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77次市政會議紀錄(12月19日):都發局「舊城新生成果與未來規劃」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舊城新生成果與未來規劃」;
重要提案:教育局「臺中市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7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5年12月19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市府團隊上任已近2年,是時候向市民報告我們做了什麼、成績為何的時刻,因此今日有針對舊城新生作成果與未來規劃的報告,加上最近議會也正審查總預算,請議會支持後續市政發展的重大建設經費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能把舊城再生,就顯示市府團隊成功解決過去無法解決的問題。此期間,市府幾乎每周都有舊城區重大工程進行,如上周末綠川水質淨化工程,環保署張副署長蒞臨現場,地方民代對於整治好的綠川也充滿期待,綠川的整治展現市府決心,因此同樣是治理河川,就需要有更好的方法與預算來執行,如何用進步的工法來做是相當重要的;此外,柳川整治也即將完工,本周會正式開放供市民使用,柳川與綠川一樣,採用工法包括汙水截流處理、水質淨化再利用、廢水再處理等,我們是從根本做好,這也是我對市民曾許下的承諾。二、年末將近,本市的活動特別多,繼花都藝術季開幕式邀請美聲天后海莉在豐原體育館開唱之後,閉幕式由紙風車劇團演出經典大戲«唐吉蚵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於國家歌劇院內外同步上演,並招待偏鄉學童現場觀賞,堪稱首創。花都藝術季、國際花毯節、樂活熊城市嘉年華活動等,說明了本市充滿節慶藝文活動氣息,是名符其實的盛會城市。
三、年底將近,今年的跨年活動我們採雙主場模式:麗寶樂園與洲際棒球場,想必跨年的人潮都會集中於臺中,而未來的花博園區也有一部分在后里,因此要把活動辦好,首要解決的問題就是交通,所以我於日前視察「中科南向聯外道路新闢跨越大甲溪橋梁及南引道工程」,這項工程完工後將串聯國道1、4號及臺13線與地方道路,能紓解花博期間車潮,並帶動豐原、后里地方發展;上週五恰好是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臺的四縣市首長會議,首度移師苗栗縣舉辦,其中本市的10公里免費公車,從大甲到苑裡、從霧峰到草屯,未來也規劃從臺中到彰化,此項成績所展現的綜合效益是相當正面的;另外,此次會議主題是觀光工廠,共計有四縣市30家觀光工廠共襄盛舉,我認為觀光工廠體驗式的旅遊對遊客很有吸引力,如何讓臺中旅遊與體驗性經濟結合,例如於周末舉辦的下午茶活動,體驗臺中的午茶文化,或者思考使飯店、餐廳變成城市的生活美學,輔導業者轉型,甚至考慮出書,如市府出版的「呷餅人的福氣」等,將本市獨特之生活文化結合市府各項大小活動,達成創造商機之效益。尤其2018花博即將於本市舉辦,展覽期間的花卉,不僅是被「看」,而是花融入市民生活的面向,因此請觀旅局思考如何輔導飯店、旅館行銷,如下午茶結合糕餅文化等,讓遊客駐足臺中,行在草悟道、舊中區、山海屯等地,並找出臺中的城市定位,畢竟生活才是王道,是城市經濟的基礎,生活不應只有消費,它帶動的產業與就業機會是很龐大的,許多進步的城市如西班牙,其觀光產業-無汙染工業就非常發達,不僅刺激經濟,也帶來許多就業機會。
四、翻開兩年來的施政成績,舊城已快速改變中:
(一) 兩年來,市府團隊對舊城區的努力,帶來了上百億的民間投資,包括李方酒店管理集團投資80億元設立「臺中李方艾美酒店」;今年3月21日在干城地區還有一項由市府協助國產署招商、4億3千200萬的地上權案子脫標,許多業者看準鐵路高架化車站開通後,市府推舊城新生計畫展現出的良好商業潛能,紛紛進駐投資,因此請經發局將民間投資之項目與金額彙整後加強宣傳,期許能帶動良性循環效果,吸引更多民間資源投入舊城區的發展。
(二) 除了商業發展,文化個體戶也很重要,因為個體戶本身就是文化景點!因此我們在中區盤點老舊空屋作為創業基地,同時輔導青年創業技術,打造青年創業契機,因而在愈來愈繁榮的情況下,讓原早期就在此租房進駐的創業青年,面臨不小的租金上漲壓力,因此請經發局、勞工局研議如何提供對青年創業之實質補助;除此之外,市府也對中小型或個人的文化個體戶提供發展空間,透過舊倉庫或宿舍群保留發展,讓年輕人在這展現創意,更透過政策引導,讓街道展現特色,吸引更多觀光客到來,如成功路青草街、自由路糕餅街等,藉此產生群聚效應,提振經濟。
(三)有關舊城區之老舊建物改造,因目前中央已有新的法規,不只是容積獎勵,也包括加強對參與者權益的保障,因此請相關局處善用中央政策誘因把本市都更案件處理好,以中區閒置大樓為例,因產權複雜、消防不符現行法令規範等因素無法有效運用,除建物外觀老舊影響市容,也形成商圈無法串連的阻力,因此為重新點亮中區,我們透過面、線、點三面向活化再生策略,並從旁輔導及提供協助,目前舊市區的原遠東百貨已重新裝潢整修,已於2016年重新開業,將有效活絡此區發展;此外,舊市區都市紋理也會反映於建築街道上,已成為本市新風景,如宮原眼科、第四信用合作社、紅點文旅、中央書局、中英大樓法拍成功等,其中紅點文旅旁的建物也跟著做整建,未來改變的區域將不只侷限於單棟,而是整區的改變,同樣地治安也會變好;要吸引更多旅客來臺中,文化城中城動線的串聯就顯得重要,必需暢行無阻,如綠空廊道、街道商店、綠園道等,串成臺中之心,旅客到了火車站,接著可選擇下一個景點,也就是以火車站做軸心,放眼全臺灣舊城區中,只有臺中有此條件,因此在打造人本交通運輸環境、塑造水與綠空間之目標下,市府多項公共建設已「築巢引鳳」,為舊城注入新活力,成功再造舊城區的城市風華。
五、舊城新生很重要的一部分即為引進銀髮族經濟,因為這裡的生活機能好、商機大,適合引進年長者來此生活,而我為何要使用市長官邸作為不老夢想館,最主要是想挑戰一個觀念,因為雙十流域一直以來都是年輕人的消費市場,造成此區的消費品只突顯出年輕人之價值,但我想讓雙十流域空間也有長者元素,就如同舊城區建築已開始活化,可看到各種風格旅店,成為臺中城市新風景,重構臺中舊城的座標,且舊城再生對市民而言是相當大的期盼,在此針對今日都發局專案報告「舊城新生成果與未來規劃」裁示如下:
(一) 臺中車站周邊工程陸續開工,如綠川掀蓋、車站廣場、建國市場遷建、道路打通等,請工程主辦機關加強注意施工安全與交維管制等措施,也請交通局、建設局、水利局及新聞局等機關,加強宣導、紓解民怨。此外,未來舊城區發展、綠柳川整治等建設施作,勢必對市民產生不便的影響,因此請各局處參考水利局今日的動畫影片模式,將工程之成果以動畫影片呈現市民眼前,加深市民之期待,增加市民對施工期間之容忍度,並請新聞局就此區亮點政績加強宣導。
(二) 舊城新生涉及的議題有很多,交通是關鍵,因此公共運輸規劃相當重要,如Mr.B&B、交通轉運、行人徒步區、未來的捷運系統等,尤其臺中車站採共站分流方式,因此需與客運公司協商好,以提供市民便捷之交通運輸環境。
(三)綠空鐵道計畫,有部分議員持不同意見,尤其少數意見認為駁崁會擋住視野,因此如何讓市民認為駁崁是可以接近的、讓商家以正面態度面對駁崁就顯得重要,因此請都發局、水利局與議員做好雙向溝通,以減少紛爭。
(四)大智路打通、武德街開闢等,涉及遷拆戶補償問題,而針對大智路打通後,附近大樓搭配臺鐵以都市更新方式重建也是一個方法,因此請儘快評估找出替代方案,畢竟市府的拆遷是依法行政的合法作為,所以請建設局持續與當地居民溝通協調,以利後續作業進行。
(五)原帝國製糖臺中營業所經文資修復再利用後,將轉型為「產業故事館」,請經發局、文化局、地政局就工程介面整合加速進行;另臺糖生態園區將由臺糖主責規劃,請都發局積極協調增加綠地,並對生態池及周邊環境、與車站動線的連結一併作完善規劃。
(六)鐵路高架化第一階段已啟用,但也衍生出部分缺失,如舊站關閉後有遊民出入、歷史古蹟維護等,請就相關問題詳加考量,積極與臺鐵局溝通,必要時加派警力保全,維持過渡期間的安全與清潔;鐵路高架化後之噪音問題請積極與交通部相關單位協調,務必將市民的問題視為市府本身的問題積極解決。
(七)我曾提出百億救中區,目前統計由政府投入、再加上招商進來的相關預算已超過百億,而對於舊城區的重要計畫、政策、投資等各局處相關資訊,請都市發展局統籌,研考會、新聞局協助彙整,如綠空鐵道計畫、河川整治工法、臺中之心等,以從中了解政策效益並加強政績行銷,提升市民更大的光榮感。
(八)文化城中城改造的大車站計畫已經內政部審議通過,以臺中之心為主,火車站舊城門為核心區,外圍是綠園道,並以TOD為理念,存舊立新,適逢明年為舊車站百年,請文化局、新聞局思考以臺中火車站的二代站為慶祝活動主體進行臺中百年歷史整體論述,相關論述與宣傳要清楚,並與既有活動整合、一併宣傳,作為下一個百年的開始。
(九)在105年至112年間,水利局已規劃投入66億元經費,其中包括綠川、柳川、旱溪、梅川及麻園溪持續辦理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工程,因有管線經過、路線又長,還涉及污水處理與河川整治,因此請一併針對路平(包括人行道、騎樓)作規劃,也可考慮先有示範點,以利基礎管線之建置與道路之平整。
(十)有關舊城區再生,請都發局以都市計畫作基礎、大車站計畫為核心,對周邊做更清楚的定位,甚至以大車站為未來新地標,研議如何融入原本的火車站,作全面性設計、不流於單點,尤其舊城區再生已成為市民最大的改變與期盼,應積極落實相關政策。
(十一)舊城區的改變令在地居民驚艷,目前來臺中的旅客可以行駛ibike或徒步於此區中各有特色的街道,如三民路婚紗街、自由路糕餅街等,也請觀旅局、交通局研議以國外噹噹車模式,提供觀光客不同型式之旅遊體驗,城中城將會充滿活力,呈現出不同於以往的氣息。

 

陸、散會(上午11時1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12-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