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43次市政會議紀錄(6月4日):都發局專案報告「共好計畫服務體系於安康共好社宅具體實踐」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都發局專案報告「共好計畫服務體系於安康共好社宅具體實踐」

 

 

 臺中市政府第343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64日(星期一)上午10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 討論提案:1件提案及2件墊付案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首先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每年臺日觀光業界最重要的交流盛事-「臺日觀光高峰論壇」(531日至63日)已經在昨天圓滿結束。推廣觀光單打獨鬥是不夠的,日本一直是我們觀光合作上最好的夥伴之一,三年多來我們已與11座國際城市締結姐妹市的友好關係,其中有7座就來自於日本。我們透過活動交流來強化雙方的觀光能量,包括溫泉、自行車、踩舞祭等,如此多元的觀光交流在短時間內就帶動臺中與日本各縣市的合作,目前已簽訂16個觀光相關協定的備忘錄,包括7項觀光協定、1項自行車交流、7項溫泉合作及1座姐妹機場。此外,臺中國際機場也與日本多個城市陸續開通班機航點,除沖繩、大阪、長崎、鳥取、大分及名古屋外,614日起更將天天直飛東京,也是落實「中進中出」旅遊模式的重要基礎,特別是今年世界花博即將登場,對於吸引日本觀光客有很大的幫助,而臺中也藉著舉辦本次高峰論壇的機會和日本愛媛縣的中村時廣知事正式簽署象徵花博理念的「臺中宣言」,藉由花博契機成功行銷臺中。而臺日的觀光合作交流成果也反映在數據上,依據旅宿統計資料,三年多來日本住宿人次逐年成長,由103年的263,480人次成長到106年的311,067人次,成長18%。以106年為例,日本旅客占臺中入境旅客住宿人次的5%,再加上今年即將舉辦的臺中世界花博,相信除了能縮短臺日觀光客數量逆差之外更能讓世界看見臺中。當然,這樣的城市交流是全面的,不只有觀光、文化等面向還有產業部分,例如三井不動產投資25億元在臺中港區打造Outlet,以及安川電機投資2億元在臺中的中科園區設立技術服務中心等,透過與日本產業積極合作,讓臺中的經濟與產業益發蓬勃。
  • 一座城市要變身為國際化大城要從兩方面著手,一為招商、一為觀光。招商是提升城市本身競爭力吸引外資投入,甚至讓外地人在地落地生根;觀光方面則是加強軟、硬體設備,讓觀光客對這座城市的印象、感覺是美好的,畢竟行銷城市的觀光有限、遊客的親自體驗是無窮的,透過觀光客實際走訪、親自感受所帶來的效應絕對超乎我們的想像,尤其臺中本身具備良好的氣候條件、便利的交通運輸、活絡的產業發展等,對於成為盛會城市的國際大城指日可待,同時我也要求各機關必須打破機關本位主義,提升觀光客的旅遊體驗,以被譽為日本人海外旅遊必去景點的高美濕地為例,市府不僅在高美溼地周邊闢建停車場,同時也透過交通接駁改善周邊交通、整頓附近的攤販,不僅高美濕地,連其周圍都有國際級水準,提供旅客完整的旅遊體驗,而臺中市也獲國際肯定為全球百大旅遊城市,成功扮演中臺灣領頭羊角色。
  • 與大家分享本周市政:
  • 首次賽龍舟,豐原軟埤仔溪登場:上週末(62日、3日)還有件大事,就是臺中有史以來的首場龍舟賽在豐原軟埤仔溪登場!整治過後的軟埤仔溪兼具防洪治水、宜居親水等功能,平日可以讓遊客感受水岸的美麗與悠閒,豪雨時也能夠蓄洪調節,還可舉辦輕艇、龍舟等水上休閒運動,也將成為輕艇國手訓練基地。軟埤仔溪流貫豐原葫蘆墩公園,是花博三大園區中唯一有河川流經的展區,臺中花博以生態、生產、生活為精神,豐原葫蘆墩園區也將呈現「讓地於河」的治水生態理念,再加上本市其他水利工程諸如綠川、柳川、葫蘆墩圳、筏子溪等,臺中已經邁向「海綿城市」。
  • 「南屯端午木屐節」618日即將登場:「穿木屐躦鯪鯉、呷肉粽配麻芛、掛香包真歡喜」,談到端午節慶就不能不談到我們「南屯端午木屐節」,今年的南屯端午木屐節即將於618日在南屯萬和宮前廣場及南屯老街舉行,市府也特別邀請民俗專家林茂賢老師撰寫「臺中第一街」一書,詳細介紹南屯老街全國獨一無二的文化資產,將給市民帶來更多光榮感。
  • 舊城再生與鐵道活化國際論壇:國際論壇的舉辦也是盛會城市的面貌之一,臺中身為全臺第二大的城市,擁有雄厚的產業利基及多所大專院校的充沛學術能量,也因此近年來多項重要國際會議、展覽均在臺中舉行。上星期(530日、31日)我們也針對舊城新生主題舉辦了「臺中市舊城再生與鐵道活化國際論壇」。臺中是因鐵道而誕生的城市,法國也有許多因鐵道而誕生的城市,如何在既有的鐵道基礎上發展更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並重構都市空間保留珍貴的鐵道文化,便是相當重要的課題,更何況我們美麗的舊城還擁有許多文化古蹟、景點,更需要透過四通八達的交通路網建置解決舊城的交通問題,同時串聯舊城中的文化古蹟、景點,吸引更多觀光客湧入。
  • 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將於7月啟用:上星期四(531日)我前往太平視察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整體工程,預計今年7月就能正式啟用,屆時臺中將有11座水資中心,污水處理將大幅提升至26萬噸,能夠有效將都市生活污水淨化為乾淨水再度使用,落實循環經濟。新光水資中心在規劃興建時就考慮到與周邊的關係,結合水與綠的意象並營造出開放的場域,讓地方多了一座公園,改變市民過去對鄰避設施的舊有觀念,創造多贏,未來也希望為臺中拿下第3座水資中心金質獎。
  • 本市社宅不僅市民滿意,更讓中央眼睛一亮,臺中共好社宅已成為全國典範,因為我們將「共好精神」納入社宅中,結合托育、托老、青創等功能規劃托嬰中心、社會服務站、照顧咖啡館、未來食堂、青創工作室等空間,並提供共融式大地遊戲區、都市廣場等公共空間給鄰里社區使用,成為與過去國宅不同之共好社宅。我認為政府最重要的就是要將職能與資源做好整合,特別是在政策初期成功的案例很容易帶來示範效果,接下來便很容易推動,我們的共好住宅即是如此。本市的第一個建案-豐原安康段,它不僅是範本,也代表著政府因地制宜與借助民力的重要,4年前我選競時曾提出81萬戶社會住宅讓青年、勞工都有房住,營造「有溫度的家」。近幾年在中央的支持下,臺中的社宅興建事半功倍,因為中央的法令、預算與行政協調都有助於我們的社宅發展,未來我們還要與大學或工業區等合作共同開發社會住宅,提供更多工業區員工及民眾住的需求。另外,我也認為政府的角色應是幫忙促進租屋市場的活絡,社會住宅只租不賣,它僅是輔助性政策,畢竟年輕人倘一出社會就買房,工作所得和生活支配可能會被房屋貸款壓得喘不過氣,且社宅也無法取代自由市場機制,但透過社宅政策卻可以給年輕人有過渡期,讓年輕人在未來有能力時自己購屋。我也相信臺灣未來的走向將會為以社區為平台的模式,由社區提供許多功能,期盼未來政府能在社會結構的改變下兼顧民間需求,這才是政府該有的角色與定位。
  • 今日都發局「共好計畫服務體系於安康共好社宅具體實踐」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 加強跨機關合作,打造共好社宅:
  • 提供多元社會福利資源:請社會局、教育局及衛生局於托育、幼兒或長者照護等場所選址上將社會住宅空間納入選址考量,提供社區及鄰里居民多元的社會福利資源。
  • 創業育成提供成長契機:為提升創業育成能量,有關課程學習、就業媒合及就業扶植等,請經濟發展局及勞工局透過專案計畫或業務擴展的方式投入,讓民眾共同參與及成長。
  • 提升共好社宅交通便捷性:請交通局進行運輸系統協助(例如公車路線調整、iBike建置等)以及交通路網檢討(例如號誌標線規劃);同時也請進行周邊區域停車供需檢視,俾利社宅於停車空間妥適規劃,增進周邊鄰里停車便利。此外,交通局重大運輸場站開發時亦請考量納入社會住宅規劃,除有助提升場站開發公益性亦能建立TOD發展模式典範。
  • 導入綠建築及社宅智慧化:請都發局積極導入綠建築、太陽能光電、智慧建築及無障礙空間等設計概念積極爭取綠建築及智慧建築標章認證。例如,在智慧建築方面,目前已建置共好社宅APP系統提供多元智慧服務,未來也請建置包括智慧三錶(水、電、瓦斯)及智慧停車等設施,積極推動社宅智慧化。
  • 宣傳本市共好社宅成功典範:我們全國首創的共好社宅結合托育、托老的社區功能,提供長輩共餐、老少共學、青年創業、文化教育等服務,請都發局以呈現共好的角度出發,新聞局協助製成影片並加以宣傳,讓更多人感受本市「共好社宅」家的溫度,成為臺灣未來共好社宅的成功典範。
  • 加強與中央合作:
  • 積極爭取中央無償土地撥用並鼓勵民間參與:為配合中央8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目標,除請都發局爭取無償撥用土地或協調中央降低或免收長期租用土地之租金計算減輕市庫負擔外,為鼓勵更多民間企業共襄盛舉,市府首創實施「都市計畫法臺中市施行自治條例」,一般容積獎勵上限提高至5倍,提高民間參與社會住宅誘因,也請都發局積極鼓勵民間參與。
  • 請中央研擬租稅引導政策,鼓勵房東投入包租代管:包租代管試辦計畫開辦迄今面臨許多瓶頸,因此,建請中央跨部會就包租代管研擬更有效的引導政策,以鼓勵房東投入包租代管。
  • 針對今日專案報告黃景茂秘書長提示:
  • 請都發局輔導各社會住宅積極參與本市優良公寓大廈評選,特別是加強組織社團、志工等,強化週邊鄰里敦親睦鄰,應可獲得相當優異之成績。
  • 請都發局未來於新建社會住宅時以無障礙空間為設計基礎,包含電梯、庭園、社宅走道等以無障礙、人性化為規劃,並有助本市爭取世界設計之都。
  • 各社會住宅房型之比重應多方評估,請都發局依據當地行政區住民意見並參考申請租金補貼民眾意見後進行規劃設計,以符實際需求。此外,也請都發局積極研議與國營事業單位合作興辦社會住宅之可能性,以加速本市社宅推動。
  • 散會(上午1142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6-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