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研考業務 > 研究發展業務 > 研考會委員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2年第4次委員會議紀錄(112.12.21):衛生局專題報告「臺中長照規劃」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112年第4次委員會議紀錄

壹、時間:112年12月21日(星期四)14時

貳、地點:文心6-1會議室

參、主席:劉主任委員彥澧

出席人員:(如附出席表)                 紀錄:林怡秀

肆、主席致詞:(略)

伍、本府衛生局專題報告「臺中長照規劃」(略)

陸、各委員建議事項:

葉委員致微:

一、為了優化長照作業流程,衛生局將原本需時29天的流程縮短至僅需9天,且家數快速成長,請問在強調績效的同時對於品質管控是否有配套措施。(簡報第10頁)

二、機構設立及特約「一契呵成」專案中,不同的機構及不同的專業人力提供個別服務,若發生契約的爭議,應如何課責?是否針對爭議事項追溯至實際提供長照服務的執行層面。(簡報第11頁)

三、臺中幅員遼闊,隨著加入長照行列人才逐年成長,是否需關注偏鄉地區面臨著人力資源分配不均的挑戰?(簡報第24頁)

四、在建構臺中智慧長照藍圖中,市府致力於發展穿戴裝置、照顧機器人,若經裝置或機器人檢視發現異常,要如何建立即時的聯繫機制,使其能夠立即通知家屬或醫療團隊,以強化社會安全網的完整性。(簡報第30頁)

五、長照機構的爭議案件之申訴管道,本府是否有建立標準作業程序(SOP),或值得全國學習的作法。此外,民眾對長照爭議處理管道的知情程度為何?請衛生局提供自108年迄今爭議案件處理的具體統計數據,以量化說明能更客觀瞭解相關情況。

 

劉委員嘉薇:

一、社會新聞曾報導長照服務的個案遭誘騙財產的情況,市府是否在類似的案件中提供足夠的法律協助或適當的支援,包括協調與執法機構的合作、提供法律諮詢,或協助個案在法院提起訴訟。

二、據了解其他縣市已建立換工的機制,透過參與志願服務可獲得點數,未來若需要長照服務,可享有優先使用的權益。目前臺中長照服務在交通方面需求龐大,是否有相關的換工規劃?

三、衛生局對長照機構或人員,是否實施相關督導考核機制?

 

林委員建元:

一、運用智慧科技協助行政業務為必然趨勢。然而,由於高齡者在使用智慧手機方面存在一些困難,因此確實需要充分發揮區公所、里長、里幹事、學校老師等各方的支援,以更有效地推動智慧服務。

二、近年來,智慧醫療發展迅速,除簡報資料所引的運用之外,其他縣市也有很多值得參考的案例,例如,新北市採用無人機送藥到偏遠地區、實施遠距健康管理等創新應用,建議可主動以OT的方法開放與民間業者合作,以推動智慧醫療領域的進一步發展。

三、隨著社會高齡化的進展,長照機構面臨的人力不足和經費短缺等問題將變得更加嚴重。為了根本解決這些問題,需要致力於促進高齡者的健康,使他們能夠自主照顧、活得有品質,進而降低對長照市場的需求,也間接減輕人力和經費方面的負擔。

四、為促進高齡者的健康,建議充份利用閒置公有建築物,將其轉用於長照或高齡照顧的用途。因此,市府可以進行全面性且通盤的規劃,以打造對高齡者友善的環境,包括改善社區公共設施和人行步道等措施。

五、為了解決志工不足的問題,國外曾經建立「時間銀行」制度,而新北市的民間團體也曾嘗試實施此模式。建議市府評估引進「時間銀行」制度,並結合市民卡,探討其可行性,透過志工服務,以累積績點,換取所需的服務,有助於擴大志工參與。

六、超高齡社會來臨,人口高齡化的趨勢已不可避免。長照為高齡照護的一部分,而高齡者需要的照護不完全是醫療行為,為了資源的整合與有效運用,建議市府應有一跨局處統合協調單位,並由府層級督導,如推動所需的經費,可考量碳費或空污基金,整合環保局等單位的資源。

 

王委員業立:  

一、作為這幾年接受長照服務家屬而言,對於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這幾年的努力深表感謝與肯定,讓親戚在過世前都能得到相當滿意的居家照顧、交通接送、輔具申請等長照服務。

二、對於長照即時通APP實際使用狀況如何?許多失能、失智或獨居的長者是否可能面臨使用障礙,進而降低了APP的使用率?

  

林委員良泰:

一、交通局於梨山地區推動幸福巴士「梨山1號」成效卓著,於2022年獲衛福部高齡友善城市獎、於2023年獲運輸學會傑出交通運輸計畫獎,且已完成客貨共載、觀光推動(含預約)等機制設計,因此,在未來的努力方向中,可以考慮與交通局進行密切的溝通和整合,加強交通接送服務的預約派車和動態排程管理,以有效達到跨域資源整合之效果。

二、爭取相關基金應用於長照時,宜先爭取在該基金之「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中新增此支用項目。例如爭取空污基金除需先以節能減碳方向論述外,並應將基金的支用項目增加『大眾運輸發展』及『長照服務』。

 

主席結論:

一、感謝委員提供意見作為施政參考,請詳實記錄,並函請相關機關針對委員之建議,盤點務實可行的方案。

二、在六都中,臺中是第二年輕的城市,然而,隨著年紀逐漸增長,人們開始深刻體悟健康的重要性,因為只有擁有健康,才能真正獲得快樂,因此,提升高齡者的健康成為當務之急,是根本解決長照問題的關鍵。

三、對於一座城市而言,即便是微小的改變也可能蘊含著巨大的進步。勿輕視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變革,都可能對城市產生深遠的影響,並牽動著眾多市民的生活。讓我們共同努力,共同迎接挑戰,建設更美好、更宜居的臺中。

 

捌、臨時動議:(無)

玖、散  會(16時0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1-04
  • 發布日期: 2024-01-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