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49次市政會議紀錄(7月23日):經發局專案報告「臺中產業園區開發成果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經發局「臺中產業園區開發成果報告」

 

 

 

 

臺中市政府第349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723日(星期一)上午10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 討論提案:2件提案及8件墊付案照案通過,其中1件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其餘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首先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上星期五我前往梨山主持和平專案的座談會,尤其要感謝林陵三副市長,他更是多次前來和平視察相關建設,相當辛苦!市府三年來秉持縮短城鄉差距之理念,積極建設偏遠地區,因為唯有讓每一個地區均衡發展,臺中才能永續發展,特別是大臺中123之實踐,已縮短了城鄉、貧富與世代之間的差距。或許有人質疑,為何將資源投入偏鄉地區,但我認為,以長遠眼光來看,將資源投入偏鄉,可以帶動地區規模經濟、更凝聚當地居民對臺中的認同與城市光榮感,畢竟臺中幅員廣大,倘若每一區各自發展,將無法促進城市發展的流動。過去政府無法替偏鄉居民解決的問題,我們做到了,也正因為我們對偏鄉地區的努力與投入,中央已感受到我們與當地居民站在一起的決心,因此加速評估中橫便道行駛乙類大客車的可行性,預計不久的將來就可開放中巴上梨山,對於振興和平農業與觀光的發展有相當大的幫助。此外,和平專案實施以來,市府在和平區辦理了35場訪視座談會,鄉親提出的建議多達348項,截至目前總計完成了234項建議案,以266路公車開進松鶴部落為例,對當地人來說是了不起的創舉,我到該區視察時,看見居民開心的笑容,覺得很感動,這就是市府一直以來的堅持-作對的事,更是我們努力縮短城鄉差距的寫照。除此之外,商人的反應最真實,自去年9月間環山部落開了第一間「7-ELEVEN」後,今年6月底國內二大超商「全家」及「7-ELEVEN」又不約而同陸續進駐梨山,代表他們看見梨山未來的商機,也代表市府澈底建設臺中的每個地區,我們已讓臺中更好,臺中的改變正在實現中。
  • 本週市政成果與大家分享如下:
  • 花博倒數100天音樂會,花博大使青峰獻唱:昨天(722日)是花博正式倒數100天,我們特別以音樂會的方式呼應花博主題「聆聽花開的聲音」,讓市民廣場熱鬧滾滾,透過美麗清澈的歌聲來為花博暖身,昨天我們的花博大使青峰也演唱了為花博量身打造的主題曲《請聽》,旋律優美,跟花博精神「生產、生態、生活」的三生元素相當契合,可說是最好的絕配。我們希望透過花博,喚起市民對城市的覺醒,相信每位臺中市民對臺中一定有獨特的經驗與想法,也許有的是在成功嶺當兵、有的在臺中公園約會、有的在中區有美好回憶等,透過大家獨一無二的臺中經驗結合花博,成就花博不只是臺中市政府辦的活動,而是臺中人辦的世界博覽會,當花博成為城市運動並產生市民光榮感時,「嫌花博就是在嫌臺中人」!市府也應提早讓花博的美好及早傳播出去,讓更多人發現美好的事情正悄悄地發生中。此外,花博展覽內容是否有特色、志工的素質與態度是花博成功與否的最重要關鍵,目前由於花博各場館及設備仍有許多不同介面未整合,因此如何整合為一營運單位,中間的磨合過程對市府而言是相當大的挑戰,因此我希望各機關把握花博正式開幕前之時程,使各項軟、硬體設施到位,讓花博盛會成為臺中踏上世界舞臺之最佳契機。
  • 強化石虎保育,中彰投苗與興大簽合作備忘錄:談到花博,上週三(718日)中、彰、投、苗四縣市也在中興大學舉辦「中部地區石虎保育論壇」,透過專家學者的集思廣益,探討減少石虎生存威脅的方法,中、彰、投、苗四縣市與中興大學也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共同建立石虎保育研究交流與推廣機制,保護石虎族群。此外,也請農業局全力溝通爭取議會審查通過修正「臺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讓石虎保育得以儘速於花博正式開幕前法制化。
  • 臺中國際動漫博覽會,盛大展開中:今年臺中國際動漫博覽會在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盛大展開,內容結合漫畫、動漫、遊戲、音樂等跨界元素,在暑假期間吸引許多大、小朋友一同體驗動漫魅力。臺中是個很適合發展ACG(動畫Anime、漫畫Comics、遊戲Games)產業的城市,除了有製造業的基礎,還有中部二十多所大學資源,在軟、硬體發展上都有很好的條件。今年我們也順利爭取到與文化部共同合作,在水湳中臺灣電影中心合建「國家漫畫博物館」,共同落實輔導在地漫畫產業及人才培育,水湳智慧城也興建綠美圖,更規劃3公頃產創園區打造ACG專區,並在智慧營運中心內規劃2萬坪的數位文化中心呈現國家級的數位典藏、學習、運用等資源。電競推動方面,今年8月即將舉辦的首屆臺中「城市盃」電競賽將是促進中部電競人才交流的重要場合,也進而促使臺中成為引領全臺灣電競發展的重要基地,這些都是臺中未來發展的強項。
  • 中臺灣會展產業聯盟成立:落實臺中做為盛會城市(Event city),當然也要推動會展產業發展。上星期五(720日)中臺灣縣市與產官學各界代表宣布成立「中臺灣會展產業聯盟」,期望未來能更有效整合資源並串聯會展產業供應鏈,避免過去各自為政而在協調上產生困難。臺中擁有很好的條件,位於臺灣的中心點,陸、海、空運交通發達,三級產業豐富且文化也相當多元,非常有吸引力,因此,會展產業是作為實現臺中成為盛會城市的關鍵策略,透過會議、展覽、表演、競賽活動等,甚至是每年舉辦的大型國際活動帶來人潮,帶動臺中百業的發展,讓整個世界都能看見臺中。會展產業也是「火車頭」產業,特別是臺中城市國際化靠的是招商與觀光,透過這兩項可以帶來龐大的產業關聯性及就業機會,目前我們也已和中央合作,在水湳智慧城興建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加上高鐵烏日站的會展中心也積極興建中,未來將可以發揮會展產業「火車頭」效應,創造高產值,帶動百業發展。此外,為讓臺中市更美、更宜居,我們積極申辦2022年「世界設計之都」並將2018年訂為設計元年,把設計導入市政策略,讓設計思考落實於城市各角落,帶動臺中整體發展,使臺中成為一個讓人感到舒適的城市。
  • 亞洲臺商年會圓滿落幕:臺中近幾來的產業與經濟發展是有目共睹,也因此亞洲臺灣商會連續三年選擇在此召開年會,上星期一(716日)第25屆亞洲臺商年會正式在臺中召開,參與人數一年比一年多,今年共有16國家地區、近950人與會,創下歷年最高,成果也相當豐碩。從臺灣商業聯合總會與臺中的緊密關係看見臺商對臺中的信心,臺中目前已經是全臺第二大城,更積極「築巢引鳳」,除在中央與地方合作共同推動智慧機械之都外,也打造水湳智慧城、會展中心等多項作為,吸引國際大廠到臺中投資,也期許各位同仁繼續努力,打造臺中更優質的投資環境,讓大家在投資臺灣之際,首選就是臺中。
  • 過去的臺灣由於中央集權、強幹弱枝,地方發展有限,然而隨著六都時代興起,地方的行政、財政、人事等權也逐漸擴大,我認為未來應該呈現財政聯邦主義,也就是哪裡賺來的錢財就由哪個地區使用,這樣一來,經費的使用才得以最佳、最大化。臺中與北二都及南二都不同之處,在於北二都是直接升格、南二都與臺中雖然都是合併後升格,然而臺中升格後率先順利通過區域計畫,讓我們的發展得以領先南二都。有了完善的區域計畫,工業區的土地可以作最佳利用、農業區的土地也可以農地農用,讓市民對市府的政策有感。土地有限,因此我認為地盡其利是正確的觀念,農地應總量管制,讓土地面積及管理都能清楚且確實,此外,市府也不能無限制開發工業區,而是應該先釐清哪些土地是政策所需要的,因為土地是要利用才會有價值,而非做為投資標的。在現代化科技與時空環境變化下,土地政策要能對應城市經濟產業發展,也因此我們需與中央產業政策對接,過去的概念是工業區不能有其他功能,但今非昔比,工業區應能與周邊環境需求結合,以豐富專案為例,它與新農業、康健產業結合進行整體招商,如此一來產業才有群聚效應,讓工業園區有設備、服務、研發人才等,才是對土地最好的利用。由市府對臺中土地的開發與利用可看到進步的臺中與認真的團隊,臺中經濟要發展,百業才會發展,藉由產業園區開發築巢引鳳並提升土地、交通、水電、生活機能等各種條件,才能吸引大家到臺中投資。此外,由於土地利用需立體化,因此針對工廠比鄰的非都土地,可優先幫助這些企業擴張,同時嚴格拆除農業區違章工廠,讓農地農用,畢竟維護國土完整應是沒有妥協空間的。 
  • 今日經發局專案報告「臺中產業園區開發成果報告」裁示如下:
  • 公私合力,加強盤點本市產業用地:
  • 結合區域計畫,滿足產業園區用地需求:請經發局掌握各開發中產業園區之開發進度,提供合法產業用地之外,亦請經發局與中央加強合作,共同盤點本市中央及地方權管之產業園區閒置用地,透過加強廠商媒合,提高園區土地使用效率。
  • 跨局處協力,加速園區開發進度:開發產業園區涉及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排水計畫、可行性規劃報告等相關書件審查時,請各局處配合相關審查作業,以利加速推動。
  • 加強公私合力,檢視目前工業區的土地利用成效:針對已規劃為工業區但一直沒有妥善發展的土地也應進一步活化利用。例如臺中港關連工業區共有三期,面積多達300400公頃,臺銀的用地就有50公頃,請經發局加強與臺銀協商活化土地,並將本案納入都發局辦理之「臺中港特定計畫市鎮中心南側地區土地開發規劃案」,亦請建設局加速闢建關連23期道路開闢,帶動地方發展。
  • 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
  • 儘速提出本市「未登記工廠輔導策略」:未登記工廠輔導期間即將在10962日屆滿,除請經發局提醒業者及早因應外,並請關注中央「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發展,適時將本市或中、彰、投、苗共同意見提供中央參考。此外,為減少未登記工廠侵擾農地現象,請經發局及都發局研提「未登記工廠輔導策略」,配合產業0發展結合中央劃定本市52個特定地區政策,儘速辦理都市計畫相關程序,以解決產業用地需求。
  • 加強納管本市未登記工廠:本府訂有「臺中市未登記工廠輔導及清理程序」(民國106年訂定),請經發局強化跨機關聯合矯正小組稽查能量,亦請農業局及環保局協助農業用地違規查處及污染通報,以兼顧環境保護與產業發展。
  • 爭取中央協助:
  • 積極爭取核定「中臺灣農創園區」:去年本府爭取前瞻計畫「城鄉建設-城鄉特色園區」納入「中臺灣農創園區」,惟由於土地問題、補助金額等不符相關補助要點而未獲納入。經本府透過包括今年2月賴院長來訪等機會不斷爭取,近來終於獲得經濟部認同,請農業局儘速依補助要點修正計畫書後由經發局依第2階段開放提報時程(731日前)將計畫提送經濟部審議,以利加速中臺灣農創產業的發展。
  • 請掌握前瞻計畫執行率:本市計有13案獲中央前瞻核定,包括園區改善及周邊道路開發等重要計畫,除請經發局與經濟部保持密切聯繫以利掌握提報重點之外,也請經發局及建設局配合編列相關預算,確實掌握執行進度,避免影響接續計畫之爭取。
  • 建請中央就「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研擬更周延之管理規範:為提供產業發展空間,中央提出「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惟本案後續在管理面有執行上之難度,為期有一致性規範減少審查爭議,除請經發局透過管道建請中央研擬更周延之管理規範,以利各縣市政府遵循之外,今日「都市計畫法臺中市施行自治條例」送議會審議後,必要時亦請都發局向議會說明,以期容積獎勵順利上路,達到加速投資之政策目標。
  • 有關山坡地劃定認定問題,包括外埔、大甲、沙鹿、烏日地區許多未達山坡地定義的土地,在過去沒有經過明確調查下隨意劃定,為促進土地獲得合理利用並推動轉型正義,市府重新加以檢討,透過法令鬆綁,將這些長年問題加以解決,讓位於山坡地的產業園區廠商在未來擴廠或增建時能降低投入成本,以提高投資意願,這是市府相當大之政績,對此請各區長多方宣傳我們在此方面之努力與用心。
  • 針對今日專案報告,張光瑤副市長也提示,今日會議區長親自參與是相當有意義的,因區長有許多面對民眾直接需求之場合,也因此倘有市民對於輔導工業區、用地變更、開發產業園區等問題時,應加以宣導並解釋清楚,讓市民了解市府與中央所作的努力。
  • 黃景茂秘書長針對專案報告提示如下:
  • 日前中央通過的臺中市區域計畫除了對全市發展有益外,也節省市府約2年的時間成本,因為免除了徵詢區域計畫委員會以及政策環評的時間,讓我們得以加速對臺中市進行完善的土地利用與規劃。其中,區域計畫已劃定保留優良農業區8萬公頃,目前我也規劃經發局與都發局啟動大里夏田園區之都市計畫變更,目前預定110年區段徵收工程動工,其他如神岡地區、大里塗城、烏日溪南等地,經發局也陸續啟動工程,並由都發局都市計畫變更及經發局可行性規劃為列管項目,後續還有報編程序如用水、排水計畫等,幸賴本市區域計畫順利通過,否則要等待更久之時間,也因此區域計畫對臺中的發展而言,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
  • 另外,最近本市至中央說明有關住宅區、產業園區、副都心等案子時,遭遇中央對本市土地開發的質疑,以日前中央審查住宅區的開發(前竹、九德地區)為例,委員就提出本市仍有13期、14期等土地未開發完成等疑問;為能向中央清楚說明本市對住宅區或工業園區確有需求,請經發局針對各產業園區、工業園區之功能、特性、使用率、開發率、有無潛在廠商,以及臺中市的需求為何等方面進行數據統計與分析,並透過清楚定位本市的各產業園區、工業園區,讓中央明白原本的區域不敷需求,因此須擴大(以烏日高鐵門戶園區為例,要引入產業0、長照2.0等),以利日後順利爭取中央審核同意。
  • 散會(中午12)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7-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