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25次市政會議紀錄(10月12日):衛生局「『裝牙有口福,健康又幸福』- 臺中市銀髮族假牙裝置補助成果」、社會局「臺中市托老一條龍 ~ 社區照顧體系規劃」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裝牙有口福,健康又幸福』- 臺中市銀髮族假牙裝置補助成果」、「臺中市托老一條龍 ~ 社區照顧體系規劃」

 

臺中市政府第22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4年10月12日(星期一)上午09時00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每次的頒獎或獻獎都很令人開心,因為它們背後有著感人的故事與同仁的努力,而這些獎項也代表對獲獎同仁的肯定!尤其這次在烏日郵局郵差們的努力下,促成真實版的「海角七號」上演,日前我也到場參與現居日本、高齡106歲的高木波惠老師與當年教導的學生跨海視訊,情景相當令人動容。後來我們又收到高木老師來信表示,已過世的弟弟託夢給她要展開另一段尋人啟事,請民政局透過戶政資料、配合郵局完成這項任務。
二、 上週我參加新社白冷圳文化節,市府並邀請當時擔任監造設計的日本水利工程技師磯田謙雄的女兒松任谷良子等家屬出席,今年的白冷圳文化節結合了九庄媽巡水祈福的儀式擴大辦理,而為紀念偉大的水利技師磯田謙雄,文化局也出版《呼嚕嚕,呼叫磯田謙雄》故事繪本,該繪本融合了新社發展的歷史人文,包括九庄媽、白冷圳與近年的新社花海等;此外,先前都發局也出版了《大肚王國再現》系列繪本,我認為這些繪本都可以當成學生的課外讀物,期盼透過饒富趣味的繪本、讓市民朋友更了解在地歷史與文化。
(一) 白冷圳曾於921大地震中毀損,當時在地居民發起「白冷圳復活運動」,而市府也將向文化部申請將這項水利工程列入「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目前已展開連署,以爭取白冷圳未來成為人類世界遺產的一部分;臺中另一個被列入「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的景點為舊山線火車,推動苗栗三義、勝興到臺中泰安的舊山線復駛,可望成為2018國際花博良好的行銷景點,亦即舊鐵道的活化再利用。
(二) 請文化局、觀旅局盡速展開對於大甲溪文化流域的景點調查及評選,臺中的母親之河-大甲溪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包括發電、農業灌溉、花果,具備多族群的文化多元性與豐富的生態,從上游七家灣的櫻花鉤吻鮭,至下游高美濕地出海口的白海豚等;這也是相當好的教育題材,尋找在地的文化榮光,將在地特色推向國際,這是全球在地化的趨勢下,城市發展的不二法門!
三、 上週中區舉辦「初次見面,臺中(Taichu):舊城生活節」系列活動,展現了舊城區的文創能量。活動約有50個文創攤位,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甚至有遠從香港的民眾前來參觀,舊城區的街道、公園、飲食,充滿了舊文化的記憶與創意,整個臺中公園的活化,從年初的臺灣燈會、光影藝術節到舊城生活節,透過中區再生、發展文化城中城的計畫,除了以「綠綠臺中」計畫進行硬體改造之外,我們也從軟體著手、帶動中區的人文發展,包括勞工局已啟動「東協廣場」計畫,希望在東協廣場充滿了異國風情的語言、節慶活動甚至舉行婚禮,由各局處接力帶動中區再生!
四、 昨天我到神岡區三角里筱雲山莊視察,筱雲山莊位處潭雅神自行車道交界點及交流道下方三不管地帶,筱雲山莊旁緊鄰大豐路,該道路規劃捨直取彎,導致10多年來車禍叢生。考量筱雲山莊具豐富歷史文化價值,因此我們決定以保存古蹟為主的方式拓寬道路,預計106年底前完成,搭配自行車道、神岡浮圳,以營造筱雲山莊周邊的文化觀光景點,讓交通建設與古蹟並存!
五、 今天所進行的兩個專案報告「老人假牙補助」與「托老一條龍」,是因應臺灣這兩年將邁入高齡化社會,依推估老年人口未來10年將成長1.7倍;未來35年成長更將近3倍!因此,老人照護體系的建構刻不容緩。老人不是社會的負擔,而是社會的資產!為活躍老化、健康促進,讓老人健康終老,市府推出721政策,亦即7成健康+亞健康老人、2成亞健康+輕度失能老人、1成失能失智老人,以期全面照護老年人。近10個月以來,市府團隊推出包括托育一條龍、勞工政策、推動農作物保險、原住民實驗教育等等多項創新政策,這些政策設計與創新,源於就財源及社會效益進行整體思考後所做的決策,請研考會就政策創新的部分,以及政策設計的原理進行研析,並簽告本人,以利市府後續宣傳事宜。
六、 針對少部分批評老人假牙補助僅為花錢的政策,事實上,老人假牙補助這類的社會福利政策具「社會重分配」效益;經洽牙醫師公會,有申裝假牙需求的老人,1人補助4萬元可滿足基本的需求,市府並設定總預算上限為22億元。第一、裝置假牙有利於老人攝取食物的營養;第二、老人攝取營養、增進健康後,就能降低健保支出;第三、從根本照護弱勢族群、均衡貧富與城鄉差距,目前本市約有半數牙醫診所配合進行老人假牙裝置補助,也能進一步就口腔防治疾病進行檢測。以下就「臺中市銀髮族假牙裝置補助成果報告」進行以下幾點裁示:
(一) 依據95年度國民健康署的研究報告,概估本市65歲以上有假牙需求的長輩約有5.7萬人,請衛生局透過民政系統的協助,設法掌握更新的統計數據,了解有申裝假牙補助需求的長輩人數,以具體掌握最高可能的財務經費需求,並逐年編列預算支應。
(二) 目前全市的合約診所家數已經達到四成五。請衛生局持續號召本市牙醫院所,加入假牙裝置補助合約的行列,希望長輩都能就近裝置假牙。目前本市已將假牙申裝的行政流程縮短為四天,也獲得良好評價,也請研議將縮短流程的成功案例套用於其他申辦流程。
(三) 假牙補助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讓老人有一口好牙。為此,我們更要強調牙齒保健等預防措施的重要。所以包括教育局在各級學校、社會局在社區關懷據點或是長青快樂學堂等,都應進行牙齒保健的宣導。「牙齒保健,預防勝於治療」,尤其各個衛生所,在執行裝置後關懷訪視的同時,可順勢針對長輩周邊的家人,進行牙齒保健的衛教宣導。
(四) 為滿足長輩裝置假牙的需求,本市除了衛生局針對一般收入的市民補助假牙費用之外,另外原民會針對55歲以上原住民朋友,以及社會局針對中低收入戶,也都有假牙補助的政策,這是我們落實照顧弱勢所推出的政策。請衛生局、原民會、社會局、新聞局與各區公所,針對政策受益對象做好政策宣導。
(五) 老人申裝假牙政策除了數量之外,品質也同樣重要;統計數據顯示,經衛生局追蹤關懷訪視後,長輩對於假牙的不適應度已從20%降至1.8%,因此,請衛生局落實追蹤關懷訪視作業,以顯示市府的用心。
(六) 為了避免有心人士的違法或不當作為,致使政府美意大打折扣,做好各項防弊機制、並隨時提高警覺,避免消化預算,並讓好的政策持續貫徹執行。
七、 今天的專題報告從「老人假牙補助」到「托老一條龍」,都是對於銀髮族的照顧;就托老一條龍而言,社會局從丹麥、日本取經,並考量臺灣環境,擬定全面的照顧計畫,在此對於社會局給予肯定。以下就「臺中市托老一條龍-社區照顧體系規劃」進行幾點裁示:
(一) 被視為我國長照發展重大里程碑的「長期照顧服務法」已經在今年5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另外,「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也已在今年6月於行政院會通過,預計2018年上路。為使地方政策與中央法令相互銜接,請社會局在制定本市托老政策時,務必與中央上位法令相互比對,以期由中央到地方,貫徹施行長照托老政策,並做好相關配套措施。也請法制局提供必要的協助。
(二) 以托老一條龍之各期準備措施而言,「次級預防照顧」及「長期照顧」是相對困難,卻也是最重要的階段。惟依據社會局簡報內容,多功能日間托老中心,僅105年規劃縣長官邸一處;多元照顧中心,僅104年開辦1處,似有未足。未來請進一步擴大規劃,以期符合「721政策」目標(七成老人健康,兩成亞健康,一成失能)。
(三) 目前專業護理人員甚為缺乏,但由於高齡社會即將來臨,預期護理需求也將與日俱增。請衛生局協助配合進行簡易照顧課程的實施,儘量補足照護人力。
(四) 政府財力有限,但社會活力無窮。請社會局及衛生局共同努力,設法結合公益團體,或鼓勵知名企業引進民間投資,做好本市敬老、托老政策的長遠規劃。
(五) 為促進老人與小孩之間的情感交流,並妥善運用少子女化後的閒置教室空間,請教育局評估於梧南國小辦理「祖孫共學」之可行性。讓祖孫在學習中,共同成長;也讓學童從小養成敬老的精神。如果試辦有成,未來可再擴大於全市區辦理。
八、 各局處研提自治條例草案提送臺中市議會審議時,請於議會法規會開議前,提供20份自治條例預告期間的公聽會紀錄;其他直轄市已有類似的自治條例,需一併提送議會參考。未提供者,議會將擱置提案,亦即進行實質否決,因此,請各局處務必配合辦理。
九、 各局處如尚有提案須送議會,請先向議長說明,並務必提10月19日(星期一)市政會議審議,以利於10月26日(星期一)前送臺中市議會審議,請各局處掌握辦理期程。
陸、散 會(上午10時2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10-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