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92次市政會議紀錄(4月24日):運動局報告「運動局106 年度新政措施暨2019 東亞青運籌備情況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運動局「運動局106 年度新政措施暨2019 東亞青運籌備情況報告」
工作報告:研考會「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106 年度第1 季工作報告」

 

臺中市政府第29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4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各位同仁早安!今日市政會議29區區長全員到齊,也對新加入「愛鄰守護隊」的9區區長進行授證儀式。愛鄰守護隊是全國首創的政策,在試辦時便獲得議會及市民朋友的一致好評,去(105)年,已擴及20區332里;由4,000位志工守護1萬7,149位獨居老人、經濟弱勢長輩及兒少扶助家庭,也訪視7萬6,832人次,協助轉介1,651案次。與前(104)年相比,老人機構安置案件減少86.96%,不僅成效顯著,更獲得衛生福利部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康健獎」的肯定。推動執行過程中,也有許多溫馨小故事。例如,北區一位獨居80多歲長者,長期住在漏水濕氣重的房子裡,導致雙腳膝蓋退化、常常痠痛,無法行走。由於愛鄰守護志工探訪,才發現屋內漏水嚴重等困境,經主動向民間公益慈善團體申請房屋修繕,終於解決住的問題。此外,也協助申請基金會送餐服務,落實發揮愛鄰守護隊關懷獨居長者的功能,讓臺中成為以人為本的陽光城市。我們也於今年初發表愛鄰守護新書《臺中是我家,用愛守護鄰》,獲得民眾很大迴響與認同。今天,愛鄰守護隊已進一步擴大到29區579里,期許公私合力,攜手打造臺中成為最溫暖的城市。
二、除了對弱勢的照顧,讓青年人充滿希望,也是城市吸引人的地方。因此,我們努力完善經濟發展環境,讓城市作為人們逐夢、圓夢的所在。其中,為進一步提供創業青年支持力量,本市再與信保基金量身打造「青年創業及中小企業貸款專案」(此次貸款方案釋出「3個3」利多,包括最高貸款額度由100萬元提高至300萬元、調降貸款利率3碼、3家貸款銀行提供服務等),提供高達12億5,000萬元貸款額度,幫助青年朋友在創業路上展翅飛翔。另外,青年希望工程也從學、訓、用全面展開,期許青年畢業即是就業、甚至創業的開始,打造一座對青年創業友善的城市。
三、縮短城鄉差距,對偏遠地區持續關懷,是我一直以來的施政理念。本市和平區占全市一半面積,卻是長期被忽略的偏鄉地區。因此我在上任後立即啟動和平專案,每個月安排2位機關首長至和平區夜宿並舉辦座談會,與市民充分溝通。上個週末,我再次率領局處首長們上山。這是和平專案自104年3月成立以來,本人的第5次公開訪視行程,各局處首長也在和平區辦理了24場訪視座談會。尤其,大梨山地區居民最關心的臺8線修復議題,這個月初林陵三副市長與和平區林區長、交通部公路總局及市府交通局同仁前往青山上線踏察,發現儘管青山上線還有部分路段有小坍方的情形,但路基均屬完整,臺8線的復建之路指日可待。林陵三副市長也已要求公路總局進行臺8線臨37便道的安全提升工程,務必於明年初完成,屆時將可僅管制車輛,人員不管制。同時,市府也與臺電溝通,未來青山電廠聯外通道可供救護車24小時通行,讓偏鄉居民也能享受宜居城市帶來的溫暖與福利。
四、除了偏鄉交通問題外,我們也致力提升自來水普及率,滿足市民生活的基本需求。因此,日前特地前去新社區福興里,視察簡易自來水供水系統完工後的成果。福興里緊臨南投縣,五十多年來都是自行接管飲用溪水,居民們的健康和飲水品質堪慮,因此在市府積極協助下,順利找到了乾淨水源,並投入五百多萬元經費施作8公里長的供水管線及2座大型蓄水水塔,讓近百戶的居民們可獲得穩定又健康的飲用水,當地居民對於我親至當地視察的誠意與市府作為相當感動,也因為市府的努力,終讓當地居民可以不再飲用溪水,而有乾淨的自來水可供使用。
五、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因應現今臺灣環境而生,透過政府擴大投資,產生社會效益。基礎建設不能只看財務計畫,以日治時代興建縱貫鐵路為例,當時以供給帶動需求,奠定並帶動本市百年發展;前總統蔣經國在興建高速公路時,也有人質疑「牛車怎麼走?」,認為高速公路建設是獨厚開車的有錢人,然而現在卻已成為重要的交通骨幹。本市所提出的軌道建設,是帶動都市發展、區域治理與國土規劃的戰略性選擇,將可帶動更多民間投資,深具前瞻性,這些建設本應由中央政府主動規劃,中臺灣的發展已經「晚做了,也做少了」,因此絕非僅為外界認為的單純交通建設,在此與大家分享如下:(一)日前(4月22日) 林全院長來到臺中,視察前瞻基礎建設中的水環境計畫;首站就是到后里的鯉魚潭給水廠,視察「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工程計畫」,也了解目前大臺中的供水狀況。大安溪與大甲溪兩流域的水源透過石岡壩及鯉魚潭水庫可相互聯結運用,發揮1加1大於2的效用。此計畫完成後對臺中、苗栗也是雙向互惠,有需要時水源可以彼此互通使用。我建議把計畫更名為臺中或中部活水計畫,讓大家更清楚計畫所帶動的正面效益。另外,本市針對水環境建設,也向中央提出184億元的計畫。其中整合福田、石岡等水資源回收中心,可提供14萬3千噸的再生水給臺中科學園區、臺中港、彰濱等工業區使用。水環境相關計畫,請水利局繼續積極辦理,以提供市民親水的綠色環境。
(二)在此次8年8,800億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優先將「大臺中山手線」、「捷運藍線」與「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等3項計畫納入(預算總計1,912.59億元),未來我們也會持續向中央爭取「雙港輕軌捷運」、「捷運藍線延伸至屯區」(未來進一步延伸到臺中港、南投)、「捷運綠線延伸到大坑」與「苗栗海線雙軌化」等4項建設,以持續建構中臺灣更完善的路網。另外,近期社會大眾討論有關輕軌的議題,輕軌具有因地制宜、節省經費、工期縮短的效益,且輕軌在臺中擁有專屬路權,非常適合臺中,它擁有高架路段,也有地下路段,不侷限於平面道路,目前也正在進行雙港輕軌捷運之可行性評估,建議交通局王局長可將輕軌的性質、種類等詳加說明,並投書至媒體,增加國人對輕軌的認識,將有利本市輕軌建設的後續推展。
六、本市重大工程進度方面,花博后里馬場森林園區已於4月19日開工動土,在此特別強調,本市的花博絕非一次性展覽,而是永續發展的基礎,花博期間的場館,將搭配周邊道路作完善規劃,會為地方留下永久的建設。因此,為因應花博的到來,除了展場硬體設施外,也需同步進行策展的規劃;同時,民間的參與也相當重要,讓學子、志工、民間企業等一起參與花博盛會,讓花博成為臺灣人的花博,讓花博成為世界認識臺灣的最佳舞台!另外,為紓解花博期間帶來的交通衝擊,市府積極辦理「中科南向聯外道路新闢跨越大甲溪橋梁及南引道工程」及「國道四號神岡系統交流道跨越大甲溪月眉西側南向聯絡道(新闢大甲溪橋梁及引道段)」,可望在明年花博前完工,將能帶動當地的發展。
七、除了以上的市政分享之外,議會也已在上週審定4月27日至7月5日召開第5次定期會。針對史無前例的36案專案報告,除請報告機關妥為因應及準備之外,各機關於此次會期送審的重要法案,也要多拜會議員,加強溝通,以期順利通過,創造市民福祉。
八、運動涉及許多產業及面向,市府成立第一個新局處「運動局」,最主要是希望能用更寬廣的視野,讓市民體認運動是終身的事。運動局的成立宗旨,主要有三項,分別是健康市民、卓越競技、活力臺中。「健康市民」是推動全民體育的核心概念,引導市民用正確的方法運動,才能帶來健康的人生。「卓越競技」方面,大型賽事除了顯示成績,還能培育人才、表現出運動家精神。本市也有全臺唯二的臺體大,因此與其合作就更加重要,透過專業運動機構與人才,提升本市運動人才專業,也凝聚城市的向心力與光榮感。「活力臺中」部分,本市是一座陽光城市,不僅腹地大、氣候佳,適宜蓋各式場館,例如和平區,也是高地訓練方面的合適的場地,在在顯見本市在打造活力城市方面,有著極佳的先天條件。此外,運動除了帶來健康,也可為城市帶來經濟,舉辦各種比賽帶來的人潮,涉及食衣住行,如推動運動餐廳、棒球博物館等;加上臺中本身具有的自行車、鞋業、運動器材等運動產業,結合運動員未來支持與就業,具有龐大商機與前景。未來的3年,是我們成為運動城市的關鍵時期,我希望打造一座市民熱愛運動的活力城市,並走向國際,使本市的運動人才於賽事舞臺上發光發熱。
九、今日運動局專案報告「運動局106 年度新政措施暨2019 東亞青運籌備情況報告」裁示如下:
(一)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即將要舉辦,請善用此時機,將2019東亞青運的宣傳緊扣「世大運」,讓全臺灣民眾知道,2019東亞青運將接續「世大運」盛大舉辦。另也由於2019東亞青運係與奧運體系有關,同時也是東亞運動會轉型後的首次賽事,期許大家全力以赴,將賽事辦到最好。
(二)2019臺中東亞青年運動會以「East Asia:Young & Green」為主軸,請加速進行綠色委員會籌組工作,並請運動局、環保局、低碳辦公室、教育局針對賽會期間之場館、低碳交通、環境教育、廢棄物處理等推動低碳環境,儘速開始具體規劃工作,企業參與部分也請儘速推動,期許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成為日後賽事舉辦的標竿。
(三)透過企業及志工等民間的共同參與,能讓賽事由比賽場上的競技,進一步擴大成為青年的文化交流,例如:透過扶輪社建立接待家庭等,此請運動局及早規劃,以期將賽事的舉辦效益發揮最大。
(四)市府規劃於原亞太花卉批發市場預定地,興建符合國際賽事標準的室內250m「自由車運動休閒園區」。另外,為了2018花博的整體停車規劃,我們已先協調臺糖公司於花博期間,將該址提供做為臨時停車場使用。本案因涉及其他所有權人土地問題,請地政局協助依規辦理價購或徵收工作。
(五)「運動權」的實踐必須顧及所有市民,特別是高齡長者以及身障者的權利保障。請運動局考量運動設施普及性,以及市民利用之可近性,於各座國民運動中心劃設專屬之無障礙運動空間,包括特殊設計之設施(如升降設備、輪椅席位、身障運動器具及輔具等)與標示,提供行動不便者專屬且適宜的運動環境。
(六)除了對象的不同而設置不同運動設施外,也請運動局盤點本市各區運動比賽,將資源整併、改造,以提升賽事品質。另外,立法院今日審查運動團體法、運動產業發展條例。對此,本市也需發聲,因法源為一切之基礎,唯有透過法令為企業帶來誘因,才能帶動投資,因此請經發局、運動局積極參與相關法令的研議、提供建言,以吸引企業廠商投注資源於本市運動層面的意願。
(七)請教育局、運動局檢視本市運動場館或校園之老舊設施,加以整建、修復,經費方面,請善用本市友好立委之資源,積極爭取中央的補助,以提供市民安全的運動環境。
(八)      四級體育人才培育,有賴企業支撐,透過企業認養選手,才能讓選手留在臺中,避免人才外流,因此,請思考研議邀請企業共同參與、與臺體大合作,讓運動指導員擁有得以發展專才的機會。另外,我期許本市未來能讓至少100位運動指導員或輔導員進入社區或學校,讓市民了解正確運動觀念,此請相關機關全力以赴。(九)      為完善中部區域運動網絡,整合中部區域運動軟體資源及硬體運動設施,請運動局加速進行場館、人力及產業等相關資源盤點(特別是中彰投苗地區既有資源與運動場地之整合),除了規劃發展中部運動園區之外,在育才機制及選手職涯發展輔導方面,並應注意與體育院校的鏈結(尤其是臺體大)。另外,經本府爭取,教育部已支持於本市設立國家訓練中心的中部訓練基地,請運動局儘速進行本案建置計畫,以提高本市的競技運動實力。
(十)有關2019東亞青運賽事,請儘速規劃emblem(標章)及slogan(標語)等識別系統,以利宣傳行銷;另外,也請擇定適當場合向行政院體委會報告,爭取中央更多資源挹注,以利未來本市代表臺灣申辦2026亞運之進行。
十、 公共工程有許多行政程序,請各局處採積極預防作為,於規劃時期即將工程品質、經費等項目納入考慮,以因應未來可能面臨之各種狀況。另外,因日前部分花博場館的招標遇遇困難,請同仁以此為鑑,於規劃設計階段即採務實方式執行,以利工程如期完成。今日工作報告中,施工查核成績甲等比例今年比去年退步,顯見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除期許本市的工程品質能日益漸佳,針對今日研考會工作報告「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106 年度第1 季工作報告」也裁示如下:
(一)請各機關於工程設計階段,即能落實以金質獎得獎標準來規劃。今年輔導參與第17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截至3月底,計3件標案查核成績已達推薦門檻,請主辦機關務必掌握工期並加強施工品質管控,並請研考會加強查核作業,同時積極協助輔導參賽,以期再創去年佳績。
(二)本季查核成績乙等且分數未達75分的工程,為區公所主辦案件,請民政局加強輔導區公所標案執行效率,善盡督導責任,另外,本府工程施工查核小組亦請加強查核與輔導,以提升區公所工程品質。
(三)請研考會研議於「區長會報暨強化區公所職能檢討會議」平臺,提出標案執行落後原因,俾使區公所透過平臺提出問題及尋求解決方案。
(四)「路平」是市民最關心的問題,其施工品質仍是我最重視的項目,因此請政風處道路工程查驗小組持續加強查驗,以確保道路工程品質。
(五)為提升公共工程建設品質,強化保障採購人員機制,請政風處積極協調地政局及建設局擇定3案成立「重大採購廉政平臺」,藉由資訊公開、定期集會、提供意見等作為,強化政府監督機制並維護廠商合理權益,提升市政建設品質。
陸、散會(上午12時1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4-2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