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85次市政會議紀錄(3月2日)(臨時召開,本次無專案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為核定世界花卉博覽會辦公室、民政局、主計處、地政局提案與墊付案,以及時送議會審議,臨時召開第285次市政會議。

 

臺中市政府第28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3月2日(星期四)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副市長 陵三(林市長 佳龍 公差)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大家好,為審查今年第一次追加(減)預算案等相關提案,以利提送市議會議進行審議,今日特別加開臨時市政會議。另外,228連假期間,由於1999、警察局、消防局及各位同仁堅守崗位,讓市政運作一切順利,也在此感謝各局處的辛勞。
二、在此簡要分享近期市政建設作為:
(一)連假期間天候寒冷,由於許多市民家中門窗緊閉,使用熱水器時未能順暢通風,導致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發生,在此請消防局加強宣導市民如何正確使用熱水器,提醒市民不當使用熱水器的危險性,市民若有疑問亦可撥打119或向當地消防分隊洽詢。另外,為鼓勵民眾汰換錯誤型式熱水器,本市亦推出最高補助3,000元之熱水器更換遷移補助方案,提供受理居家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場所補助遷移熱水器,歡迎市民致電各消防分隊詢問。
(二)今晚起寒流來襲、氣溫驟降,除了呼籲市民做好保暖工作,本府並已啟動多項應變措施,包括愛鄰守護加強關心弱勢族群、主動訪視街友、提供各項安置或物資協助等,請相關機關全力以赴,將氣候劇變可能造成之影響與危害降到最低。
(三)今年2月底本市發生2次停水事件,2月20日幹線破裂漏水是因自來水公司的管線圖資未盡詳實,導致水利局汙水下水道推進工程誤傷管線致停水;2月23日停水則是因自來水公司幹管排氣閥漏水所引起,兩次停水原因雖不相同,但皆造成市民生活不便,除在此向市民致歉,本府水利局並已要求所屬10個污水工程工區停工,全面針對管線資料不足進行檢討,圖資確認無誤後再行進場施工,全力避免事件再次發生。另外,本府各工程單位及各管線單位也請提高警覺並檢視所屬工程,除確認地下管線圖資無誤後再行施工,也請建設局協助圖資檢視。另外,也請李副秘書長邀集自來水公司、水利局、建設局等局處,開會檢討圖資提供之內容,杜絕類似事件發生。
(四)今日報載豐樂公園有許多民眾餵食野鴨,造成禽流感疫情爆發疑慮,為防堵疫情,請建設局加強勸導、警察局協助,要求民眾勿餵食禽類,不聽勸導者可依規定處以罰鍰,確保市民健康。另外,臺中公園有許多新移民及外勞聚集,偶有亂丟垃圾或煙蒂情形發生,請勞工局、警察局協助建設局加強勸導取締,還給市民乾淨美好的生活空間。
(五)市場是美食與購物空間,為維護行人安全及空氣品質,針對近來部分民眾騎乘機車進入新建國市場情事,請經發局加強取締,務必建立市民進入市場不騎乘交通工具之習慣,以提供市民安全無污染之購物環境。
三、市長上週前往行政院報告本市五大亮點建設計畫,包括「大臺中山手線」、「大臺中環線公路網整合」、「中臺灣會展中心」、「大臺中綠水園道」及「中臺灣國際創客聚落計畫」,爭取行政院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一)本市需建構全面且便捷的交通路網,以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因此,市府積極爭取1,636億元規劃大臺中山手線及大臺中環線公路網整合。配合中央推動「5+2」創新產業政策,市府將於水湳經貿園區打造百億「中臺灣會展中心」,做為產業資訊與國際交流的重要推廣平台。另外,87億餘元則用於推展水利建設,包括麻園頭溪、梅川、綠川等7條河川之「大臺中綠水園道」,納入人行道與自行車道,打造與水共存的親水空間。此外,市府利用鐵路高架化啟用的契機,規劃「中臺灣國際創客聚落」,做為中部青年創業的孵化器,有助吸引國內外資金之投入與國際人才之湧入。
(二)透過五大亮點建設計畫將能帶動中部區域在觀光、經濟、交通、國際能見度等各面向的發展,由於中央將於3月底前提出特別條例及預算送立法院,請各主辦機關配合中央政策優先規劃戮力執行,以利4年內打下未來更快速發展的基礎。
四、今日會議,提案與墊付案全部通過,請相關局處配合後續工作:
(一)有關提案2「臺中市里編組及調整作業內容」,請民政局與不同意見之里長進行溝通,俾利調整作業順利進行。
(二)有關提案3「106年度地方總預算第1次追加(減)預算案」,各機關辦理追加預算,如議員有不同意見,請務必積極溝通,爭取預算順利通過。
陸、散會(上午10時30分)

 

 

 

臺中市政府第285次市政會議提案摘要表(106年3月2日)

 


案號


機 關


摘 要


決 議


01


世界花卉


博覽會


辦公室


2018 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特別預算106 年度詳細計畫提送本市議會審議乙案,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02


民政局


檢陳「臺中市里編組及調整作業內容」1 份,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03


主計處


為因應年度進行中,中央各部會補助及業務上所需,本府106 年度地方總預算第1次追加(減)預算案,已依相關規定彙編完竣,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1


地政局


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補助「106 年度地籍圖重測計畫」6名約僱人員之經費320萬4千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3-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