的臭水溝,以嶄新面貌重見天日,並導入海綿城市、韌性城市等最新技術,可望再度吸引騷人墨客來此情感抒發,成為充滿文學氣質的地方,隨處走過,無處沒有詩詞。本市的水利工程,未來還有筏子溪、豐原軟埤仔溪、葫蘆墩圳、大里大康橋計畫、沙鹿南勢溪、梧棲大排等,將陸續推動。「綠柳成蔭、川流生景」是我的願景,臺中的開發與水息息相關,是因水而誕生的城市,就水利局「打造市民的河川-綠˙柳川環境景觀改造計畫」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 柳川環境改善工程即將完工啟用,配合撤除圍籬,請水利局務必留意相關安全設施,尤其因施工造成附近路面損壞,也請水利局全面檢視,並請建設局協助儘速恢復路面平整。
(二) 柳川因附近僅有一處興中停車場,周遭停車位嚴重不足,請交通局妥為研擬未來停車場之規劃,並多加宣導民眾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提供完整乘車資訊,如停車場至公車接駁路線、停靠站、公車班次等,以利市民朋友們前來參觀遊玩;也需考慮文化城中城中的觀光中小運量巴士,以利老弱婦孺使用;另橋面設有LED光雕,請水利局研議於正式啟用前先行於夜間點燈,讓民眾提早體驗。
(三) 柳川下游及其周邊的環境改善計畫將持續推動,藉此帶動周邊的商業發展,且其完工並非結束,而是另一個責任的開始,請文化局、觀旅局思考以人本角度設計結合河岸文史據點,打造本市觀光廊帶,並請都發局鼓勵周邊大樓,特別是綠川附近區域,拉皮改善門面,營造優美的城市景觀,期盼打造最適宜市民生活的環境。
(四) 有關於「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第三部曲的環境景觀營造工程已於10月23日正式開工,除請水利局於施工期間加強工安及交通問題,由於水域環境營造除了「水」的議題,還涉及都市計畫、交通、觀光產業、商業發展、地方建設等面向,請林陵三副市長、黃景茂秘書長督導水利局積極建立跨局處溝通平臺,加強市府資源共享及協調合作。
(五) 為打造具有臺中市民共同記憶的綠川風華,水利局應持續與地方溝通,把人帶進來參與,使市民以此為榮,利用improve的概念,由下而上參與,除透過「綠川培力計畫」傾聽地方聲音,也請進一步結合參與式預算,同時研擬議題納入i-Voting規劃,除了能創造話題,也能促進在地連結,營造具特色的景觀風貌。
(六) 豐原葫蘆墩圳開蓋整治也是本市水岸營造的一大重點,請林陵三副市長、黃景茂秘書長督導都發局加強邀集跨局處的討論,積極執行豐原副都心之進度。
(七) 透過環境整治全面提昇水域水質,拉近人們與水域的距離,成為市民休閒娛樂的友善生活空間,有利於營造民眾對城市的光榮感,這也是市府改造綠川與柳川等各項水利工程的初衷,水利局目前也製作一連串相關宣導與介紹之影片,請新聞局、文化局、觀光旅遊局依其權責主動於辦理各項活動時推廣,擴大宣傳效益,加深市民對臺中的光榮感。
七、 有關今日水利局報告「打造市民的河川-綠˙柳川環境景觀改造計畫」,林陵三副市長表示以下意見:
(一) 康橋計畫是市長擔任立委時期即提出之政策,深具遠見,目前旱溪整治計畫已向上下游延伸,將以中興大學後門為基準,往上游2.6公里、往下游6公里串聯成10公里的河岸景觀,擴大為「大康橋計畫」,將與第三河川局及相關單位合作完成。
(二) 一座美麗城市一定有水域經過,本市有東西向的大安溪、貫穿臺中市的大甲溪、南邊則有烏溪,也有南北向的旱溪、綠川、柳川、筏子溪等,即將完成的柳川整治成績將是未來整治綠川的保證,未來柳川水質及河岸空間完工後,不只具有排水防洪之用,更兼具都市藍帶休閒功能,將有助於中區的再生。柳川年底完工要感謝中區區長、里長、在地居民及水利局同仁的努力溝通協調,另外臺中公園日月湖水質優氧化情況嚴重,亦於年底前可完成清淤工作。
(三) 本市擁有難能可貴、充沛的水資源,但民生工業用水仍須未雨綢繆,只靠大甲溪水資源仍不敷使用,因此未來將啟動聯合運用輸水工程,連通大安溪與大甲溪,並於颱風來襲時,德基水庫排洪採放水不排沙的作法,以避免水源濁度飆升,導致停水危機。
(四) 本市大肚山兩側擁有寶貴之湧泉,是得天獨厚的淡水資源,也是臺中水資源中重要的一環,必須加以保護,不要輕易地讓有用的水資源流到大海,將是我們所期望達到的目標。
(五) 筏子溪整治與綠、柳川型態不同,因為筏子溪河道寬,且鄰近74號道路、中山高速公路,是本市重要門戶,因此除了河岸環境要美化,也因為我們有廣闊的腹地,因此未來也希望能將筏子溪打造成為中部輕艇、龍舟比賽場地,造福中部的市民。
八、 針對林副市長所提有關本市河川治理相關規劃,可望能打造臺中成為一座擁有美麗河川的親水城市,為盡早落實此願景,請相關機關積極辦理:
(一) 有關大康橋計畫,請水利局與都發局、第三河川局等相關單位積極合作,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土地徵收、經費爭取等措施,積極營造旱溪成為兼具安全性、利用性、社會性及教育性的城市河川,讓市民都能親近。
(二) 繼柳川之後,民眾在下個月也可看到建設局日月湖的清淤成績,明年則可看到綠川整治成效,在此也感謝中區區長、當地里長積極與居民之溝通協調,才能順利施工,使環境改善營造工程得以順利完成。
(三) 儘管本市擁有豐沛水資源,我們將配合中央對大安溪、大甲溪之聯合運用輸水工程政策積極執行,本項工程將連通大安溪與大甲溪,未來倘颱風季節來襲,德基水庫排洪時,將採放水不排沙之作法,以避免自來水水源濁度飆升,導致停水危機。
(四) 請水利局配合水利署調查湧泉位置後,善加利用此項資源,以防止淡水輕易流入海水,造成浪費水源之情形產生。
(五) 為因應目前與未來各項水利建設所需之專業人力,請水利局、人事處積極爭取明年組織擴編,增加員額,以完成本市對防洪治水工程的整頓。
(六) 為利爭取公共工程品質獎之榮耀,有關綠川、柳川環境工程營造,請增加原始生態調查、分析目前生態,並加強生態友善、生態補強措施,後續水質監測、維護管理等,也請一併研議。
(七) 12月1日黃景茂秘書長將與建設局、水利局一同研商有關今年公共工程金質獎之檢討會議,以積極爭取明年公共工程品質獎,例如明年建設局路平專案可從路基改善等著手,以期於競賽中獲獎;12月12日黃景茂秘書長將召集各局處及各區公所討論如何評選建築師及施工廠商,以精進本市公共工程品質。
九、 林肯在美國南北戰爭曾說過:A house divided against itself can not stand.因此政府在面對問題時,應以長遠眼光來看待。本次公告地價調整已考慮各區域發展,地價稅增加幅度較明顯部分為重劃區或近年蓬勃發展的新開發地區,如西屯區、南屯區及北屯區;一般地區的增加幅度較少,如東區及南區調幅則相對較低,然為體恤市民,本市根據稅徵稽徵法所賦予地方政府的權限,制定延期或分期繳納的辦法,不僅適用在地價稅、房屋稅,還包括使用牌照稅也可以適用,僅管此作法會增加許多行政上成本,但這應是政府須苦民所苦的地方。另外,為落實稅收公平,請地稅局進一步研議現行地價稅採累進稅率之合宜性,並擬定說帖提送中央建議修法;也請地政局研擬將地價稅調漲年度由3年縮短為2年之說帖,此兩案請法制局協助檢視,並透過臺北辦事處協請本市立委督促中央完成修法;此外,今年本市採市價14.61%做公告地價,全國是以20%為基準,因此本市稅基並不高(全國倒數第5),且中央是採103年-105年合計值作為漲幅,本市採取平均值38%為漲幅,每項措施均充分展現市府體諒民心的作為,也代表我們一直秉持解決問題的態度施政,故本市首創六都之先,研擬「臺中市地方稅延期或分期繳納辦法」草案,以降低市民負擔。
陸、 散會(上午12時3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11-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