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54次市政會議紀錄(8月27日):建設局專案報告「大臺中生活圈公路網道路建設」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建設局專案報告「大臺中生活圈公路網道路建設」

 

 

 

臺中市政府第354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827(星期一)上午10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 討論提案:2件墊付案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各位同仁大家早安,「臺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是臺中非常傑出的演藝團隊,由藝術總監暨指揮莊璧華博士創立,曾在2017年榮獲「臺中市傑出演藝團隊」的肯定,上個月合唱團參加第9屆世界合唱大賽更獲得混聲組及宗教混聲組雙料金牌,表現相當優異,也是我們臺中的驕傲。此外,花博即將於113日登場,市府辦理一系列慶祝活動,106日於火車站前廣場開啟一系列演出,第1棒就是由來臺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表演,創辦人莊博士與合唱團的投入已培育很多人才,也讓更多人聆聽到他們美妙的聲音。
  • 上個週末因為熱帶低壓籠罩,臺中下了好幾場驟雨,儘管不是颱風,這波低壓仍然造成南部嚴重的災情,也再次印證氣候變化劇烈的今日,我們隨時隨地都應做好防災準備。臺中市已針對80處易淹水地區施作雨水下水道、滯洪池等設施、改善河川護岸,也進一步針對排水及行政區的雨水下水道系統辦理防洪標準的重新檢討工作,以作為水患整治依據。未來我們仍會持續提高各級排水的防洪能力,並繼續爭取中央補助,進行全流域整治。豪大雨的來臨雖然可以檢驗防災工作,然而更重要的應該是我們要學習如何與水相處、打造海綿城市以增加城市的韌性。此外,我認為防洪工作中SOP是死的,而人是活的,最重要應是抱著警戒的心,秉持防災勝於救災之觀念,畢竟有時候大雨來襲是瞬間的災害,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中,我們擁有許多預先警示系統,可以及早知曉災害發生的可能與範圍,因此我認為除了局處首長之外,各地之區、里長應可扮演更重要角色,協助市民防災、救災。有鑑於此,我認為倘若每位市民對於即將來襲的大雨也都有所警覺,就能做好預防措施,讓災損減到最低,這就是為何我們要積極打造智慧城市,因為透過資訊的通報,才能讓全民動起來,方能有效、即時做好災害預防。日前強降雨造成豐原大道七、八段淹水及臺灣大道榮總一帶水流宣洩不及之情形,已由水利局對外釐清原因。實際上近幾年臺中淹水情形已大幅減少,包括臺灣大道過去汛期常見的弘光科大前、沙鹿車站大水瀰漫等景象近年幾乎已不復見,代表我們治水的手段禁得起檢驗。此外,花博即將登場,因此請各單位務必把關各項工程的施工品質,盡全力防範降雨的可能損害。
  • 豪大雨過後就是病媒蚊滋生的時機,尤其是登革熱的疫情,近期臺中也出確診病例,目前已有15例確診(截至826日),請所有局處通力合作、林依瑩副市長督導防疫工作,避免登革熱疫情持續擴散。環保局在上星期已成立應變小組,除持續執行例行的登革熱噴藥防治作業外,也針對出現個案的重點區域加強環境消毒,希望市民與市府共同努力,特別是上週大雨來襲,在此提醒市民朋友要勤加清掃積水容器,減少後續傳染病發生。除了環境清潔與投藥,我們更必須讓每位市民對於登革熱有正確的認識,降低感染風險,請相關局處密切配合,要求社區與學校落實「巡、倒、清、刷」防治蚊蟲滋生四步驟,共同遏止疫情擴散。
  • 本週市政成果與大家分享如下:
  • 捷運藍線延伸臺中港獲核定:首先,捷運藍線計畫已在上星期三(822日)由交通部正式報請行政院核定。行政院核定後,未來東西向的捷運藍線結合南北向的捷運綠線形成十字軸線,搭配大臺中山手線環狀鐵路,跨越山、海、屯、市區的軌道路網就會成型,對於拉近城鄉之間的距離會是一個重大的轉捩點。捷運藍線申請過程可說是「一波多折」,前市府時期,交通部以捷運藍線與BRT重疊競合為理由退回捷運藍線案,後來我們將BRT改革為優化公車系統,並積極與中央溝通,最後終於獲得中央肯定,讓捷運藍線「起死回生」,然而外界始終有誤解聲音,因此請交通局將本案始末向外界加強宣傳,以釐清誤會。此外,特別重要的是原本捷運藍線只有到沙鹿火車站,但在我們的積極爭取下,行政院今年430日審查同意延伸至臺中港,也讓海線將成為臺中最具發展潛力的地方。臺中的軌道建設正在逐步進行中,山手線「下環微笑線」成功追分雙軌化工程去年11月已經動工,甲后鐵路串聯、海線鐵路高架化、山線高架延伸烏日等分段計畫也都已納入中央前瞻計畫持續推動中,有部分民代誤指山手線仍在規劃其實是錯誤認知,因此也請交通局對此積極回應、加強宣傳。
  • 雅加達亞運臺中選手表現優異:2018雅加達亞運賽事熱烈進行中,臺中運動好手也紛紛傳出佳績,包括陳瑋涵在輕艇女子組C1項目勇奪第2,順利完成個人連二屆亞運銀牌紀錄;來自臺中的潘育分也與隊友在保齡球女子3人賽奪下銀牌;臺中輕艇健兒張允銓勇奪銅牌;臺中泳將王星皓與隊友在200公尺自由式接力項目創下我國歷屆亞運最佳紀錄等,讓全世界看見臺中年輕運動健兒的堅毅實力與毅力。臺灣有這麼多年輕又優秀的運動選手,卻失去了東亞青運這個大型國際舞臺,令人感到相當遺憾,除了透過申復,我們也不會放棄任何可能的途徑來為年輕選手們捍衛參賽權益,同時,我們也正積極與中央溝通協調,研議於臺中舉辦大型國際運動賽事之可能性。
  • 視察大甲、大安:
  • 為了打造甲安埔生活圈,規劃建置聯合行政中心是必要的,大甲是甲安埔地區中心,因此是最適合規劃建置聯合服務中心的地區。此外,建置聯合行政中心也是大臺中山手線的重要一環,特別是未來大臺中山手線將從大甲連結到后里,山海線鐵路串成環線,勢必將帶來大量人潮,市府必須提早因應。 
  • 大安北汕路拓寬:另一方面,為串聯北大安與南高美成為「海線雙星」,我們積極營造海線生態、文化亮點,搭配西濱快速道路全線高架化及海線自行車道等,大安觀光文化發展逐漸興盛。其中,大安北汕路為銜接西濱快速道路的主要幹道,因此我們推動北汕路拓寬工程。過去大安區因為位處偏鄉,在地居民從未看過公車進入大安,20158月我們終於讓公車開進臺中大安區的蜿蜒小路。政府的一些小舉動,對於偏鄉居民而言都是很巨大改變,就好像將公車開進偏遠地區、自來水管的裝設、花博於外埔區設立園區等,政府的小事往往都是人民的重大福祉,不管住哪裡,每個人都有權利過得更好,這才是我們想創造的改變,才是我們期待的進步臺中。
  • 臺中縣市合併後有許多都市縫合計畫要處理,尤其部分鐵路高架化後之兩側道路,有的寬度不一樣、有的則是都市計畫根本還未變更,以74號快速道路為例,其兩側的北屯區與潭子區土地就相當不一致,北屯區為重劃區,潭子區有的甚至還是非都土地,也因此我們須積極完成都市的縫合,城鄉才得以均衡發展,這時就需要都市計畫來系統性解決此類問題。而臺中市的區域發展計畫則是大臺中123作為上位指導原則,藉由大臺中123政策以及軌道、公路、自行車等打造綠色交通,同時透過交通路網來串聯大臺中的各個地區,以邁向區域平衡。在軌道建設方面,我們已有初步成果,捷運綠線將延伸到彰化、捷運藍線將延伸至臺中港;在公路方面我們積極將各重要道路連結,同時未來我們也有八大轉運中心,積極連結各公路網;我們也以轉乘的概念興建各項交通硬體建設並採取不同交通管理手段,讓市民可以快速地在城市中移動。然而,除了硬體交通建設外,軟體也很重要,特別是智慧交通的建立,藉由路況資訊提供,讓市民得以了解即時資訊,進而達到疏解的目的。臺中的地利之便,是我們發展的先天有利條件,我們位於臺灣的中部且擁有便利的交通、發達的海空運輸系統,臺中崛起不是只把鄰近縣市磁吸進來,而是位於南、北二路之重要戰略地位因此而愈發蓬勃發展。中都崛起勢必會帶領臺灣進入下一波發展的動能,今日我們為臺中所作的交通建設與各項作為,將會為下一個臺中時代奠定基礎。
  • 今日建設局專案報告「大臺中生活圈公路網道路建設」裁示如下:
  • 持續爭取中央支持並掌握各項工程進度:
  • 掌握前瞻計畫工程進度及爭取第2期補助:本市4500公里路平順利達標,為進一步提升道路品質,本府於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計畫積極爭取,而行政院上週已通過前瞻第2期預算共2,275億元,也請持續積極爭取前瞻二期建設經費補助。
  • 生活圈道道路系統也請如期如質完成:內政部營建署「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已修正補助內容並延長至2022年,為健全大臺中交通路網,請建設局依規編列配合款,這部分也請財主單位協助,俾工程如期如質完工,以改善本市交流道周遭交通瓶頸問題。
  • 爭取支持大車站計畫「人本交通空橋系統」:本市提出大車站計畫,希冀透過轉運中心、立體停車場及人本交通空橋系統的連結,讓腹地向外延伸,帶動區域整合發展。惟本案提報爭取納入時,中央針對「人本交通空橋系統」是否屬於「道路」仍有疑義,這部分請都發局及建設局向中央持續溝通或研議申請其他中央補助計畫之可能,全力爭取中央協助計畫核定。
  • 掌握中央推動「國道1號增設銜接臺74線系統交流道」進度:為疏解中清路環中路口、國道1號大雅交流道周邊交通壅塞,我們已規劃自國道1號以高架橋型式增設匝道銜接臺74線,並報請交通部送中央核定,請交通局確實掌握中央推動進度,持續爭取中央於明年動工開工以期於2022年完工。
  • 爭取中央協助臺74新增匝道審查通過、並加速後續環評及細部設計等事宜:臺74線新增十九甲地區北出匝道與新增六順橋南入匝道,兩案目前尚處於中央審查階段,請積極爭取中央協助加速審查通過,俾儘早改善沿線交通壅塞問題;此外,臺74線各新增匝道案獲核後續的環評、規劃設計及用地取得等作業亦請爭取中央加速辦理。
  • 掌控中央「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計畫」推動進度:本路段是大臺中整體快速公路網中東北側豐原至潭子的外環道路,為降低施工期間對於周遭地區交通的衝擊,請交通局掌握中央施工進度並配合中央適時提供必要協助,俾工程得以如期如質完工,以提升本市國道路網效能。
  • 善用區域聯合治理機制,讓中臺灣共好:
  • 改善臺61(西濱快速道路)平交路口轉向衝突:西濱快速公路大甲大安高架工程計畫緊鄰數個重大工業區,路口交通事故頻仍造成莫大損失,西濱快速公路大甲大安路段主線高架化改善後將可改善平交路口轉向衝突,因此請確實掌握中央工程辦理進度,俾如期完工,以提升臺中苗栗民眾通行安全、分流國道南北往來車流,帶動沿海觀光經濟效益。
  • 跨縣市合作,爭取中央支持跨域橋梁工程:有關本市透過「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臺」共同推動之三大新建橋梁案,其中溪尾大橋延伸段工程已上網招標,請建設局儘速完成招標作業並儘早開工施作;另有關「金馬東路大肚溪橋梁、臺中大肚-彰化和美跨河橋梁」二座橋梁,請建設局積極與彰化縣政府對接,研商採取縣、市聯合提案方式爭取中央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以期完工後成就大臺中一日生活圈。
  • 善用中彰投苗區域交控資訊平臺:近年交通部致力推動區域交控,期望藉由各縣市間資訊共享與互惠解決跨縣市交通問題。在交通部推動「智慧交通控制系統」專案計畫下,各縣市均已成立交通控制中心,本市與彰化、南投已建立「區域交控資訊平臺」,請交通局透過大數據分析據以進行幹道時制重整及交通改善措施,俾提升交通管理效率、降低用路人旅行時間。
  • 加強宣導,讓民眾了解交通路網連結:三年多來建設局與交通局在交通上開闢許多公路網,連結各大主要國道,提供市民更順暢的交通環境,然而建設的黑暗期造成市民抱怨,因此請建設局、交通局、都發局彙整104年底團隊上任後市府一億元以上之重要道路、橋梁工程進度、預算等相關資訊,將其作成簡單路網圖宣傳,並請新聞局、研考會協助,讓民眾清楚了解市府作為。
  • 防疫視同作戰,本市雖有登革熱疫情,然而我們已啟動防疫機制,中央也已與本市、各學者專家共同商討如何有效防堵疫情,因此市民不必太過恐慌。此外,由於防疫初期市府大量宣導、提醒,使民眾與基層醫師提高警覺進行快篩,在快篩數量提高的狀況下使得病例增加,這其實是防疫有效的指標,目前也積極控制疫情並已展現初步成效。臺中要防疫成功最重要就是澈底落實清理水桶,最好的方法是將水桶收起來,防疫人員若該進屋檢查就進屋檢查,如此一來防疫才會到位,也因此與市民的溝通就更顯得重要,防疫作為才不致白費工夫。針對今日衛生局、環保局、民政局、勞工局、大里區公所「登革熱疫情防治」裁示如下:
  • 登革熱防疫最重要的工作為清除孳生源,不要有積水容器為第一要務。本市已全面啟動「全民清水桶,一里100桶,桶桶(統統)保平安」,謝謝各區公所和里鄰長,但這還不夠,防疫視同作戰,在此呼籲民眾不要輕忽,現階段要全面警覺,全民動起來,而且臺中現在天天下雨,不是清一次就好,一定要常常清理:
  • 請環保局動員人力,持續並落實本市孳生源及髒亂點清除作業。
  • 開學在即,請教育局務必儘速動員教職員及志工,在開學前完成本市所有校園孳生源清除工作,確保在開學後提供學生健康安全環境。
  • 市場、商圈也是常見孳生源熱點,請經發局一週內完成本市各市場及商圈髒亂點巡查及清除作業。
  • 公園及建築工地也是常見孳生源熱點,請建設局加強髒亂點巡查及積水清除作業。尤其是樹洞最易長孑孓。
  • 其他請各局處針對自己業管的場所加強孳生源清除。只要無積水容器,就沒病媒蚊,就不怕登革熱。
  • 目前只要有確定病例就必須成立區級防治中心,請區長務必負責並統籌區內整體防治資源投入防疫工作,清除孳生源及緊急噴藥,並請民政局全力督導。
  • 疫情防治之規劃與執行:請衛生局持續規劃並執行整體疫情防治。本市目前整體防治策略以大里區為第一優先,將全力投入大里開心農場周邊區域化學防治,請衛生局、環保局及區公所配合人力、全力支援。
  • 疫情監控:請衛生局持續嚴密掌控疫情狀況,並請醫療院所醫師提高警覺、善用登革熱快篩試劑,儘早發現通報疑似病例,及早介入防疫措施。
  • 登革熱防治及社區病媒蚊孳生源抽查:一旦查到孳生源,務必通知該場所管理局處積極改善,目前已公告本市皆為登革熱高風險區,不落實防治工作者將一律開罰。
  • 大眾宣導:請新聞局透過各項媒體通路將登革熱防治重點廣為宣導,提醒市民防疫視同作戰、全民動起來。

散會(中午125)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9-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