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19次市政會議紀錄(11月20日):經濟發展局專案報告「 臺中市替代能源發展與智慧節電規劃」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經濟發展局「 臺中市替代能源發展與智慧節電規劃

 

臺中市政府第31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11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張副市長 光瑤 (林市長 佳龍 公差)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蒙古烏蘭巴托市今年7月成功申辦成為下屆東亞青奧主辦城市,市長特別率隊前往烏蘭巴托拜會蒙古奧林匹克委員會,汲取蒙古舉辦運動賽事的相關經驗,也將力促雙方體育交流,增加彼此友誼及行銷臺中。
二、上週市政成果分享如下:
(一)上個週末非常熱鬧,上週五起一連三天(11月17日至19日),「2017國際踩舞祭」在臺中市政府前廣場及夏綠地公園周邊盛大登場,在此感謝觀光旅遊局及警察局的辛勞。這次活動我們特地邀請日本6支知名隊伍來臺獻技,加上臺灣12隊的學校及民間表演團體一同封街踩舞,融入花卉元素,為明年即將在臺中舉辦的花博暖身,期盼未來臺中也能以踩舞聞名國際。
(二)前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副處長,也是APEC資深官員Robert Wang(王曉岷)在上週四(11月16)拜會市長,雙方暢談INGO推動的理念與目標。由於本市已選定霧峰光復新村作為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交流合作的基地,除希望Robert Wang能發揮在美影響力,提供協助,Robert Wang也承諾將積極促成與國際之間的合作項目,包括醫療衛生、人道救援、環境保護等議題,讓世界認識臺灣、看見臺中。
(三)臺中市第一座整合性社區照護中心「日南社區暨長照服務活動中心」將在大甲成立,鄰近的沙鹿區「犁分社區活動中心暨日間照顧中心」也將成立,這二處據點不只提供長輩照顧服務,未來更計畫進一步結合關懷據點、長青學院、快樂學堂、共餐、守望相助隊等,把照顧服務擴大,營造高齡者更友善之環境。
(四)臺中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產業展於11月16日至19日在臺中國際展覽館隆重展出,今年的展館是市府委託民間廠商搭建,目前這塊地仍屬於高鐵局,在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完工前,本市的過渡性展覽需求將會借重民間力量協助完成。未來在高鐵臺中車站區段徵收盈餘分配後,市府將採BOT模式引進民間投資興建臺中國際產業展覽中心,期望讓機械、手工具等產業能有一個完善的展覽會場,也期望透過一次次的會展,充分掌握交流合作機會,提升本市競爭力。
(五)近期因火力發電廠等固定污染源產生之空污,加上適逢秋冬時節北方高壓南下帶來不佳的空氣品質,招致市民誤解與批評,事實上,空污不是一天造成、也非一天可以解決,市府為了兼顧經濟發展的電量使用與空氣品質,做了許多努力,除了致力控制本市產生的污染源,不讓污染擴大,也努力將透過風力吹進本市的跨境污染影響降至最低。市府團隊自上任至今,空氣品質紫爆天數從2014年87天(等於約4天就一次),降至約20天一次,明顯下降,且PM2.5年均濃度從103年27微克降至105年23微克;此外,本府稽查、督導並重,除持續管制臺中火力發電廠,也持續補助二行程機車汰換,並督導工廠汰換燃油鍋爐及加熱爐為燃氣或燃電,多管齊下改善空氣品質。尤其,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也在臉書表達肯定,臺中去年至今已推動近百家企業從原本的燃油鍋爐改燃天然氣,應是本市有效改善空污的主因。此外,空氣品質不能只用肉眼看到的天空而定,也請同仁研議出一套簡單的說法,讓市民聽得懂,進而了解政府的作為,而非每次看到灰濛濛的天空就馬上批評政府。接下來,市府也會從太陽能、風力發電等方向改善,在此期許同仁繼續努力,打造臺中成為宜居城市。
三、針對今日經發局「臺中市替代能源發展與智慧節電規劃」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臺灣是海島型國家,豐沛的海洋資源可善加利用,請經發局建請中央研議利用洋流或潮汐發電之可行性。
(二)利用大排及滯洪池設置太陽能面板,是推動綠能的未來趨勢,惟本市是否可行或有無其他類似方案,請水利局加以研議。
(三)本市目前已多達88間學校有太陽能設施,且學校多為連棟式建築,頂樓有廣大空間適宜設置綠能發電設備,請教育局研擬獎勵辦法,增加學校設置太陽能等綠能發電設備意願,除可售電予臺電,也可節省學校用電成本。
(四)請各機關加強合作,推動太陽光電並落實節能,也請經發局偕同相關單位先行盤點設置地面型太陽光電裝置之可行區域,持續積極推動公有及民間單位屋頂設置。
(五)配合中央方案,請經發局高度關注中央政策發展方向,並請相關機關協助推動。此外,全世界都在關注臺中大甲到鹿港沿岸的風力發電成績,因此離岸風力發電有關之產業整合、產學合作、人才培育與媒合等,請經發局積極執行,並請留意經濟部能源局成立「行政院離岸風電推動會報跨部會平台」進程,強化本市與中央之合作。
(六)鼓勵業者加入電動公車:本市電動車補助遠優於柴油車補助,這也是本市電動公車數量冠於全臺之因,請交通局利用環保署補助3.3億元經費,持續建構充電場站及設施之建置,鼓勵更多業者一同加入。
(七)「水湳智慧城」請積極爭取中央前瞻計畫補助綠能建設:請經發局積極爭取前瞻基礎綠能建設經費補助,打造水湳智慧城成為中部綠能示範場域。
陸、散會(上午11時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11-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