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研考業務 > 研究發展業務 > 研考會委員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3年第1次委員會議紀錄(113.3.13):經發局專題報告「臺中經濟表現及市府作為」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113年第1次委員會議紀錄

壹、時間:113年3月13日(星期三)10時

貳、地點:文心6-1會議室

參、主席:劉主任委員彥澧

出席人員:(如附出席表)                 紀錄:林怡秀

肆、主席致詞:(略)

伍、本府經濟發展局專題報告「臺中經濟表現及市府作為」(略)                                                                         

陸、各委員建議事項:

林委員建元:

一、臺中市的經濟發展有很好的成績,然而產業升級不進則退,隨著國際會展中心即將於年底完工啟用,為MICE(包括會議Meeting、企業會議暨獎勵旅遊Incentive Travel、大型會議Convention以及展覽Exhibition)帶來新的機會,建議市府及早制定相關的規劃和政策,以加速產業的發展。

二、隨著各項重大建設的完成,周邊的配套需相互協調,舉例來說,已開發的工業區不僅帶動地方產業投資,吸引工廠進駐,也使得就業人口增加,但居住及交通問題隨之而來,若無配套,當地民眾可能產生負面感受。因此,相關產業環境、居住環境(如:社會住宅)及運輸環境(如:大眾運輸、轉運設施)等方面,也應同步準備,以免發生民怨。

 

余委員致力:

一、臺中經濟表現亮眼,去(2023)年在全球城市競爭力排名中名列第77位,比前一年提升了3名,惟在競爭力評比的各項指標中創新能力、國際移動、產業多樣性、治理效能等面向,臺中市的表現較為不足,需研議如何進一步提升這些方面的競爭力。

二、期待已久的會展中心即將建成,對學校的產學合作、實習和就業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三、重大建設及投資雖帶來了重要的經濟發展,但難免會引發一些弊端,應更加關注廉政預防工作。

 

蘇委員彩足:

一、依據主計總處及「比薪水」民間網站之數據,臺中市平均薪資居六都之末,此或許為招商優勢,因廠商之人事成本較低,但也多少顯示薪資階級尚未共享招商之成果,此外,也可分析臺中市產業薪資結構與平均薪資的關係。

二、請問國際會展中心是否有旅館之規劃?

三、國際級觀光旅館之設置,為國際城市之指標之一。臺中僅有李方艾美酒店,其餘皆為本土性質的旅館,請問臺中市之招商方向是否考慮引進國際級大型旅館?是否有更積極的作為?

 

林委員俊宏:

一、商業登記流程是否更為簡便,以提供企業更加方便的管道,同時是否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條件,如地稅減免和融資支持,以促進投資,進一步改善經濟表現。

二、在重大基礎建設和投資案中,推動產業園區和工業園區的設立,中央政府也扮演著主導角色。需探討國家產業發展的主軸是否與臺中有所差異,或是更緊密結合。除了依賴中央政府的資源外,臺中也應該加強提升投資的吸引力。

三、建置購物中心能夠吸引大量就業機會,因此應提供廠商有關勞動力補助、交通動線、以及環境評估(如污染控制)等方面的指標或流程,以降低投資風險。

四、臺中位於高鐵和公路的中心地帶,相對於六都,具有更多的優勢,運輸成本更低,可提供更便利和更多的保障,建立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王委員業立:

一、許多縣市的工業區、產業園區往往會淪為蚊子館,臺中已完成的產業園區,包括潭子聚興產業園區預計可容納23家廠商、精密園區二期標準廠房可進駐63家廠商、太平產業園區可進駐45家廠商,目前招商狀況為何?

二、高鐵娛樂購物城能如期於115年開幕營運嗎?目前進度為何?

三、大巨蛋已正式動工,南北縣市至臺中無法當天往返,未來針對交通部分,包括捷運延伸、接駁車服務,以及停車場等是否有進一步的規劃?

 

張委員梅英:

一、本次簡報「經濟表現及市府作為」,可看出臺中市的表現傑出亮眼,值得讚許,感謝團隊的努力。

二、簡報資料有些誤植或待更新的情況,可利用市府訊息的即時揭露,不僅有助於學術研究,也能提升對市民的宣傳效果。

三、臺中市的人口高占比(占全國1%),惟老化指數相對高,幼年人口偏少,可多朝此方面著墨,帶動隱性經濟力提升。

四、建議許多產業發展需要用地,涉及財產權及配套,是否跳脫原來審查流程,輔導建立機能性審查(近似地政機關的跨局處單一窗口)。

五、重大開發建設如高鐵娛樂購物城、大巨蛋等陸續完工,已脫離原屬區域為主的交通評估,交通應全盤考量並規劃相關配套措施,建議市府及早因應,以激發更強的經濟力。

 

劉委員嘉薇:

一、當前各國皆積極展開疫後復甦的工作,臺中市府是否有規劃振興、紓困方案?

二、經發局在網站上公告的業務範疇包括國際參展,然而該內容並未在簡報中呈現,請提供相關資訊。

    

吳委員詣泓:

一、簡報中,在硬體部分的招商引資包括中科二期擴建、漢神購物中心及美光、台積電投資設廠等建設成果豐碩,而軟體部分在人工智慧與數據領域(AI、Data)是否有具體招商計畫?

二、日本正積極推動「Cool Japan」之數位轉型計畫,是日本政府向海外推銷日本軟實力所制定的宣傳計畫與政策,這個計畫包含兩個重要元素:Inbound觀光立國(吸引境外旅客)和Outbound地方創生(推廣農產品及景點),與臺中最有名氣的臺中購物節是偏向行銷國內旅客有所不同。

三、企業毛利率愈高所能提供員工的薪資也愈高,而臺中的勞工薪資低,係因臺中產業無法支撐如新竹高毛利的半導體產業,因此,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計畫,針對高薪資產業之招商引資,可戰略性的選擇高毛利的產業,提供租金補貼及人事補貼。

四、針對服務業部分,建議戰略性的選擇特定地區或國家(如日本),加強行銷、包裝,吸引毛利高的境外旅客前來臺中消費,進而有效提高臺中薪資水平。

 

葉委員致微:

一、除了考量正向指標外,也應參考負向指標,例如解散登記、撤照數量等進行雙重確認,以免確認偏誤,才能優於既有指標的規格評鑑市政。(簡報第4頁)

二、經濟發展應以整體宏觀方向為基礎,目前六都的經濟發展方向大致相似,主要集中在吸引半導體業、建設購物中心以及興建大巨蛋等項目。請問臺中不同產業園區(潭子、太平、大里、神岡、清水)的差異化與在地化為何?是否有相關資訊能夠協助企業在選擇投資或承租時找到同業或同好,進而產生群聚效應。(簡報第8頁)

三、公安問題也是六都頻繁上新聞的原因,開發相關建設,承包商標案的品質,務必嚴加把關。此外,在排除投資障礙並加速行政流程同時,務必落實符合正義的勞檢和環評。(簡報第15、16頁)

四、在推動產業升級及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未來除員工通勤的需求外,也可能有更大量的居住需求,建議制定從長計議之政策配套措施。(簡報第17頁)。

五、經濟發展需平衡產業發展及區域發展,務必輔導在地就業人口與在地產業轉型,降低全球化與全國指標的衝擊。

六、會展中心、購物城可朝更有特色及優勢的發展,舉例來說,可規劃為全臺網速最快的會展中心、打造電競動漫購物城、或全臺停車費最低的購物城等,以吸引國內外旅客進入臺中消費。

七、中市薪資及就業的精確數據,建議可以與人力銀行資料庫合作研究,從求職畢業生的就業地圖,獲取薪資資料。

                  

柒、臨時動議:(無)

捌、散  會(11時2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01
  • 發布日期: 2024-03-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