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42次市政會議紀錄(3月14日):客委會「2016 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規劃情形」、農業局「動物保護推廣成效」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2016 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規劃情形」、「動物保護推廣成效」
重要提案:教育局「臺中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

 

臺中市政府第24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3月14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臺中市要舉辦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因此我們也在尋找足以代表三生:「生態、生產、生活」的臺灣特色代表,樹生酒莊的洪先生、參與釀造的陳教授,將獲得世界葡萄酒冠軍的金牌獻給市府,我代表市民接受這樣的榮耀。臺中具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位於大安溪與大甲溪的沖刷地區,擁有適宜人居的氣候、地理、土壤。「埔桃酒」贏得2015年英國世界葡萄酒競賽金牌,該競賽有47個國家、超過1萬4,000款葡萄酒參賽,能獲獎相當不容易;此外,「埔桃酒」也曾於布魯塞爾、舊金山、雪梨等地的世界葡萄酒大賽中獲得金牌、銀牌的佳績。葡萄酒於西方飲食文化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2018世界花博如何搭配世界最好的「埔桃酒」,衍生飲食文化、特色餐廳、薩克斯風等帶動在地產業加值,進而行銷花博、行銷臺中,更是市府從現在起就要努力的事。2005年我擔任新聞局長時,適逢政府開放民間釀酒的爭議,當時充斥著正反兩面的聲音,考量當年921震後,許多農民遭受重大災損,因此我採取支持開放民間釀酒的態度,希望透過釀酒發展精緻農業、休閒農業,未料到間接促成了樹生酒莊釀出榮獲世界金牌的「埔桃酒」。樹生酒莊洪先生堅持傳承農業的精神,與市府推動的青年加農政策相當契合,也希望推動大安溪與大甲溪流域,精緻農業與休閒農業的發展,市府鼓勵青年發展農業,也要提供土地,像是原清水甲南園區的土地,搭配青年加農、新五農及農發基金等政策,保留珍貴農業文化。在此我建議頒發榮譽市民給洪吉倍莊主、陳千浩教授,以感謝他們2位創立「埔桃酒」的貢獻。樹生酒莊輝煌的故事,可能成為2018世界花博的最佳代言人。
二、 每次到豐原陽明大樓開會,研考會安排的會議議程都讓人感覺很有生命力,接近土地、深入基層,就越能感受到和人民休戚與共。對於最近引發熱烈討論的議題:臺中到底有沒有早餐文化,由於臺中的特色既豐富又多元,很難以單一食物作為代表,為此我也特別致電劉克襄教授進行溝通,我們也達成一定的共識。事實上,臺中具存舊立新的活力,飲食文化的不斷演變,正是有別於南部的地方。例如起源於臺中的泡沫紅茶、珍珠奶茶,逢甲商圈、一中商圈是屬於年輕人的消費文化;第二市場是屬於日治時期傳承下來,吃飽又吃巧的文化;臺中的文化有創新的因子,任何食物到臺中都能變化出不同的創意小吃,例如同樣的飯糰、吐司、蛋餅都會產生不一樣的做法,這就是城市生命力的展現,不停的創新發展,這就是臺中味。市府辦理2018世界花博時,應該將這樣的特色發揚光大,從過去到未來、跨越不同的時空,透過交通、區域的鏈結,尋找發展的可能,形塑新的臺中認同。
三、 上週六是植樹節,近期本市舉辦了許多種樹的活動,因此推動8年100萬棵樹的目標是可以達成的,平均每年要種12萬5千棵樹。從去年4月開始,我們已種下約8萬5千棵樹,為盡早達成目標,並補足去年的數量,請林副市長協助督導相關局處,今年應達成種植16萬5000棵樹的目標。此外,如大甲苗圃種了2500棵樹,霧峰高爾夫球場種了1000棵樹,而民間團體-福智文教基金會也允諾種植10萬棵樹。要改造臺中成為花園城市、健康城市,就從種樹開始,透過政府、企業與市民共同合作,如東海大學、弘光科大搭配新生入學、畢業典禮進行種樹活動。另外,要種樹需搭配土地的取得,請相關局處向中央部會或地方企業爭取,統計可供種樹的土地數量、範圍,俾提供相關資料給有意種樹的市民、機關、團體。
四、 本週議會將召開臨時會,進行105年度第一次追加減預算審議,請各局處就追加預算項目,向各黨團議員進行詳盡的說明,爭取議會支持通過追加預算案。
五、 我早上搭乘700號幹線公車來豐原開會,檢視幹線公車上路後的成效,時間比原路線節省、車行也較為平穩;579幹線公車自3月1日起實施,一個月後我們也將進行成效的檢討。由於幹線公車有效節省了通勤學生的時間、金錢,許多學生也改變通勤的習慣,搭乘跳蛙式的幹線公車。此外,4月6日起,本市全國首創,開放全市四萬多格路邊停車格,每天上午11時到下午1時、共2個小時,讓計程車司機免費臨停,可以安心休息吃飯。林副市長擔任交通部長時,推動計程車免徵汽燃費,即立基於計程車是大眾運輸工具的相關規定,計程車的安全與品質攸關民眾的權益。包括市府1999話務人員由委外改為自聘,也是為了讓市民獲得更好的服務。這些政策在在顯示了市府看得見市民的需求,也努力讓市民看見市府的用心。然而,在推動政策的同時,也要做好與市民的宣導溝通,例如今年登革熱噴藥消毒,環保局取消以往的委外制度,改為自行辦理,其實是為避免以往委外,發生外包廠商服務品質良莠不齊狀況。市府增加300位清潔人力固定執行每年兩次的預防性戶外環境噴藥,也會視需求配合里辦公室提供個案消毒的緊急協助,由於未充分說明,導致外界有所誤解,也請各局處在推行業務時,務必做好政策的行銷宣導。
六、 我們將臺中定位為創意的生活首都,臺中是個很適合生活的地方,創意源源不絕。「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文化不僅代表過去、也代表未來。如果我們沒有深層去了解城市的文化,就無法發現城市特色並加以發揚光大,臺中許多在地特色可推及國際舞臺,相關的文化活動,透過著作、電視電影拍攝,都是城市行銷的管道。南屯端午木屐節、東勢巧聖仙師廟,這類極別具特色的活動,有著在地的文化特色與意涵。東勢巧聖仙師廟已有240年歷史,是全臺主祀魯班公廟與的開基祖廟。市府推動東勢巧聖仙師文化祭,除了將原本具有宗教性的活動推廣為文化祭典外,也希望透過對匠師文化的尊敬,展現實用主義的價值。事實上,無論是現代設計師、建築師、雕塑師,皆為匠師延伸的領域,可惜的是,在傳統東方社會士農工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下,匠師文化逐漸邊緣化。臺中山城的木工、漆藝有相當高的水平,配合市府現正推動的技職再造、從教育傳承下一代從事工藝匠師的倫理、敬業的價值觀,也希望透過推動巧聖仙師文化祭,進而打造臺中成為工匠城市、工藝之都,帶動山城的經濟發展。目前豐原副都心的規劃,應盤點、耙梳在地特色資源,加以發揚光大,本案請客委會主政,重新打造客家人的在地光榮感。以下就客委會「2016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規劃情形」進行裁示:
(一) 除了客委會之外,由於巧聖仙師文化祭是大甲溪觀光文化流域的重要內涵,請原民會、文化局、觀旅局、水利局、農業局、新聞局等相關局處,加強豐富大甲溪的文化內涵與宣傳,特別應釐清主軸、加以豐富化。期望透過原住民族文化原鄉、東勢石岡的客家風光、后里外埔的花園美景,到大安大甲媽祖文化的串聯,配合未來2018世界花博,豐富北臺中的文化生活。
(二) 巧聖仙師文化祭內容多元,請客委會加以整合後,提供各區里協助宣傳;並請新聞局,利用各式媒體及網路加強放送,提升成為全國性文化活動。另外,也請客委會邀請苗栗、南投及彰化等區域治理的合作縣市共同參與,擴大中臺灣的合作及行銷。
(三) 這次祭典,有多項活動集中於5月28、29二日舉辦,可說是慶典的高潮。事實上,魯班公的生日在端午節後2天、農曆5月7日,未來活動期程也可拉長、避免過度集中;相關活動地點也可研議擴大為東勢到豐原沿線。本次包括花車遊行路線,客家文化園區、仙師廟、豐園木藝文創園區等熱點之交通動線規劃、停車需求及交通管制等,請各主辦機關審慎規劃,並請交通局及警察局提供協助。
(四) 木工機械,木藝與漆藝等為本市深具發展歷史之產業,請經發局結合本次巧聖先師文化祭之契機,積極整合上述產業之公會、協會,領導業者與學校,充實豐原現有豐園木創園區之創研與體驗學習能量,並持續爭取中央資源挹注,以展現產業新風貌。
(五) 為改善青年學用落差,重視技職再造,以提升本市青年勞工就業並建立基層工作者之社會新價值與勞動尊嚴文化,請勞工局結合巧聖仙師文化祭辦理職埸達人選拔及新秀競賽、遴選木藝大師,並製作微電影,將工匠精神及專業技能加以推廣,興起尊重專業技能的風潮,並透過多元的職場體驗活動,從做中學,激發青年的創意及潛能,鼓勵適性發展,吸引青年勞工投入各行各業,行行出狀元。
(六) 東勢高工與工匠達人合作開辦「裝潢人才培育班」,實施效果相當良好,請教育局持續結合當地文化,開辦學訓用合一的教育課程,了解實施成效並持續推廣。另外,也請教育局將此深具歷史文化意涵的主題編入本土教材,由基層教育扎根,讓本市學童認識在地文化。
(七) 根據客委會的考察,全臺主祀魯班公的廟宇共有34間,其中從東勢祖廟分香出去的有24間。請民政局研議加強與這24間分香廟宇的合作交流,以增加他們對東勢祖廟的向心力。
(八) 主祀魯班公的廟宇,除了臺灣以外,在山東濟南以及天津、成都、香港、澳門、越南、馬來西亞等地區都有魯班公廟。請民政局加強聯繫,逐年將這些廟宇邀請來臺,參加我們的祭典活動,讓臺中的巧聖仙師文化祭更國際化。
(九) 我要特別強調地方與中央攜手合作的重要性,請客委會、觀旅局及文化局共同研商,如何搭配蔡英文總統「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客家族群政見,盤點山城客庄資源,推出套裝旅遊行程,循序漸進,打造本市特有的客家文化品牌;讓節慶行銷做為主軸,帶動周邊包括餐飲、民宿及客家美食品牌的觀光產業發展。
七、 打造臺中成為生活首都,也要讓臺中成為動物的友善城市。我曾提出「動物保護政見5大保證」(流浪犬貓絕育、增設認養寵物會場、落實犬隻精準捕捉SOP、廣設狗便清潔袋、犬貓絕育補助)等,皆以落實於市府的動保政策上,尤其是我就任之初,曾宣示3年內要達成零安樂死的目標,後來配合相關法令修正提前於2年內達成零安樂死的目標。因此,我們配合4月4日「世界流浪動物日」、4月8日「動物保護節」,今天特別請農業局就本市動物保護成效進行檢視,對於動保處一年多來在動物保護的成效予以肯定。以下就農業局「動物保護推廣成效」進行裁示:
(一) 請農業局加速「臺中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條文修正,不只加嚴寵物登記管理,也要提高罰則,並遏阻動物受虐情事發生。而為強化源頭管理,亦請農業局加強合法繁殖場的管理,並取締、嚴懲非法的繁殖業者,提升動物保護案件稽查效能。
(二) 「草悟道」及「文心森林公園」兩處假日犬貓認養會場外,亦請建設局協助提供更多適合場地,讓假日犬貓認養活動擴大到山海屯區舉辦。此外,農業局今年續辦偏鄉免費絕育計畫,同樣有助拉近城鄉差距,請各區公所協助宣傳,為本市流浪動物盡一份心力。
(三) 請農業局以月為單位,提供「認養主打星」資料給本人,本人可以放上臉書等加強宣傳,並請以活潑方式提供動物保護小知識、寵物飼養訣竅(撇步)。
(四) 去年本府推動「校園愛笑犬認養計畫」,藉由貼近學童生活的方式,推動生命教育,獲得好評。為持續精進計畫內涵,請教育局與動保處檢討相關配套,研議以更周全方式推動辦理。
(五) 有鑒於狂犬病的威脅,請農業局加強流浪狗狂犬病疫苗的注射。另外,為推廣「認養代替購買」,請評估建置竉物認養APP的效益,並研議獎勵認養措施,例如市民透過認養的寵物,死亡後市府可提供免費的火化措施等,以積極方式提高市民寵物認養意願,以打造臺中成為更友善的動物城市。
陸、散 會(中午12時0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3-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954