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47次市政會議紀錄(7月9日) :水利局專案報告「翻轉舊思維,全方位水資源回收中心」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水利局「翻轉舊思維,全方位水資源回收中心」

 

 

臺中市政府第347市政會議紀錄

  1. 時間:10779日(星期一)上午10
  2.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3.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4. 討論提案:13件墊付案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5. 指(裁)示事項:
  1. 首先,很開心這次有6位同學榮獲2018年總統教育獎,這6位都是身心障礙學生,但都充分展現逆境中堅毅不拔的毅力與生命力,他們的心中充滿希望、更熱情學習,成為同儕、師長的典範,這是最好的生命教育教材。另外,今日會議廳的布置特別不一樣,花團錦簇,令人賞心悅目,這些都是CFD臺中市花藝設計協會(Taichung Flower Design Association)的作品,該協會曾在2013臺中國際蘭展、2014臺北萬花節等重大場合展出作品,帶動國內花藝的蓬勃發展,花博期間我們也有舉辦花藝競賽,相信對參觀的市民而言一定值回票價。今日於市政會議上展示的作品,主題緊扣當代自然環境議題,著重人與土地的關係,激盪出人對自然界的尊重以及對植物的尊敬,與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的主題恰好不謀而合。
  2. 今年荔枝盛產,因此日前張副市長前往日本推銷臺中的荔枝,在當地相當受到歡迎。今日會議展示由台中市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製作的「歐耶荔枝氣泡水」等飲料,荔枝氣泡水是以臺中盛產的黑葉荔枝原汁30%含量的果汁搭配氣泡水調製而成,市府一直以來相當鼓勵外銷,也收購次級品加工,由於過去加工大多以果汁為主,為增加附加價值,我們鼓勵中部年輕人開發新產品,今年在市府的努力下荔枝價格每公斤4050元以上,農民收入也因此相對穩定。臺灣的氣候條件良好,因此水果產量豐富且多元,惟有時會因產量太多而價格下跌,進而造成農民生計上之困難,若能將盛產的農產品外銷出口,對農民而言相當有幫助。此外,農委會也預計將設立北、中、南農產品加工與物流中心,臺中花博三大展區之一的外埔地區也預計將成立農業創新園區,再加上臺中交通方便,因此農委會對於在臺中設立農產品加工與物流中心樂觀其成,請農業局、經發局持續與中央政策對接,以利後續政策推行。
  3. 與大家分享本週市政:
  1. 1999再度獲獎,獲工商時報「便民專線」金牌獎肯定:接著要跟大家分享本市1999的榮耀。繼201520162017連續三年獲得遠見雜誌「服務業大調查」1999便民專線類首獎後,今年更首度獲得工商時報「2018臺灣服務業大評鑑」縣市政府便民專線類金牌獎的肯定!特別是我們的話務人員也榮獲服務尖兵個人獎,我為同仁們感到驕傲,也期許大家持續精進服務效能,用耐心與同理心為民解決問題。過去1999話務人力是以派遣方式,流動率高,因此我上任之後堅持將話務同仁由派遣改為市府自聘,不僅成功降低流動率,多項服務指標亦維持高標,我們更透過大數據分析人民關心的事情對症下藥為民解決問題。「為民服務」是市政的根本,上週五研考會舉辦「卓越服務達人交鋒會」,透過產、官、學經驗交流鼓勵提升服務品質。我認為為民服務品質的提升關鍵在於創新,除了資訊提供,政府組織變革也很重要,從民眾角度出發積極解決問題,才能提供市民有感服務。
  2. 本市今年上半年PM2.5、紫爆天數雙創8年新低:今年1月至6月臺中PM2.5已降為每立方米20.9微克,紫爆天數也大幅降至10天,雙雙創下近8年來新低紀錄!臺中的空品改善數據看得到,市府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除了臺中火力發電廠減煤外,工廠鍋爐也從大量使用重油改為使用天然氣,已大幅改善臺中的空氣品質。
  3. 臺中大車站獲前瞻補助,打造立體停車場及轉運中心:我們提出「臺中大車站計畫-立體停車場暨轉運中心興建計畫」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補助,很高興這項計畫獲得支持,得到前瞻補助3.96億元,加上市府自籌約8.04億元,將興建地上轉運中心及地下三層停車場,未來結合新臺中車站、臺中轉運中心進行客運及公車動線分流,將大幅提升轉運的順暢度,同時有效紓解市區的停車需求。
  4. 臺中車站廣場完工啟用:上星期還有另一個好消息,就是臺中車站廣場(廣6)改建工程提早於上星期二(72日)完工啟用,呈現火車站的新站、舊站與一代站「三代同堂」並存的景象,也成為大臺中鐵路交通的嶄新門面。臺中火車站新站是第三代車站,除了列為國定古蹟的第二代車站被保留外,車站改建時還挖掘到日治時期第一代車站的車庫,形成車站「三代同堂」景象,未來每個人經過臺中車站就會看到臺中市從過去到未來的榮景,相當特殊也別具歷史意義。在這邊也特別感謝辛苦的建設局同仁,建設局從交通部鐵工局承接下站前廣場的整建工程後全力趕工,短短165天便完工啟用,工期少了將近一年,非常不容易,也展現出臺中隊的精實。同時,為因應十一月初花博的到來,我也請林副市長陵三督導相關機關與鐵工局溝通、研考會協助列管,盼能於花博正式開幕前一、二週正式完工啟用,以利遊客轉乘使用。
  5. 日前,外界對臺中的路平有部分批評與錯誤報導,事實上根據最新的道路平整滿意度調查,民眾肯定臺中路平的改善,尤其是里鄰長對路平專案的滿意度甚至高達七成,且道路更是連續2年獲得內政部評比全國第一,也因此我請建設局於適當時機公佈相關數據,以正視聽,因為這是市府同仁的努力,不容外界抹滅。
  6. 自行車369政策,本市iBike29區全壘打:為發展綠色交通,我們積極推動自行車369政策,於各區廣設iBike公共自行車站,打造大眾運輸的最後一哩路,在市府同仁的努力下,臺中市每個行政區都有iBike租賃站可使用,完成29區的全壘打的紀錄,也已成為市民通勤通學及休閒使用的綠色運具,我也期許同仁持續努力,未來四年也要建置300站,因此請交通局徵詢各界對於設置站點之意見,讓更多市民享有iBike便利、環保的公共運輸服務
  7. 臺中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發展計畫獲國發會審查通過:除了大車站計畫,臺中國際機場也在近期接受到來自中央的善意與支持,我們擘劃的「臺中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發展計畫」於627日獲得國發會審查通過,後續將報行政院會通過完成法定程序。為了讓臺中國際機場成為具國際水準的「航空城」,並與桃園國際機場互補、分擔國際旅客流量,我積極與交通部民航局協調並建立平臺,由林副市長陵三擔任平臺召集人,推動臺中國際機場2035發展計畫,以年客運量達1,000萬人次為未來遠景。此外,民航機專用的起降跑道用地、宵禁問題也都持續克服中,機場周邊的聯外交通也因應清泉崗門戶計畫而修改,機場捷運更因2035計畫而有了依據,因此未來的機捷除了擁有機場物流功能外,更重要是對產業帶來幫助,特別是航太、飛機零組件等,我相信對臺中智慧機械與航太產業一定能帶來顯著的效益
  8. 市府團隊上任後在團隊的努力下,大臺中123可說已經成形,一條山手線已獲中央分年編列補助;二大海空港輪廓已清楚,海空雙港更是臺中與世界接軌的最重要雙港;三大副都心中豐原山城副都心為花博展區;烏日地區有高鐵、臺鐵、捷運三共站的烏彰副都心更擁有五十萬人口,未來發展指日可待;市區更擁有新舊雙城核心,舊城區文化城中城,包括三支箭翻轉舊中區、臺中之心計畫等;新市區重劃,如水湳智慧城的建立,未來的臺中就是智慧城市,這幾年我們已做了許多讓城市蛻變的基礎工程,我相信臺中美好的未來即將實現。
  1. 臺灣得天獨厚,擁有豐富的水資源,但如何有效運用是一大課題,而為打造永續的宜居城市,自然水質也要提升,因此我們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補助水環境建設,目前中央已核列37億元,額度更是全國最高。當然,水環境改善不僅是河川治理而已,汙水處理也是民生的重大議題,除了透過汙水下水道接管建設外,我們也廣設水資源回收中心,過去臺中僅有5座水資中心,汙水處理能量約11萬噸,到了今年將預計成長為11座水資中心,汙水處理量更大幅提升至26萬噸,水資中心能夠有效將都市生活汙水淨化為乾淨水、再度使用,落實循環經濟,未來透過這些汙水處理建設,將更能有效利用本市水資源。
  2. 今日水利局專案報告「翻轉舊思維,全方位水資源回收中心」裁示如下:
  1. 提高工程品質及推動進度:
  1. 新光水資中心,爭取第三座水資中心金質獎殊榮:本市已連續兩年分別由水湳、文山水資中心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肯定,更是國內唯一有此佳績的地方政府,今年剛完工的新光水資中心也已經達到參加第18屆金質獎門檻,請水利局突破自我爭取第三座水資中心金質獎。
  2. 2022年接管30萬戶為目標,加速推動:本市水資中心完成數及處理量增加的幅度都是六都第一,堪稱污水建設最後一哩路的「用戶接管工程」也請水利局繼續努力,續朝每年接管3萬戶、達成2022年接管達到30萬戶的目標邁進。
  3. 繼續推動社區污水池健檢:環保局自105年推動「社區污水處理設施健診」成效良好且獲得好評,目前全市設有汙水設施的大樓共計550處,2年下來已體檢完成150處,請環保局提高今年目標為150棟,並輔導社區污水回收再利用,作為社區花草澆灌、道路揚塵灑水等使用,達到污水再利用社區化、普及化,同時公私合力降低民生污水量、協助社區省水省電,創造雙贏。
  1. 水資中心融入社區生活:
  1. 加強宣傳內部空間會議室免費借用:水資中心各種開放空間,除了戶外景觀區是全天候24小時開放以外,部分水資中心也有籃場、網球場及閱覽室提供使用,這些資訊也請水利局向市民廣為宣傳,歡迎市民多加利用,建構與社區的緊密連結。
  2. 鼓勵學校到水資中心校外教學:加強對水資源的循環利用、打造永續環境更是全民的共識,為能進一步扎根教育,請水利局與教育局加強合作,將水資中心納為學校戶外教學的地點,臺中的母親之河-大甲溪流域石岡壩水資源回收中心可說是最佳地點,透過專業導覽讓孩子瞭解水資源的循環利用的原理及重要性。
  1. 落實能資源永續發展:
  1. 加強推動再生水計畫:蔡總統於104年底公布了〈再生水發展條例〉,促進水資源的循環利用。以本市而言,除了已完工的水湳智慧城「中水道社區系統」,全國最大的福田水資中心再生水示範計畫也已獲中央核定,因此請水利局積極推動相關再生水計畫,共創政府、企業及民間的三贏局面。(辦理機關:水利局)
  2. 媒合企業使用水資中心放流水:本市高達11處水資中心,請水利局透過「工商產業平臺」媒合工業區或科技園區等工業用水大戶使用鄰近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作為工業用水替代水源,朝一滴水至少用二次的目標邁進。(辦理機關:水利局)
  3. 提高產業園區再生水資源及用水回收率:針對未來規劃開發產業園區,請經發局配合經濟部政策提高再生水資源及用水回收率,針對相關回收水管線的佈設規劃、園區規劃區位選擇等妥為規劃因應,以減少汙水排放對環境污染問題,有效利用水資源。此外,除半導體、光學等產業不適宜使用再生水之外,其餘工業仍可推廣使用,因此請經發局持續與水利局合作,讓再生水之使用可以大幅推廣。
  4. 結合打造太陽能電場:福田水資源中心與石岡壩水資源中心是市有建築太陽能電場,請水利局新建水資中心也朝此方向邁進,也請經發局落實「臺中市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辦法」,由公部門做起推廣至一般民宅,全面落實綠色能源政策,幫助空品改善。
  5. 擴大爭取水資中心污泥乾燥設施:水利局已爭取內政部補助福田水資中心設置污泥乾燥設施,未來能藉由脫水讓污泥含水率由80%降至30%,等同減少約6,000噸污泥量,乾燥後再送焚化廠處理也可有效降低清運處理費,減輕最終處置場負荷,可謂一舉多得,除請水利局儘速進行福田水資中心污泥乾燥設施工程的發包事宜並掌握工期之外,污泥處理為水資中心共通問題,也請評估全市水資中心污泥處理量,擴大爭取推廣實施。
  1. 針對今日專案報告,林副市長陵三也表示,水利局已成功將水資源回收再利用做到最大化,因為過去的水資源中心僅是將廢水處理過後就放流,但市府打造中水道系統,將民生汙水轉化為可再利用回收水,透過中水道管網系統提供給公共場館、綠地及住戶使用,不僅減少自來水使用量,更節省自來水費用,而這恰好與中央推動的循環經濟不謀而合,也因此臺中才會得到中央鉅額之補助,這說明了市府團隊落實將市政計畫與中央政策結合之最好例子,在此感謝水利局同仁之努力。另外,因颱風即將來襲,豐原區軟埤仔圳本就具滯洪池功能,因此請水利局視情況預先排洪,以減少神岡地區淹水發生之可能。
  1. 散會(上午1136)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7-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