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63次市政會議紀錄(11月12日):水利局專案報告「打造海綿韌性城市 治水有成 市民有感」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水利局「打造海綿韌性城市 治水有成 市民有感」

 

 

臺中市政府第363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1112(星期一)上午10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副市長陵三代(林市長 佳龍請假
  • 討論提案:3件提案、1件墊付案照案通過,其中1件提案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1件提案與墊付案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另1件提案「主決議」依照臺中市議會決議辦理、「附帶決議」移請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列管。(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大家早!118日起,市長配合法律規定,開始請假,因此這二週的市政會議,由我代理主持。
  • 花博自113日盛大開幕以來廣受好評,更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到訪,也感謝局處首長、市府同仁在公務繁忙之餘,仍親至現場協助民眾處理問題,例如交通接駁的同仁以及各園區的工作同仁、志工們等,假日也一刻不得閒,盡全力讓花博各項活動與設施可以更加完美,未來,我們仍會持續滾動式檢討,特別是由於花博展期長達半年,屆時有許多假期,如聖誕節、元旦、春節等,希望同仁不要掉以輕心,讓花博可以順利完成。至於花博期間工作同仁之獎勵部分,記功2次以下之獎勵為局處首長權責範圍,除了重大特殊者之外,希望能儘快給予同仁們敘獎,以激勵同仁。此外,花博的成功也吸引許多中央官員、縣市首長、國內外友人參訪交流,我們樂於分享臺中花博的成功經驗,也期許透過交流學習,從中央到地方一同攜手打造更美好的臺灣。
  • 上週重要市政推動如下:
  • 2018臺中國際踩舞祭119日盛大登場:「2018臺中國際踩舞祭」邁入第3屆,今年踩舞祭比往年更加擴大表演陣容及規模,16隊來自全臺各地學校舞蹈表演科系組隊參與,加上來自日本、韓國、越南等7隊國際隊伍,共計23隊,充分打響臺中「盛會城市」國際觀光品牌!也請觀旅局即早對相關有功同仁予以敘獎,激勵士氣!
  • 對抗空污,市府持續努力:另外,雖然近期有一連串精彩活動,然而上週(115日至8)臺灣西半部持續受到風速偏弱影響,境內污染物不易散去,臺北以南至高屏各縣市空氣品質大受影響。為此,本府迅速採取一連串措施,並要求臺中火力發電廠配合降載,這波空氣品質主要是受到大氣條件影響,而非僅為臺中市的問題,面對空污問題,我們選擇積極面對、全力對抗空污,我們會持續努力!
  • 水湳智慧城論壇「走進水湳 發現未來」:116(上週二)舉辦「水湳智慧城論壇」,市府在水湳將做好各項智慧基礎建設,包括水資源中心、中央公園、停車場等,相信將有助於本市智慧城市未來發展。此外,交通局引進的「無人巴士」,初期規劃在水湳園區上路測試,目前團隊正研發、設計、修正中,也請加速辦理,期盼後儘早順利上路載客。
  • 河流除了是城市的美景,更是城市的靈魂,例如大家琅琅上口的多瑙河、賽納河等,而臺中的水域更多,從北到南有大安溪、大甲溪、大肚溪,大甲溪流城支流更流入市區,成為市民生活環境中重要的一部分。僅管臺中的河川有些隸屬中央管轄,但市府對於防洪、治水、排水均不遺餘力,積極處理,整治筏子溪、綠川、柳川等,使河川兼具排水與防洪功能,特別是水利局於綠、柳川底下做了箱涵,上層的河川景觀則加以美化、改善,增加市民的遊憩點,近期的綠、柳川點燈活動更是吸引許多遊客夜間到訪。此外,本市的防洪工程,水利局也加以改善,過去我還未至臺中服務時,於颱風季節就會在新聞中看到靜宜大學、弘光大學前的臺灣大道水淹成災,經過我們的努力後,最近四年都沒有再出現類似情形,因為我們在山坡底下設滯洪池、截流溝,把水導至野溪,讓道路是道路、水道是水道,解決擾民已久的水患問題。另外,以大甲民生地下道為例,建設局於104年接手後,僅花45個月就將大甲地下道的上、下游設置2個截水溝,水利局並在甲后路旁施作大型截水溝,將水排至梧棲大排,兼採治本、治標方式,大甲市區近來終於不再受水患的威脅。除此之外,市府團隊上任後就將臺中易淹水區域加以標記,同時市長也動用預備金購置移動式抽水機,於颱風警報前就將移動式抽水機移至易淹水區域,畢竟下水道工程無法即建即完工,以南屯低窪地區為例,警報來襲前就將移動式抽水機放置好,將水引至筏子溪,順利杜絕淹水可能;大里抽水站當初設置時也曾發生破堤現象,然而在市府團隊努力下,終於趕在警報發布前將提防封起來,成功阻擋水患危機,各項作為均顯示市府對整治水域的決心與努力。
  • 事實上,下水道分成雨水下水道及污水下水道,污水下水道具污水處理功能,雨水下水道才具減低淹水之功效,而其中污水下水道又分合流式與分流式,以歐美為例,為何歐美地區的房子不使用紗窗也無蚊蠅孳生?這是因為他們是採分流式污水下水道,未下雨時,家庭污水如一些盥洗用水都流至污水下水道裡,路邊側溝則是下雨時才有水,一般街道二旁的側溝平常即是乾涸的,也因此就沒有蚊蠅;而臺灣的房子為何有紗窗,就是因為我們污水下水道系統沒有全部建置完成,因此在我們的努力下,臺中從不到10萬戶用戶接管到現在已超過17萬戶接管,水利局的努力有目共睹。最後則是中水道系統,它是將經過污水下水道處理後的水收集起來變成可用的水,可說將水的利用發揮到極致。正因為市府對水環境的重視與努力,在前瞻計畫中臺中才能得到超過55億元的經費補助,也印證了市長說的「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未來臺中的水環境我們仍會持續改善,水資源部分也會多元利用,讓老天爺給的淡水資源不輕易就放流到河川與海洋。值得一提的是臺中四年來共編了50億元的災害準備金,但這四年來我們只使用18億元,可見本市已成功建構起不怕淹水的「韌性城市」。
  • 針對今日水利局專案報告「打造海綿韌性城市 治水有成 市民有感」裁示如下:
  • 水利局整治的幾條水域及各水資中心均適於提供學生做為戶外教學之場域,例如黎明溝、食水嵙溪可與附近中、小學生態教育適當結合,教導下一代水資源循環再利用等知識,因此請教育局鼓勵各級學校將其列入校外教學場地。
  • 臺中擁有許多滯洪池,惟這不代表不會淹水,以豐原軟埤仔溪為例,牽涉三組閘門,包括大甲溪、葫蘆墩圳、軟埤仔溪,倘若開關稍有不慎,神岡等地就會淹水,也因此須列明詳細之SOP並加以遵循。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社九渠溝滯洪池施工時,包商的2部挖土機來不及吊上來,同時也為市民人身財產安全著想,因此被大水淹沒,免除了新社地區淹水危機,我特地當面感謝他們的付出,也請水利局制定滯洪池完整SOP守則,以利管理單位確實執行。
  • 針對今日專案報告,黃景茂秘書長提示如下:
  • 水利局於人行步道採取JW生態工法施作,使鋪面具有高抗壓強度,可以抗重並耐車子長期擠壓;此外,建設局文心路人行道則設計排水礫石樁,大幅減輕排水系統負擔,有效增加人行道的承載能力,以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的極端氣候。未來市府公共工程也會廣泛運用此工法,並捨棄傳統的混凝土人行道,期許臺中的人行道都能耐壓、透水,讓臺中真正成為一座海綿城市。
  • 水利局成功將水資中心由「鄰避設施」轉為「迎臂設施」,以水湳水資中心、文山水資中心與新光水資中心為例,提供了附近居民休閒去處,例如球場、智慧建築等,相當值得肯定;未來希望可以朝以污水處理後的材料做成再生材料為發展方向,將水資中心的功能澈底發揮,也期許各局處未來能積極參與公共工程品質評比的獎項,共同提升公共工程之品質。
  • 休會期間墊付案須由議長同意,因此請各相關機關及早拜訪議長並對墊付案加以說明,以利市政運作順利。

散會(上午1113)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11-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