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30次市政會議紀錄(3月5日):文化局專案報告「老建築新生命-古蹟修復與活化」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文化局「老建築新生命-古蹟修復與活化」 

臺中市政府第330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35日(星期一)上午10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 討論提案:(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各位同仁大家早,今日新竹縣長邱鏡淳率團來看我們綠川整治的成果,因此稍後會議將由張光瑤副市長主持。我們都知道,臺中是一座河川的城市,因此我們希望透過河川整治讓舊市區重生;此外,我們在前瞻基礎建設之計畫申請-水環境建設也相當重視,已提出全面性治水計畫,將逐步改善臺中的水文環境。市府目前也已推動舊城新生計畫,成功整治柳川及綠川,兩條河川現在都擁有美麗的親水河岸並兼具防洪功能,尤其,賴院長在農曆年前參訪綠川時,更稱讚「綠川為全臺第一條河川整治典範」,過年期間也成為打卡熱點,許多遊子回到中區探訪也對此深感驚豔,近期並接獲許多團體參訪、探詢,在此對水利局等同仁的努力予以肯定。
  • HomeAway公布2018趨勢 臺中成新興度假勝地:最近還有一項好消息,繼去年本市入選歐睿信息諮詢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全球百大旅遊城市後,臺中再度受知名全球度假房屋網站HomeAway肯定,該網站日前公布2018趨勢報告「今年預計人氣飛漲的地點」前三名,分別為菲律賓宿霧、日本札幌與臺灣臺中,臺中市是全臺唯一打入前三名的城市!臺中擁有豐富的歷史遺產與美麗的自然景致,本就適合發展觀光;除此之外,我們也重視節慶活動、文化展覽、藝文表演等活動,以打造本市成為盛會城市為目標努力 邁進。
  • 豐富多元活動,臺中盛會城市處處精彩:
  • 2018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三月到了,大家都說三月痟媽祖,臺中的媽祖繞境更是一整年的盛事!媽祖繞境路線旁的商家、住家,都誠心設宴敬拜媽祖、款待香客,讓我們看見在地的信仰、也看見臺灣人的熱情。
  • 中臺灣元宵燈會:今年的中臺灣元宵燈會地點在臺中公園及清水港區藝術中心,而且特別邀請到日本青森縣平川市5米高的「扇型睡魔花燈」在臺中公園展出,讓今年的燈會別具特色。
  • 東勢新丁粄節:連續十年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東勢新丁粄節」,於上週熱鬧展開,吸引許多人參與;此外,我們的「巧聖仙師文化祭」也同樣被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一個行政區就有二個客家文化活動獲此殊榮,對本市是極大之肯定。
  • 后里泰安櫻花季:過完年春天就到了,本市處處可賞花、處處具風情。其中「2018泰安櫻花季賞櫻活動」已在224日於后里泰安派出所登場,吸引許多遊客到訪,逐漸打響知名度,搭配舊泰安火車站、鐵道文化園區以及未來舊山線的復駛,定能成為絕佳之熱門景點。
  • 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2019臺中登場 盼更落實直接民主:臺灣已有將近30年的民主化經驗,尤其是這十幾年來的總統及國會改選,已一步步深化直接民主。臺中霧峰本身也跟直接民主頗有淵源,不僅是臺灣省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起點,也是戰後省議會所在地;現在我們也積極將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INGO)設立在光復新村;除此之外,我們也推動參與式預算並設立青年議會,積極落實直接民主。上週四(31日)市府更與「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聯盟」(GFMDD)的共同創辦人Bruno KaufmannJoe Mathews簽署「2019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合作備忘錄」,宣布「2019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將移師臺中舉辦,能夠為臺灣民主自由普世價值做出實際的貢獻,也是讓臺灣可以加入全球民主社群重要的一步,我們相當榮幸,也會全力以赴辦好本項活動!
  • 臺中是座歷史悠久之文化城,不論從清朝時期、日據時代、戰後政府等時期之建物都乘載著過去、現在與未來,也因此建物修復、活化與再利用,更成為現今重要之課題。除了政府的力量,我們也希望吸引民間的力量與資源共同執行,因為老舊空間的改造常帶來人們無限的感動,足以讓歷史再度重生,特別是中區之綠川即是如此,期許一同努力,讓文化、歷史建築成為臺中發展的主體與特色。
  • 今日文化局專案報告「老建築新生命-古蹟修復與活化」裁示如下:
  • 加強跨局處合作及策進作為:
  • 跨機關集思廣益,強化歷史意義及故事性:文化資產是城市競爭的關鍵特色所在,對於文化資產修復的觀念應翻轉過去單點式文資修復方式,可思考都市計畫與文資活化的整合連結,提升本市公有文化資產修復層級。
  • 成立文資建材銀行:部分舊建築在拆除時,由於沒有文資資產身分,因此不會特別受到重視,但其實仍有許多可回收利用的優良建材,如木料、磚塊、雕刻構件等,為了能蒐集並妥善利用,亦請文化局加速設置「文資建材銀行」,提升本市文資修復水準。
  • 加速本市文化資產活化利用:
  • 打造臺中產業故事館並與國營事業加強合作:臺中市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是日治時期帝國製糖株式會社臺中營業所,本府規劃為「臺中產業故事館」並自去年8月開工。此外,近年來,文化保存活化意識抬頭,臺電、臺鐵及臺糖等擁有許多資產之國營事業對此亦相當認同,也請文化局積極展開合作共創雙贏。
  • 臺中州廳整建活化:先前我們成功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旗艦計畫」6億元經費挹注,臺中州廳等歷史建築群的修復工程預計將於10812月底完工,因此請文化局掌握進度於今年10月完成細部設計;除此之外,目前交通局、都發局和環保局的辦公廳舍搬遷預算已通過,也請相關機關依臺中州廳的整修期程配合辦理。
  • 強化文資保全:
  • 加強私有文化資產巡查:私有文化資產也請加強巡查及輔導,並透過座談、研討會、教育訓練等方式要求落實管理維護,以延長文化資產壽命。
  • 成立文資保存基金:本市古蹟及歷史建築眾多、管理不易且涉及龐大預算問題,除請文化局持續向中央部會爭取經費外,也請研議由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含公務機關)進行經費分攤,思考以文化資產價值個案進行募款,引進民間資源專款專用修繕本市文化資產。
  • 實踐公民參與,研議納入多元領域代表及資訊公開:請文化局在法令許可範圍內,設法擴大文資審議委員會納入多元領域與公民代表,同時也效法UNESCO世界遺產中心的文檔開放性與資源共享做法,充分公開相關文資基礎調查與會議程序資料,邀請公民一同關心文資保存。
  • 爭取國際殊榮:
  • 積極爭取第3屆「UCLG-墨西哥市21世紀國際文化獎」:本市刑務所演武場的歷史建築活化深受UCLG ASPAC秘書長肯定,因此由文化局據以推薦代表參與第3屆「UCLG-墨西哥市21世紀國際文化獎」,請文化局積極參獎,爭取本市殊榮。
  • 積極爭取2022世界設計之都:為形塑臺中成為具設計遠見且有品味的前瞻城市,本府積極爭取2022世界設計之都,除請文化局努力申辦2022世界設計之都,也鼓勵各機關從基本做起,讓設計成為施政核心。
  • 本市文資建物並非全由文化局權管,有部分係由各機關自行管理,惟文資預算編列、修復及營運管理具高度專業性,為利文資保存與利用,請文化局擬訂標準作業程序供各機關參考、遵循,亦請主計處協助研議預算編列方式,讓本市文化得以長遠傳承。
  • 針對今日專案報告,黃景茂秘書長提示如下:
  • 文化資產之維護與管理為文化局之專業,請文化局對擁有文化資產之各機關同仁辦理定期教育訓練,以有效維護本市文化資源。
  • 本市擁有為數眾多之古蹟與歷史景點,請教育局將其列入校外教學地點,也請研議結合臺中學列入學校課程中,以深化學生對臺中之認識。
  • 本府預計於明年3月前提出申請文件爭取2022世界設計之都之舉辦,除了中區再生與水湳智慧城項目外,本市豐富之文資項目亦可充分發揮,甚至可思考作為臺中品牌,因此請於提報資料中涵蓋本市文資項目,俾利爭取。
  • 散會(上午1116)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3-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4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