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87次市政會議紀錄(3月13日):衛生局報告「臺中市民健康服務遞送5R3E1I」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衛生局「臺中市民健康服務遞送5R3E1I」
工作報告:農業局「2017東京國際食品展成果報告」、經發局「市長赴日招商報告」

 

臺中市政府第28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3月13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上週我前往日本招商、參訪,由林陵三副市長代為主持市政會議,市政運作相當順利,感謝各機關的努力。本週有許多頒獎,其中衛生局表現深獲衛福部肯定,得到105年社區及職場健康營造成果全國第一名等獎項,我也感到與有榮焉。今日由衛生局提出「臺中市民健康服務遞送5R3E1I規劃」,特別邀請李明亮前署長親臨指導。過去我競選市長時,邀請李前署長協助草擬臺中的健康藍圖,並跑遍大小醫院、診所舉行座談,將匯集之資訊融入於政策規劃中。因此,臺中的醫療衛生領域著重於「維護健康公義」、「縮短城鄉差距」、「婦幼老人之重點照護與補助」及「食品健康體制之建立」,2年來,我們也將政見轉化為政策,呈現於政績中。
二、李前署長與我有很深的淵源,過去我擔任新聞局長發言人時,李前署長就是抗SARS前鋒,率領的團隊不僅將疫情控制得宜,也得到國際肯定,當時的處理經驗也被記錄於國家衛生研究院專案研究裡,可作為本市危機處理的範本,請各局處加以參考。另外,我非常贊同李前署長對今日專案報告的3項觀點。首先是長照業務應可更完整,這不僅是中央重視之政策,本市也起步相當早,如2年前率全國之先成立之愛鄰守護隊,除了落實世界衛生組織「Health City健康城市」的觀念,為能進一步無縫接軌,也需適度鼓勵基層人員或單位積極任事,透過社區力量、社會企業共同提供公共服務,顛覆過往公共服務只透過政府單方提供服務之刻板印象。第二是傳染疾病的預防勝於治療,不論施打疫苗或宣導教育,應預為準備,防止流感或傳染疾病捲土重來。第三是食安與藥安的維護不能懈怠,為此本市預計成立「食品藥物安全處」(簡稱食安處),權管業務除了食品安全,還包括藥物方面。我自當立委時期,便關注藥物議題,尤其現今濫用藥物或毒品之年齡,有下降趨勢,因此需及早預防、宣導,請研考會針對學生求學時期濫用藥物及施打毒品等預防措施詳加研議,包括如何使其戒除毒癮、藥癮,並將就學時期有關的紀錄加以除罪化等,避免對學子未來發展造成不良影響。
三、政策推動應「以民為本」,提供符合市民需求之公共服務,方能達到為民服務之目的,因此,跨機關的水平、垂直間的聯繫與合作至為重要,就像接力賽,「還沒交給下一棒的時候,不可把棒子丟在地上」。以結合健康服務遞送及愛鄰守護隊的長照政策為例,由於與多個局處業務相關,在無縫接軌、接龍的概念下相互合作,才能發揮政策最大效益。另外,由徐前局長奠定基礎,規劃成為第一個成立「食品藥物安全處」之直轄市的創新政策,以及由衛生局、社會局、民政局共同合作推動的愛鄰守護隊等政策,也都是本市致力打破官僚本位、體現以民為本、建構全人式服務施政理念的展現。
四、健康服務的範疇廣泛,與市民一生各階段的生命歷程都相關,現今政府與人民的關係是雙向互動,因而在公共衛生領域,政府的角色是藉由「公組織的力量」來解決民眾「私健康」的問題。以本市托老一條龍721政策為例,盼透過良好的制度,讓7成老人都能健康樂活、預防成為被照顧者,另外2成亞健康老人提升復原力、強化生活自理能力,1成失能老人也能獲得完善照顧。基於一人生病可能造成全家、社會之沉重負擔,因此「健康」可說是社會需共同關注的議題。我們推動的照護政策最大特色,在於轉「消極」為「積極」,進行跨局處、甚至是公私合作,無論是愛鄰守護隊、托育與托老一條龍等,都是成效顯著的案例。此外,如同我剛才所言,政策需要各局處協力方能達成,長照服務需要衛生局、社會局、民政局與醫院配合;精神疾與毒品防治需要與教育局、警察局、社會局、勞工局與地檢署配合;食安維護需農業局、經發局、環保局、法制局配合,彼此間的無縫鏈結是政策成敗的重要關鍵。五、今日專案報告便是從制高角度,說明本市健康服務與管理規劃,使各局處能掌握全貌、扣緊環節,避免在市民健康照護與服務遞送上出現裂線;並且在資源配置運用上,發揮加值效果,因此我們要資源盤點、服務到位,不因法令的限制而削弱政府功能。針對衛生局「臺中市民健康服務遞送5R3E1I規劃」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社區是最貼近市民的生活圈,因此長照2.0政策已將長照重任從家庭私領域,轉移至準公領域的「社區」。本市托老政策應善用社區資源,強化非正式的照顧品質,請林依瑩副市長督導衛生局、社會局共同研議推動。
(二)請衛生局強化社區診所、公衛護士與醫院出院準備服務之間的連結,並善用醫院資訊與健保署資訊系統,擬定公共衛生護士與長期照護服務員的工作規劃。此外,請善用社區醫療機構執行政策,除了可建立新的醫病關係,也能將社區醫療機構功能發揮至最強大。
(三)本府今年將率全國之先成立「食品藥物安全處」,除了加強稽查功能外,並落實食品業者溯源管理,未來亦請積極透過大數據應用,打造良好的食品安全鏈,使本市成為名符其實的智慧城市。
(四)本府104年與大學食品相關科系合作成立「食安青年軍」,成效顯著,因此請衛生局研議擴大辦理,將輔導範圍由校園周邊攤商進一步擴大到全市餐飲業者。另外,食品追溯追蹤系統已成為國家精進食安的趨勢,衛福部於3月1日也公告修正「應建立食品追溯追蹤系統之食品業者」,除原規範之19類食品業者外,將新增食用醋、蛋製品、嬰幼兒食品等3類業者,並自7月底開始分階段要求實施。除請衛生局加強宣導,也請青年軍加以協助,建立食安模範城市
(五)疾病歷程的三段預防架構,不僅用於健康服務領域,也是各局處推動業務時參考的架構,除請衛生局落實在政策推動,也請各機關適時參考運用。(六)公共衛生非常重視資料收集與監測,請衛生局妥善運用相關資料數據,透過大數據等數位工具,提出符合市民健康需求的政策。另外,由於本市即將成立數位治理局,基於大數據資料蒐集分析,可作為各局處制定政策時之參考,因此,各類有關健康管理資訊系統的強化,也請研考會(未來的數位治理局)積極配合。
六、 此次本人率團出訪日本,參加東京食品展記者會與開幕式,除已與189家代理商談妥銷售臺中精緻農產品與加工品,成功拓展外銷市場,並與加治金屬、UPR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針對精密機械未來朝航太產業發展時,將面臨安全性、精準度與金屬表面處理等問題,有了加治金屬協助,將有助本土廠商提升智慧機械與航太產業的水準與競爭力。同時,此行並會見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外務副大臣岸信夫、橫濱市副長渡邊巧教等政要,就臺日各方面事物多方交流,成果可謂相當豐碩。明年花博將於臺中舉辦,是臺灣對外觀光行銷主軸,也是台日交流突破觀光人次的最重要策略,此行我也在會見日本政要時,向他們提出「2018就是花博年!」,盼能吸引更多日本觀光客到臺中參與花博盛會。也由於明年度的臺日觀光高峰會將在臺中舉辦,加上本市許多自行車廊道都位於花博展場附近,以花博作為觀光行銷主力策略,可望吸引更多市民朋友、甚至國際遊客到訪臺中。
七、 針對今日經發局及農業局「2017東京國際食品展暨招商及行銷2018世界花博」工作報告,本人裁示如下
(一)此次參加東京食品展暨招商,涉及農產品行銷、食品、物流等,為提升本市國際競爭力,請農業局與經發局擇定本市強項,透過產品履歷、品質檢測、加工、包裝、物流等方式建立品牌(如梨山茶),全力拓展農業產外銷市場
(二)從臺中發跡的春水堂,已於日本展店,而源自於臺中的珍珠奶茶,在日本春水堂店面每天銷量更達1,000杯,深受當地年輕人的喜愛,因此請觀旅局與新聞局利用此特點,強化日本春水堂與臺中幸福感的連結,創造花博與臺中優質農產品在日本更多接觸點,不僅可吸引更多觀光客,也利於農產品外銷市場的拓展;另外,也請花博辦擬訂「臺中花博城市宣言」,讓花博成為代表臺灣的國際化活動。
(三)為打造本市成為智慧城市,請經發局、都發局及研考會(資訊中心),深入檢視水湳智慧城的各個環節,提出後續推動規劃,俾利其成為智慧、低碳、創新之示範區。
(四)「臺中港2.0計畫」已有清楚藍圖,請經發局協同工策會,儘速研擬提出具體規劃,並請研考會與臺北聯絡處聯繫,安排我與中央對話,積極參與臺中港的未來發展,為城市發展帶來新契機。
陸、散會(上午11時)

 

臺中市政府第287次市政會議提案摘要表(106年3月13日)

 


案號


機 關


摘 要


決 議


墊01


經濟發展局


經濟部水利署106年度補助本市辦理「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第三期(106-109年)」-「原住民族地區簡易自來水系統營運」補助計畫」經費新臺幣126萬7,500元整,本府106年度已編列配合款新臺幣68 萬2,500 元整,合計新臺幣195萬元整,以上補助款新臺幣126萬7,500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2


客家事務


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106年度補助本會辦理「臺中市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客庄創意變身亮點計畫先期評估規劃案」經費273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3


客家事務


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106年度補助本市大甲區公所辦理「大甲區孟春客庄聚落至日南驛站生活街區環境改造計畫」經費873萬6,000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4


客家事務


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106年度補助本市石岡區公所辦理「臺中市石岡區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計畫-東豐綠廊支線土牛客家文化館周邊改善」經費1,560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5


客家事務


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106 年度補助本市東勢區公所辦理「臺中市東勢區慶東里客家永續環境營造計畫」經費561萬6,000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6


衛生局


臺灣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106 年補助本局辦理「臺中市微笑向日葵大專志工陪伴輔導計畫」經費計55萬6,000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7


衛生局


臺灣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106年補助本局辦理「家庭暴力、性侵害緩刑緩起訴加害人處遇實施計畫」經費計187萬2,000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8


農業局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補助「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試辦計畫」之經費17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3-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